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052、外甥向舅(为书友6到起飞打赏加更1/2)

052、外甥向舅(为书友6到起飞打赏加更1/2)

七月十五,中元节。

中元节也叫七月半、祭祖节,正所谓七月半,鬼乱窜。作为和清明节、寒衣节并称为三大鬼节的节日,这个年代的人们对于中元节的看重可比后世要强的多了。

这一天除了祭祖宗、祀亡魂,烧纸钱之外,还要放河灯,祭祀土地爷等等,项目繁多且隆重。中元节本是属于道教名称,现在佛兴道微,佛教也就把中元节也给纳入了自己的业务范畴,改了个名字叫盂兰盆节。但也就是换了个叫法,内容没变,甚至于民间依旧还是中元节的叫着。

这一天,赵德昭专门给十一生肖都放了假,让他们去城外各自父母的的坟前祭拜。至于他本人也是收拾了一番之后去了皇宫。

皇家的祭祀典礼自然是要更加的隆重一些的,再加上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赵匡胤对于自己的帝位正统性十分在意,对于祭祀方面也是格外的重视。

上皇和太后以及两位皇后都是被安葬在西京洛阳那边的安陵,赵匡胤自然是不可能从开封出发,走个几百里的路专程去祭拜的,那样太耽误朝政了。所以祭拜的形式也是和两位皇后下葬时候一样,专门安排人在城西举行郊祀大典就是了。

从上次的经历就能知道这一套流程的耗时非常长的,从很早的时候就要开始,所以赵德昭也是要早早的就来到了皇宫里进行准备。

与上次一样,赵德昭先是去和多日未见的两个妹妹打了个招呼,三人围在一起说了几句关心的话。等到祭祀典礼开始之后,赵德昭便回到了自己的位置,随后长龙般的队伍便从皇宫出发,朝着城外的祭台去了。

和上次皇后下葬的祭典相比起来,这一次的祭祀规制要大上了许多,祭品三牲被端上了供桌,赵匡胤还从小黄门手中取过了一捆刚收割上来的麦穗,麦穗用红布包裹着,由赵匡胤亲手送上了供桌。

首先祭祀的是天地,皇天后土,赵匡胤端着写好的表文,朗声念了半天才算是念完,随后将表文投入火中焚烧。

赵德昭听了半天也没怎么听清楚,大概意思倒是明白了,无非是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之类的。

天地祭祀过后便是祖宗,从三皇五帝一直续到了老赵家祖上,充分肯定了赵匡胤继承皇位是顺应天命的。

等到这一堆操作全弄完,都已经过了正午了。随后众人开始返回城里,只不过这次去的不是皇后所在的别庙,而是太庙。

赵匡胤亲手将那一捆麦穗放到了太庙的高处供台,众人行礼参拜过后,仪式才算是结束了。

仪式结束之后,除了皇亲国戚之外,其余的文武百官都各自还家了,他们今天也得回去拜祭各自的祖先。

赵德昭等人则是留在了皇宫吃了顿冷饭。

倒不是说赵匡胤虐待什么的,今天是祭祖的日子,灶火是不能开的。因为烧的东西都是给今天开了鬼门关的鬼魂们吃的,活人就得吃冷食,不能和他们争抢,不然就容易引来厉鬼缠身,灾厄不断。

所以就连赵匡胤都是吃的昨天做好的冷食,就着凉水细嚼慢咽的吃着。

吃完饭赵德昭也不能随便离开,要等到晚上在金水河放过了河灯才行。赵德昭想到刚才去太庙的时候经过了别庙,而母亲贺皇后那边还没有去拜祭,他便拉着两个苦着脸啃冷馒头的妹妹朝着别庙那里去了。

