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快穿:女配又跪了 > 2057冷宫贵妃vs美貌厂公(6)

2057冷宫贵妃vs美貌厂公(6)

在太后的注视下,喝完一碗参汤,沈昭慕便起身行礼告退。

他送来的礼物,太后收下了,只让宫人存放好,倒没有看具体是什么东西。

身处她这样的位置,还有什么身外之物是她渴望和需求的呢?

沈昭慕出了内殿,看见外头在雪地里玩耍的白猫,微微驻足,看了眼。

这只白猫是太后养的宠物,白胖白胖的,看着就可爱。

他抬起一指,轻抵了下眉心,眼睛微眯。

半月后。

“难得你这孩子有心,就休沐这一日,还不忘陪哀家散步解闷。”

太后抱着白猫,沈昭慕紧随其后陪同,几个宫婢在身后跟从,连日来的风雪终于停了,难得碰到天晴的好日子。

沈昭慕休沐,便去慈宁宫探望太后,嬷嬷说外头雪停了,路上的冰也清理干净,腊梅开得正好,便提议她出去走走散散心。

正巧沈昭慕也在,他也劝了句,太后便欣然向往。

想到皇帝,如今都不怎么来看望自己,反倒是这个身份卑贱的孩子,一得空就来探望。

如此对比之下,太后面上的笑也落下了几分。

要是……

那个孩子还在就好了。

也不至于大儿子为帝后日理万机,又总与自己意见相左而顶撞。她活到这把年纪,底下却没有一个孩子承欢膝下的,也是可悲了。

“太后您应该多出来走动走动,总闷在宫里对凤体不好。”

见太后表情落寞,沈昭慕适时地开口,分散她的注意力。

“嗯,哀家省得。”

沈昭慕便朝前面带路的嬷嬷看去一眼,后者几不可察地点了下头,然后领着他们,走到了冷宫附近的花园。

“这处的腊梅倒是开得极好。”

待看到一处梅林,太后主动停下来,刚驻足要欣赏,怀中的白猫忽然像是受到刺激似的从她怀里一跃跳下。

“雪球,雪球?”

太后吓了一跳,险些踩着衣摆摔着,沈昭慕眼明手快地扶住了她的胳膊。

“太后,您没事吧?”

他询问着,因为搀扶,因此阻拦了太后第一时间去追猫的行动。

他看了眼领路的嬷嬷,后者便道,“太后,老奴这就去将雪球抱回来。”

“快,快去。”

太后平日觉着孤独,便养了这么一只爱宠,当眼珠子似的宝贝着,要是跑不见了或者有个闪失,估摸着要伤怀好久。

“太后别担心,嬷嬷已经去找了。”

扶着太后到前面有石凳的地方,沈昭慕一边安慰她情绪,一边朝后面伸出手,宫人便递上了软垫,他亲自替太后垫到石凳之上,再扶着她坐下。

“翠柳,前面是……”

太后微微眯眼看向雪球不见的方向,有些不确定地开口问了下自己的宫婢。

名唤翠柳的宫女,定睛一看,随即转过身来,福了福身,行礼回着,“回禀太后,前头是冷宫。”

冷宫?

太后闻言,面上倏然冷了下,想起什么,又叹了一声。

“也不知贵妃那样娇贵的性子,在冷宫,会否好好悔过。”

她对池芫没有什么恶意,只是觉着她性子嚣张跋扈,太目中无人了些。

但前朝之事,牵扯后宫,她也是个可怜人。

皇帝杀伐果决,为了收拾池家,将她推出来做了筏子,身为后宫女子,太后不得不唏嘘,这后宫嫔妃,不能仗着娘家权势便无法无天,要不然,自己不好过不说,还会牵连家人。

当然,池芫这事,只能说都是因果。

“太后宅心仁厚,贵妃犯错被罚,您却还惦记着她。”

沈昭慕语气依旧是那副波澜不惊的,带着恭敬,言语间没有半点为池芫说情的意思。

一旁伺候太后多年的嬷嬷也道,“陛下赏罚分明,池家这些年手握兵权,日渐乖张,这事啊,也是她咎由自取。”

沈昭慕斜了一眼这位年纪不轻的嬷嬷,眼底划过一抹戾色,稍纵即逝。

这嬷嬷没由来的,后脖颈一凉,下意识朝沈昭慕的方向看来,却只见俊美阴柔的沈督主在低头整理衣袖。

不多时,负责去找雪球的嬷嬷慌慌张张地回了。

“太后娘娘……雪球,在,在贵妃手上。”

闻言,太后面容一凛,便误会了,“什么?她竟敢——”

可见从前贵妃在这宫里是何等不堪的声名了,都不用宫人解释,大家就会下意识以为,她又在兴风作浪。

沈昭慕嘴角微一扯,冷笑道,“贵妃好大的胆子,太后的爱宠她也敢扣下?走,本督倒要看看,贵妃娘娘多大的威。”

“这……”

见沈昭慕为雪球出头,竟难得不沉稳,直大步流星朝前头冷宫方向走,太后有心想拦,却慢了一步。

找雪球的那名嬷嬷忙道,“太后……督主行事直接,可……贵妃虽入了冷宫,名义上还是陛下的贵妃,封号保留着,若是督主失手伤着贵妃,这事传到陛下耳中……”

想到皇帝近来对东厂的不满,太后难免想起先前有多风光如今就多落败的池家,立即神色一怔。

“走,哀家亲自去瞧瞧。”

“是,奴婢给太后带路。”

冷宫中。

池芫看着蹭着自己鞋面的小胖球,听着它“喵喵喵”的叫声,她眉头打结。

这就是沈昭慕出的主意——

他让赵嬷嬷传话中的“东风”。

她当是哪位了不起的慈宁宫重要人物,结果就是这只舔她鞋面的猫……

赵嬷嬷麻利地将冷宫门口到池芫屋内的荆芥——也就是池芫理解里的猫薄荷粉末清扫干净。

一大早,赵嬷嬷便将荆芥碾成粉末,在路上撒上,然后抹了些在池芫的鞋面上。

这不,就将太后身边的“大红人”吸过来了。

听着外头的脚步声,池芫立即变脸,从嫌弃秒变成爱怜地抱起地上的舔猫,后者抗拒了一下,就被她指尖的荆芥粉末吸引,立即欢快地叫起来。

“沈,沈督主!”

雀儿关键时候拼演技了,当然,她对沈昭慕的这种恐惧,根本不需要演,全凭本能。

她跪地上,下一瞬,便听见有嬷嬷通传——

“太后娘娘驾到!”

重要人物,终于登场了。

池芫抱着猫,一副没反应过来的模样,她呆愣地朝门外望着。

直到太后优雅地走了进来,她才像是回了神似的,忙跪下行礼。

“臣妾参见太后,太后千岁千岁千千岁。”

昔日不可一世的贵妃,居然会这般恭敬柔顺地行礼问安。

太后眼睛狠狠一跳,感到诧异。

旋即,视线却看向她怀中温顺的猫儿,更为讶异。

“雪球,过来。”

猫不从,太后更为怪异了。

“贵妃起来吧。”

再看乖乖跪着,人却瘦了一大圈的池芫,她叹了声,冷淡地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