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62、结婚

62、结婚

很多岁数大的人, 都觉得贷款是不保险的,就算要做生意, 本钱也要自己拿出来才好,真要靠贷款, 最后亏了会一无所有不说还会背上一身的债务,这辈子也就完了!

郑向红却是个开明的人,他一直都觉得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借别人的钱赚钱是没关系的,郑笑晴能做生意能做到如今的程度,可没有少贷款过!

可是,李锐的食品厂, 需要向银行借那么多的钱吗?那家厂不是一直盈利不错吗?

借钱的人是蒋勇, 可是银行的负责人也说了,每次贷款的时候李锐也是在的,那就能说明借钱的人应该就是李锐,可是李锐为什么会在银行贷了那么多的钱?这些钱, 又去了哪里?

而且, 李锐贷款贷了这么多的钱,还是蒋勇出面的,那么蒋勇和孙凌就不可能不知道这事,可是他们又为什么不曾跟他说过?

李锐、孙凌、蒋勇三个人一起欺骗他,又是为了什么?

在郑向红的周围,多的是青年才俊,但也有不少纨绔子弟, 郑向红一直都是看不起纨绔子弟的,对于能养出纨绔子弟来的人也非常鄙夷。刚才有那么一瞬间,他也怀疑李锐是不是学坏了……可是想到李锐的年龄和他所处的地方,郑向红马上就把自己的这个怀疑给扔到脑后了。

那些钱,到底去哪里了?郑向红马上又叫了人来,再去调查蒋勇——这几个人里,能出面做事的,到底还是只有蒋勇一个人而已。

要调查李锐很容易,要调查蒋勇却不容易了,郑向红查了许久也没查到钱的具体去向,但却查到了蒋勇在英国的开曼群岛注册了一个公司。

网络投资公司?难道那些钱都投资出去了?这么多的钱……郑向红过了好一会儿才让自己平静下来,而这时候,也已经到了年底了。

这次过年,郑笑晴李跃带着李锐回了北京,又是难得的合家大团圆。

几年前,郑天奇的脸上还是带着一丝稚嫩的,可是到了现在,在李锐眼里,郑天奇跟上辈子他印象里的那个几乎无所不能的大哥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合家团圆,吃了一顿饭以后,郑向红就笑眯眯地叫走了李锐。对于这个外孙,他一开始的时候是看不上的,后来被对方的表现震惊了以后,就开始大力培养对方了。可是现在的情况却让他有些不能理解——他派去培养对方的人被对方收服了,而对方还趁着自己忙碌的时候在暗地里做出了什么?

李锐,真的只是一个不满十三岁的孩子吗?而这样一个孩子,以后会不会反而对郑家有害?

面对自己的孙子,郑向红没有出言刺探,而是开门见山:“你从银行里借来的钱,到底用在了哪里?”

李锐一惊,却马上平静了下来,他早就知道这一切是瞒不过郑向红的,自然也早就想好了对策,而最好的对策,无疑就是说真话,说一半的真话:“外公,我开了一个网络投资公司,投资出去了一些钱,因为怕您不同意,才没有告诉您的。”

“网络投资公司?你把钱都投资到什么地方去了?”郑向红看到李锐大方承认,倒是松了一口气。

“投资了几个门户网站,然后自己也弄了一个网站。”李锐露出一个尴尬的笑容,似乎很不好意思的样子。

“就这么一点东西,就要几千万?”郑向红皱起了眉头,现在李锐的食品公司市值也不过几千万而已,李锐在银行的贷款却也有几千万了。

“外公,我相信这些都是会赚回来的!”李锐开口,笑了笑又道:“外公,我做的网站刚刚就出版了一本书,你要不要看看?”

