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19 太史慈北迁

第119 太史慈北迁

第119太史慈北迁

忽闻孙策暗渡陈仓,突袭春谷县,萧言大感悔恨,责备自己轻信孙策后世良好形象。

悔恨之余,萧言又连忙重申巢湖局势,补救前时疏漏:其一,传讯所有保丁警戒,远遣斥候五十里,西防舒县,北防寿春,东北防御合肥,东南防御历阳,杜绝掩袭之事再度发生;其二,巢湖所驻辅兵,全部集结兴巢城,整装待发,却又按兵不动;其三,飞舟传令楚永,令其自主审视军情,濡须河口能守则守,不能守则立即后撤兴巢城,但是无论如何,决不可依仗前时芜湖之胜,贸然进击长江下游。

另外,萧言又使楚永通报太史慈,言此番春谷之战,巢湖只增援水军,不增援步卒,太史慈能守住春谷县,巢湖就可以保证,孙策水军不来;太史慈若守不住春谷县,巢湖也可用水军,帮助他运输步卒,或暂避江北,或西走陵阳山脉,斜插泾县,借层峦丘陵,野战孙策。

孙策兵多将广,三面合围,群殴太史慈。

初时,太史慈属兵士气较高,连续和孙策硬战两场,却也丝毫不落下风。奈何,太史慈终究双拳难敌四手,两场血战之后,太史慈属兵人人疲惫。可是,未等他们喘口气,孙策又轮换预备精锐,再度来攻。于是,自孙策第三次冲锋起,太史慈便迎战不能,只好依托城池简单防御,僵持战局,急速召唤巢湖援兵。

谁料,楚永却奉萧言之令,传来口讯,言巢湖地势平坦,四方觊觎,绝不能动员十万流民来援。闻听巢湖婉拒援兵,太史慈顿时大失所望,若无巢湖来援,他太史慈拿什么击退孙策强兵?太史慈失望之余,又再遣使者求援:“唇亡齿寒,春谷若失,有害濡须河。萧校尉来救春谷,亦是救亡巢湖焉!”

甚至,连戍守濡须河口的楚永,都被太史慈说动,忍不住来信:“芜湖已失,不可复求;若是再失春谷,则长江亦随之失也。长江若失,巢湖水军再强,又有何用?”

面对楚永质疑,萧言回信说道:“我军根基在于八百里巢湖,在于濡须河,不在万里长江。有巢湖基业在,万里长江随时可取;失掉巢湖基业,虽有长江,又岂能长存?古语有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长江,羊毛也;巢湖,羊皮也。十万流民须用来自保巢湖,无暇余力救援春谷,一切无疑,你好生静等春谷战势结束。”

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孙策在小小春谷县鏖战七天七夜,终于凭借数倍战力,彻底完全摧毁太史慈属兵战意。在此期间,巢湖始终未曾向春谷县增援一名步卒,但是巢湖水军却恪守萧信军命,严格封锁春谷流域,清剿一切非太史慈船只。也是因为巢湖水军尽心尽力,封锁长江水道,太史慈虽然不满巢湖举措,但却始终不曾抛弃两者合盟之约。

七日鏖战,耗尽太史慈最后一丝心力,却未见孙策显露一丝疲惫。太史慈满脸疲惫,仰首闭目,任两行泪水滚落耳鬓,无奈哀叹:“春谷不可守也!”

斑驳城墙外,数名骑将左右游走,向城内劝降:“刘扬州已死,豫章群龙无首,巢湖援兵不至,太史将军七日鏖战,尽仁尽意,何必再固守一县之地?请太史将军放开城门,再与我家将军,一叙神亭旧缘。”

若不能坚守春谷县,哪里又是他太史慈归宿?

闻听太史慈哀叹春谷县不可守,隐约有退避之意,众兵将纷纷宣誓忠心,说道:“大丈夫一死而已,愿与春谷县共存亡。”

太史慈卸下头盔,抱于怀中:“死易生难,眼前非是必死之地,我们又何必求必死之事?传讯岸边楚都尉,言春谷县将陷,请他准备船只,护送我们北去。”

因有萧言嘱咐,楚永早已准备足够船只,只等太史慈取决。得闻太史慈引兵欲退,楚永立即布好阵势,先以毒烟恐吓,再齐聚无数弩弓手、弓箭手,协防春谷县沿岸,顺利迎接太史慈上船。只是由于孙策兵强,冒着巢湖弩弓,竟又硬生生将太史慈退军截为两段。

太史慈在芜湖时,麾下步卒四千、骑兵三百,经芜湖大撤退、春谷鏖战,撤退时又被孙策主军截去一段,真正活着登船北迁的战卒,只剩下一千零几十人,战损率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登船渐渐离开春谷,一千余战卒,没有欢呼,没有悲戚,而是三五成群,彼此背靠背,呼呼大睡起来。却是,春谷七日鏖战,太史慈数千属兵,彼此疲惫不堪,没有一人好好睡眠一觉。

