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成为整个后宫的白月光 > 36、第 36 章

36、第 36 章

皇宫众宫殿上方的黄琉璃瓦, 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烁着亮光, 高矮层叠的殿顶向四下铺展, 一望不见尽头。

今天是一个阳光正好的日子,也是储秀宫众秀女最为期待的日子,因此众秀女早早地便起来梳妆打扮, 就指望着得了天子的喜爱, 从此一飞冲天。

而此时,秀女们全部立于储秀宫的大殿之外, 静静等候当今圣上的到来。

“皇上驾到!”

“皇后娘娘驾到!”

门口的太监见到贵人们的轿子靠近,当即高声常喝, 值守在储秀宫附近的侍卫也忙单膝跪下。

轿辇缓缓落地,跟随在轿辇旁边的采荷掀开帘子, 虞惜晴率先走出, 紧接着殷茵也跟着走到她的身边,抬手扶住她的手臂。

元和帝也下了龙辇, 抬着头望着牌匾,忽然叹了一声气。

“皇上。”虞惜晴出声喊他。

元和帝回过头, 抬手指着牌匾, 笑了一下:“这储秀宫三个字, 还是当初朕的外祖父亲手写的。”

虞惜晴也跟着抬头看了一眼,上面储秀宫三个大字大气昂扬, 横竖撇捺之间,勾出的笔锋又极其讲究,乍眼望去, 竟有龙飞凤舞之美态。

果然不愧为一代大家,虞惜晴叹了一口气,她幼时其实也见过这位老先生一面,只可惜那位老先生在淑妃走的第二年春,也因病去世了。

“走了,进去吧。”元和帝收起脸上那抹怀念的表情,大踏步地走进储秀宫宫内。

一路走到大殿的外面,秀女们规规矩矩地跪在地上,看着眼前浩浩荡荡的人群从自己眼前经过。

走至大殿里边,元和帝率先走到上边,一拂袖往摆好的御案前坐下,虞惜晴也跟着坐到他的身边,梅嫔与殷茵俩人各自分坐下首,待几人安定好后,虞惜晴这才对着守在一旁的管事微微颔首。

“开始吧。”

管事作了一个揖,随即开始唱名,“大理寺卿骆凤之女骆菱进殿。”

一名瘦弱的秀女款款自门外走了进来,至大殿中央,双手置于身侧福身行礼。

元和帝才只瞥了一眼,便道:“太瘦。”

李来福顿时明白过来元和帝的意思,立刻道:“赐花。”

赐花便是落选的意思,那名秀女的脸上顿时失落下来,再一次福身便被宫人引到一旁的隔间里,那里是落选秀女等候的地方,殿选结束,她们便会被统一送出宫。

“内阁大学士谢翼之女谢明云进殿。”

少刻,一名极为秀美的女子不慌不忙地走了进来,也如先前那名秀女一般,缓缓福身。

“太……”元和帝正要说话,忽然被身侧的声音打断。

“你抬起头来让本宫看看。”

谢明云从容地抬起头,然而掩在衣袖下的手指已经冰凉,打从天子出声的那一刻她的心就一下子揪了起来。

虞惜晴眯起眼睛打量了一下谢明云,若是单论面容,她不似梅嫔那般美艳,也不像殷茵那样纯白惹人爱怜,她出众的是她那一身气度,只是不卑不亢地站在那儿,便令人看着舒心。

“赐香囊。”虞惜晴对着一旁捧着托盘的宫人说了一声,谢明云闻言心中一喜,面上也不由地松了一口气。

她冲着上方再一次行了一个礼,随后直起身,从面前宫人手中的托盘上随意拾起一枚藏青色绣着芍药花的香囊。

谢明云被宫人引了出去,元和帝这才不满地皱起眉头:“皇后,你怎么就留了她。”

他的语气极为嫌弃,好像那不是一个美人,反而像是随处可见的狗尾巴草一样。

“臣妾瞧着这谢家姑娘气度不错,样貌姣好,皇上这是不满意?”

元和帝看了殷茵一眼,见她也是笑意盈盈,心中有些失望:“她太矮了。”

“也只比皇上矮一个头而已。”虞惜晴拿过一旁的名册,翻了几下。“这姑娘也就十五而已,还有的长。”

“算了,你留都留了。”元和帝不高兴地哼了一声,“就当朕再多养个……”吃白食的吧。

紧接着,又进来几名秀女,都被元和帝找各种理由赐了花,秀女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个个下去的时候,都羞红着脸,有些心理脆弱的,甚至都红了眼睛。

“下一个,梁州知府程知望之女程青灵、……光禄寺少卿丁锦敬之女一同进殿。”

太监一连唱了六个名字,稍刻,六名秀女按照唱名的顺序走了进来。

“臣女参见皇上,参见皇后娘娘。”

元和帝放下茶杯,板起脸作出一副威严的模样:“平身吧。”

六名秀女再次谢恩,随后站直身体。

“哪一个是程知望的女儿?”

低沉磁性的嗓音响起,剩下几名秀女顿时用羡慕的眼神瞥向程青灵。

程青灵心中一跳,往前轻移了几步:“梁州知府程知望之女见过皇上。”

元和帝眯着眼睛打量了面前这个瘦瘦小小的黄毛丫头,然后侧头对着虞惜晴说道:“听说皇后很喜欢这名秀女?”

