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44 三只小仙女

544 三只小仙女

于是乎,眨眼间,金陵王就被人簇拥着,消失于大街上的滚滚人流之中。

另外一边,那“博弈坊”的掌柜王多财,正在那捶胸顿足,叹气连连。

不用说,此番开盘,他作为庄家,可是赔惨了。

因为祝修远的赔率,高达赢一赔十,还是他亲自定下的。

一赔十啊!

要是当初定个一陪五的话,都不至于陪得太惨。

可是一赔十……单单祝修远他们凑起来的一百多万两,他就要赔偿一千万两!

单单这一笔,那些押金陵王赢的本金,加起来也不够啊!

他还得自掏腰包,往里面填。

还更不用说,其余押祝修远赢的“散户”,也有不少。

虽然这些“散户”押得都不多,但顶不住十倍赔偿啊!

别人押一两,他就得陪十两。

别人押一百两,他就得陪一千两。

别人押一千两,他就得陪一万两!

这么一算,王多财这次算是栽了,前前后后,恐怕得赔进去一千万两左右!

所以王多财在那捶胸顿足,叹气连连,整个人都萎了下去。

脸上自信淡定的笑容,消失了个一干二净。

不过即便如此,王多财也没跑路。

因为他跑不掉。

言大山早就安排了人,牢牢的盯住了王多财,还有他的“博弈坊”,也早被祝修远派人围困住了。

他现在是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庙!

追讨赔偿之事,最终也没出什么岔子。

那王多财颇有积攒,竟也赔付得起……

祝修远、韩清山、刘文彩、李继业他们,着实大赚了一笔,其余人等,也跟着小赚了几两……

那些押祝修远赢的人,也得到了各自该得的,人人欢喜。

……

处理完追讨赔偿之事,时间已接近午时,到了饭点。

于是祝修远决定,先去董玉楼用饭。

另外,林伯昌等神雷军的军将,也受邀前往,他们都辛苦了,是今天的功臣,今天这一餐,算是请他们的。

饭间,祝修远也不含糊,直接给林伯昌等人每人发放一个牌子,凭借此牌,他们可在董玉楼免费吃住一月,天数可以累积,也可以赠送给他人。

然后,董漱玉许诺的奖励也紧随而来。

每人十斤炒茶,外加五百两的银票,董漱玉说到做到,悉数下发给他们每一个人。

这下,林伯昌等军将彻底沸腾,感恩声不绝于耳,这可真是一大笔横财,他们脸上的笑容都快堆不下了……

饭后。

林伯昌率领军将们返回神雷军大营。

祝修远他们吃饱喝足,正喝着茶水解腻,同时商议着下午的安排。

“我们下午去哪儿玩?诸位请尽情发言吧。”祝修远笑问道。

“下午貌似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大街上,还是百戏与歌舞等,那些其实也没什么看头……”

“要不……我们聚在一起玩‘斗贪官’的纸牌游戏?”

“不好,上元佳节,应该出门游玩。”

“也对,那我们该去哪儿玩呢?”

众人一时间沉默,竟找不到什么好玩的地方。

你说出城去玩吧,时间又不够了。

你说去赏花灯吧,这又没到晚上,只有到了晚上,天色黑透了,那个时候的花灯才最好看。

“要不这样吧,城外倒是有几处有名的景点,但太远,我们就在京城周边转一转。待天色擦黑,先回府中吃饭,准备好,再出来夜游赏灯,诸位以为如何?”

祝修远最后提出一个方案。

“同意!”

“好啊好啊!”

“嗯,京城周边,有莫愁湖、玄武湖、南湖、神烈山等诸景,我们可以逐一逛去……”

“来着是客,祝兄安排吧,客随主便。”

众人都没有意见,于是他们便启程,稍作准备,先赶往神烈山。

神烈山,位处京城以东,山上有皇陵,部分区域是皇家猎场,不能进入。但也有大片区域可供游人游玩赏景。

祝修远他们去的时候,那山上也是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

今日乃上元,出门在城中游玩的人很多,出城各处游玩的人,更是不少。

因这健康城,乃陈国都城,常住的人口就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再加上,周边或者全国各地,特意赶来京城过节的游人,这个数字就更大了。

逛完了神烈山,他们顺路去了玄武湖。

泛舟湖上,欣赏美景,再置备一壶美酒或香茶,几人聊着天,或者玩一把“斗贪官”的纸牌游戏,都是非常惬意的。

游玩一阵,他们像是赶场似的,接着又去了莫愁湖,欣赏不一样的湖中景色……

不知不觉,时间来到酉时初刻,大概下午五点钟左右了。

时值冬日,这天黑的比较早,现在虽然才五点左右,但整个天色都已经开始擦黑。

于是众人便结束游玩,返回城中的江城伯府。

李继业和李卿奴两兄妹,也不回下榻的驿馆了,就在伯府中吃了晚饭,再稍事休息,准备接下来的活动。

上元佳节,到了晚上,才是最精彩的时刻。

不过,出门夜游赏灯之前,还有个特殊的活动要先进行。

这个习俗叫做:迎紫姑!

