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31 听候发落

231 听候发落

杨洪着急忙慌闯进来,一眼便看见郭强和黄才良。

“你们俩?怎么~~”

“呵呵,杨兄,你还是迟一步啊。”

杨洪又转向程大人,“程大人,末将来迟了,还请大人赎罪。”

程大人压了压手,示意杨洪坐下。

“你们几个凑到一块儿来,想必是有什么事吧,嗯,一个个心怀鬼胎,看来这事小不了。说说吧,到底怎么回事?”

杨洪和郭强互相对视一眼,便各自将自己的遭遇叙述了一遍。

程大人听完眉头紧皱,半晌没有出声。

现场沉寂了一会儿后,程大人站起身来,“看来这些倭贼是想出奇制胜,他们在北面佯攻,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说着,他又看向黄才良,“黄才良,还真被你算中了!”

“我~~我也只是算了个大概,要是我再厉害点儿,郭大人和杨大人也就不至于吃那么大的亏了。”

黄才良说完,杨洪便跟着起身说道:“程大人,我和郭兄吃了点儿亏不算什么,但是从这一次来看,倭贼不可小觑,他们手段非常,心思更是缜密,咱们这一次差点着了道,下一次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

郭强这时也说道:“杨兄说得没错,在此之前,我们已经遭遇过好几次同样的倭贼,但在当时我们没有引起重视,现在想来,这一次的阴谋或许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苗头。这一次~~这一次幸亏是才良小兄弟,如若不然,会是什么后果我真的不敢想象。”

程大人点点头,“嗯,你们也不要妄自菲薄,这一次的事情谁也没料到,我当时不是也不相信这个小娃儿吗?”

正说着,门外又是一阵长长的“报”声,说是宋大人求见。

程大人闻声大笑,“哟呵,我这看家大员都来了,今天着实热闹啊!”

杨洪大惊,赶紧跟程大人求救,“程大人,您看我都忘了,我是抗了宋大人的命才出来的,这事儿完了后我还得回去负荆请罪呢!”

“抗命?”程大人略有不悦,“杨洪,你是越来越不像话了,你当战场是儿戏呢!”

“大人,我是~~”

杨洪还想辩解,程大人便压了压手,“行了,这事以后再说。你们几个都给我听着,今天发生的事不许外传,跟谁都不许说,如果这件事有除了这间屋里以外的人知道,我直接拿你们是问!”

程大人的话音刚落,外面宋大人便到了,程大人吩咐他进来。

宋大人见着杨洪三人,也没有表现得多惊讶,他轻蔑的从他们身上一扫而过,随后给程大人跪了下来。

“程大人,下官有罪!”

程大人有些惊讶,“哦?宋大人何罪之有啊?”

“回大人,下官治兵无方,令下属频频抗命,甚至有人在战时都不听我的指挥,是下官无能,还请大人降罪!”

这话任谁听来都是在给杨洪和郭强穿小鞋,程大人自然也听出来了。

“哦,你是说他们两个,好,这件事我已经知道了,战时抗命,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罔顾。你们就先退下吧,待本官好好想想该怎么治他们的罪。”

宋大人闻言顿时翘起了嘴角,他抬头打量了一圈杨洪和郭强,眼里掩饰不住得意的神色。

之后,程大人又吩咐了几句话,便让他们离开了。

宋大人一出门,双手便背在了身后,杨洪和郭强则跟着他身后,各自耷拉着脑袋,活像真正的犯人。

倪珠儿拉着黄才良走在最后面,等距离拉得够远之后,她便轻声说道:“才良,这回你把杨大人和郭大人害惨了!”

黄才良惊道:“我怎么害他们了?”

“哎呀,你还不明白啊,虽然事情都被你算中了,你们也救了程大人。但是程大人是一个赏罚分明的人,在战时抗命那是死罪,是要砍脑袋的,就算他们功过相抵,估计也会被官降一级,弄不好还会一撸到底呢。”

黄才良才十二岁,官场战场上的那些事情他哪儿懂那么多,只是听见郭大人和杨大人明明立了功,到头来却会被降罪,便忍不住愤懑不已,“不会吧,程大人看上去不是那么不讲理的人啊,杨大人和郭大人又不是成心抗命的,那不是事关紧急吗!”

倪珠儿用手指戳了一下黄才良的脑袋,没好气地说道:“你呀,真是什么都不懂!程大人这不叫不讲理,而是叫赏罚分明!你想想,战场上瞬息万变,如果每个人都因为合理的原因擅离职守的话,那这个仗还怎么打?”