到了别庙之后,赵德昭还在这里遇到了同样来拜祭的赵德芳以及带着他过来的几个王家人。赵德昭对他们倒是不太认识,双方互相看了看,也并没有要打招呼的意思。

赵德芳年纪还小,见到赵德昭进来了似乎想上前来说点什么,但立刻就被身边的大人一把拉了过去,于是他只能乖乖的跪在原地继续给王皇后烧纸钱。

赵德昭领着两个妹妹给母亲上过香之后也开始烧起了纸钱,现在的纸钱虽然没有后世的那么花哨,但是讲究也是不少的,不是说随便什么纸都行。

这些纸钱基本都是由寺庙产出的,有专门的形制,上面还画有符篆,卖价可不是一般人家消受得起的。像是一些冥界的用度、房产之类的东西,也都是有着类似的规矩,不是说随便就能烧过去用的。

寺庙道观也靠着这样的垄断机制,大发横财,再加上无需纳税,所以在这样的乱世里,许多寺庙里的僧人们倒是一个个脑满肠肥,油光满面的。

也有许多的普通人家买不起专门的纸钱,就会买上一些黄纸照着纸钱上的样子画一些,这种行为就会被人称为是在糊弄鬼。

赵德昭正在烧纸钱的时候,又有人进来了。

他抬眼看去,来人正是自己的舅舅贺山,贺山走到了赵德昭面前,看了兄妹三人一眼,叹气道:

“姐姐她要知道你们这么懂事,相信九泉之下也能瞑目了。”

说着,贺山也去上了一炷香,随后帮着烧了几张纸钱。

一打纸钱烧完,那边的赵德芳已经被大人给带走了。赵德昭和舅舅贺山也带着两个妹妹离开了这里。

半路上,贺山和赵德昭互相聊了几句关怀的话之后,他就告辞离去了,贺家那边现在是他在当家,他也要回家主持一下家里的祭祖事宜。

看着渐行渐远的舅舅,赵德昭脑海中灵光一闪。

这不就是个不错的人选吗?

贺山作为自己的舅舅,两人的关系足够亲近。而且从这几次的接触来看,对方也是比较关心自己的,带上他一起发财也是件好事。虽说贺山只是个禁军的步军都虞侯,在皇亲国戚里排不上号,但是自己要做的产业一开始的话也不算大,凭借贺山的名头应该能镇得住场面。

想通了个中关节之后,赵德昭便开始勾画接下来的计划了。这件事情自己不能直接插手,最好是让复兴社那边来和舅舅进行接触。自己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安排一个场合让毛人风和贺山见面并且搭上关系,这样以后自己出场的时候才会显得自然一些。

不多时,一个大概的草案就已经在赵德昭的脑海之中成型了。

随后,他将这些东西稍稍整理就放下了,专心陪着两个久居深宫的妹妹玩耍,和她们讲一些外面的事情以及后世的小故事,把两个小丫头唬得一愣一愣的。

待到放完花灯流烛已经是月上中天了,赵德昭出了皇宫坐上在此等候多时的马车,回自己的府邸去了。

御书房里,赵匡胤还没有休息,批阅了一些奏章之后,他对着影子问道:

“德昭这段时间都在做些什么?”

影子回答道:

“最近这段时间,二皇子都在跟着晋王殿下,似乎是在学习政务方面的知识,另外还和陶谷走得很近,经常去他的府上拜会。”

赵匡胤听完之后思索了许久,随后从书案上拿起了前段时间陶谷送上来的奏章,里面讲述了关于建立下层军士监督制度的一些举措。

其中的署名除了陶谷,还有赵德昭。

赵匡胤一时间也不清楚到底是赵德昭确实有了些见地还是说陶谷太会做人。毕竟这家伙的前科摆在这里,赵匡胤不太敢相信他。

而奏章里的內容赵匡胤虽然很满意,但却一直压着没有在朝会上面提出来过,他很清楚这项措施可以极大的提升军队的纪律性,对于战后的民生恢复也有着很好的效果。

但是这样做的话会触及到军队将领的核心利益,那些手握军权的大将们可不会轻易接受这么一套监察措施。再加上现在又是大战将起的重要关头,为了稳妥起见,赵匡胤决定暂时不将这项举措落实下去。

或许,可以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