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42 查验刀具

42 查验刀具

四人闻声望去,发现来者正是黄家新来的两位叔叔。

“年纪不大,脾气不小,你不是要报仇吗?来,撞我!”黄成才走上前说道。

黄才月见来了帮手,立马松了口气,拉着黄才良朝叔叔走去。

可是黄才良却看着两位叔叔犯起了嘀咕,他明明听见他们说去找大横子喝酒的,而大横子的家在村子南头,这两人为什么会出现在村口的方向呢。

“才月,这谁家孩子啊,咋这么横?”黄成杰走过来问道。

“三叔,他就是杨良俊,杨家的孩子,那个是罗伍,村长的儿子。”黄才月紧挨着两位叔叔,像是告状一般一一介绍道。

“呵,连顺兄的儿子,还有罗勇的儿子,难怪呢!”

“哎,那小子,”黄成才朝杨良俊努了努嘴,“就是你,杨良俊,过来!”

杨良俊虽然平时在村子里横行惯了,可也只是一个欺软怕硬之流,现在见了老黄家两位人高马大的叔叔,他更是不敢造次,听见黄成才的话后便服服帖帖靠过来。

黄成才等杨良俊靠近之后,一把将手搭在他的肩膀上,“听说偷别人家财物栽赃陷害黄家的是你?”

杨良俊本来就害怕得脸色发白,听见黄成才说起失窃案,他的双腿就不由自主的颤抖起来,“呵呵,成才叔,我~~我们那是开玩笑呢~~”

“哦?是吗?开玩笑把他俩开进大牢里去,那你要是不开玩笑,他俩岂不是命都没了?”

“哪~~哪儿能啊,后来我们不是承认了吗,成才叔,我以后不敢了。”

“不敢?!那我怎么听见你说要出口气啊?”

“啊?没~没~成才叔,我开玩笑呢,你~你千万别当真。”

“哦,开玩笑,那你说要撞他也是开玩笑咯?”

“是~~是~~就是开玩笑~~”

黄成才这才松开杨良俊的肩膀,笑道:“就是嘛,我就说我跟你爹关系那么好,他的儿子怎么会和我们杨家过不去呢!”

“呵呵,就是~就是~”杨良俊尽量让自己保持笑脸,可是那张笑脸却因为害怕变得格外扭曲。

教训完杨良俊,黄成才又把罗伍招呼过来,“你,村长儿子,过来!”

罗伍似乎早做好了准备,虽然脸上也掩饰不住害怕,可走过来的样子比杨良俊要从容得多。

“你叫什么来着?”黄成才问道。

“罗伍!”

“哦,对,罗伍。你说你爹乃是一村之长,你怎么还伙同别人欺负人呢?你爹怎么教你的?”

“我是我,我爹是我爹,这事不关我爹的事,是我干的,要打要骂随你们的便。”

“哟呵,不错不错,到底是村长的儿子,敢作敢当,好样的。不过你既然这么有种,欺负一个女孩儿和一个这么小的孩子算怎么回事?你不觉得丢人吗?”

“我没~~我~~”罗伍试图辩解,可是看了看身旁的杨良俊,到底还是没有说出来。

黄成才玩味地看了这两个年轻人一眼

,马上明白怎么回事了,他一手一个搭着两人的肩膀,将他俩带到一旁,然后低着头在两人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而后杨良俊和罗伍就像是听见什么惊人的事情一样,瞪大了眼睛看着黄成才,最后两人木讷地点点头,黄成才才放过他俩。

黄成才在说悄悄话时,黄才月正好在他背后,所以她看不见黄成才的表情。而黄才良站在一旁,虽然他同样看不见黄成才的表情,但是在黄成才说完话抬起头来的时候,他无意中瞟见了黄成才的一只眼睛。

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可是那只眼睛所流露出来的狡黠和邪恶把黄才良吓了一跳,这和这些天黄成才留给他的风趣幽默、大大咧咧的印象截然不同,甚至让黄才良觉得后背一阵发凉。

黄成才说完话、带着两人走回来的时候,黄才良看见杨良俊和罗伍两人就像是霜打的茄子,他们走路的姿势僵硬而扭曲,就好像走在他们中间的黄成才是什么洪水猛兽一样,让他俩不敢挣扎。

“好了,以后大家要和和睦睦,谁也不许欺负谁,明白吗?”说完,黄成才又转向杨良俊和罗伍,“行了,你俩玩儿去吧。”

看着两人像木偶一样远去的背影,黄才月觉得畅快极了。如果今天来的是爹或者是大哥,他们只会将自己和弟弟领回家去,然后说一些“不要和他们一般见识”“以后少和他们来往”之类的话,而绝不会像两位叔叔这样,直接把对方给赶跑。这种有仇报仇的快感黄才月还是头一回感觉到。

黄才良虽然也有同样的感觉,但是他并没有沉浸于此。之前二叔黄成才的眼神在他的脑子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本来已经和叔叔们很亲了的黄才良,此时忽然觉得他们很陌生,而且很可怕。

“三叔,”黄才良被黄成杰牵着手,走在黄成才和黄才月的身后,他犹豫了很久,才抬头问道,“你们去村外了吗?怎么从村口的方向回来的啊?”