程青灵闻言,心中一紧,不由自主地就看向上方的虞惜晴,眼神里带着自己也不曾察觉的期望。

虞惜晴自然是注意到她的目光,她抿唇微微一笑,然后对着程青灵眨了一下右眼,这才转过头回答元和帝的问话:“这姑娘确实挺合臣妾的眼缘。”

元和帝皱眉,随后对着李来福吩咐道:“既然皇后喜欢,那就留下来让她多陪陪皇后吧。”

李来福眯眼一笑,“秀女程青灵,赐香囊。”

程青灵双脸绯红,魂不守舍地从托盘里拿起一枚香囊,随后眼神亮晶晶地冲着元和帝再一次行礼:“皇上放心,臣女一定会好好讨皇后娘娘的欢心的!”

她说完,就跟着宫人下去了,元和帝目光微微有些迷茫,看了看她离开的方向,又看了看虞惜晴:“朕怎么觉得她那句话,说的有些奇奇怪怪呢?”

虽然,他是见皇后喜欢才把人留下来,可是这好好讨皇后娘娘欢心这句话,他听着怎么就那么不舒坦呢?

虞惜晴纳闷道:“臣妾哪知道现在的小女孩子在想什么,而且不是皇上先说让她陪臣妾的,她表个衷心,哪里有问题了?”

“谁知道她到底想讨谁欢心呢,有些人心思天生就深沉,娘娘您可不要被表象骗了。”一直安静的梅嫔忽然蹦出来一句话,她方才看的可清楚了,那死丫头一直在下面对着皇后娘娘挤眉弄眼。

“话也不是这么说。”殷茵执起手帕轻轻抿了一下嘴唇,淡淡地微笑道。“先前,皇后娘娘救了那丫头一命,那丫头自然是对皇后娘娘心生感激,想讨娘娘欢心也未必是假。”

殷茵心中冷笑,只要让梅嫔的打算失败,她就高兴了,至于那程青灵,在她看来,无非是想使一点小手段引起皇上的注意罢了,反正也碍不着她什么事。

“好了,还有秀女在等呢。”虞惜晴淡淡出言提醒。

“都赐花。”元和帝烦躁地揉了揉眉心,“朕看个奏折还没这么累,真不知道选这么多秀女进来做什么,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

“当然是为皇家开枝散叶。”虞惜晴端起茶杯抿了一口,“皇上登基三年,至今膝下无子,那些朝臣能不急么。”

“他们天天搁朕耳边念叨,朕一时烦了,没忍住松了口。”元和帝拿过置于桌面中间的名册,“李来福,拿笔来给朕。”

“是。”李来福对着身后的小太监吩咐了一句,小太监飞奔出去,不一会儿取回来一套笔墨。

元和帝手执墨笔,将册子放在桌面上,提笔就在上方圈了几个名字,随后将笔放下。

“朕圈起来的这几个,给留下来。”元和帝将名册递给虞惜晴,“剩下的,皇后你看着办。”

虞惜晴翻了翻名册,发现元和帝圈出来的都是几名朝中重臣之女,看来是打定了注意,不管是丑是美都要留下来,以示皇恩浩荡的。

“朕还有些奏折,就先走了。”元和帝站起身,双手提了提腰带。“李来福,你留在这里协助皇后。”

“是。”李来福侧身跪下,让元和帝经过。

“臣妾恭送皇上。”虞惜晴带着梅嫔与殷茵一同行礼,元和帝走了两步,又像是想起什么,又回头对着虞惜晴道:“皇后,你别忘了朕先前叮嘱的那些话。”

虞惜晴:“…………皇上放心,臣妾记得清清楚楚呢。”

元和帝点点头:“那就好,朕先走了。”

虞惜晴起身,又重新坐回位置上,目光从梅嫔身上划过,又落到殷茵身上:“你们俩个也坐下吧。”

俩人依言坐下,梅嫔立马迫不及待地问道:“娘娘,皇上先前和您说了什么呀?”

虞惜晴笑了一下:“皇上先前说不喜欢宫里有太多妃子,嘱咐本宫把眼光放高一点。”

“本来就是嘛,那些秀女甚至还不及娘娘美貌的万分之一,她们也不好好照镜子,还妄想进宫争宠。”梅嫔神色一喜,愤愤然道。

虞惜晴漫不经心地一笑,目光又转向殷茵,她神色恍惚,倒是意外的在发呆。

“殷嫔,你怎么了?”

带着些许关心的温柔嗓音在耳边响起,殷茵顿时回过神,连忙将桌子底下偷摸摩擦着手镯的手悄悄地收回。

“嫔妾方才只是想到了一点事情,走了神。”

梅嫔却是眼尖,看见了一闪而过的碧色影子,立马指着她的桌子下方,嬉笑道:“我怎么看见,方才殷嫔妹妹的手藏在桌下,似乎在摸着一样东西?看颜色,似乎是翡翠?”

作者有话要说:  刚才作话忘发了,_(:3∠)_,谢谢黑旗的手榴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