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051、产业规划

051、产业规划

“叽~叽~叽!”

起草的嘶嚎声在赵德昭的后院中响起,引来了隔壁好奇的目光,试图穿过围墙看看那边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赵德昭面前的,是一头被捆在长案上的二师兄。

二师兄旁边的是光着膀子套了个皮围子的高孟,高孟的手上还拿着一把解腕尖刀,他一边用刀在二师兄身上比划着,一边给旁边站着的十二生肖讲解着。

“这个地方就是喉咙,一刀下去的话便会断气无法说话,但是一时片刻却不会死。这里是心口,对着这里一刀下去的话,基本一下就死了。”

高孟正在进行的是杀生教学。

高孟和赵德昭说过,打架和杀人是不一样的,见别人杀人和自己动手杀人也是不一样的,很多刚上战场的新兵第一次见血都会傻愣在原地,进而被对方所杀。

想要让十二生肖真正成为能打仗的人才,见血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赵德昭不可能带着他们去打家劫舍,杀人越货什么的,而是选择了用其他动物来进行替代教学。

长案上的二师兄就是叫王顺买回来的,高孟本就是屠户出身,对于杀猪宰羊的活计倒也是颇为熟捻的。

听完王顺报的账,赵德昭有些感慨猪肉真的是便宜,这么一头一百多斤重的肥猪不过才花了几百钱,这要拿去买羊的话就只能买到一只三四十斤重的羊而已。

仔细地讲解一番之后,高孟将刀递给了旁边的丑牛,示意他来捅出第一刀。

丑牛接过刀,比划了半天对着二师兄的心口就是一刀,但是很明显没扎中,二师兄吃痛之下挣扎的愈发剧烈了。

丑牛又捅了几刀下去,都快把猪肚子捅花了才算是送二师兄上了西天。

看着自己浑身的血沫子,丑牛恶心了半天。

赵德昭没去看那边二师兄的凄惨场面,他手中拿着子鼠从李二狗那边接回来的情报。从情报上来看,复兴社已经基本掌控了四安坊的大小势力,李二狗也从中选出了七八名机灵懂事的发展成为了自己的下线,算是有了个不错的开始。

至于子鼠说的毛人风被开封府收编的事情也没有出乎赵德昭的意料之外。

这些日子每天去往开封府学习,赵德昭也发现了赵光义的一个特点:喜欢收集人才。只要是有些名声能耐的,不管是哪个方面的人才,赵光义都喜欢将他们收到自己的手下。

颇有点后世的松鼠党、收集党的感觉。

就赵德昭见过的出入赵光义府上的幕僚就有几十个,他们大多各有所长。毛人风在自己的控制下将四安坊的面貌整治的焕然一新,赵光义得知以后十有八/九会把他收到自己手下来。

这也是为什么赵德昭没有让李二狗站在前面的原因,李二狗的资料若是有心人去仔细详查,难免会有些小问题,所以还是先躲在幕后,这样更加安全。

对于赵二的收集控赵德昭却有些许的担忧,要知道在这个年代里,有能力的人大多野心也不小。赵光义就这么四处收纳人才却不做过多的考核筛选,这群人和赵光义日积月累的相处下来,对赵光义的影响只怕也是不小。

至于复兴社这个东西除了是为了让李二狗发展情报网络之外,其实也算是赵德昭的一个初步尝试。

赵德昭的脑海中有着一部分后世的政治架构体系的內容,但是并不完善,而且现在的社会情况和后世也是截然不同的,他可不能学窦仪那样直接一股脑的生搬硬套。

这段时间以来,赵德昭从赵光义、贾琰等人身上学习了不少关于地方治理的知识,结合自己后世的一些相关见闻之后,最终草拟出了复兴社的行动纲领和组织架构。

复兴社就好像是赵德昭将自己对后世社会架构的理解和当下的实际情况结合之后做出来的一个实验性产物,相当于赵德昭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做了一次社会实践课。

目前看来,这一套施行的还算是可以的。

没办法,现在的官府对于百姓的治理还是十分粗放的,除了收税征赋或者人命官司之外,其他的事情大多都是民间自主处理,造成了底层民众相对混乱无序的生活状态。

要知道最差的秩序也好过没有秩序,就像当年二战之后,岛国的黑帮也曾经帮助过政府进行社会管理,稳定住了岛国战后的社会秩序。

复兴社就是在做着类似的事情,地痞混混用对了地方也能是一股不错的力量。就好比四安坊臭水沟里那深厚的烂泥,只要清出来运到了城外的农庄里,那就是上等的肥料。

而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复兴社的发展也迎来了瓶颈期,随着赵光义将复兴社的这一套推广到其他坊市,复兴社的发展势头肯定不会像前面那样高歌猛进了。