“你做的网站出版的书?到底是怎么回事?”郑向红有些不解了。

“我做了一个原创站,可以让人在网上写小说给大家看……如今能出版的没几个人,在网络平台上却是谁都能写的……”李锐介绍起了自己刚刚建起的原创网站,他隐瞒了自己大部分的投资去向,也是在打赌,赌的就是郑向红对网络的不了解。

几千万在别人看来是大钱,但是对于郑向红郑笑晴这样买一块地建房子就要花上几个亿的人来说,其实算不了什么吧?而他们永远也想不到,在未来这些资产会变得多么地可观。

“这样的网站能赚钱?”郑向红非常地不理解。

“当然能!”李锐一样样地介绍起来,充满着自信。

自己也有这样意气风发觉得自己最厉害的年轻时候……郑向红算是松了一口气,同时也算是明白了,孙凌,估计是想让李锐栽个跟头锻炼一下他吧?

网络的重要性郑向红也知道,现在甚至于全国已经在普及电脑课了,可是在网上弄这样一个网站他却觉得是赚不了什么钱的:“你既然这么觉得,就放手去做吧,不过我可不会给予支持。”李锐太过聪明,也太过锋芒毕露,能受点挫折也是好的,最坏的后果也就是功亏一篑一点本钱都没捞回来……

李锐现在才多大?他未来还是有着无限可能的,郑向红这么想着,倒是放下心来。

“外公,我也是想试着独自做一件事情……现在食品厂的发展很不错,我做的网站也在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前进,我相信我会成功的,也不需要太多的支持!”李锐非常坚定,又道:“外公,我们网站已经开始签约作者了,我们签约的第一个作者的第一本小说也已经出版了,我送你一套好不好?”虽然不打算承认自己就是大肚子弥勒,可是李锐还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别人的认可的。

“拿来给我看看吧,小说的话,消磨消磨时间也是好的。”郑向红开口,他年纪大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忙,也有了大堆的空闲时间。

李锐这次刻意带了好几本小说过来,很快就送了郑向红一套,想了想,又送了郑天奇一套。

“锐锐,这书是你买的?”郑天奇有些惊讶地拿了书,问道。

“是啊,大哥,你就算没时间看,拿着收藏也是可以的。”李锐马上开口。

“锐锐你年纪小,这样的闲书偶尔看看还可以,但也不要看得太多了。”郑天奇略略翻了一下就放下了书。

“怎么了?”李锐惊讶地问道。

“还能怎么的?这书我也见过,有些人看书都看得入迷了,有空就惦记着小说,连学业都要荒废了。”郑天奇淡淡地开口,他现在正在上大学,附近又都是有钱人,自然都是有电脑的,大肚子弥勒这个名字,他也听人提起过。

“大哥,我是不会荒废了学业的,你放心好了!”李锐马上开口,再过些日子,也许他就要封笔了,即使要写,也会慢慢写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每天写那么多了。

“不会荒废就好,自己的未来,还是要靠自己掌握的。”郑天奇开口。

“我知道,大哥!”李锐点了点头,他一定会掌握自己的未来的!

在北京过年,是非常热闹的。

几年下来,如今李跃的服装厂已经做的很大,他也有了底气,整个人的气质就不一样了,也让郑家人不再像以往以往轻视他。而李锐,他如今是郑家最小的孩子,自然是被那些长辈们所喜爱的,而他的哥哥姐姐岁数也已经大到不会再去嫉妒一个孩子。

郑向红在李锐来之前满腹疑虑,跟李锐谈过话以后却轻松了不少,后来又打了一个电话给孙凌以后,之前的心事就完全放下了,反而对着李锐越看越顺眼起来,对于那个被孙凌一再夸奖的朱云轩也好奇起来了。

另外,那本雪中血倒也难得地让他给看完了,末了还跟李锐讨论了一下剧情,让李锐兴奋不已。

“锐锐,你再过一个学期就要初中毕业了,我愿意让你在那个小镇上念小学和初中,但是高中你一定要到大城市里念才行,你打算在上海念还是到北京来念?”大年夜例行谈话的时候,郑向红问道。

