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顿悟

顿悟

释夜在树荫下醒来时,浑身已落满花瓣,香气怡人。她抬头看看头上那棵巨大的花树,和那一簇一簇生生不息的花朵,朝阳的微光从灿烂的花丛中穿梭而来,风淡淡吹过,刹那一阵感动填满了她的心扉。

忽而想起了昨夜的梦。她呆了半晌。

——"爱上那个人也好,一直追寻他的轨迹也好,对也好,错也好,其实最根本的,还是为了实现自己这个渴望吧!"

"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渴望?"

"对呀,你不过是希望能够得到幸福,那就去寻找你的幸福好了。这样的愿望,难道会比丰功伟业更难实现吗?"

"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幸福是怎么样的,又怎么知道如何去寻找?"

"人又怎么会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怎么样的呢?现在不清楚,并不代表你不知道。或许当你遇到了,你就知道了……"

"万一我遇到了,又错了呢?或者遇到了,却错过了呢?"

"那继续去寻找,是你的,终究会是你的。"

"我一定可以找到吗?"

"是的,每个人都一定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细细品味着梦中和那位仙子的对话,释夜忽而觉得明白了很多东西。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一定是有他存在的意义。而长久以来,释夜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她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直到她喜欢上漠昔。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很奇妙,它代表着一个人某些自我意识的觉醒。对于释夜来说,喜欢上漠昔,就意味着她发现了自己对漠昔特殊的感觉,那一种不仅仅停留在兄妹之间的感觉。在这个世界上,漠昔对于她来说,是一个最特别的存在,就连她从骨血里爱着的父母亲和妹妹,都无法超越这种特别。

她平生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欲望和追求——和漠昔在一起,获得他的认同。于是,她想帮他,想留在他的身边。但是漠昔却不希望她帮他,不希望她留在他的身边参与他要做的事,这对于释夜来说,是一个灾难,这意味着漠昔并不认同她。

所以,即使现在漠昔因为担心她而想把她留在自己的身边看护着,但无法帮助他实现心中的梦想,帮助他排忧解难,只是像一个宠物一样养着,释夜是并不满足的。

对于漠昔来说,复族大业是他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却要把她隔离在外。他心中最深沉的所思所想,都与释夜无关。这样的一种关系,无法深入到彼此的灵魂之中;那样的相处,也永远只是兄妹罢了。

那个时候的释夜,内心就是这样想的,所以才会那么介意漠昔对她的隐瞒,对她的隔离,那一年,才会跟他吵架跑开的。她现在觉得,这样的要求,似乎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太苛刻了。但是,他们从相互认识开始,就是毫无保留的呀!这样的转变,太突然,让她一时无法接受,而暗恋着一个人的心情,是如此敏感,会把所有与他的相处都放大百倍。

如今,自己不也对他和玓今隐瞒着很多事情吗?释夜无声地苦笑了一下,这大概就是自作孽吧。

她现在已经能明白漠昔的苦心了,然而,他终究还是有他更长远的追求和更广阔的天地,那个天地,释夜终究也还是无法进入。所以,他们是回不去了。

因此,这段爱恋,也只能这样无疾而终。释夜并不怪漠昔,她自己付出的追求,她作出的决定,她不后悔。再难受,再伤心,也不会后悔。

然而,放弃了对漠昔的执念,人生还没走完生活,还是要继续。她人生中第一个对幸福的追求,随着这段爱恋结束,那么,这个追求还要继续下去吗?

前段时间的困顿,一方面是因为死心之后的伤痛,另一方面更是因为突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陷入了无端的绝望及茫然中。如今这林中的花仙告诉她:你不过是希望能够得到幸福,那就去寻找你的幸福好了。

是的,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还是得继续追求自己的幸福。幸福应该是强大而不息的,追求幸福的能力也是与生俱来,生生不息的,并不会因为某些东西被摧毁了、被遗弃了,就失去。

释夜这样想着,思绪顿时清明了许多。欲起身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盖着一件长衫,仔细看来,竟然是龙羽逍身上那件,拿近前来,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烟草味。

“你不过是希望能够得到幸福,那就去寻找你的幸福好了……”梦里那个仙人的话再次回荡在她的脑海里,她看着逍的衣服,内心冉起一阵暖意。

她从腿边抽出了近身匕首,在石碑后面刻下一行字,脸上露出一行释然的微笑。然后她收起匕首,迎着温柔的阳光轻轻地拂了拂身上的花瓣,一身轻松地离去。

"姐姐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喜欢一大早起来散步!"玓今突然来到了释夜的身边,陪她静静地走着。

"如此繁花美景,不好好欣赏,岂不浪费?"

