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成为整个后宫的白月光 > 48、第 48 章

48、第 48 章

007见她笑了, 也松了一口气。

虞惜晴:“谢谢你啊, 007。”

007骄傲地挺了挺胸:“为宿主服务!”

不知道为什么, 虞惜晴听着这一句话莫名地就联想到那句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她没忍住再一次弯起了唇。

“对了,这次进宫, 娘还你带了件东西过来。”虞国公夫人拿出一个长方形的盒子, 那盒子约莫只有她的半只手掌的大小。

“这是什么东西?”虞惜晴接了过来,一边好奇地问道。

“娘娘不妨打开一看。”虞国公夫人卖了个关子, 虞惜晴依言打开,盒子里面也被分为了大大小小的格子, 每个格子里都是不同颜色的彩色小块。

虞惜晴取出别在上盖的小刷子,不由地有些惊异:“这不是……”那种小眼影盒么?

“最近城里新开了一家胭脂铺, 这个就是他们家新推出的, 叫什么美妆盒,一盒要二十两银子呢, 还要以前预订才能买到。”

二十两银子都够一家几口人的整年开销了,虞惜晴一时有些无语, 都说女人钱好挣, 这位穿越者厉害了, 这么快就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途径,还学会走高端路线搞饥饿营销了。

“这家掌柜叫什么?”虞惜晴放下盒子问道。

“这倒是不知道, 听说是个女人开的店铺。”虞国公夫人笑着答道,“一个女人能想出这些点子,还有那些售卖的手段, 倒也是有些能耐了。”

看来她也是知道这家店打的什么主意。

虞惜晴笑了笑,“也就是娘您夸她了,本宫坐在这宫里不出去,单从那位掌柜不亲自露面这一点,便也能想到,外面更多的人,是觉得她一个女人抛头露面不成体统。”

虞国公夫人叹了一口气,“这世道,到底是对女人不公平啊,男人三妻四妾,女人连自己谋生,不偷不抢的都要被人指点。”

虞惜晴轻笑了一下,察觉到一束细微的打量目光,便转头望去:“萱妹,可有什么事?”

虞萱没料到自己偷看会被发现,听到她的话语,脸上露出些许慌乱神情。

“没、没事,就是头一回见到姐姐,觉得姐姐真好看。”

她从前是跟着仆人住在别院里,也是后来大姐姐嫁人之后,母亲偶然来别院查账的时候,见着了与大姐姐相似的她,她这才被思女心切的夫人带回府上。

虞萱想起自己在母亲的房里偶然看到的画像,其实她倒是不觉得自己和姐姐有多相像,反而是姐姐比画像上要好看多了。

虞惜晴被她直白的称赞逗笑了,也放下了先前心里那些小别扭,说到底一年到头她的母亲也见不了她几面,现在有个小女儿承欢膝下,未尝不是好事。

“好了,现下时辰也不早了,今儿中午,娘和萱妹就留下来用膳吧。”虞惜晴用手帕轻轻抿了一下嘴唇,随即对着门口高声道:

“采荷。”

采荷与采绿俩人一同走了进来,“主子?”

“今天中午,让御膳房那边加几个菜。”虞惜晴吩咐道,“本宫今日留了虞国公夫人与二小姐用膳。”

“是,奴婢这就去通知御膳房。”采荷恭敬地应下。

采荷退了出去,虞惜晴目光扫了采绿一眼,转而对着虞国公夫人道:“女儿还有些宫务要处理,就让这丫头带娘还有萱妹一块在宫里转转吧。”

虞国公夫人连忙摆手:“你忙,你先忙,不用担心娘这边的。”

虞惜晴站起身,虞国公夫人与虞萱也连忙起来行礼,虞惜晴微微弯了弯腰身还礼,微笑道:“那女儿就先离开了。”

虞国公夫人与虞萱目送着她的背影,采绿见自家主子已然离开,这才上前一步,道:“夫人,二小姐。”

虞国公夫人回神,扬起一抹微笑:“我与萱儿随便在这附近走走就好了,劳烦采绿前头带路。”

采绿笑了一下,提了一个建议:“不如奴婢带夫人和二小姐去御花园走走吧,那儿空气也新鲜。”

虞国公夫人微笑点头:“那就有劳了。”

采绿略一施礼,引着她们走出坤宁宫。

虞萱扶着虞国公夫人慢慢地走在后面,她抬头看了看前方采绿的背影,一时心中有些踌躇。

“娘——”她小声地喊了一句。

虞国公夫人拍了拍她挽在自己臂上的手,关心地问道:“萱儿,怎么了?”

“姐姐,她是不是不太喜欢我啊?”虞萱表情有些忧虑,虞国公夫人失笑:“怎么可能。”

“可是,我抢了本该属于姐姐一个人的娘亲……”虞萱声音细弱。

“你这孩子就会胡思乱想。”虞国公夫人安慰她道,“你姐姐方才还答应娘,以后多召你进宫说话。娘就想着,你们姐妹关系好了,以后对你的亲事也有利,嫁人后,对方看在你姐姐的份上,也不敢冷待于你。”

虞萱的脸颊彻底红了,眼神也羞的飘忽不定,轻轻剁了一下脚,拖长音喊了一声:“娘———”

“又害羞了。”虞国公夫人转身伸出手指点了一下她的额头,“谈婚论嫁本来就是人的一声必须要过的,又有什么好害羞的。”

