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35 赔了夫人又折兵(一)

第135 赔了夫人又折兵(一)

第135赔了夫人又折兵(一)

三言两语,陈登果断应诺救援巢湖。

巢湖、广陵合盟之顺利,令萧言惊喜之余,又不禁怀疑陈登是不是拿他开玩笑。

所幸,事实证明,不管准备出力几许,陈登却是真心增援巢湖。

四月十八日中午,萧言才来广陵城两个时辰,陈登就已选定战将,使其将帅郡兵一万,即时启程,进兵东城县。

因别有顾虑,难测广陵郡兵真心,萧言又向陈登讨要兵权,允其根据战略需要,自主调度万名广陵郡兵。然则,萧言企图染指广陵兵权的行为,遭到陈登断然拒绝:“广陵军制与巢湖不同,骤然混一,恐将生乱,乃至为袁术所趁。至于两军战场调度,萧校尉无须担心,待高邮都尉进驻合肥,你万事可与其商议。”

乱世重兵权,萧言见陈登不允,心中虽有顾虑,倒也不敢执意强求。毕竟倘若惹怒陈登,误了救援巢湖,却是因小失大。

因无法调度广陵郡兵,萧言只好随军同行,斜插东城县,以作督军。临行前,陈登忽然唤住萧言,笑道:“我观校尉忧心忡忡,莫非真怕了袁术?前年秋季,孙策四万步骑总攻芜湖,萧校尉率兵逆战,全歼黄盖五千精锐,自此江淮之间,无人不识巢湖萧郎。萧校尉昔日全歼黄盖,赫赫兵威,名震江淮,怎却怕他袁术区区溃兵?”

萧言不意陈登提及芜湖水战,立时诚惶诚恐:“哪里,哪里!长江水战能胜黄盖,全赖侥幸,如若再战,巢湖是胜是败,还将两说。巢湖水军强于步卒,又有长江天堑阻隔,所以才敢逆兵黄盖,今袁术数万强军逼压巢湖,巢湖一无坚城可据,二无高山可倚,三无大河驰游,让我如何有信心对战袁术?”

陈登笑道:“巢湖对战寿春,诚无一点地利,然则袁术溃兵,战力亦远远不如孙策强兵也!依我说,萧校尉溃击袁术,简直易如反掌!”

萧言正欲谦虚,忽然心中一动,觉得陈登似乎话中有话,不禁试探询问:“还请郡守教我退击袁术之法!”

陈登也不虚言推辞,顺势说道:“先有下邳溃败,后有蕲阳覆灭,袁术麾下十万步骑,如今折损三分之二,兵将沮丧,文官异心,寿春局势急剧动荡。萧校尉可知,袁术为甚不顾寿春混乱,南征巢湖?”

萧言小心翼翼回答道:“据斥候回报,袁术是觉巢湖广纳流民十余万,谷粮富裕,故欲南征巢湖,抢掠巢湖仓癝,补充寿春军需。只是,袁术却是看错巢湖,巢湖之所以能广纳流民十余万,依赖的是流民相互救济,依赖的是流民勤俭节约,依赖的是一粒谷粮当作两粒用。哪怕袁术势如破竹,一战兼并巢湖,所得谷粮,必在千石之内,不可能缓解寿春乏粮之困。”

陈登说道:“然也!寿春此时内忧大于外患,委实不是野战巢湖最佳时机。唯因寿春严重乏粮,士卒怨气冲天,渐有叛乱之象,袁术才心图侥幸,兵行险招,进逼巢湖,欲取巢湖存粮,宽济寿春之用。兵法有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钱无粮,虽百胜之将,不敢骤然言战。然则,袁术却欲反其道而行之,以缺钱缺粮、士气低落的溃兵,远征衣食不缺巢湖,岂非大谬?吾以此观之,萧校尉击溃袁术,易也!”

萧言一时没有听懂,犹豫问道:“郡守可是建议我勒兵不战,静等袁术粮草用尽,不战而退?”

陈登摆手笑道:“非也,非也。袁术主军若是强卒而非溃兵,萧校尉以逸待劳,自然是上上之策。只是,此番来战,袁术麾下战兵,士气低落,萧校尉无须以逸待劳,只须拿出狼逐群羊气势,迎头痛击袁术,必可一战胜之,再演下邳大捷。”

萧言渐渐听懂,试探问道:“郡守之意,是建议我聚集巢湖主力,避开袁术主力,或攻成德,或攻寿春,沮丧袁术士气,令其内乱?”

陈登点头笑道:“然也!蕲阳战后,袁术外似强兵数万,其实极其虚弱,萧校尉只要发挥出全歼黄盖时战力,必能全线击溃袁术,再演下邳大捷。尤其袁术极其缺粮,士卒困窘,萧校尉若能集聚精锐,偷袭粮仓,断其粮道,袁术数万强兵,必然瞬间瓦解,不复为害巢湖。”

闻听陈登建议,萧言将信将疑,觉得陈登是不是过于小觑袁术:无论如何说,袁术麾下也有数万强兵啊?袁术属兵虽然饥困缺粮,但是进攻巢湖时,岂不视巢湖为美味,更加英勇善斗?

携带无数疑惑,萧言辞别陈登,随同高邮都尉所统万名郡兵,向东城县缓缓移动。说缓缓移动,那真真切切是缓缓移动,高邮都尉万名郡兵,每日仅行三十汉里,不足萧言千余战兵往来巢湖速度的二分之一。

共行两日,萧言忍无可忍,亲自质问高邮都尉:“郡内行兵,能不能稍提速度?”

高邮都尉却不理解萧言怒火,皱眉说道:“笮融在广陵,为害深远,郡兵十不存一。今日广陵郡兵,非是陈太守收降山贼、海贼,便是匆匆募集的民丁。民丁初习战阵未满一年,恐有怯意;贼类虽然悍战,却不知军纪为何物。每日三十里,已是当前极限速度,若是再快,恐将民丁掉队,贼类叛乱,得不偿失。”

萧言怔住,犹豫问道:“都尉说,万余郡兵非是新募民丁,便是山匪、海贼?”

“正是!”高邮都尉答道。

“草!”萧言忍不住骂娘。本以为借兵一万,巢湖形势渐好,谁料陈登所借万名郡兵,竟然全是这般渣滓!

怪不得陈登借兵时,答应的是如此爽快!

“这般渣滓兵,究竟是增援巢湖,还是白送袁术战功?哎,只希望广陵郡兵人数,能够吓住袁术,牵制他一部分兵力。”萧言腹议不已。

闻知广陵郡兵详情,萧言顿时大失所望,不再奢望广陵郡兵,能够助巢湖逆转乾坤。

于是,行至堂邑县西北,萧言懒得再劝高邮都尉提高行军速度,果断分兵西去,又以每日八十汉里速度,回返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