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 > 255、抓阄

255、抓阄

怀愫/文

江烨是有一肚子话想说的。

比如圆圆都几岁了, 还折腾个什么劲呀?再比如姐妹俩一人一个姓,那万一以后不和睦呢?还有一个是,这根本没必要。

但他又知道,林文珺是最不怕折腾的, 她就爱折腾!

一开始是大着肚子顶着太阳, 去给江宁找学校, 后来江烨才知道, 是因为地段小学的同学嘲笑江宁是外地人。

再后来她又跑装修搞公司, 什么发布会啊, 促销会啊, 还折腾出个茶山茶厂。

她每扑腾一下, 都是大水花。

但江烨心里不愿意这么麻烦,也知道不管他说什么,林文珺现在都有话可以反驳他了,干脆提出来, 抓阄。

抓着哪个是哪个。

林文珺看看他,她知道自己的要求是合理,也很明白, 江烨现在这个说法,对他来说, 已经是退让。

“行,让圆圆自己选。”

圆圆在看动画片, 她自从被老师夸过聪明之后, 就挺神气的,姐姐再说她是小笨蛋,小马屁精,小骗人精的时候。

她都会反驳:“我不是, 我是小聪明蛋~”

反正她强调她聪明,江宁笑得肚子疼,还把她搂起来吧唧亲两口。

电视机里面在放《西游记》的动画片,圆圆坐在小板凳上,跟着唱主题曲“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蹦出个孙行者……”

既然是家庭会议,林文珺把江宁也从房间里叫出来了。

她先问圆圆:“圆圆,你想跟妈妈姓吗?”

“好!”圆圆答应得特别痛快。

“那你不跟爸爸姓了?”

“也跟~”

“那你到底想跟谁姓?”

“我都跟~”圆圆回答一句,就瞄一眼电视机,小嘴答应得很快,根本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

现在问她,是白问。

“宁宁,妈妈想让妹妹跟她姓,你觉得呢?”江烨截断话头,先问江宁,一边问一边看她,她肯定也想妹妹跟她一个姓。

“挺好的呀。”江宁刚刚听了一脑门英语,现在晃晃脑袋,感觉都能听见单词在脑壳里嗡嗡响,她打个哈欠,“皮皮鲁和鲁西西,就是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

“你们的同学?叫这种名字?”江烨还以为这是江宁班上的人,哪家的爸妈给孩子起这种名字?

“不是,是书里的人,一对双胞胎。”江宁懒得解释太多。

“我在问圆圆呢,等她同意了,再问宁宁。”林文珺看了他一眼。

她知道江烨想搞小动作,他嘴上说抓阄,说让圆圆选,心里却希望江宁能站出来反对她,但江宁没有。

“我们班就有跟妈妈姓的呀。”那个同学姓苟,就老是被人起外号,有叫他狗不理的,还有叫他老狗的,更难听的都有,他因为这个跟那几个人打成一团。

江宁撇嘴,无聊的男孩子。

江烨卡住了,他酸溜溜的:“女儿就是跟妈妈亲。”

江宁长腿一搁,人往沙发上倒,她累得要命,英文作文的要求越来越长了,生物实验报告也要用英文写。

她还没转变过来,得先用中文写完,再翻成英文,累都累死了。

“反正我以后生孩子,跟我姓。”

林文珺与江烨面面相觑,谁也没想到,江宁会有这种想法。

圆圆本来坐着,等爸爸妈妈跟她说话,可半天了也没人跟她说话,她的注意力又移到电视机上。

猪八精被白骨精骗啦!那个篮子里不是馒头!

她越走越近,绕过爸爸妈妈,走到电视机面前,盯着唐僧师徒:“不能吃不能吃啊。”

林文珺以为是自己这次的举动,让江宁有这种想法,她想委婉的问一问,还没张口,就看见江烨笑了。

他那笑,简直藏都藏不住。

跟江宁姓,那不就是跟他姓嘛,江烨乐得嘴都合不拢。

“为什么呢?”林文珺问她,她想知道江宁是因为什么,会这么想的。

“生孩子多痛啊!”江宁瞪大了眼睛,“你们没看到小姑躺在床上,旁边挂着血袋吗?”妈妈生圆圆,她还太小了,根本不懂。

但小姑生睿睿,她是看见的,她从来都没见过人流这么多的血,那根管子里的血还在缓缓的淌,留进袋子里。

那么浓,那么多。

江宁在表达情感上,已经不像圆圆那么外放了,但每年她过生日,第一块蛋糕总是先切给妈妈的。

她是早产,据说妈妈生她用了很长时间,以前她不知道那大概有多疼,直到看见小姑插管流出来的血。

那袋血,震撼了她。

江烨哑口无言,他刚刚还在高兴以后外孙也姓江,现在看看宁宁,突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林文珺看他一眼,上辈子江烨就是这样,她有什么小病小痛,他问过一句就算了。

江宁有次拉肚子,吃了药还止不住,他打听了偏方,晚上开车找朋友,要来白酒浸杨梅,让她吃那杨梅。

也不知道是药有用,还是杨梅有用,反正是好了。

还让她喝两天粥,吃得清淡点,养养胃。

恩恩爱爱能白头到老的夫妻,一辈子也有百八十次想离婚,他们俩更不必说,但林文珺看到江烨这模样,用眼神问他:懂了吗?