“我想陪着娘亲久一点。”虞萱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向虞国公夫人,认真地说道。

御花园内,殷茵与容小仪俩人带着宫人慢慢走着,忽然殷茵目光瞧见御花园的另一边走了三个人进来。

她认了出来,走在前头的是坤宁宫的采绿。她的身后,跟着一名雍容华贵的妇人,妇人身侧又有一名看起来娇娇俏俏似乎还有些稚气未脱的女孩。

“那就是虞国公夫人与二小姐?”容小仪疑惑的声音在殷茵的耳边响起。

殷茵收回目光,眼神落到自己手腕上的镯子,她抬起另一只手轻轻放在镯子上,一点一点地抚摸着。

“想必就是了。”她淡淡回答道,又轻飘飘地瞥了那边一眼:“这二小姐看着倒是活波的很。”

容小仪抬眼望去,那女孩儿正挽着贵妇人撒娇,那妇人也侧头微笑着说些什么,看模样似乎在哄劝那女孩。

“这虞国公府的二小姐,听说不是虞国公夫人亲生的?”容小仪诧异道,“怎地,看起来感情倒是和睦的很,远远望去还真像亲母女。”

殷茵不可置否地一笑:“也许是虞国公夫人心好,庶女也能视如己出。”

她们这正说着,那边人就慢慢地走了过来。

“淑妃娘娘吉祥!”才转过花丛,采绿便一眼看见了站在小道上的两个人,她连忙福身行礼。

“见过容小主。”

殷茵放下抚摸着镯子的手,双手交叠微微侧身屈膝:“虞国公夫人。”

容小仪也跟在她身侧一同行礼。

虞国公夫人也忙回以一礼,受宠若惊地说道:“娘娘真是折煞臣妇了。”

殷茵莞尔一笑,“先前在皇后娘娘宫里请安之时就听说夫人与二小姐入宫了,那么夫人身后这位姑娘,想必就是虞国公府的二小姐了?”

虞国公夫人笑了笑,拉了一把虞萱,道:“萱儿,上前来见一下两位娘娘。”

虞萱乖顺地上前,又给殷茵与容小仪行了一个礼。

殷茵瞧见她与皇后竟有五六分相似的容貌,微微一愣,随即笑道:“虞国公夫人有福,这二小姐也长的一副美人胚子。”

虞国公夫人不好意思地笑笑:“淑妃娘娘谬赞了。”

“二小姐今年多大了?”

这回虞国公夫人还没来得及说话,便听到身侧一道细弱的声音回答道:“回娘娘的话,臣女年底就十四了。”

是虞萱的声音。

虞国公夫人有些诧异,这个向来有些胆小的女儿竟然破天荒地自己开了口。

殷茵正要说话,目光却在不经意地落到虞国公夫人俩人的身后,元和帝正领着人大踏步地往她这边走过来。

“淑妃你们在这里做什么?”元和帝的声音有些狐疑,他的目光隐蔽地从在场几人的头发上扫过,见没有奇奇怪怪地花朵插在上面,这才放心地松了一口气。

都怪那个苏贵人,害他从那以后,看到有人停在他种的牡丹前面,就下意识怀疑有人辣手摧花了。

“参见皇上。”虞国公夫人被元和帝的声音吓了一跳,连忙拉着虞萱跪下请安。

“臣妾参见皇上。”殷茵带着容小仪也一同福身行礼。

“原来是虞国公夫人。”元和帝反应过来了,连忙虚扶道:“夫人快请起来。”

“多谢皇上。”虞国公夫人谢恩,带着虞萱起身,虞萱一起身便直接躲到虞国公夫人的身后了,头也低得快到胸口了。

“臣妾同容小仪在这御花园逛了逛,正巧了,便遇上虞国公夫人与二小姐,就说了一会儿话。”殷茵柔声解释道。

元和帝刚批完奏折,此时正觉得饿得慌,本来他打算去皇后宫里蹭饭的,走到一半突然想起来虞国公夫人与姑娘进宫觐见,女客在场,元和帝自然想着要避嫌的。

走到一半,便打算折返,恰巧听见御花园有细碎的说话声,元和帝担心又有人摧残他的牡丹,便想着过来看看,哪知就这么巧,就遇上了虞国公夫人。

哦,还有那个胆小的虞国公府的二小姐。

元和帝对这个虞国公府突然冒出来的二小姐的身世,是知晓的一清二楚。

这虞萱,并非虞国公夫人亲生女。

乃是当年一个婢女趁虞国公醉酒后爬床所生,后来一直养在别院里,因着她模样与他的皇后有那么相似,这才被虞国公夫人带回府上。

元和帝想到这里,不着痕迹打量了虞萱一眼,哪怕脸长的再像又怎么样,他的皇后,那一身气势也绝非常人学的来。

虞萱敏感地察觉到这一道的目光,忍不住心中一紧,往虞国公夫人的身后缩的更近了。

“朕还有点事,就不在这儿陪夫人说话了。”元和帝被腹中饥饿唤回神,他随口找了个借口,目光又落到殷茵身上:“淑妃也赶紧回去,朕方才令人给你的宫里送了几盆花,你看看可有喜欢的。”

“是。”殷茵答道,见他提步离开,又连忙福身:“臣妾恭送皇上。”

虞国公夫人也跟着行礼,待到元和帝走远之后,淑妃与容小仪这才起身。

她微笑地看着虞国公夫人道:“本宫赶着回去,就不在这儿陪着夫人了。”

虞国公夫人侧身,虞萱也紧跟在她的身后闪到一旁:“淑妃娘娘慢走。”

淑妃颔首,对着容小仪道:“我们走吧。”

随后,俩人带着宫人们一同离开。

虞国公夫人见她们走远,微微舒出一口气,看向站在一旁的采绿,道:“采绿姑娘,我们也回去吧。”

作者有话要说:  上章有些误会,我修了一下,可能会明显点,女主母亲并不是想给狗皇帝送人头,她只是想让虞萱借一借女主的势,好让她能找一门好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