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启三十岁人生 > 202.总结会(1)

202.总结会(1)

05年的夏天,刚进七月,天气就格外闷热。

天空阴着,没有太阳,却不下雨。

这样的天气,还不如出太阳的时候舒服。人在外面,一丝凉风都感觉不到,原地不动都能出一身汗。

媒体给这样的天气,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桑拿天”。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天上的乌云宛如一个大锅盖,把地上的所有一切,都扣在里面,慢慢蒸着,真就如蒸桑拿一般。

真空泵厂的老总办公室里,开着空调,倒是很凉快。

下午刚上班,老程让办公室主任于丽萍把所有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叫到自己办公室里,开月度总结会。

这是周大林给他定下的规矩。每一个月,不管经营好坏,都要开一次这样的总结会,把上一个月出现的问题,和做的比较好的地方,都摆出来,说一说。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把缺点暴露出来,让所有管理人员心里有数,去设法寻找解决方案。同样的错误,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犯。

同时,做的好的地方,也要拿出来说一说

。为什么这么做,做了以后,避免了哪些问题的发生。让所有管理者都听到,结合着自己的工作,去学习好的经验。这也是一个管理者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周大林当年主管过大型私企的生产经营,就是用这种群策群力的办法,逐渐把那家大型私企的生产和经营关系给理顺了的,并由此产生了好多实用的制度。比如说这个自检互检,就是产生于这样的会议和讨论。

当年的周大林,一个人从国企里出来,应聘进入私企,人生地不熟。论工作能力,那是绝对没有问题。可不管国企和私企,拉帮结派搞内卷,这是国人的习惯。只靠真本事,是很难走到高层的。

血气方刚的周大林,也就是在这种内斗和内卷当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由一块棱角分明,锋利无比的石头,慢慢磨成了鹅卵石。

但他不认为这种现象不好。一个人不磨掉锐气,就不会有内涵,有担当。不会与各色人等处理关系,就不能成为大多数人的代表,即便走到高层管理的位置上,也坐不安稳,早晚会被人家给拽下来。

五十岁以后的周大林,就变得圆滑许多,会说话许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大忽悠的外号,也不是白叫的。

可惜的是,他看破这一切,有些太晚了。当他看破这一切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好多好多的机会。年近五十,能走到副总的位置上,他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谁叫自己看破的太晚呢?

话说回来,到死看不破的,仍旧是绝大多数。本事的确有,脾气也的确有,就跟那个营销主管吴庆林一样,轴。

周大林之所以提吴庆林做营销主管,就是因为看着他和当年的自己一样,不是没有本事,而是过于轴了。这个轴,限制了他本事的发挥。

如果周大林管理真空泵厂的时间多一点,就可以把这个轴的吴庆林给调教出来。

可惜,他没有那么多时间,也不想掺和这些人间俗务。

他有的是钱,惦记着的,是怎么安排好自己下半生的生活,想办法说动程晓,和他一起,远离红尘,去过自己逍遥自在的日子,这才是他处心积虑想做的。争权夺利,于尘世里翻滚折腾,对他来讲,已经毫无吸引力可言了。

要不然,重生回来,还这么勾心斗角,岂不是白活了?

老程的办公室里,靠一边墙角,放了个老板台的办公桌,后面是真皮转椅。办公桌左手,有一个红木的正方大茶几,很是气派。大茶几靠墙的两面,是真皮的西洋式沙发,也相当大气。

仅这几样家具,在那个年代里,估计也得价值几万。

另外,皮转椅后面整个的一面墙,是一溜一人半高的,红木打造的书橱,前面的书橱门上,镶嵌着透明度极好的钨钢玻璃。

仅这书橱,两万块钱以下,估计也买不来。

再有,就是进门的地方,有个长长的玻璃鱼缸,估计得有五六米,也占了整个一面墙。

进门左首,办公桌前方,靠墙还放着一个鸡翅木的博古架。

这些东西,没有一样不名贵,但都不是老程弄的,是原来真空泵厂老总布置的,这里本来就是他的办公室。

真空泵厂都到了没法给工人开工资的地步了,老板的办公室却如此奢华,连地上铺的地砖,都是意大利进口的,一百块钱一片。

好多人说,老总每天进办公室,都是踩在百元大钞上的。也有人说,他是踩在真空泵厂几千人的血汗上的。

不管怎么说,这一切都过去了,这屋子已经换了主人。

比起原来的老总来,老程就太不讲究了。刚接手过来的时候,鱼缸里还有两条一尺半长的金龙鱼,一金一银,煞是好看。结果让老程给摆弄半天,愣是给弄死一条。

一打听着鱼的价格,老程煞是心疼,就让赵世豪赶紧打听个人,把活着的那条给卖了。结果赵世豪还没找到买家,他就又把那一条给养死了。

屋里剩下的,就没有活物了。

据说鱼缸前面那块空地上,过去的老总还养了不少奇花异草。也不知道是他调走之后,把这些花草搬回家了呢,还是被其他人给偷偷搬走了。总之,老程接管的时候,屋里已经没有一盆花草了。

