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 > 254、爸爸救我!【补齐】

254、爸爸救我!【补齐】

怀愫/文

买回来的跑步机一次都还没跑过呢, 江烨当天就出差去了,傍晚的时候回来拿包。

他现在也跟林文珺学,衣柜里面放着一个简单的出差袋,必须品都有, 再添两件衣服拎着就能走。

林文珺没来得及跟他说改姓的事情, 她跟到门边:“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江烨一手拎包一手扶墙, 换着鞋子看她一眼:“最多也就三五天吧, 不一定, 要是有变动再说。”

“等你回来, 我们谈一谈。”

林文珺说完就回到客厅里去了, 在写字板上教圆圆写“林”。江烨本来都要走了, 脚下一顿,脖子伸长往屋里一看。

谈一谈?谈什么?

江宁冲爸爸挤挤眼睛,父女俩打眼色。

江烨虚指一下客厅,江宁摇摇头, 她也不知道妈妈要谈什么,听上去很郑重的样子,她上下打量爸爸, 意思是:你犯错误了吗?

江烨手里的包一扬,扭头走了。

“这里一撇一捺, 就是个木字。”

“木就是树!”圆圆知道。

“两个木,就是林。”

“三个木就是森。”江宁插嘴, “那我的名字也要教她。”家里所有人的名字, 圆圆都要学会。

圆圆握着笔,爸爸妈妈姐姐的名字叫什么,她都知道的,她数手指头:“那我今天要学九个字吗?”

江宁摇头:“是七个字, 江字是一样的呀。”她干脆把家人的名字都写在黑板上,让圆圆每天看,看多了就记住了。

不下狠心不行。

林文珺让刘畅请了一位学前班的老师来,看圆圆到底是什么程度了。

“年纪稍微大一点,三十多岁的最好,有经验,对孩子也更有耐心。”自从有了刘畅,林文珺许多事情都不用亲自忙了。

刘畅请来一位池老师,她本来是带学前班的,每天幼儿园放学后,到家里来教圆圆一节课。

江宁有些好奇,在旁边看了一会儿。

池老师笑眯眯拿出纸和笔:“你叫什么名字呀?”

“我叫圆圆,我小名叫圆圆,大名叫江安。”圆字儿还太复杂,先写自己的名字给老师看,一张纸,写名字就用掉大半张。

池老师又测试了一些最基础的东西,简单的加减法,英文abc,还有看图说话。

她发现圆圆的语言能力很强,英文可以做长段的自我介绍,看图说话编故事的能力也很强。

她上完第一节课之后,跟林文珺说:“圆圆的表达能力很强,这说明她的观察能力,记忆力和想像力都很丰富,三者结合,才有现在的语言表达能力。”

特别让池老师惊喜的是,圆圆英文也不错,她用英语讲了一个鬼故事,当然是幼儿水平的鬼故事。

“这是她幼儿园里,万圣节的时候外教老师讲的。”圆圆从小就喜欢听故事,她牢牢记住了,还回来讲给姐姐听呢。

而且她还念了一段池老师都没听过的英文,听了一小段她才发现,圆圆竟然是在用英文背《红楼梦》的片段。

“你们家里是有特别培养过她吗?这个内容还是太深奥了,可以从浅的开始。”池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

林文珺看了一眼在走廊上跟元宝玩耍的圆圆,她太意外了,没想到老师这么认可她。

“没人教过她这个,是她姐姐在学校里参加了文学分析小组,最近好像就是在读《红楼梦》。”小鹦鹉学舌,把这个也学去了。

池老师露出“怪不得”的表情:“基础数学她也已经基本掌握了,她薄弱的环节是书写,但以她现在的程度,考个好的小学不成问题的。”

林文珺说:“我们已经打算进对口的学区小学了,学校也还可以。”

池老师有些惊讶:“那请我来是为了什么呢?”她还以为家长请她来,是突击一下准备下个月开始的面试呢。

她说完懂了,家长花这么大的价钱请她,是想让她看着孩子写字。

“书写本来就是一件需要长期重复练习的事情,这方面是没有任何取巧的办法的,只能练,也不用请我来,浪费我们彼此的时间。”

看看这家里各种地方的玩具,还有挂着的两块牌子,“圆圆银行”“圆圆百货”,就知道这家肯定特别宠孩子,肯定是狠不下心来这么干。

“这样吧,你们请一个在校大学生,教育专业的就行,就付个家教费看着孩子练吧。”池老师又建议,“一开始先培养个习惯,后面还得靠她自觉。”

她见过许多父母陪读的小孩子,父母在的时候,学得不错,一脱离父母,一点自觉性都没有,压根不会自己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

林文珺吃了颗定心丸:“谢谢池老师。”

池老师还问:“你们真的不参加面试吗?她这个水平,可以去考一考的,如果考我们学校,我可以推荐一下。”

她自己也是面试老师之一。

林文珺笑了,留下了池老师的联系方式:“谢谢池老师,我们考虑一下。”

圆圆还不知道她得到了面试老师的认可,她把手里的球扔出去:“去!”