她没想到这么早就要跟江宁聊这些,又想到上辈子,江宁坚持不婚不育,对她说:“以后你等你长大,等你要成立家庭的时候,你跟你的另一半商量着决定。”

江宁大眼明澈,她不懂这有什么好商量的,但她暂时认可妈妈的话。

江烨摸摸鼻子:“那抓阄吧。”

他让江宁拿两张纸来,他拿笔在纸上写字,写完也没给林文珺看,一把团起来:“圆圆,过来。”

圆圆过来了,她一步一回头,孙悟空就要打白骨精啦!

“你选一个吧,选中哪个是哪个。”

两个纸团随意团起,扔在茶几上。

林文珺不自觉得地吸了口气,圆圆走过去,随手抓一个交给爸爸,然后她又看电视去了,唐僧真是大傻瓜,他怎么不相信孙悟空呢?!

江烨一把将纸团攥在手里,江宁看他一眼,她觉得爸爸肯定搞鬼了。

她马上把另一张抢过来打开,白纸上面一个“江”字。

“圆圆抽到妈妈的姓了……”江宁有点不可思议,她想看看爸爸手里那张,江烨脸上看不出是什么表情。

他抬腿就走,林文珺坐在茶几边,眼看着他上楼去。

江宁几步跟上:“还有一张给我看看。”两个姓笔划差不多,爸爸又爱写连笔字,他是写了两个江吗?

江烨把纸塞口袋里,就是不给江宁看。

圆圆一集动画片看完,又唱起了片尾曲:“白龙马蹄朝西~”

江宁索要无果,下楼来找妈妈:“妈妈,到底那张上面写的什么呀?”会不会两张上面都是江?

林文珺也不知道:“圆圆,看完了关电视了,要写字了。”

最后一点音乐结束,圆圆恋恋不舍,坐到课桌上去开始写字,她整整写完了一页才突然问:“那我还是圆圆吗?”

“你当然是圆圆啊。”林文珺拿也笔,把她写得好的字圈起来。

果然只要下狠心,就能练出来,已经越写越有样子了,在白纸上写字,也越来越小,不像原来,一个“安”字,顶天立地!

宝盖头在天花板,女字在地下室,相隔十万八千里。

圆圆放心了,她还是圆圆,但她还没学会写圆字,圆字可太难写了。

过几天就要带圆圆去面试,虽然有保底的学校了,试一试也没什么坏处,据说有的孩子去面试,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她带圆圆去看一看,见识一下。

圆圆也知道要去考小学,她还问:“妈妈,我能跟小宇一个学校吗?”

知道她就算跟小宇一个学校,也很可能不在一个班里,圆圆叹了口气,小宇妈妈的饼干,真的很好吃。

陈姐这会儿才出来,她问林文珺:“林总,晚上咱们做几个菜。”

“问问你爸,在不在家吃。”林文珺指派任务给女儿。

江宁还没去呢,圆圆先去了,她站在楼梯口,中气十足:“爸爸,你在家里吃饭吗?”

江烨慢慢悠悠,赶在女儿喊第二句之前说:“吃~”

“那就多做两个菜。”

“好,那我把蹄膀红烧了,再拌个黄瓜吧。”圆圆跟宁宁,都不爱吃菜,醋拌黄瓜,每次都能吃干净。

江烨一直在楼上没下来,到快吃饭的时候,他下来了。

陈姐做的红烧蹄膀又酥又入味,肉皮一拉就掉下来了,圆圆白米饭淘汤汁,吃得干干净净的:“肉真好吃啊。”

肉也吃了,黄瓜也吃了,今天荤素搭配。

家里开始吃杂粮饭,一开始换的时候,江烨还觉得不习惯,又不是以前了,还吃什么粗粮啊。

等他发现上厕所通畅,对血糖也有好处的时候,又觉得粗粮不错,不能吃得太精细了。

到晚上,他开始运动,在跑步机上吭哧吭哧快跑,汗珠不断往下淌。

林文珺上楼的时候,他喊:“给我拿条毛巾。”

她拿了条干毛巾,翻他脱下来的衣服口袋,那纸团不见了。

“你另一张写了什么?”她问。

江烨跑着步看她一眼,没有说话。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没加更

本章都有小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