祝修远、董淑贞、董漱玉,还有从润州府衙回来的董诚,以及客随主便的李继业、李卿奴等,他们全都参加了。

他们先各自回房,换了身稍显破旧的衣服,然后聚集在主宅花厅,由祝修远带头,众人往府中某处走去。

“师兄师兄,这位‘紫姑’姑娘,是何许人也?为何我们要身着旧衣去祭拜她呢?”

众人走在路上,那李卿奴因不知道“迎紫姑”这习俗的历史由来,就跑来问祝修远。

那李继业其实也不知道,闻言也凑耳过来,准备听一听。

祝修远曾恶补了一番上元佳节的各种习俗,因此知之甚详,他清了清嗓子,开口便将“迎紫姑”的历史由来讲解了一遍。

原来,有一则逸闻,说这紫姑本是一户人家的小妾,为大妇所妒。

正月十五日气愤而死,故世人作其形迎之。

咒云:“子青不在,曹夫人已行,小姑可出。”

于厕边或猪栏边迎之,捉之觉重,是神来也。据说有平昌孟氏尝以此日迎之,紫姑遂穿屋而去。

自尔着以败衣,益为此也。

据此看来,“紫姑”原是一个受虐待而早逝的劳苦妇女,她地位卑贱,穿破旧衣服,活动于厕所或猪圈栏旁,人们视之为“厕神”。

在其亡日“迎之”,这一方面是给不幸者的亡灵以慰藉,另一方面是借此机会就年成、婚姻大事卜问神灵,以祈平安和丰年。

祝修远一边走,一边讲解,李卿奴和李继业自然听得津津有味。

而董诚、董漱玉、董淑贞等,也听得仔细。

他们虽然早就知道这则逸闻了,但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走在“迎紫姑”的路上,再听一听这个逸闻,也是一件趣事。

正是因为这则逸闻,所以他们才换了旧衣服,他们所去的方向,也正是府中的猪圈。这都是为了增加仪式感。

习俗,说穿了,不就是一种代代相传的仪式感么?

其实去厕所也可以,因祝修远嫌臭,于是改为了猪圈。

他这个江城伯府,地盘太大了,根本住不完,所以祝修远就在里面搞起了农业和养殖业。

养猪,就是其中一项。

祝修远搞这些,并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自己吃着放心,以及为了满足他那奇葩的“规划欲”。

这么大个府邸,一直荒废着,就太浪费了,必须要将大部分地块都利用起来……

自然,他们这次去的猪圈,早就冲洗干净了,住在里面的“天蓬大元帅”,浑身毛发干净而清爽,没有一丝异味。

“到了!”

众人走了好一阵,才抵达伯府的猪圈。

这一段路虽然长,但因为是去参加一场意义非凡的习俗活动,故众人心中都有一种期待感,虽然走了许久,但并没有人觉得累。

这就去看一场心仪已久的电影,或者去某个念叨了许久的景点旅游般,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尤其是董淑贞,她一刻也不消停,先往前跑了一段距离,然后又跑回来,跑来跑去,也不嫌累……

到达猪圈后,众人发现这还是一个好地方,有假山有水的,风景极好,可是……这里却养了上百头“天棚大元帅”……

李继业挺无语的,心里对祝修远的看法,又发生了一些改变。

不过董淑贞和李卿奴两个,却是对猪圈中的“天蓬大元帅”非常感兴趣。

白白胖胖的,好想戳一下。

两女手拉着手,摇曳着裙摆凑了过去,瞪圆了两眼,对猪圈里面的“佩奇”指指点点,还出声挑逗。

猪圈里的两头大肥猪,养得很好,膘肥体壮的。

它们乍见两个仙女跑来,对它嬉笑挑逗,不知它们心里,会不会回忆起以前在天庭调戏嫦娥的日子?

