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放开那个汉子[重生] > 114、一一四

114、一一四

2037年2月3日。

立春。

节气是古代定下的, 到了现代, 这个时间妥妥还是冬天, 飞扬的雪花无声诉说着这个事实, 顾茜扬手接住一片落雪,看着白色逐渐在温热的掌心消褪, 只留下透明的六角形晶体。

降雪的时候不怎么冷, 等到雪化的时候才是考验。

她在露台站了会儿, 思绪也冷凝下来, 慢慢地走回温暖的别墅。

这天是周六, 顾家兄妹都到了山林市的家中, 母亲舒媛也在,顾泰仍然在公司——年底的事情总是比较多。对于大学生而言, 休息日不止周末, 尤其是临近期末, 课程停止, 考试的时间排得并不紧凑,只不过那时候他们还在中州市, 没有回来罢了。

顾茜抖掉羽绒服上的雪水, 敲响了顾钦房间的门。

兄妹俩一向亲密,氛围自然是轻松的, 直到顾茜说出她的来意, “上个月,庄锦约我见面。”

无形的空气骤然沉凝。

顾钦努力使自己的语气不显异样,手指微弯, 保持在“妹妹单独见一个男人”的警戒状态,“他找你什么事?”

顾茜敏锐地发现哥哥紧张时的小动作,笑了笑,故意用轻松的语气道:“我本来以为这是对娘家人的贿赂,却没想到庄锦跟我说了他的身世。你知道我知道的,本来我只是抱着静静看着他表演的心态去听的,没想到,竟然让我听到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哥哥,你瞒着我。”

肯定的话语,没有给出回旋的余地。

顾钦苦笑。

他当然知道隐瞒顾茜一辈子很难,随着和庄锦关系的确定这点变得更加不现实,何况这种单方面为对方好的心态不一定是对的——可这样的事情,如何说得出口?从小,顾钦就习惯保护顾茜。

妹妹是柔软的、苍白的、娇小的,幼时还体弱多病,长辈的叮嘱和坏孩子的出现,让顾钦养成了凡事挡在顾茜身前的习惯,他总是想为妹妹遮挡风雨,这似乎已成为本能。

即使在两人都长大,顾茜表现出远超外表的坚韧和聪慧,顾钦也改不掉这个模式。

他是个好哥哥。

顾茜一直觉得很幸福。

许多人的羡慕和嫉妒她都不在乎,只是惬意地躲在哥哥的羽翼下收拢翅膀小憩,而现在,哥哥要去面对独自一人可能抵挡不住的风雨,顾茜不知道自己未曾锻炼的羽翼,能够为他分担多少。

但总要分担的。

可在此之前,有件事情需要确认。

顾茜问得很恳切:“哥哥,你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庄锦吗?非他不可?”

顾钦的回答也很诚恳:“非他不可。”

有点高兴哥哥找到对象,又有点不忿有个人来分享自己最亲的哥哥,顾茜忍不住偶像剧附体,追问道:“假如,我是说假如,爸妈坚决反对这件事然后对庄锦各种打压,你会怎么办?”

顾钦沉吟两秒,试着道:“找秦放拍广告?”

顾茜服气。

这是同归于尽的节奏啊!

一定是真爱。

既然最重要的秘密顾茜已经知道了,其他细枝末节再瞒着也没了意义,顾茜很快知道了顾钦所知的细节,思索了一会儿,拍板道:“我们去找爸爸!”

顾钦:“……!”

顾茜支着下巴,“妈妈看起来还不知道哥哥你不是他生的,那么知道所有的就是爸爸,我们必须先去确定他的态度,事情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为了不让舒媛认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在乱/伦,首先要解释清楚庄锦和顾钦没有血缘关系这件事,可兄妹俩去说的效果,到底不如顾泰亲自去说。何况,兄妹俩直接去说可能会引发不可测的后果……已知庄锦的父亲是行踪成谜的effi,未知的是顾钦母亲的身份和顾泰对此的看法……或早或晚,这样的沟通势在必行。

择日不如撞日。

在对亲人的事情下决定的魄力上,顾钦不如顾茜,他被动地被拉出家门,坐上副驾驶,看着顾茜熟练地开车朝着目的地驶去。

“哥,你整理整理心情,想想待会怎么跟爸爸说。”

“加油,我看好你哦!”

可我不看好我自己啊。

顾钦这时候特别想找安以源支招,可他清醒地知道,那是没有用的。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种情况,只能凭借自己努力周旋。往日所学的谈判技巧一一浮上脑海,又被一一排除,尽管一向严肃理智的父亲可能会欣慰于自己对谈判技巧的实际运用,但他其实不愿意用那种外人的方式和父亲说话。

他们是父子,不是吗?