"对呀,我们好久没有停歇下来好好放松一下了。"

"还好你支持我来这里游玩几天,不然我们就发现不了这个世外桃源。"

"被你说得我都想家了,这里美在一切天然脱俗,我们的家美在设计精妙,浑然天成,哈哈,最妙是湖中小筑,我好想回去游泳啊!"

"不如等我们找到龙羽族史轴之后,就回家去看看吧?!我也好想好想回去看那千阳崖边的落日了。"

玓今感觉到释夜的心情似乎好了很多,顿时自己的情绪也轻松了许多:"哈,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回家,但是在这里,我们还是可以尝到姐姐做的拿手好菜的,对不对?"

释夜马上自抬身价地说道:"想要本大厨出马也不是问题,不过,有人要负责洗碗和洗菜的沃!"

"哈,太好了,今天可以大饱口福了。姐姐你只管出手,其他的包在我身上,没问题!"

正巧在这个时候,弈懒洋洋地从屋里面出来,看见两人从朝阳中走来,风轻扬,花慢落,玓今娴静自持,释夜活泼灵秀,此番曼妙绝美的景象,让他心神恍惚了一下,竟看傻眼了。

逍一大早便起来了,此刻正坐在门外晒着太阳,眯着眼睛看向他们。游蛟在空中盘旋着捕抓猎物,对下面的人事丝毫不感兴趣。

翼龙从弈身后"扑哧扑哧"朝他们飞去,一头撞在释夜怀里撒娇,她充满疼爱地抚摸着它的头,把它抱在怀里:"翼龙最聪明了,知道今天会有好吃的。"

"翼龙不能光顾着吃哦,要帮忙干活的!"玓今俏眼一转,目光投在呆看着自己的弈身上,刚要说话,却被他痴迷的眼神弄得怪不好意思的。

"死弈头,你干嘛色迷迷地看着人家呀?!"释夜毫不客气地朝他扔出一枚玄月镖,吓得弈狼狈地赶紧躲到门后面。

他心想,刚刚还在想这个女人竟还有如此温婉的一面,结果没到一会儿就露出本性了!真是好险!嚷道:"一大早你就那么凶,以后谁敢娶你呀!"

"你还敢说,一大早就色心泛滥,你昨晚肯定做了个好梦啦?!"释夜从门棱上拔出玄月镖,在手中把玩着,"要不要说出来和我们分享一下呀?"

"弈哥哥,看你这样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我们决定交给你一项艰巨的任务,包你做了之后神清气爽,精神抖擞!"玓今说道。

"看你们两姐妹一个唱红一个唱黑,肯定没好事!"

"肯定是好事才会预你啦!"玓今故意卖关子道:"这事你肯定喜欢的!"

"我不信——"

"哈哈,如果是本小姐我决定亲自下厨慰劳你们,怎么样?"

"你下厨?!就算不会难吃死,也会你毒死吧……"弈想起了第一次和释夜见面时发生的事,咕哝道。

"那派你护送小玓去附近的市集买菜,你总乐意了吧?!"

"好!"弈立马答应,精神抖擞。

玓今这才发现被释夜出卖了,努起嘴来白了释夜一眼。

释夜哄道:"最多不用你洗碗咯!"

"那谁洗碗呀?"弈下意识地问。

"你呀!"释夜和玓今异口同声地笑道。

弈这才猛然发现自己中了圈套,哭笑不得。

“不行,那些粗重的功夫怎么可以只分给我一个人做呢?老逍什么都不用做,太不公平啦!”弈抗议道。

“我去打水。”逍瞟了他们一眼,很自觉地逃离了战场。

“老逍,你打水归打水,一会儿吃完饭,碗还是得洗的啊!”弈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