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82.严父教女

482.严父教女

回到江城伯府,时间已经是申时。

下午三四点钟左右。

主宅花厅,祝修远和董诚一屁股坐下,喝了口茶水,最后长呼一口气。

终于结束了!

元旦朝会,加元旦赐宴,再加上各类繁琐的礼仪等,足足折腾了大半日。

祝修远他们,天还没亮就起床准备,饭也没吃几口,踏着夜色就赶往皇城……直到元旦朝会正式开始,天边才泛起鱼肚白。

现在已经是申时,再过两三个时辰,天都又要黑了。

祝修远和董诚长呼一口气后,就坐在那,闭目养神。

今天一天,他们站了许久,也走了许久,早就疲惫得不行。

祝修远还好,他虽然身体单薄,但胜在年轻,稍稍缓一缓就能恢复。

董诚却是不同,他毕竟上了年纪,往日里,在润州府府衙中,他就忙碌个不停,几乎不曾好生的歇息过。

连日的忙碌,再加上今日的疲惫,使得董诚坐着就不想动。

他靠在椅背上,脑袋也靠上去,浑身放松,两眼闭合,都快睡着了。

祝修远喝着滚烫的茶水,瞥见董诚此番模样,见他很累的样子,他也就不说话,不打扰,在那安静的坐着。

忽然,一阵细微的脚步声临近。

祝修远捧着滚烫的茶杯,正取着暖,侧头望去,只见这花厅的房门处,走进来三个人。

正是董漱玉,还有春雪和冬梅两个丫鬟。

“爹爹,修远,你们回来了。今日元旦朝会,与元旦赐宴,可还顺利否?”

“挺顺利的,没有什么异常。”

祝修远放下滚烫的茶碗。

董诚也正了正坐姿,将两眼睁开。

“你们都累了吧?我已着人备了热水,你们可以先沐浴,再回房休息一会儿。待晚饭时间到,我再派人去请你们。”

董漱玉步履缓缓,衣裙飘飘,说话声音虽稍显清冷,但却很是贴心。

“好,有劳漱玉了……”祝修远站起来,对董诚拱手道:“岳父大人,小婿看您也累坏了,那我们就遵照漱玉之言吧。先去洗个热水澡,再休息一会儿,最后吃晚饭?”

“嗯,也好!”

董诚两手撑着椅子的扶手,借力起身,看样子,他是真累的不轻。

董漱玉十分贴心,赶紧上去搀扶。

不过董诚却摆了摆手拒绝,倔强的自己站了起来。

董诚看着大女儿董漱玉,眉头稍蹙,他总觉得遗漏了什么事似的,可是……是什么事呢?

他缓步走出花厅,眉头越来越紧锁。

到底遗漏了什么事,他一时间想不起来了。

可巧,祝修远在此时问道:“娘子在哪里?”

娘子,董淑贞!

董诚瞬间豁然开朗,对呀,他想起来了!

“贞儿在何处?老夫要检查她抄的书。”

董诚瞬间来了精神,面容肃然,眼神坚定。

似乎整个人都焕发了活力,年轻了十岁似的,方才的疲惫之态,竟是消失得一干二净。

祝修远和董漱玉同时一愣,对望一眼,交换了眼神。

最后董漱玉还是答道:“贞儿正在书房勤奋的抄书呢!”

只不过董漱玉的神色有些不自然。

祝修远一直关注着她,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她的不自然。

他由此联想到,董淑贞抄书之事,恐怕其中有鬼。

“好,那老夫就先去书房,老夫要亲自检查!”

董诚早已化身为严父,当即便朝书房的方向大踏步而去。

祝修远和董漱玉紧跟其后。

走了没两步,祝修远瞥见,董漱玉对春雪使了个眼色,随后,春雪脱离队伍,往另一个方向快步跑去。

祝修远瞥见这一幕,不由挑了挑眉。

看来董淑贞这书抄得,还真是有鬼,春雪此行,应该是去提前报信吧。

董诚大踏步走路,虎虎生风,祝修远和董漱玉两人紧跟在后,都差点跟不上。

他走这么快,不知春雪能不能提前赶到?

