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74、堂妹

74、堂妹

李家人的住处, 一直都没有换过,还是当初郑笑晴买下的房子。

远香近臭, 这个词再正确不过了,在李锐还住在家里, 李跃时不时回家看看的时候,李元和赵红娟两个人总是百般挑剔觉得儿子不向着他们觉得儿媳妇不好觉得自己的孙子不讨喜,可是分开的时间久了,对于他们最疼爱的三儿子,他们却不可避免地想了起来。

而且,以前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可以拿着三儿子给的钱给的东西补贴大儿子二儿子,因此那两家人对他们都很好, 可现在就不一样了, 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李锐会给钱以后,他们自己手头就不宽裕了,自然也不会再补贴两个儿子,这么一来, 矛盾就来了。

李元和赵红娟以前带着三个孩子的时候, 因为郑笑晴给的大笔的生活费从来都对李佳杰和李佳欢千依百顺的,也不觉得在自己孙子和孙女身上花钱有什么不合适的,可是等郑笑晴不给钱了李锐走了,他们却觉得越来越亏了。

孙子孙女跟着他们过活,吃饭自然也跟着他们,他们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已经变差了,可还要带着孙子孙女不说, 还要给他们做饭洗衣服……李元和赵红娟渐渐地也就不乐意了,话里免不了带出几分来,觉得大儿子二儿子光让他们带孩子但一分钱不给实在不厚道。

而对于李金林和李金海来说,他们以前还没结婚的时候,确实是把所有的钱都给父母让父母拿去给李跃读书的,可现在他们有了自己的家了,也有了自己的考量了,怎么可能还把钱给存款不比他们少的父母?

至于带孩子,老太太帮着带孙子,这不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事情吗?

两方的人想法不一样,矛盾自然也就来了,赵红娟觉得儿媳妇不够体贴自己,她的两个儿媳妇又觉得赵红娟的做派不好自己都那么有钱还不舍得花……几年下来,大吵小吵也吵了几十次了!

而李元的脾气又很暴躁,一直都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三个儿子小的时候他没少打,孙子自然也是会打的。

相比于从小听话怯弱不敢反抗的李锐,李佳杰这个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皮孩子挨的打一直不少,小时候他被打了也就是撒泼打滚而已,等如今长大了,李元一有打他的苗头他就能往外跑,还会找父母告状,让李元更加生气的同时,也让他父母对李元更有意见了。

就这么磕磕绊绊的,连着几年过来了,李家人甚至于觉得李跃夫妇,还有那个以前总是一个人呆在角落里的李锐都是很遥远的了,却没想到还会在李佳杰嘴里听到对方的消息。

读书读好了就有出息,这是李家人公认的,李跃要不是读了大学,如今又怎么可能开厂当老板?因此,李家人对于李佳杰的学习一直都很重视,而李佳杰,虽然有些调皮不愿意用功,脑子还是聪明的,在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的轰炸之下,倒也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正好就离李锐和朱云轩就读的高中不远。

这两所高中,相比之下当然是李锐和朱云轩所在的高中更好,李佳杰的学校便处处以李锐所在的高中为榜样,而李锐这么一个励志的人,免不了就被拿来说说,比如——“你们进高中的成绩却是比不上他们,可这并不代表什么!常常高中三年下来,很多考进高中时成绩很好的学生会连大学都上不了,而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反而考上了很好的大学!这次几所学校一起考的期中考你们知道吧?他们那里,就有一个十二班的学生考了第一名!那个叫李锐的学生,没进择优班不说,连普通班都没进,现在却能考年级第一,你们可以想象他花了多少工夫吧?要是你们也能一样地用功,我们学校,要超过他们学校肯定也是行的!”

听到这么一番话,下面有的学生嗤笑有的学生走神,李佳杰却是被震惊了一下——李锐?

李锐这个名字,他并不陌生,李锐走的时候他也有八岁了,这个李锐,会是他那个小弟弟吗?

李佳杰想去找找李锐,可是他也是学生,他的父母为了让他好好学习还让他住宿了,连校门都出不了,只能一直等到了周末,才提早出门向着那个学校赶去。

也是他运气好,到了那所学校门口的时候,李锐刚好出来,李锐长大了,模样跟小时候相比变了很多,可正因为他长大了,所以长得和李跃越发地相像,李佳杰一眼就认出来了!

“爷爷,我今天看到李锐了!”晚上,李佳杰还是在李元那里吃饭的,虽然李元凶起来的时候就要打他,他从小没少被打,可李元也将他带大了,跟他相处的时间比他爸爸还多,学校里写作文的时候,他写《我的爷爷》,还是会把李元塑造成一个慈祥和善的老人的。

“你说什么?”李元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

“爷爷,我说我看到李锐了!”小孩子之间,总是没什么仇恨的,李佳杰虽然听了不少李锐的坏话,可还真没觉得记忆里那个总是被自己欺压的孩子有多坏。

李元这时候也反应过来了,心情却异常地复杂,如今李跃每年也就过来看他们两三趟,郑笑晴从来就不出现在他们面前,对于当初的事情,他和赵红娟也是后悔的:“你在哪里看到的?”