顾氏地产。

自家的产业,自然是刷脸就能进的。顾钦和顾茜一路畅通无阻地来到顶层的总裁办公室,沈秘书正在汇报着什么,身后还有一个部门经理,兄妹俩安静等待他们说完告辞,这才搬椅子坐在父亲旁边。

见到一双儿女,顾泰威严的脸庞柔和了线条,“难得见你们一起来找我。”他玩笑道,“不会是闯祸了吧?”

顾茜摇晃爸爸的胳膊撒娇,“怎么可能?”

顾钦深吸口气,道:“爸爸,有件事,我……”接收到顾茜横过来的眼神,顾钦改口,直视着父亲的双眼……的上方中央位置——即眉心,“我们想请教你。”

沈秘书再次来到总裁办公室前,敲了敲门,却得到暂时不方便的回复。总裁在这种时候消极怠工实在反常,联想到此时多半还在里面的顾钦顾茜两兄弟,沈秘书隐隐猜到什么,默默在隔壁房间找了块“休息中”的牌子,挂在总裁办公室的门上。

希望一切顺利。

沈秘书在胸前画了个十字,轻手轻脚地走开,忙别的去了。

室内。

顾泰放下手中冒着热气的茶盏,陶瓷的杯子与托盘相碰,发出轻微到可以忽略的声响,却因为房间里的寂静变得清晰。顾泰的态度始终从容,没有秘密被揭穿的惊讶,也没有犯错的窘迫,他的神色莫名惆怅:“这么多年,你们都长大了。既然已经发现,有些事情,你们也应该知道。”

“不过我想知道,小钦怀疑的契机是什么?”

顾泰很确定,这些事情是顾钦先发现的,他的子女,他自然了解。

顾钦喃喃道:“是有人告诉我的。”

儿子的交际圈在脑海中划过,顾泰恍然:“庄锦?”

疑问的句式,肯定的态度。

顾钦点点头。

顾泰沉吟着,不确定道:“他为什么这么做?”报复吗?或者是别的原因?其实顾泰还想问庄锦是怎么知道的,但这点只能去问庄锦本人。

“因为他喜欢我。”顾钦镇定地说着,平静又自然,自己都差点信了,“所以他想告诉我,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我们之间,其实不存在那么多障碍。”顾钦轻描淡写道,“对了,我们已经在一起了。”

顾泰:“……”

消息来得太突然,顾总陷入了难言的沉默。

顾茜睁大眼睛。

临场发挥果然是顾钦的强项,想想从小到大,哥哥大考的分数总是比模拟考要高,顾茜就忍不住羡慕嫉妒恨。

转动着各自的心思,两双年轻的眼睛都注视着这房间里最有权威的长辈,如果心跳的声音能够被听见,他们就能知道自己究竟有多焦虑。——爸爸一定很生气。蓄力这么久,他肯定要放大招了……

这么办?!

而和想象的不同,此时顾总的内心是这样的:自己平时是不是真的太忽略儿子了?!怎么不声不响的连对象都搞定了?!就这样缺席了儿子成长中重量级的一环……这上哪说理去?!

顾总怀疑人生中。

等他回过神来,看到两双灼灼的目光时,思维一转就知道儿女在想什么,轻咳一声,云淡风清道:“什么时候带庄锦来家里吃个饭吧。”

顾钦:“……”

顾茜:“……”

过了会儿没有下文,两兄妹才回过神来。

这就完了?!没有雷霆暴雨,没有最后通牒,就这样完了?!

“爸爸……”

“嗯?哦,我很高兴你们直接来找我。”

顾泰好笑地打量着两个孩子的表情,拿起手边的文件示意他现在很忙。

下到一楼,顾钦和顾茜仍然神情恍惚,两人面面相觑,感到像走在云端一样不真实。良久,顾茜惨叫一声,低声道:“哥,我们还不知道生你的人是谁!”她鼓起腮帮,“爸爸太狡猾了!”

姜还是老的辣。

你爸爸终究是你爸爸。

顾茜想了想,又笑起来,“不过,已经很好了。”

顾钦也忍不住露出柔和的神色,“嗯。”

他们结伴走出大厦。

顾钦的脚步突然停住。

雪下大了。

茫茫飘絮中,有一人执伞而立,对他颔首。

天地延展成水墨画卷,到处都是黑与白,只有那人是唯一的色彩,琥珀色的眸子含着笑意,点亮长街。

作者有话要说:  快速滚过只余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