一声令下,元宝就蹿出去了,甩着蓬松的毛尾巴,衔着球跑回来,往圆圆脚下一放,大尾巴摇来摇去,等圆圆再扔一次。

林文珺眉头一松,手机响了两下,打开一看是江烨的短信。

他不会用那个密密麻麻的键盘,他用笔写,【谈什么】。

林文珺飞快回过去【回来再说】,看着屏幕上面的小信封折叠起来,发送出去,把手机一搁,就让他着急几天。

刘畅又从师范大学里请来个大学生当家教。

林文珺特别要求的,最好严肃一些,圆圆这个小马屁精,跟家里每个人都撒娇,没有能黑住脸教训她。

林文珺也不能时时看着她,当然要请一个严肃点的,先唬住她。

来了个短发瘦削还戴眼镜的女孩,圆圆一开始还以为是又一个姐姐,来陪她玩的,谁知一上门,妈妈就让她叫:“刘老师好。”

“刘老师好。”

黑板,课桌,笔和本子。

写完字,还把写得好的划一个圈,圆圆写上两行,就有想偷懒了,可抬眼一看,刘老师看着她。她就又低下头,继续写。

圆圆写字的水平,突飞猛进。

还真就跟池老师说的一样,这个没办法取巧,就是练。

一周还没到,林文珺就听见圆圆在偷偷给江烨打电话,她能背出家里所有人的手机号码:“爸爸,你快回来吧,你一走,妈妈就请老师了。”

“我每天写字呢。”

对面的江烨也不知道说了什么,圆圆握着听筒摇头,压低声音继续告状:“姐姐也不救我。”

“好,那你快点回来。”

挂掉电话一回头,发现妈妈就站在门边。

她还挺会给自己找借口,跟妈妈笑一下:“没打通~”

江烨心里挂着事,这女人,一点口风都不露,她又要干嘛?

出差五天,夜里到家,一回来,包还攥在手里呢,就跑进书房找林文珺:“哎,你到底要跟我说什么?”

林文珺正对着电脑,看宋爽整理出来的赛制和大概企划。

公司要怎么来运作这场选代言的电视节目,明天还约了编导一起吃饭,先互相接触一下,筹备期也得有个三四个月。

“你先去洗澡,一股烟味。”林文珺捂着鼻子,这肯定不是下了飞机就回来的,这帮人,下了飞机又去k歌房了。

江烨把包一扔,冲澡洗头,没一会儿带着满头海飞丝的味道回来了。

“说啊!”

林文珺坐在老板椅上,往侧边一滑,面对面看着江烨:“我想让圆圆跟我姓。”

江烨想了好几天了,怎么也猜不到她是想让圆圆给她姓:“什么意思,你要跟我离婚啊?”

林文珺皱起眉头:“说什么呢?”她马上抓住江烨话里的意思,“怎么?我想让圆圆跟我姓,还得先离婚?”

两个女儿,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林文珺觉得挺正常的,虽然少,但也不是没有。

为什么要谈一谈,因为圆圆马上就要幼儿园毕业了,要改就得早改,早办手续不影响小学入学。

圆圆才刚开始学写字,用到她大名的地方不多,小朋友们也都叫她圆圆,就像她叫小宇飞飞淘淘一样。

江烨盯着林文珺看,一时卡了壳,只有一句:“那怎么行!”

林文珺也看回去,她从不太理解他目光的意味,然后她慢慢懂得了。

她一直以为,她工作了,成果也还不错。家里买房子商铺,衣食住行的一切开销,她都负担了一半,更别说两个女儿是她怀胎十月生下来的。

怀宁宁的时候条件不好,一直在丝厂流水线前站到要快生产,怀圆圆的时候更不用说,她一口气都不敢歇。

事实也说明她坚持是对的,慢一步可能就晚上好几年。

在她觉得自己有资格这么提的时候,江烨依旧是这种反应。

她缓缓吸口气,先平复下翻涌的情绪:“为什么不行?你说说,我听听看。”

“老家那祠堂,名字都已经上去了。”江烨老家的祠堂还是修起来了,本来女孩子是不上祖谱的。

林文珺回乡吃饭的时候,把钱捐给了村里的小学。

江连清一直到死都还在遗憾,可惜他到都没个孙子。

村长还想让江烨捐钱,因为女儿的名字上不了族谱,所以不肯掏钱的人家还挺多,村长还说呢:“怎么越挣钱的,越生女儿呢?”

其实不是,是他的眼睛里就盯着没给钱的人家。

村长只好破了老祖宗的规矩,把女孩的名字也给加上。

林文珺差点笑出来:“怎么,你们家那祠堂是庙里的功德碑?写上了就有福报?”

江烨看她那脸色一淡,就知道说不过她,可能她本来就是那么一提,现在不让她改,她反而认真了。

“那这样吧,咱们让圆圆选,抓阄。”

作者有话要说:  200个红包~

这两天更新时间不稳定,抱歉~

回家把这章补齐了,大家理性讨论,不要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