“可是~~”

“没什么可是,杨大人和郭大人是为了战局也是为了程大人,这没错,算是立了功。但他们也同时违抗了军令,擅离职守,这就是过。功是功过是过,为将者就必须分清楚什么是功什么是错,才能做到赏罚分明,也才能让下属心甘情愿服从。”

倪珠儿的话黄才良几乎没听进去,他相信倪珠儿,知道她不会骗自己更不会蒙自己,此时他一心想着自己把杨大人和郭大人给害了,心里内疚不已。

谁知道他们回到营地后,宋大人立马命人将杨洪和郭强给押了起来,他先是当着众人的面将两人数落一番,最后命令将他俩关进木笼子里,等候发落。

杨洪和郭强都明白自己有错在先,也没有过多反抗,而且程大人也说了,不管什么原因,战时抗命都不能罔顾,他们是军人,这个道理自然明白。

处理往杨洪和郭强,宋大人又将黄才良和倪珠儿叫至面前。

“你们两个,在我营中妖言惑众,屡教不改,这回根式撺掇我两员大将擅离职守。种种罪行,按律当斩,不过本官念在你们年幼,又非我营中将士,就免了你们死罪。不过死罪可免活罪难逃,你们走吧,离开临海城,以后不管你们是算命还是招摇撞骗,都跟我没关系了。”

说罢,也不管两人辩解,宋大人便命人将他们赶出城门。

一切发生得如此快,黄才良原先还以为即便自己害了杨大人和郭大人,也得等到程大人的命令才会有所处罚。他没有想到处罚会来得这样快,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直到城门关上,黄才良还是觉得脑袋蒙蒙的。

两个人行李都没拿,走到半路,倪珠儿一屁股坐在地上,怨道:“这下你明白了吧!”

黄才良认为是自己把倪珠儿害成这样的,所以很内疚,面对着倪珠儿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两人沉默地坐了片刻,最后黄才良说道:“珠儿姐姐,要不咱们先去镇子吧,先在镇子里歇一天,咱们再好好想想往后怎么办。”

倪珠儿叹了口气,“也只能这样了,实在不行,咱们就去找白莲社的人,他们应该还在附近。”

说罢,两人便步行来到镇子里。

镇子里的守军都认识黄才良,见了两人很热情,听说两人被赶出临海城也都是义愤填膺的,说宋大人不仗义,不该把事情做得这么绝。

就这样,两人在镇子里住了下来,因为一时间还没能决定下一步去哪儿,他们就在镇子里多住了两天。

与此同时,临海城里。

杨洪和郭强被各自关在木笼子里,肚子饿得直叫唤。

宋大人摆明了是公报私仇,关了他们俩不说,还非得在大庭广众之下,还一天只给他们一顿饭吃,这样的待遇,就跟真正的囚犯一样。

不过,他们俩也都知道战时抗命是大罪,没被砍脑袋已经很不错了,所以两人也都是有苦说不出。

两人时不时对望一眼,互相投之一笑,又同时摇摇头。

因为程大人的命令还没到,所以城里的士卒还在随时待命,该换防的依旧在按照时间换防。

忽然,一队骑兵从远处径直跑向临海城北门,为首的正是程庆臣程大人。城楼上的士卒见状二话不说,赶紧吩咐开门。

程大人虽是穿着一身文官官袍,可骑在马上的样子却威风有余,他骑着马小跑进城里,城里的士卒纷纷下跪行李。

没多大一会儿,听见消息的宋大人赶了过来,他将程大人扶下马,随后便往自己营房里引。

可是程大人拒绝了,他直接问道:“杨洪和郭强呢?让他们过来见我!”

宋大人嘿嘿一笑,指着木笼子的方向说道:“已经关起来了,就在东南角呢。”

程大人大惊,“关起来了?为什么关起来?谁让你关起来的?”

“大人,不是您说的听候发落吗?”

“是听候发落,可我没让你关起来啊!快,让他们来见我!”

宋大人愣了愣,马上唤来侍卫,吩咐他们将杨洪和郭强带过来。

没多大一会儿,侍卫们便将有气无力的杨洪和郭强带到,程大人见状马上问他们怎么了。

两人回答说一天只吃一顿,还是稀的,所以这会儿实在没有力气。

程大人瞪了宋大人一眼,喝道:“宋世云,你就这样让他们听候发落的?”

宋大人闻言立马跪下来,满脸惊慌地回答道:“下官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