北京……如今郑天奇也已经长大了,杨时明虽然以前只有女儿没有儿子,可如今他却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几个月前,杨老头也表达了要缓和两家的关系的意思,不是吗?也就是那个女人,好不容易成为了杨太太,最后却还要养着别人的孩子当自己亲生的,这滋味……

对于读哪所高中的事情,李锐当然不可能没想过,甚至于他还跟朱云轩商量过一次,到北京这一点早就被他们否决了,而上海……在郑笑晴的关注之下,似乎也不适合他们:“外公,我想去杭州念书。”

“杭州?”郑向红的脸色马上变了:“你还记着那些李家人?”他对李跃的印象已经变好了,可是那些李家人他还是一点好感也没有的,李锐要是去杭州再被他们缠上又该怎么办?

“当然不是!外公,我把我做的网站的总部放在杭州了……”李锐一边说话一边偷瞄郑向红的神情,像是个小孩子怕大人不同意一样忐忑的很……

其实一开始谈这个的时候,他差点就忘了已经在他的生命力消失了几年的李家人了,只是原泰如今就住在杭州,上辈子郑笑晴给他管理的公司也在杭州,他们商量过以后才觉得那里作为他们的网站的总部所在地是很不错的——他和朱云轩两个,对杭州的了解远胜于其他城市。

“是这样……”郑向红点了点头:“那你去杭州读书也是可以的,不过到了那里,就什么都要靠你自己了。”杭州的学校不能说不好,郑向红一开始最担心的也就是李锐会在李家人那里吃亏而已,现在想想,这却也是一种历练。

李锐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靠自己奋斗,如果真的能做出什么来,那就足以证明他的能力,就算他没能做出什么来,经此历练也会成熟许多,等李锐上大学的时候,他也就能放心让对方做一些事情了。

至于李家人……如果李锐真的连几个李家人就解决不好,那他以后还能做什么?郑向红这么想着,倒是有了让李家人出面历练一下李锐的想法了

“我会的!外公,等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会来北京了!”李锐笑着开口,等他高中毕业,估计网络上的事情也就解决的差不多了。

“我等着你!”郑向红对自己的外孙也是充满信心的,这么久以来,李锐的成绩可是一直很好的。

跟郑向红说完话,又跟着郑向红放了鞭炮,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李锐就拿出手机给朱云轩打了电话。

“新年好!”

“新年好……我已经要睡了!”朱云轩打着哈欠开口,李锐走了,原泰也回家过年去了,最近他可是忙的很的,于是连大年夜守夜都成了一种负担,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

“那你睡吧。”虽然很想跟朱云轩说说话,但是李锐也不想打扰到对方的休息。

“不用了……我已经醒了,你在北京过得怎么样?”朱云轩问道,这几天他其实一直等着李锐的电话,现在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又怎么可能就这么挂了?不过这么说着,他倒是又忍耐不住地打了个哈欠。

“过的挺好的,我外公也同意了我在杭州上高中的事情了,有了他的点头,我爸妈那里就算不了什么了。”李锐带着一丝得意开口,他要去杭州上学,那么朱云轩当然也是会去的,他们两个人一块儿在杭州上高中……咳咳,上了高中以后能不能做点不和谐的事情?估计不能吧,他们年纪太小了……过早进行某些“运动”似乎对身体不好?

“嗯,你外公同意了就好,当然,若是有一天我们不用征求别人的意见了,就更好了。”朱云轩一开始的时候觉得自己这辈子选择的生活只需要关注自己的父母就好了,可是再决定跟李锐在一起以后,他就知道其实李锐的家庭更加麻烦了。不过只要李锐愿意一直跟他在一起,那么他是肯定会和对方一起面对所有的挫折的。

如果可以不用征求别人的意见得到别人的同意……李锐深吸了一口气:“会有那么一天的!云轩,我想你了。”