祝修远捏了一把汗。

很快,他们来到主宅的书房门口。

祝修远亲自敲响了房门,并高声叫道:“娘子快快开门,为夫和岳父大人来检查你抄的书了。”

“爹爹夫君请稍等,马上就来。”

书房内传出董淑贞的声音,有些匆忙与慌乱。

看样子情况不妙啊!

祝修远不由又捏了一把汗。

几个呼吸之后,书房的门打开,却是夏舞来开的门。

夏舞开门后,便堵在门口,分别欠身行礼,从董诚,到祝修远,再到董漱玉,夏舞都对他们行了礼,并且动作慢悠悠。

可是行三个礼才能拖延多长的时间呢?

很快,夏舞便让开门口的路,让董诚和祝修远他们一拥而进。

只见这偌大的书房中,安置了三张书案。

正中间一张,左右两边各一张。

董淑贞端坐于正中间的书案之后,正在那伏案执笔,见众人进来后,她才起身……

祝修远一见书房中的情况,顿时就是一愣,这书房……看起来有些陌生了啊。

最大的变化,便是这书案的数量。

祝修远记得,书房中明明只有一张书案的啊,现在怎么多了两张?

祝修远不由看向秋雯和夏舞两个丫鬟,目光灼灼,带着探究的神色。

两个丫鬟在祝修远目光的照射下,纷纷低下了头……

“爹爹你回来了啊,累坏了吧,爹爹辛苦了……”

董淑贞丢下毛笔便跑了过来,小脸儿带着紧张的红晕,也带着讨好的笑容。

她搀着董诚的手,在那献殷勤。

“少来这一套!”

董诚却是不领情,一把甩开董淑贞的手,面色肃然,眼神锐利。

“你在家待了大半日,抄了多少遍了?快取来与老夫看,老夫要一个字一个字的验看!”

董淑贞顿时苦瓜了一张脸,吓得缩起了脖子,两只大眼亮晶晶,看向祝修远,大概是用眼神求救。

“娘子你不用害怕,把你抄的书拿出来,拿给岳父大人看就是了。”祝修远摇头苦笑。

“哦……”

董淑贞极不情愿,磨蹭着脚步,走向她的书案。

董诚挥动宽袍大袖,轻哼一声,径直越过董淑贞,走到正中间的书案后坐下。

祝修远,董淑贞,还有董漱玉等,也走了过去,分别站在董诚的两侧。

秋雯和夏舞两个丫鬟,则立在侧边,她们两个纷纷低着头,手中捏着衣角,一动不动。

“贤婿啊,你这书房中怎么摆了三张书案?会不会太多了?”

董诚坐下来后,左右转头看了一眼,见左右两侧的书案,实在碍眼,一点也不讲究,好似临时搬来似的。

“呃……岳父大人有所不知,平日小婿在书房看书,娘子和两位丫鬟也会陪同的。我们一起看书,一起写字……所以小婿就多置备了两张书案在此。”

祝修远瞄了眼左右两侧的书案,也觉得突兀。这两张书案上,有砚台和笔架,除此之外,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

将视线收回来后,他又与旁边的董淑贞对了一眼。

董淑贞缩着脖子,两只圆溜溜的大眼星光闪烁,满是感激,并明显松了口气。

祝修远苦笑摇头,并摸了摸她的脑袋。

董诚一听,貌似有道理,遂点了点头,并未深究这个问题。

因为这里是主宅的书房,平日里,只有祝修远和董淑贞他们会来此处。

董诚居住的院落,有自己独立的书房,一般是不会来此的,所有他也就不清楚此间的布局,随祝修远怎么说都可以。

董诚稍稍低头,将注意力放在案上的宣纸上。

这书案上,有一张宣纸正铺在上面,用镇纸压着,纸面已经写了一半的毛笔字,最后一个字,也只写了一半。

显得书写之人,是突然之间停笔的。

董诚将镇纸移开,两手将之拿起,埋头细看,神色极为认真。

祝修远居于董诚身后,正待探头去看,忽然,他感觉一只手抓紧了他手。

祝修远忙看去,果然是董淑贞,她正怕兮兮的看着他。

祝修远拍了拍她的手,以示安慰,并递过去一个安心的眼神。

随后再探头看向那张宣纸。

只见那宣纸上,字迹娟秀,整齐,一笔一划的,其实写得非常好。

董淑贞生于书香世家,自然是练过毛笔字的,甚至还是祝修远的“毛笔字老师”。

她的毛笔字,一般都写得比较慢,一笔一划,精雕细琢,因为她写字是为了怡情,并不是为了赶工,主要以写得好看为主。

祝修远一看那宣纸上的字迹,很好啊,并不失她以往的水准。

可是董淑贞为什么这么怕呢?

