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快穿:女配又跪了 > 2058冷宫贵妃vs美貌厂公(7)

2058冷宫贵妃vs美貌厂公(7)

池芫起身,雀儿忙伸手扶她,她便顺势,柔弱似的微微晃了晃身子。

太后这才看清她的脸色,不禁眉头一跳。

“怎么脸色如此苍白?”

她虽对池芫没有什么好感,但也属实没有恶意,此时见她这可怜兮兮的模样,再看她居住环境的恶劣程度,不禁软和了态度。

到底于心不忍。

池芫咬着下唇,哪怕瘦弱可怜,却仍保留着几分倔强,“臣妾病着,太后莫要上前来,免得被臣妾过了病气……”

说着,她将猫往前递了下,“原是太后身边的雪球,难怪瞧着眼熟。”

她眼神示意太后身后的嬷嬷接一下。

嬷嬷立即机灵地上前,接过,抱到太后面前来,太后伸手,立即宠溺地抱着雪球。

再看池芫,也唏嘘中多了点顺眼了。

“你好歹还是皇帝的贵妃,怎么住所如此破败严寒?还有你身上竟连一样狐裘都没有?”她说着,眉心便愈发蹙紧,视线往后,看到她床上单薄的被褥,脸色冷沉了下来,“厂公,这是怎么回事?”

沈昭慕闻言,知道太后不是怪罪她,而是想向他了解情况。

他像是才知道池芫住这么个环境似的,疑惑地吸了口气,“太后,微臣也不知,只不过,当日陛下下旨,只说让贵妃娘娘来冷宫静思己过,但保留其妃位。按照礼制,既有妃位,合盖一应用度如前的。”

也就是说,贵妃进了冷宫,用度被克扣,妃位形同虚设。

太后不是对池芫起怜悯之心,而是后宫大权还在她手上,只是因为她力不从心,皇帝又提过端妃聪慧稳重,她便也没有想过贵妃失势后,自己就收回后宫大权的。

但凤印仍在她手上,她不知道还好,她知道了眼皮子底下出这样阳奉阴违的事,就不能坐视不管。

观其脸色,沈昭慕便知,这事成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

他来了半晌,此时才正眼瞧了下池芫。

比半月前,还要瘦些,面上也带着病态的苍白,性子瞧着倒是沉稳了几分。

嗯,看来派赵嬷嬷过来磨砺她是对的,这不,收效还算不错。

他看了眼桌案上厚厚一塌纸张,适时地开口替她进行下一步计划——

“贵妃娘娘桌案上放的什么?”

这一句,将怒在心头说不出话来的太后思绪拉回,她眺望了眼,看不真切,便对身后的嬷嬷使了个眼色。

嬷嬷忙恭敬地上前,看了眼桌案上的纸张,拿了一张出来递给太后瞧,池芫见状,艳丽的脸微白,“冷宫寂寥,随手抄些佛经,安安心罢了。让太后娘娘见笑了。”

太后却是抬手,示意她别说话,然后将猫递给嬷嬷,拿着这张纸端详了一会。

“好字,不想你这手字写得这般漂亮。”太后赞许过后,便点头,“观字如观人,笔迹工整,落笔顺畅柔和,看来,贵妃在这冷宫的俩月,性子平和了不少。”

池芫故作苦笑,摇摇头,头上一根像样的簪子都没有戴,这叫太后心下无比唏嘘。

这都快不像她记忆中的池芫了。

就听她略带自嘲的声音紧随其后,直击心灵,“性子再不平和,又能怎样,护臣妾的大厦已倾,冷宫里日子清苦,自己再不想开些,就真的活不下去了。”

哪怕这般说,她的眼中都始终带着不屈的神色。

这叫太后觉得,实属难得。

后妃难为,太后从前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一开始还不是皇后,后来皇帝即位了,她才成为太后,真正当家做主。

比起贵妃这种将嚣张和坏摆在面上的直接,端妃这样阳奉阴违,佛面蛇心的,叫她更不喜。

她的孩子,就是被这样的女人害死的。

“孩子,你受苦了。”

半晌,太后声音微哑地对池芫道,“你佛经抄得很好,若是此劫真能让你改过自新,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因果循环,你若一心向善,便会得善的果。”

她的暗示不算明显,但池芫却知道,这事成了九成。

至于最后一成,就要看沈督主怎么操作了。

“池芫谨遵太后娘娘教诲,定潜心在冷宫悔过。”

“太后,时辰不早了,这冷宫阴冷潮湿,对您身子不利,还是回去吧。”

见好就收,沈昭慕看情形差不多,便主动开口提醒太后该走了。

太后点了点头,还想说什么,但见池芫瘦弱单薄的身子,便只叮嘱她,“凡事想开些,好好顾着自个儿的身子要紧,旁的,只要你能悔过自新,都好说。”

这就是明示了。

池芫眼中一热,便给太后表演了自己绝佳的“谁给希望谁是爹”的变脸艺术。

一副找着失散多年亲娘的动容模样。

看得太后都有些于心不忍了。

沈昭慕回头看了眼倚着门,仿佛一阵风能吹走似的池芫,眉心几不可察地一拢。

池芫坦荡荡地和他视线对上,还不怕死地朝他挤了挤眼睛。

——看,本宫完成得很好,你选人的眼光没错。

沈昭慕阴恻恻地无声冷笑了下,转身便跟上太后的步伐,走了。

只是心下对池芫今日这番表现,还算是满意的。

——叮,目标人物好感度+5,当前好感度0,不容易啊不容易,我比你还紧张。

池芫:搞半天,还是新手村:)

系统:没关系,自古大佬都出自新手村。

池芫:我谢谢你啊。

这毒鸡汤泼得好,很对她胃口。

“你先回去忙吧,哀家还有些事要处理。”

回去后,太后甚至都没来得及坐下,便一脸凝重,对沈昭慕温和地吩咐了声,待他走了,才对身边的嬷嬷冷声道——

“传哀家的口谕,让端妃过来一趟。”

“是。”

嬷嬷立即去传召端妃过来慈宁宫问话。

沈昭慕出去后,也没闲着,对手下道,“给贵妃的汤药里多加些补品。”

太瘦了,就凭她这般身子骨,出来也没法和娴雅温婉的端妃,以及新晋的活泼明媚的丽妃争。

既然她选了这条路,那么正好,他也需要这样一把利刃,替他劈开帝王猜忌之下的攻击。

外头在为池芫的事,一个二个的忙活起来,而池芫本尊呢?

躺着,喝药,生炭火烤火取暖。

演完了,也该让她这个专业的休息休息吧。

沈昭慕为了让她这出苦肉计逼真,那是真的实打实的让她在冷宫挨饿受冻啊,虽说有个赵嬷嬷在,日子是过得比刚来时要好得多,但整日吃得清汤寡水,还需要抄写佛经,她生生被磋磨得瘦了。

她得报复性休息一下,直到出了冷宫这鬼地方为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