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43 奥鲁

43 奥鲁

罗勇离开之后,黄成志站在门外思考了许久。

刚开始看见成才成杰两个兄弟的时候,黄成志打心眼里高兴,他说要给他俩一人盖一幢房子也是发自内心的。但是经过之前和老爷子的谈话以及和成才成杰兄弟俩的谈话之后,他的心里越来越没有底气。

此时的黄成志甚至有一点窃喜,他心想不管奥鲁大人是不是冲着成才和成杰来的,如果能利用这个机会让这兄弟俩离开的话,也不见得是件坏事。

这么想着,黄成志便走进屋子,他今天刚到家,还不想急着把这事说出来。

晚饭过后,黄成志便将兄弟俩叫进老爷子房间,并把罗勇先前说的事讲了出来。

老爷子听完沉吟片刻,随后说道:“此次查验刀具肯定是事出有因,成才、成杰,我看这个村子你们是待不下去了。”

兄弟俩一听,顿时来了精神,“爹,我可不怕!”“是啊,爹,怕他个奥鲁作甚?”

老二样子摇摇头,“哼,你们不怕,我怕!成志怕!成志的孩子们怕!”

兄弟俩似乎这才想起老黄家还有孩子,对着黄成志看了一眼,没有说话。

“成才,成杰,不只是咱们家,如果在你们身上找出问题,跟咱们家同组的其他九户都逃不了干系,弄不好还会连累整个村子。”黄成志苦口婆心劝道。

黄成才黄成杰两人互相看了一眼,随后黄成才低头轻哼一声,“哼,看爹和大哥的意思,我俩是非走不可咯?”

老爷子马上大声答道:“不错,非走不可!”

“就算我俩把刀扔了、藏起来,也非走不可?”黄成才又问了一句。

“奥鲁大人轻易不会查验刀具,这次突然提起来,恐怕是得到什么消息了。成才,成杰,就算你们外出躲一躲,等这件事过了再回来也可以嘛!”黄成志说道。

黄成才这时笑了笑,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行,爹,我们本来也没打算待多久,既然您这么不待见我们俩,那我们走!不过~~”

黄成才停顿了片刻,眼睛里闪过一丝狡猾,“您得把龟甲给我们!”

老爷子听完浑身一震,黄成志也跟着愣了一下。

“龟甲?什么龟甲?”老爷子眯着眼睛,眼神里透出一股狠劲。

“爹,您就别装了,我们知道您有一片龟甲,不瞒您说,我们这次回来,就是冲龟甲来的。”

“哈哈哈哈,”老爷子忽然笑起来,“我就说你们两个白眼儿狼会这么好心回来看我?!果然我还是没看错,你们两个狗改不了吃屎,还是和当年一样只顾着自己!”

“爹,您爱怎么骂就怎么骂,只要把龟甲给我,你要多远我们就滚多远,保证以后再也不打搅您。再说了,您百年之后,这些东西不还是要传给我们的吗!”

“哼,传给你,想得美!我就是一把火烧了,也不可能给你!”

“爹,您~~~”

老爷子没等黄成才接下来的话说出口,便指着门口大声喝道:“滚,给我滚出去!”

黄成志见

老爷子气得浑身发抖,便将两个弟弟拉出屋子。

“成才,不是说好了不跟爹提龟甲吗?”黄成志怨道。

“哎,成志,你也看见了,爹那个脾气,真是~~”

“不是,你们非要那个龟甲干嘛?那龟甲有什么用吗?”

黄成才犹豫了片刻,叹道:“成志,你就别问那么多了,反正那龟甲爹拿着也没啥用,你就帮我劝劝爹,我保证拿了龟甲我们马上就走!”

黄成志摇了摇头,“你没看见爹气成啥样了?这个时候我再去要不是找骂吗?行了,你们俩今天歇一晚上,明天就出去躲一躲,等奥鲁这事过了我再帮你们劝爹,这总成了吧!”

“大哥,”黄成杰忽然哭丧起脸,“我们必须带着龟甲回去,要不然~~”

“成杰!”黄成杰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黄成才便喝止道,“成志,就听你的,我们明天一早就走,等这事过了我们再回来。”

黄成志本来还想问问黄成杰要不然怎样的,可是一听黄成才满嘴答应下来,也就没往下问了。

......

