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释夜的表白

释夜的表白

释夜和漠昔先是在四周巡了一段时间,没有找到任何出口,没过多久又回到了那悬崖边上去了。释夜一点也不担心,甚至有点享受和漠昔独处的时刻。

她不经意地抬起头,蓦地瞥见那漫天浩瀚的天空,星辰飘渺,熠熠生辉,有一颗星独寓一方,甚是特别,她不自觉地停下了朝它许了个愿望。

此时,漠昔发现释夜停了下来,便回过头来看她。只见她蓦地回头来,朝他微微一笑。

他刹那愣住了,很久没有看过释夜这般纯净的笑容了。恍若回到了儿时,每次他们打猎回来,她总要走到他前面,看看花,碰碰草,摸摸大树的枝叶,然后突然间回过头来,活泼地对他一笑,说道“哥哥,这个世界多么神奇,多么美妙呀!”

记忆的画面又猛地淡出,换回来的是释夜抓着他的手臂的温暖。

“漠昔——"释夜握住他的手臂像是在安慰他,"没事的,我们很快就可以找到出口的了。"

“嗯,既来之,则安之。”漠昔也抬头看着天空,不知为何,那夜空带着一种神秘而美丽的幽蓝,那白云像投影在水中一样恍惚,一如人记忆中的美好,又如人心底一直潜藏的某种情愫。

“我们好久没有一起如此平静地欣赏夜景了,对吧?”释夜心里装满了话语,语气却反而出奇地宁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然还有心情看风景,你都快要被我气死了吧?"

漠昔笑了,“我们三兄妹当中,就你的情感最复杂也最易触动。”

"是因为只要有你在,我就会安心。"

这一刻,释夜不再害怕死亡。

不再害怕自己的生命会不知何时被夺走。

一想起经历死和生的一刹那,那种意识突然断裂在若有若无的空虚之间的感觉,释夜的心忽而沉了下来,降至最底端的时候。像一颗粗糙的石子般坠入澄澈的湖水中,在微光粼粼的水面下,石子在水中散去重重浑浊的外衣,微光穿过它的朴拙的石面,竟使它变得玲珑剔透起来。

这就是释夜经历过生死之后的改变——她更加肯定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且再一次坚定起来,义无反顾地追寻。

淡淡的灰云笼罩过来,原本一片灿明的星空下忽然飘下细细的雨丝,散落到他们头顶上,像闪烁的星斗飘落了下来。

“漠昔,你还记得我在挽龙江边的山洞里昏倒的时候吗?”

漠昔点了点头,说道:“你那时候的脸色非常吓人。”

“那时候我浑身无力,毫无知觉,感觉不到自己是死是活,也忘记了人世间的一切正在发生的、过去发生的还有以后想要去做的事情……

现在回想起来,那样的感觉其实挺舒服的,没有动力、没有欲望、没有空虚、没有落寞、没有快乐也没有痛苦,仿佛自己已随风消逝,又仿佛已经融入了这浑然天地之间,成为一粒微尘……但是,在被救醒的刹那,求生的欲望却又无比地浓烈,浓烈得像要重新从妈妈的肚子里挣脱出来一样,浓烈得忽略了所有身体的痛楚,只有心跳才是唯一的渴望。那时候,我意识里浮浮沉沉的满是你和玓今的面孔,心里想着,是啊,我们都还没有得到心里一直渴望的东西,怎能让我就此独自离去?”

释夜跨前一步,望着浩漫的雨与天,雨在黑色的夜空中划出一道道微小的、若隐若现的白色光线。

“你别说了……我都明白。”漠昔牵着她想要找一个可以躲雨的地方。

释夜紧张地把他拉住,像是怕他走开了,“你先听我说完。”

漠昔带着疑惑看向她,她继续说道:“醒来之后,我第一个想见到的人就是你……当渐渐恢复身体的知觉之后,我脑际浮现出很多思绪,这些思绪让我不由得重新思考起我的人生来。

可以说,我的人生是充满遗憾也充满幸运的。我失去了亲生父母,却被视我如己出的义父义母收养;后来虽然连义父义母都离我们而去,我和你们相依为命,虽然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但是我却觉得我们与整个大自然、整个世界是相连通的,我用孩子所拥有的最大的认真、诚意以及力量来珍惜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与你们在一起的所有时光,因此一点也不觉得孤独,不觉得有什么遗憾。

直到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你们身上竟背负着复兴整个司史一族的重担,并一直为此不懈地努力着,韬光养晦只为有朝一日实现义父义母乃至你们整个种族的梦想……我平生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厌恶感,为什么我和你们不一样?若我也是你们一族的人,那么,我就可以和你一起努力一起分担一起去实现梦想了。在我的心中,远离了你和小玓,生命便失去了意义。所以,当时我做了一个远远超出了我一个孩子的意志与能力的决定——无论如何,我都要帮你们实现梦想——

因此,我一直跟随着你的脚步,去做我觉得可以让你实现梦想,让你觉得快乐的事情。只有这样,我才觉得自己是和你们在一起的;只有这样,我才相信我们彼此之间才不会远离……

然而,当我跨越了生死的界限之后,意识像是被清洗过一样,重新透彻起来。我开始反思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反思我们离开索昪林之后发生的所有事情,我不禁开始反问自己,到底我们最终想要的是什么?到底我们是为什么而活着?

我一直在为留在你和小玓身边而活着,你是为了复兴司史一族而活着,玓今是为了辅助你的复族大计而活着。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为自己而活着?到底我们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我不知道……”漠昔想过无数次这个问题,他知道答案,却不想去承认那个答案。

权力富贵,如梦如幻;父母遗命,不敢有违。早在释夜出生之前,漠昔就随着父母颠沛流离,目睹了自己族人无家可归,受人鄙夷的情景,小小的他在心底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觉,想要改变这一切,父母也从小培养他和玓今兄妹这方面的志向,自然而然地,他们便将复兴大计作为自己的使命。但他越是深入自己制定的计划中,就越感到自己的力量的渺小,越怀念从前那简单无忧的生活,但也只能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了。

漠昔有点哀伤地看着释夜,雨滴越下越大,他觉得雨好像掉进他的眼睛里,双瞳有点干干的苦涩,他却一眨不眨,被释夜握住的手却越握越紧。

“但我知道了……我想永远和你在一起,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你走到哪里,我的心就飞到哪里。”

释夜双眼闪着明亮清澈的光,朝他温柔幸福地笑了笑,举起手来拨开他被风吹乱的发丝,手指在他的脸前滑过,却不敢去触碰那在她心中如星光般闪现过无数次的脸。

漠昔什么也没说,松开释夜的手,他认真地看着释夜熠熠闪烁的双目,这一刻,他躲开了她殷切的眼神,却再次抓紧了她的手,拉着她静静地看着前方。

那一瞬间,释夜感到从他们握紧的十指之间涌出一股暖流,冲进她的心谷,又随着汹涌澎湃的血液流往全身各处,让她充满力量,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