“他在隔壁的高中上学!”

“你看错了吧?他怎么会在这里上高中?”李元开口,觉得李佳杰肯定是看错了,李锐就算要上高中,恐怕也是会在上海读的。

“我没看错,肯定就是李锐,跟三叔长的一模一样。”李佳杰在桌上的一盆鸡肉里挑拣了一会儿,选了一块肉多的夹了。

“哥,李锐真跟三叔长一样?三叔可好看了。”坐在一边的李佳欢开口,她今年上初二,成绩却很一般,不过虽然成绩不好,她长的却是很不错的,又会说话,一向很讨老师的喜欢。

“确实长的跟三叔一样,他考试还考了年级第一来着。”李佳杰开口,话里不无嫉妒。

赵红娟原本在一边听他们说话,心里各种念头翻滚不休,这时候倒是开口了:“既然那真是李锐,那佳杰佳欢,你们两个多找他说说话吧!都是自家兄弟!”不管怎么样李锐也是她带大的,就算她更喜欢李佳杰和李佳欢,李锐也是她的孙子……这几年,赵红娟更加讨厌郑笑晴了,可是对于李锐这个孙子,却还是有些想念的。

可是那也只是想念而已,想到当初李跃说过的要是他们打扰到李锐就不再给他们钱的话,赵红娟哪里还敢再去找李锐。

“年级第一啊……”李佳欢笑眯眯地开口,有一个年级第一的哥哥,其实也是很拉风的事情对不对?

“你们奶奶说的没错,你们以后多找他去说说话,还要像他好好学习,你们看,他能跳级不说,还能考年级第一……”李元念叨起来,这个孙子他不想去管了,但是让李佳欢和李佳杰去跟他搞好关系还是很有必要的,现在这两个孩子年纪都不小了,要是跟李锐搞好关系,一毕业就能去郑笑晴或者李跃的厂里上班了,多好。

李元和赵红娟思前想后想了很久,还是没去找李锐,李金林和李金海两个人当然也不敢去找,不过李佳杰和李佳欢两个人就不一样了,虽然当初他们打过架,可小孩子哪个不打架?因此,又是一个周末到来的时候,早一点放学的李佳欢就跟着李佳杰来找李锐了。

越是好的高中,往往越是管的严,李锐的学校就是这样的,他们放学的时间,总是比别的学校晚一点。

这天,朱云轩和李锐两个人刚刚走出校门,李锐就站定不走了。

李佳杰和李佳欢两个人年轻时的样子,他可是再清楚不过的……

李佳杰、李佳欢……李锐不喜欢李佳杰,更讨厌李佳欢。

要说李佳杰,李锐不喜欢他是因为他的父亲对李佳杰比对他还好,但他也清楚李佳杰说到底不过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罢了,可是李佳欢就不一样了,在十一岁李佳欢抄他的作文以前,他就没少帮李佳欢背黑锅,后来长大了,李佳欢也是时不时到他这里来打秋风拿他的钱拿他的东西。

人前一张脸人后一张脸,会肆无忌惮地弄坏他的东西就为了让他难受的李佳欢……李锐还真的恨不得一辈子看不到她才好!

“李锐!你是李锐吧?我是你哥啊。你还记不记得?”李佳杰迎上来开口。

“你是堂哥吧,好久不见。”虽然不喜欢这两人,但亲戚就是一群再怎么不喜欢还要笑颜以对的生物,因此李锐虽然表情冷淡,但还是停了下来开口。

“果然是你,你这些年过的怎么样?”李佳杰虽然当初已经八岁了,但大人很多事情都是避着孩子的,那时候他又只知道玩,具体发生了什么都不太清楚,倒还记得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把李锐的牙给打掉了……现在李锐牙齿整齐,那时候应该是他在换牙才正好掉的吧?

“还好。”李锐开口,他知道在杭州迟早会碰到李家人,而他一开始的打算就是冷漠以对。

“你就是李锐表哥啊,长的还挺帅的么。”李佳欢开口,她长的挺漂亮的,偏偏脸上却化了淡妆……一个成年的、会化妆的人画个淡妆别人看着多半只会觉得好看,可是一个都没怎么发育的少女,画一个拙劣的装束就只会让人倒胃口了……

朱云轩站在旁边看着李佳欢,看到对方侧面脸蛋和脖子相交的地方肤色明显不对,不由地暗自笑了笑:“小姑娘,长的也挺漂亮的啊,不过今天我跟李锐约好了要去补课,恐怕不能跟你聊了。”

“你们要去补课?”李佳杰暗自佩服,他虽然也会补课,可也没这么急的一放学就去,怪不得人家考年级第一……他要是这么努力肯定也能考年级第一!