黄成杰闻言明显一愣,而前面的黄成才也是颇为惊讶地回头看了黄才良一眼。

“呃~~对,我和你二叔出村了。”

“那你们不是去大横子叔家喝酒吗?”

“啊?呃,对,是喝酒,不过不是在大横子叔家。”

“那大横子叔呢?”

“他喝醉了,没回来。”

“那你俩没喝酒吗?身上咋一点酒味儿都没有啊?”

“呃~~”黄成杰被问住了,不知该怎么回答。

这时前面的黄成才忽然转过身来,一把将黄才良抱在怀里,将长满胡渣子的下巴在黄才良脸上来回摩擦。

“哎呦你个小家伙,哪儿来的那么多问题啊,你再问~你再问~”黄成才用胡渣逗弄着黄才良,好不容易才蒙混过关。

可是黄才良虽然被逗得咯咯直笑,他心里冒出的陌生感却一点都没有消除。

快要到家的时候,黄成才让姐弟俩先回家,说还要去会另外一个朋友。

姐弟俩都觉得有点奇怪,但也没多问,随后径直朝家走去。

......

三天之后,外出的黄成志和黄才义回到家中,没等两人屁股坐稳,村长罗勇忽然匆匆忙忙跑了进来。

此时老黄家所有人都在,黄成才和黄成杰都在堂屋里坐着。

黄成志看见罗伍神色不对,便迎上去问道:“村长,这么着急,是出事了吗?”

罗勇朝屋内看了两眼,似乎有所顾及,回道:“成志,能否借一步说话?”

黄成志也扭头看了自己的家人一眼,随后便和罗勇走出屋外。

“成志,出大事了!”一出门,罗勇便急切地说道。

罗勇和黄成志同年,两家人虽来往不是很密切,但因为各自的声望,两家的当家人一直保持着互相敬重的关系。平日里,黄成志绝不会直呼村长的大名,而罗勇也一直是以“黄先生”称呼黄成志的。

可是今天,罗勇一见自己便直呼“成志”,这就证明不仅仅是有大事要发生,而且这件大事还和自己有关系。

“村长,你慢些说,出什么大事了?”

“今天我收到主簿大人来信,说近段时间奥鲁大人会来村子查验刀具,估计过两天人就会到。”

“查验刀具?!”黄成志很惊讶。

所谓“查验刀具”,是因为蒙古人不允许汉人私藏刀具,即便是军户,所用兵器也必须登记到册。而实际上,民间依然有不少人违规私造刀具,比如黄成志的两个兄弟,所以官府会隔段时间查验一次。

本来这事是无可非议的,只不过这位奥鲁大人闲麻烦,而最近几年周围的村子相安无事,所以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查验过了。

现在奥鲁大人忽然间想起要查验刀具,黄成志心想恐怕不是简单的心血来潮。

“村长,你是认为~~”黄成志小心地问了一句,两只眼睛却朝屋内看了一眼。

“就是他俩,村子里的刀都有名册,而且奥鲁大人对我们村很关照,我不担心村子,我是担心他们两个。”

村长苦口婆心,但是黄成志知道他就是担心村子,担心他的村长位子,甚至是他的性命。

当年黄成志苦劝吕将军开城归降,本以为是为了黎民苍生,但是他没想到大汗的胃口那样大,东征西讨、南战北伐,大宋灭亡至今,朝廷几乎没有停止过战争。

更让黄成志没有想到的,是蒙古人对汉人的歧视。他们处处提防着汉人,为汉人制定一系列的敌对政策。就比如刀具管制,蒙古人实行互相检举的政策,让百姓之间互相检举、村子之间互相检举,最后搞得村民人人自危,谁也不相信谁。

除了互相检举之外,还有连坐政策,十户为一组,如果查出其中一户私藏刀具,则其余九户需负连带责任。不仅如此,该村的村长还要负监管不力的责任,如果情况严重,村长的位子还会不保。一旦蒙古人一个不高兴,就会有人掉脑袋,甚至还会连累整个村子。

罗勇这样之所以这样着急,就是担心成才和成杰连累到他自己、连累到整个村子。

“村长,我明白,你放心,我会让他俩尽快离开村子的。”黄成志说道。

罗勇感激地看了黄成志一眼,“成志,此事事关重大,我看过信便第一时间找到你,就是想争取一点时间,你能理解,我很高兴,我替全村老少爷们儿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