赵光义也不可能容许复兴社做的太大,那样的话对他而言也是个威胁。

所以复兴社的下一步发展就要转型了,要利用现有的产业资源规划出一条合适的产业路线出来,赵德昭也好从中谋取部分利益。

顺带着,赵德昭也想看看赵光义能不能把复兴社的这一套推广好。要知道再好的经也得看和尚念的怎么样,复兴社是在自己的暗中操控下才能做的不错,也不知道赵光义那边的执行效果会如何。

禁足解除之后,赵德昭就发现开封城的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精盐、肥皂,不对,他们叫玉皂。

而且这些东西还都被他们玩出花了,连进士盐这种名头都蹦出来了,搞得赵德昭都想去弄个什么青光盐、老花盐啥的。

至于肥皂更是被他们玩到了极致,各种雕花的、刻字的,上面还有皇家的印记,品牌、包装、饥饿营销什么的玩的贼溜,据说在南唐那边一块肥皂都能卖到五百钱,还一皂难求。

赵德昭再次感慨:谁说古人傻的?一个个都比鬼还精好不好?

很明显这两个行当自己是没啥机会插手了,除非自己抢赵匡胤的路子自己做肥皂售卖,但那样的话估计自己当天就得被赵大叫去喝茶。

想到这,赵德昭的目光转向了长案上的二师兄,产业的事情就得落在它的身上了。

有句话说得好,二师兄浑身都是宝。

现在这个年代里,猪肉只是贱肉,卖不上什么价钱。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猪肉的味道实在是不怎么好,没有被阉割的猪味道很大,没有足够的调料和处理方式的情况下不是一般的难吃。

但是对于穷苦人家而言,有肉吃就不错了,哪里会在乎什么味道。

赵德昭手头上握着红烧的做法,除了红烧肉,像是扣肉、粉蒸肉之类的做法作为大吃货帝国公民的赵德昭也是略知一二的。而且猪肺、猪肠、猪肚之类的猪下水也可以做成卤味,味道上去了,难道还愁不好卖?

像是猪毛还可以拿去做刷子,猪骨可以用来积肥,真的是能用的全都用上了。

赵德昭要做的就是以二师兄为主体的一条完整产业链,而复兴社那边就是自己的人手,他现在欠缺的就是首轮的投资资金。

这就是李二狗没能成为首领的坏处,对于复兴社的资金他也没有权力进行大规模的调动,不过复兴社作为一个下九流的结社势力,本身也算不上是什么有钱的。

即便算上他从王继勋府上偷来的那点钱,赵德昭手头上也只有二百来两银钱,如果只是开一个猪肉馆子的花问题倒不大,但想要做到自己计划中的那样发展产业链就远远不足了。

按照赵德昭的计算,就算是最低限度的要求,自己计划的启动资金也需要一千多两银子,这八百两的空缺就成了个大问题。

八百两听上去似乎并不多,相信自己拉下脸去问赵光义借的话,赵光义也不会不给。就算是赵匡胤的话,以二人现在的关系,在问过了用途之后相信也会拿出来。

但赵德昭就是不想让他们两个人知道,赵大疑心病太重,知道了肯定会安插人手进来。赵二的话现在虽然看起来对自己很好,但是以后就难说了。

赵德昭希望建立的是一个不为赵大和赵二过分关注的产业,甚至于自己也不能直接的参与到里面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李二狗的情报网的隐秘性。

这些天来,赵德昭都在考虑着自己周围的人物关系,想从中找到一个合适的白手套出来。

只可惜其中要么就是不合适,要么就是没有足够的财力和关系。

呼啦啦的流水声引起了赵德昭的注意,他发现高孟让未羊割开了二师兄的喉咙放血,只不过流出的鲜血并没有被收集起来,而是任由他就这么流淌着,染红了地面。

赵德昭眉眼一抬,问道:

“去找个东西把猪血装起来,快。”

子鼠站在旁边,闻言立刻去食堂拿了个木桶出来,将助学给装了起来。

高孟看着子鼠的举动,对着赵德昭问道:

“殿下,您这是要干什么?可千万别拿猪血去泼别人家啊,这可是要出人命的。”

“泼什么泼,我这是要拿来吃,你们都不吃猪血的吗?”

想着以前早餐吃的猪血汤粉、猪血汤面啥的,赵德昭只觉得口水都要留下来了。

“猪血,能拿来吃?”

不单单是高孟,就连十一生肖都是满脸的惊讶。

要知道古人的封建迷信比较严重,血这个东西被视为不祥之兆,所以高孟才说用血泼别人家是会出人命的。血食血食,血这东西是鬼神之流享用的东西,人怎么能吃呢?

赵德昭没理会他们的目光,又让子鼠去厨房拿了盐罐,放了几勺盐倒进猪血里面化开,接下来只需要等血豆腐凝结就好了。

等到后面厨师按照赵德昭指点的,做出了满满一大锅的猪血汤面之后。即便是心有戚戚的翠儿都是含泪干掉了两大碗,其他人也都是吃的肚子滚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