另外,那个鸡翅木博古架上,据说原来也是摆满了古董和名酒的,现在却是空的。只有身后书橱里的书,倒是原封不动地保留着。多是些伟人著作,连《资本论》都是精装全套的。

除了伟人著作,还有不少企业管理方面的书,崭新崭新的,从来没有翻动过。老程对这些书感兴趣,有空了就拿出一本来,仔细翻看。也别说,他还真从里面学了不少东西,对工厂也越来越熟悉了。

万幸的是,屋里的立式空调没人搬走,而且运转正常。要不然,这个夏天这么热,十几号人挤在这屋里开会,非把大家给热死不可。

真空泵厂是有会议室的,但会议室里没有空调,只有吊扇。老程觉得不如在他这屋里开会,也好让大家趁机凉快一下。

屋子虽然不大,大家在沙发上挤一挤,再搬几把椅子,也将就着可以坐下。

于是,老程的总经理办公室里,就挤满了人,各车间主管,各部门主管,仔细算下来,还有小二十个呢。

老程坐在皮转椅上,赵世豪则坐在沙发靠里的地方,和老程尽量挨着。

他面前的茶几上,摆了一摞办公室工作人员,开会前打印出来的资料,都是各部门的总结报告,还有周大林要求的生产、销售报表。

待各部门主管都各自说完了自己的月度总结之后,他开始发言。

他先是说了各部门六月份取得的成绩,重点说了生产部门的几个管理小经验,要求大家回去体会,如何把这些小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接下来,就谈存在的不足,和六月份的工作失误。

周大林在的时候,曾经主持过这样一个总结会。事后,他把自己主持总结会的要领和方法,都跟老程和赵世豪仔细讲过了。从此之后,老程和赵世豪开总结会,基本就是按照他这个套路走下来的。

以往的时候,赵世豪做总结,主要还是以生产部门为主。因为他现在,基本就被限制在了内部生产上。其余各部门,原则上讲,也应该归他统一领导,但那些部门的主管,多是周大林重新提拔的,自主能动性多一些。他怕插手多了,引起周大林的怀疑,一般就不怎么插手。再说,这些部门,一直也没有出现原则性的大问题,他想插手,人家也不见得服气他。

但这一次总结会,他的表现,就有些和往日不太一样了。

说完了成绩和好的经验以后,他话锋一转,照例接着说不足和出现的错误。

谈这个话题的时候,他就没有把主题放在生产上,而是从营销开始谈起了。

“六月份的回款,有些不太理想,只有70%多一点。”说着,他拿起一份表格来说,“我看了一下这个应收账款表,感觉有些账款,还是可以收回来的。你比如说这个金宝龙化工有限公司,五月份的时候,订了我们十台离心泵。按照合同,预付定金50%,货到付40%,出保修期后付全款。可是,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只收到了50%预订付款。我们已经交付了产品,对方却没有货到再付剩下的40%。营销部在表格备注里给出的解释是,我们交货的时候,恰巧过了对方的月度财会结算期,要到七月份,才能把应付款拿到手。”

说到这里,他顿了一下,才继续说:“当然,这个解释也说过得去。可是,我们当时交货的时候,拿不到合同规定的款项,这个做法保险不保险呢?我认为是不保险的。营销部吴经理,你想过没有,万一对方赖账怎么办?万一我们的产品在这个对方没有付剩余40%款项的时期,出了故障,对方以此为理由,拒绝付剩余款项,怎么办?这种情况,过去我们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了,怎么还不接受教训呢?”

吴庆林想解释一下,还没等开口,就被他给打断了。

“如果这是一个单独事件,我也就不拿出来说了。可我看这个回款表,至少有四家客户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来,都是跟这个金宝龙的情况类似,这就不正常了。营销部这个月的回款率不高,跟这个是有直接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