“我也想你了。”朱云轩开口,他现在特别想要见见李锐。

就这么两句“像你了”,让两个人都舍不得挂断电话了,朱云轩和李锐两人杂七杂八说了很多,直到后来朱云轩睡着了,李锐才终于挂断了电话。

虽然阳历早就到了2000年,可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总觉得要过了春节才是真正的过年了。

二十一世纪到来了,这次的新年里,郑天奇提出了要带李锐去见见自己的朋友的想法,李锐对于□□很好奇,可是想到自己如今的年龄,到底还是拒绝了,等他三年以后来北京上大学了,倒是可以跟着郑天奇一起混一混那个圈子。

大年初九,李锐再次回到文德镇的时候,看到的就是等在贴着孙凌手写的大红对联的门口的朱云轩。

他的房子里如今什么都没有,李锐和朱云轩当然是要去隔壁蹭饭的。

孙凌这会儿正在用一个水晶锅煮老豆腐吃,另外还准备了一些大白菜的菜心,放在下面点着酒精的小锅子里煮熟了,拿出来沾着酱汁吃,味道好不说,整个人也能暖和起来了。

不过这次孙凌手边竟然一块肉都没有,倒是让人觉得惊讶的。

“孙爷爷,吃火锅呢?怎么没有准备你最喜欢的肉丸子?”朱云轩看着面前的白菜豆腐,有些惊讶孙凌清淡的口味。

孙凌一脸的悲痛:“小轩啊……你周奶奶觉得现在年纪大的人得高血压的太多了,硬是让我改吃素,你可要做几顿好吃的犒劳一下我啊!”

“什么叫我让你改吃素?前些日子要不是你打着过年的旗号一个劲儿吃肉还吃到消化不良……谁管你啊!”周娟不满地开口,瞪了孙凌一眼,现在她倒是越来越不怕孙凌了。

“我不吃了还不行吗……以后肯定少吃点。”孙凌马上认错,以前他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受了苦临到老来不如就好好享受,现在想想,却还是这条老命比较重要。

“你知道就好,可不能出尔反尔了,”周娟又转过头来看李锐和朱云轩,“你们要不要也吃一点?暖暖身子也是好的。”

“好啊!”朱云轩马上答应了:“周奶奶,还有别的吃的吗?”他一边说着,一边就跟着周娟去厨房了。

看到朱云轩走了,孙凌回过头看向李锐:“怎么着,跟你外公撒谎了?”

“我没有撒谎啊。”李锐笑笑开口。

“还说没有撒谎?你外公打电话给我,话里话外,明显不知道你真做了什么,只知道你弄了一个网站。”郑向红年纪大了,也有些自负了,他前几天一接到电话就听到了对方一堆的话,然后发现他都不用帮李锐想应对的办法,那人就已经全部帮他们补充好了。

“我说了啊,后来的事情,不就是他没问吗?”李锐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道。

“你啊……不过不管你们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事我和蒋勇帮你们瞒下了。”孙凌开口,他也看出来了,李锐不希望完全被郑家所掌控。

如果李锐不是这么聪明,如果蒋勇不是一门心思向着李锐,如果不是自己打算在这里养老,孙凌相信他是绝对不会帮着李锐隐瞒郑向红的,可是现在,他都已经快把李锐和朱云轩当亲孙子来看了。

“谢谢孙爷爷!你最好了!”李锐用朱云轩惯用的语气开口,孙凌倒是也很受用,然后,两人就看到朱云轩拿着好几样东西出来了,有金针菇香菇,油豆腐,还有几枚鸡蛋。

孙凌拿了好些东西扔到锅子里,锅子马上就不再翻滚不休了,然后他突然就对着两人笑了笑:“我还有一件事情要告诉你们,这可是一件大喜事!”

“孙爷爷,有什么喜事?”朱云轩问道,一边帮李锐调着酱汁。

“我和你们周奶奶,决定正月十八的时候办几桌酒席结个婚。”孙凌说完,就看到周娟“哧溜”一下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