不过显然,“天蓬大元帅”们,并没有想起在天庭的那段美好时光,它们爬起来,并欢快奔来,嗷嗷叫着,将长长的嘴巴捅进食槽里……

可是它们却吃了个空。

原来“天蓬大元帅”们把董淑贞和李卿奴当成喂猪的人了……

另外一边,跟随众人而来的董诚,不由脸色微黑。

真是的,不就是猪嘛,没有见过吗?

他感觉好丢脸。

不过因为有安乐公主参与其中,董诚不好说话,只在一旁黑脸。

祝修远在董诚身边,看着她们两个那欢快的背影,他却觉得挺有意思。

如果……如果哈,以后他和董淑贞生活在一个不见人烟的大山中,或者小乡村里,他负责干农活,而董淑贞就养猪……

这样想想,貌似这种生活也挺有趣。

不过祝修远也知道,现在董淑贞如此喜欢这两头猪,是因为他先一步吩咐人将它们冲洗干净了的缘故。

若这里恶臭冲天,董淑贞恐怕得瘫在他怀里,两手捏着鼻子,整个娇躯还一抖一抖的,模拟中毒的情况……

“贤婿,上香之事,还是你来吧。”董诚转头看向祝修远时,脸上已经挂满了笑容。

祝修远从胡思乱想中回神,点了点头,举步上前,来到事先备好的一个香案前。

同时,祝修远朝董淑贞和李卿奴喊道:“娘子,公主殿下,上香了,你们快回来!”

“哦,好的!”

两女恋恋不舍返回,眼睛还一直往那猪圈中瞟。

祝修远不禁无语,这么着,她难道还想养一头这种宠物不成?

祝修远上完了香,众人再默立一会儿,就算完成了整个仪式。

于是众人开始返回,先各自回房,换上干净而鲜艳的衣服,再准备出门,加入上元夜游的巨大队伍!

很快,众人再度齐聚主宅花厅。

但见董漱玉、董淑贞、李卿奴,她们三大小仙女,个顶个的光彩靓丽。

董漱玉一袭素雅长裙,尽显温柔气质,看起来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走动间,如清风拂面,十分宜人。她的衣服蓬松而柔软,祝修远很想将之抓住,然后揉成一团。

李卿奴,身材较为高挑,她穿了一袭五彩鲜艳的长裙,竟好似舞姬跳舞之时所穿的舞衣似的。虽然稍显鲜艳得过了头,但李卿奴气质雍雅,完全罩得住,反而还另有一种美感。

董淑贞,则是偏少女的打扮,一袭粉红的长裙,上锈盛开的鲜花,非常好看。她走路一蹦一跳,满脸笑容,整个头上的发饰乱晃,给人一种活力满满的感觉。

另外,春、夏、秋、冬四大丫鬟,以及李卿奴的贴身侍女等,也是一朵朵耀眼的小花,与三大仙女相比,虽然有些差距,但随便拎一个出去,都是极品般的存在。

然后是祝修远、李继业,两人也好生的捣腾了一翻,俊彩风流,宛如浊世佳公子。

还有董诚,甚至待会儿要贴身保护祝修远的言大山等,也换了新衣服……

众人准备好,临出发之际,董诚却打退堂鼓了,说约了李林洲等几个属下,要单独出去逛,不与他们年轻人一起。

于是就只有祝修远、李继业,还有董淑贞、董漱玉、李卿奴,以及四大丫鬟及李卿奴的贴身侍女等人一起了。

“稍等,稍等,还忘了一件事!”

临出发之际,董漱玉忽然叫住了众人。

“怎么了?”祝修远忙问。

“待会儿赏灯之时,要吃的焦糙、焦圈儿、粉果等,早就准备好了,但差点忘了带上……春雪冬梅,你们两个速去将粉果等取来,一起带上。”董漱玉吩咐。

“诶!”

春雪和冬梅答应一声,迈着小碎步快步出门而去。

“春雪姐姐,冬梅姐姐,我来帮你们!”董淑贞身后的秋雯,暗中擦了擦口水,追了上去。

所谓焦糙、焦圈儿、粉果等,其实就是一种带馅儿的面点,油炸的,古籍记载,说这种零食:“其味甚美,不可名状。”

这是上元佳节这一天的晚上,赏灯之时,必备的小零食。

像江城伯府这样的人家,一应的衣食住行,绝大部分都是自产自销。

这种小零食,今晚的大街上,必定随处可见,但总归是自己做的吃起来才放心。

【求月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