祝修远有些想不明白。

“嗯……写的还算不错!”

董诚果然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去。

待看完了这一张,便将之放到一边,又从书案的另外一边,将一大摞宣纸取了过来。

那一大摞宣纸,都写满了字迹,看起来是董淑贞写好了的稿子。

董诚从上往下,一张一张的仔细审阅,看得极为认真。

祝修远在后看去,那些宣纸上的字迹都很好,水准犹在,自然也令董诚看得连连点头。

可是,董诚每看完一张,拿起新的一张时,祝修远总能感觉到,董淑贞抓着他的手,就跟着颤抖一下……

这是为什么?

分明写得很好啊。

心里奇怪的祝修远,不由再次看向董淑贞,与之对了一眼,她眼神深处,满是求救的神采。

祝修远眉头轻轻一跳,又与董诚另外一边的董漱玉对了一眼。

他与董漱玉心意相通,已从董漱玉的眼神中明白过来,这一摞稿纸,上面的可能没有问题,可是下面的就难说了。

为了印证猜想,祝修远轻移脚步,走到侧边的书案前,仔细观察了下。

只见侧边的书案上,虽没有纸张,但却有砚台。

砚台中磨好的墨汁犹在!

并且,笔架上的毛笔还是湿润的,还饱含着浓浓的墨汁。

与旁边的毛笔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

祝修远摇了摇头,不用说,这个书案,在他们到来之前,也应该是抄书的“工作台”!

他又走到书案后面,只见书案抽屉的一角,还露出了一截宣纸,白色的,分外显眼!

祝修远不动声色,轻轻动手,加之按了进去。

不用说,她们在仓促之间,紧急将书案上的宣纸藏进抽屉,结果因为太过匆忙,导致疏忽,竟露出一截宣纸……

祝修远缓步走回,刚一站定,董淑贞又拉着他的手,仰头望着他,两只大眼闪亮。

那小模样可怜兮兮的,真是可爱极了。

祝修远已经明白一切,苦笑之余,又递过去一个安心的眼神。

哗!

董诚又拿起下一张宣纸,他神色极为认真,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他这股严肃劲儿,真是吓坏董淑贞了。

《女戒》一书,字数其实并不多,因古代没有标点符号,所以全本书算下来,也就一千余字。

实际上,它更像是一篇文章,而不是一本书。

董淑贞写的是小楷,字体较小,而宣纸的篇幅很大,所有每两张宣纸,便是一篇《女戒》的所有内容。

这么小的字,密密麻麻,内容又是重复的,其实它的审阅工作非常繁琐,如果让祝修远来,他可能第一遍都看不下去。

但是董诚却是十分认真,两手捧着宣纸,精神头十足,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去……

“此处有错误!”

忽然,董诚停止审阅,放下那张宣纸,侧头过来看着董淑贞,语气严肃,面容也很是冷峻。

“爹爹……女儿错了……”

董淑贞吓坏了,握着祝修远的手都是一个轻颤,连忙认错。

另外一边,正低头侍立的夏舞和秋雯,她们两个都为之捏了一把冷汗。

因为她们怕自家小姐受此一吓,主动将“让她们代写”之事一股脑的抖出来,竹筒倒豆子般。

这种事,不是没有可能。

“你怕什么,你来看看这里……”董诚神色稍稍缓和了一点,似乎他也觉得方才太过严肃了,“你看这个字,这一笔拉得太长,影响了整体的美观……”

祝修远差点吐血!

董诚看得这么仔细的吗?

一个笔画的异常,他都能挑出来,这也太严肃了吧!

“哦……哦……哦……”

董淑贞连连点头,一脸认真之色,表示自己听进去了。

随后董诚继续往下审阅,董淑贞则退回来,抓着祝修远的手,握得很紧。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