第二天吃过早饭,成才成杰兄弟俩便如约离开,临走的时候,黄才义和黄才月依依不舍的,唯有黄才良一声不吭地站在母亲身旁,两个眼睛不停的在两个叔叔身上打量。

兄弟两人离开后,黄成志也走出家门,他得出去打听打听,看看奥鲁大人是不是冲着自己家来的,万一要是,他还得做好应付的准备。

就这样过了两天,第三天晌午,奥鲁大人果然带着两名衙役来到村长家,黄成志是奥鲁大人的熟人,自然要过去打声招呼。

黄成志一路小跑,进入村长家大门一看,村里的几个乡绅都在院子里,其中就有杨连顺。

“喂,黄成志,我的兄弟,快过来,过来!”奥鲁一见黄成志,便大笑着用不是很标准的官话招呼他过去。

黄成志几大步走到奥鲁身边,忽然被奥鲁一个熊抱给抱住。

“你还好吗,兄弟,听说你的孩子被关进大牢,你怎么没去找我啊?”奥鲁松开黄成志,捧着他的肩膀问道,两人亲昵得就像真兄弟一样。

其实黄成志不喜欢蒙古人,尤其是经历过战争之后,他对蒙古人虽然谈不上恨之入骨,可是他再也不想看见任何蒙古人。

这些年来,他是为了家人才和这位奥鲁有点接触的。

不过,不管黄成志心里如何想,他和奥鲁的见面方式也被周围的人看在眼里,对这些人来说,奥鲁的这个举动就是在宣告黄成志乃是他的兄弟,比其他人要高一等。

“奥鲁大人在上,请受草民一拜!”黄成志单膝跪下,低着头给奥鲁行了个大礼,他知道奥鲁可以没规矩,但是自己必须得有规矩。

“哈哈哈哈,兄弟,你太见外了,你是我大元的功臣,不必行此大礼,快起来!”奥鲁笑着便将黄成志扶起来。

将黄成志扶起来后,奥鲁又给他赐坐,随后便和几位乡绅一一攀谈起来。

奥鲁从村长罗勇开始,先是询问他们的家境,随后询问村子里的情况,

一句都没有提查验刀具的事情,而从奥鲁大人问话的次序来看,自己似乎排在最后,黄成志听着听着心底发起了毛。

好不容易一圈问完,奥鲁看着黄成志又是一笑,“兄弟,最近家里可还安详?”

“回大人,一切安好。”

“嗯,你我是兄弟,不必太见外,我知道前些日子你家出了点事情,你完全可以找我帮忙的啊!”

“回大人话,都是小事,不敢劳烦大人,现在已经解决了。”

“嗯,很好。对了,听闻你的两个兄弟回家了,他们还好吗?”

听到这里,黄成志的心猛然一沉,果然,奥鲁就是冲着自己家来的。

“大人,成才和成杰前些日子的确回来过,不过他们前天已经离开了,劳烦大人挂念。”

“离开了?嗯,这么巧,本官刚来,他们就离开了?呵呵,哦,兄弟,我没记错的话,他们是二十年之前离家出走的,对吗?”

奥鲁的前言加上后语让黄成志一时之间反应不过来,他的脑子停顿了片刻才回答:“呃,回大人,是的。”

“二十年前,正是阿术将军挥师南下的时间,那个时候的杨树村,还是宋时天下,我能问问,他们当年为何要离家吗?”

此话一出,黄成志的后背立马渗出一阵冷汗,这看似笑容满面的奥鲁,实际上是笑里藏刀,自己一个不小心就会招来杀身之祸。

现在黄成志明白了,奥鲁这一次不仅仅是冲着自己家来的,他还是知道了成才和成杰的底细后来治他们罪的。

可是奥鲁大人远在县城,他又是如何得知成才和成杰回来了的?黄成志朝其他人看了一圈。

这时,黄成志发现杨连顺正一脸得意的样子看着自己,他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又是他!又是他杨家!他为什么总是和自己过不去呢!

黄成志恨得牙痒痒,可此时他奈何不了杨连顺,奥鲁的话虽然暗藏杀机,可是站在他的立场,他的每一句话都问得有道理,自己必须得回答他。

“大人,成才和成杰离家跟宋元之争没有关系,他们~~他们是因为和家父不和才离家出走的。”

“哦?是吗?怎么我听说他们时时不忘自己是大宋遗民,甚至还毫无顾忌地在大庭广众之下四处宣扬呢!”

“大人,”黄成志再次跪下来,“大人,他们~~他们~~”

黄成志脑子里不断地思考着,可是他始终想不出任何措辞,因为奥鲁说的是实情,他如果继续辩解,只会把自己也牵扯进来。

“呵呵,兄弟,不必惊慌,”奥鲁笑道,“我明白,你是你,他们是他们。而且本官也知道,平民之中,为旧朝愤愤不平者不在少数,所以本官只是问问,别无它意。”

“好了,诸位,本官舟车劳顿,就不多留你们了,查验刀具之事,咱们明天再议吧!”

......

从村长家出来后,黄成志逃也似地回到家,他知道老黄家这次要有大劫难了,而这一次他将要面对的,是蒙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