太史慈千余名战卒,虽是败军,却不约而同赢得巢湖水军敬意。亲眼经历春谷七日苦战,楚永才真正明白,萧言为甚常说:巢湖五千兵员,只是一群辅兵,而非战兵,不值得信任。楚永自问,巢湖数千水军,悍战如太史慈属兵者,如今不足百人。望着一群群呼呼大睡的太史慈属兵,楚永心下感慨:“若真增援春谷,五千巢湖辅兵,怕是瞬间战死一半,然后一哄而散。怪不得校尉坚决不肯登陆增援,原来是他不信任我等战力。”

见太史慈呆呆望向春谷县,楚永不禁上前安慰太史慈:“我家校尉言,孙策虽强,却足踏三郡之地,不可能在春谷一县,常驻数万精锐。有巢湖水军协助,郡守只要稍作休整,立即可以反攻春谷。”

太史慈笑望一眼楚永,却忽而说道:“楚都尉,尚未及冠吧?”

楚永答道:“今年十八,与我家校尉同岁。”

“十八岁,我十八岁时,黄巾蚁贼还未反叛呢。”太史慈轻笑一声,继而感慨道:“孙策十七岁继父业,楚都尉十八岁统军,萧校尉更是十八岁而据八百里巢湖。果然纷纷乱世,正是英雄显能之时。孙策我见过,楚都尉我也已见过,不知萧校尉又是何等少年风采?”

楚永脸颊浮起一丝骄傲,笑着回答太史慈:“其实郡守早已见过我家校尉。”

“嗯?”太史慈不解。

楚永解释道:“昔日芜湖合盟时,便是我家校尉亲访郡守。”

“原来是他!”太史慈讶然一惊。

======

春谷县江岸,孙策率领韩当、周泰、程普、虞翻、蒋钦、吕范、凌操诸将,遥望楚永、太史慈船只渐行渐远,转首问虞翻笑道:“仲翔(虞翻),巢湖萧言,一眼看穿你围点打援之谋,不上当呢。”

虞翻作揖:“儒生浅谋,花费巨资,耽搁时日,却不建一功,还请明府[1]恕罪。”

注[1]:明府、府君、明府君,意义相同,皆是汉世太守敬称。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仲翔无须自责。”孙策道。

虞翻又道:“虽然围点打援之策,未建一功,却可以通过此事,一窥巢湖萧言器量。巢湖萧言,率流民乌集之众,聚战船千数,藏毒火烟之巧,一日击溃黄盖,足见其用军之烈;乍闻明府诡言,春谷危急,萧言却藏身巢湖,镇之以静,足见其安民之术;遣水军封锁长江,削耗我军兵粮,却不遣步卒登岸对战,足见其治军之智。善统军,有智谋,安民生,萧言犹若千年老龟,趴卧巢湖:遇险,头足缩于龟壳;遇利,探头忽取,着实是江淮大害。”

原来,孙策蒙骗萧言,绕路合围春谷,目的不是攻取春谷县,而是意在勾引萧言上钩。

前面说过,春谷县地临濡须河口,前方一片平原,后方是层峦山谷,易攻不易守。孙策纵然攻陷春谷县,在无水军庇护情况下,他却不敢驻戍强军——巢湖若是有意,随时可以凭借水军优势,或强势攻来,或遣兵骚扰。孙策也知春谷县不是良善之地,他此次蒙骗萧言,绕道来攻春谷县,其实是听取虞翻所献之策,目的有二:一则三面合围,招降太史慈;二则强攻春谷,诱使巢湖来援。

在虞翻看来,乍闻孙策欺诈,暗渡陈仓,萧言必然大怒,或将引兵增援太史慈,对战春谷。黄盖兵败,一则是巢湖出其不意,祭出毒烟之计;二则是黄盖轻敌,水军逃窜不易。但是,在陆地上,萧言再放毒烟,小范围不起作用;大范围可以移军躲避,能取一时优势,却不能取得永久优势。待毒烟放尽,便是孙策横扫巢湖战兵时。尤其,孙策步战能力,强于水战能力十倍,水军虽败,但是孙策却自信,其帅步卒,击溃萧言,易如反掌。

当时,虞翻向孙策分析:“古语有云:‘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巢湖初建,万事唯赖强权,经不起折腾,更承担不起消耗。巢湖号称有十万流民,但是最多增援春谷一万人。府君只要能屠戮其中五千人,瞬间抹去巢湖百分之五人口,无须渡江征讨巢湖,便可使巢湖陷入自乱,甚至强贼反叛,攻杀萧言。”

也正是因为虞翻此策,孙策才绕道突袭春谷县。

也正是意在引诱萧言,孙策合攻春谷时,总是有意无意留给太史慈喘息时间。

若非如此,太史慈其麾下三千步卒,也不可能在孙坚日夜强攻下,坚持七日。只是,虞翻千算万算,却没想到萧言竟然自有器量,对孙策急攻春谷县视而不见,选择按兵不动,静观事变。

虞翻失算之余,也不禁高看萧言智慧,高看巢湖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