“是啊,所以要说再见了。”朱云轩笑眯眯地跟他们打了招呼,然后拦了一辆出租车就爬了上去,报了钱伯通的住址。

“真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找过来了。”李锐皱着眉头开口。

“这也是迟早的事情,不是很正常吗?下次躲着点不理他们就好了,反正你爸也不会说你。”朱云轩觉得,要是李锐没有家人会更好,不管是他的父母还是其他人,他们似乎只把李锐当成他们的附属产物,觉得他们生养了李锐李锐就该按着他们的要求来成长……却从来没想过,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没必要完全按着他们的要求来。

“没错,我记得我妈在我来上学以前特地敲打过我爸,现在想来,那些大人应该是不会来找我的,至于这两个孩子……难道我还怕两个孩子?”李锐开口,他如今可不是当初那个随便给人欺负的人了。

钱伯通的家,如今已经被蒋勇等人侵占了大半了,唯一还彻彻底底地属于钱伯通的地方,应该只剩下他的卧室了,不,也许他的卧室也已经被入侵了一些。

钱伯通是个邋遢的人,又是喜欢享受的,所以他买最舒适的沙发,盖长毛的毯子,脏了就让人洗,实在洗不了就换,可是周娟来了以后,却给他的沙发缝了套子,把他的毛毯套上了被套,他在前面走,周娟还常常会跟在他后面,帮他一路关灯就怕他浪费电……

这样的生活,也许对有些人来说并不好过,但对于一个很久没有被人管过的人来说,却也是非常甜蜜的。

钱伯通早上起来,以前会发生找不到袜子不知道穿什么衣服的情况,现在柜子里却全是洗的干干净净的衣服,然后,以前他常常不吃早餐,现在却会有丰盛的早餐给他吃,晚上回来,家里也不是空荡荡的,反而充满生气,还有一桌子的美味等着他……

其实,周娟的所作所为,跟当初他的母亲的所作所为真的很像……

朱云轩和李锐进门的时候,就看到钱伯通一边打电话,一边在跑步机上慢吞吞地走着,瘦了一些,他的模样倒是好看多了。

钱伯通体重减的并不算多,看起来瘦了更多的是因为宽荡荡的肥肉变成了肌肉,但就是这样,他整个人的精气神却提升了一倍都不止。

“你们来了!来,快坐下,吃点糯米团子吧。”周娟看到他们,马上招呼起来,糯米团子外面是糯米粉做的,里面放了豆腐干和肉末,周娟为了不让它们粘在一起,就把它们放在青菜叶子上蒸熟,最后就能连带着青菜叶子一起吃了。

这东西,周娟原本不会做,可前些日子钱伯通突然提了出来,说他想吃,她也就特地做了。

“谢谢周奶奶。”李锐和朱云轩一起开口。

“这两孩子,还跟我说谢谢……”周娟笑眯眯地开口,然后又招呼钱伯通过来吃东西。

“干妈,你做的东西就是好吃!”钱伯通三口吃了一个,然后不敢再吃,只能夸奖着。

“喜欢吃就多吃点,小勇他不会说你的。”周娟马上又拿了一个给钱伯通。

钱伯通嘻嘻笑了两声,拿着那个糯米团子就慢吞吞地吃起来,其实蒋勇虽然会逼着他吃素菜逼着他跑步,但也没有真的让他饿过肚子。

“干妈,我最近可是帅气了不少,都有人对我表示好感了!”钱伯通一边吃东西,一边想起了什么,当下拍了怕自己小了一些的肚子开口,得意非常。

他一直都是单身,但也许是太胖太邋遢又忙于工作的缘故,还真没人像他表示过好感,这次就不一样了,那个频频向他示好的女人可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这样多好,你年纪还小,再结个婚娶个老婆也是好的,将来老了身边有个人能说说话多好?”周娟以前一直是一个人过,现在跟孙凌结了婚,虽然免不了也有相互嫌弃的时候,可是闲下来了可以一起说说话,却也是很幸福的。

不然要是一直一个人呆着身边没个说话的人……

“我有亚芳就够了,都不想结婚了。”钱伯通想到自己的前妻,不由地有些沮丧,那个女人他真的很喜欢,可是在蒋亚芳失踪以后,对方就认定了是他的母亲扔了他们的女儿以至于跟他大吵大闹,后来没多久就离婚了……那时候的家庭大战,都让他不想再结婚了。

“说什么呢,小勇不结婚,难道你也不结婚?晚上可以抱着老婆睡热被窝不好?”周娟颇有些恨铁不成钢。

“先等等吧,那些女人,都是奔着我的钱来的,而且打扮的妖里妖气的,我也不喜欢。”钱伯通开口,脸上又露出了神秘兮兮的表情:“干妈,蒋勇他怎么不结婚,不会是有病吧?”

钱伯通是用开玩笑的口吻说的,周娟却是沉痛地点了点头,这事她不会随便跟别人说,但是钱伯通既然猜到了,她也就承认了。

蒋勇真的有病?钱伯通被震惊了,可一抬头就看到了朱云轩和李锐满不在乎的表情……就蒋勇那身体还会有病?不会是装的吧?也许找个机会,他可以让人来试试?

看到从房里出来的蒋勇,钱伯通脸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