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36 赔了夫人又折兵(二)

第136 赔了夫人又折兵(二)

第136赔了夫人又折兵(二)

四月二十六日,萧言回军合肥,得来一好一坏两个消息。

好消息是,空费二十日,袁术前军依旧止步成德,并未遣军侵袭巢湖。

期间,袁术曾经别遣一部,约六千战兵,来战合肥。面对来援强敌,太史慈伪作退兵,偃旗息鼓,埋伏于施水河北下游。袁术援兵见太史慈退兵,以为巢湖兵流民风习,恃强欺弱,见势不妙,立即落荒而逃,于是大摇大摆登岸,准备进据合肥。时值袁术渡河未半,太史慈忽然集中麾下所有精锐战卒,三角箭头直冲袁术援兵中帐,并且凭借过人武力,太史慈更是一箭射杀袁术援兵大将梁纲。

梁纲突兀战死,使得袁术援兵登时萎靡,丢盔卸甲,向北逃散。可惜,因顾忌合肥有变,太史慈纵兵追杀十里后,随即返回施水河,再度包围合肥。不过,纵然如此,施水一战,太史慈也是战功赫赫:斩首六百级,俘虏七百人,并斩杀袁术高级部将梁纲。

太史慈兵围合肥,无暇探及袁术成德兵情,不知袁术阵营是如何看待施水兵败,但是自从施水兵败后,袁术却是再也不曾遣军来救合肥。

得知太史慈施水大捷,萧言极其欣喜,连声感慨太史慈不愧是闻名历史战将,更为自己巧妙收降太史慈感到骄傲。若非昔日巧妙去除太史慈心结,太史慈留居巢湖期间,或许独立割据,或许低调行事,却是绝不可能如今日这般无所顾忌发挥自己将才。

欣喜之余,萧言又记起陈登评说,心中暗自揣摩:“太史慈三千战兵、四千辅兵对阵袁术六千战兵,初战告捷,斩其部将梁纲,其中纵然有太史慈威猛属性加成,但是袁术兵战力,也恁弱了点吧?难道真如陈登所说,袁术蕲阳兵败后,已经外强中干,虚弱至极点?太史慈既然能够统帅三千战卒、四千辅兵,以压倒性优势,破杀梁纲六千战兵,岂不是说只要将袁术数万强兵分割数部,巢湖便能一一击溃?”

想到这里,萧言不禁吓一跳:“一一击溃袁术?我还真敢想啊!”

然而,萧言虽然将彻底歼灭袁术的狂妄念头掐灭,但是心底却因太史慈施水大捷腾起信心:“或许我先前过于担心巢湖危局。若以梁纲六千属兵战力估算成德屯兵,诚如陈登所言,巢湖溃击袁术,希望很大啊!”

合肥有好消息,亦有坏消息。

坏消息是,太史慈围攻合肥近二十日,却一无所得。

太史慈总帅七千巢湖兵,能够破击袁术六千援兵,却奈何不得合肥一城,令人大为感慨冷兵器时代,果然攻城不易。

要知道,据巢湖斥候搜集来的资料,合肥县只有三千县兵,而合肥县城城内此时更是最多只有两千县兵。面对于己三倍巢湖兵,合肥县竟能坚持近二十日,依然不曾露出疲惫之容,让萧言不知该感慨巢湖兵不善于攻城,还是该感叹合肥县兵强悍守城能力。

七千人围攻两千人,近二十日不能攻陷合肥,这是合肥县兵的荣耀,却亦是巢湖兵的耻辱。

回军合肥,与太史慈彼此交换信息完毕,萧言迅速做出决断:“唯有拿下合肥,才能扭转巢湖不利局面。”

太史慈略显无奈:“合肥县令熟稔军情,调度有方,用两千人如用两万人。近二十日,我曾连续强攻,却总是棋差一招,不能攻入城内;又曾假意退兵,诱使合肥兵出城,却被合肥县令识破;再使人劝降,更是终未回音。此时此刻,我已是黔驴技穷,只能合围合肥,耗尽合肥储粮,待其自败。”

“无论如何,必须拿下合肥!”萧言神情坚毅,沉声说道:“哪怕是用人命去堆,也必须尽快拿下合肥。一千条人命不够,那就动员巢湖保丁、亭卒,再堆他一万条人命!总之,流民可以复聚,巢湖不可再得,必须尽快攻陷合肥,趁袁术裹足成德时,拿下合肥这个关键要塞!”

闻听萧言“再堆他一万条人命”宣言,太史慈稍稍沉默片刻,沉声应道:“好!我这就去再攻合肥。”

于是,萧言集结北府兵、两湖兵、红巾兵等八千巢湖兵,放弃前时三面包夹方案,选择从合肥北城门强攻。为保持持续强攻状态,萧言将八千巢湖兵分成四梯队,每梯队内含战兵一千、辅兵一千,全天候轮替进攻,不给合肥县兵片刻喘息时机。

巢湖大军云集施水河岸,旌旗飞扬,梯形包夹合肥北城。然则,就在萧言准备喝令前军击鼓发起进攻时,合肥县北城门,突然悠悠打开。

乍见合肥北门大开,巢湖兵面面相觑,不知合肥县兵欲与如何。不过,巢湖兵很快明白合肥县兵意图:继城门大开同时,数百合肥县兵鱼贯而出,并依次将手中武器投掷地上……

合肥投降了!

太史慈顿时蹙眉,异常郁闷:他苦攻近二十日,合肥顽强坚守,死命作战;待萧言回军合肥,尚未满一日,合肥县竟然自己打开城门,主动纳降。

“萧言以及北府兵将,会不会怀疑我故意放水啊?”太史慈郁闷腹议。

主将旗下的萧言,此时一头雾水:“投降了?是合肥县城内乱还是伪降诈计?”

不管疑心也好,郁闷也好,合肥县兵总归是主动打开城门,放下武器,向巢湖兵投降。

未几,合肥县令率领合肥县丞、合肥县尉、破贼都尉、镇巢都尉、属吏、游徼、衙役等等,以降虏之礼,请见萧言、太史慈。搜去诸人身上武器,萧言一边吩咐前军接收合肥诸城门,一边将合肥县令引至中军,亲自接见。

遥望合肥县令一眼,萧言脸颊不禁浮起一丝微笑:眼前合肥县令,还是一位熟人呢!

昔日,成德刘晔相中萧言武力,使他与唐万共行巢湖,引诱郑宝回访成德。彼时,郑宝率三百巢湖贼兵精锐,盛装齐铠,路经合肥而走成德,合肥县令唯恐郑宝侵袭县乡,遂强行按下心中惊惧,率千余老弱县兵,拦住郑宝、刘晔、萧言、唐万等人脚步。

眼前成德县令,即是彼时成德县令。

彼时,萧言为西城门亭长,麾下亭卒二十余人;今日,萧言为巢湖校尉,麾下战兵四千,辅兵六千,脚踏八百里巢湖,名震江淮。

萧言自亭长演化为巢湖校尉,而合肥县令却还是那个合肥县令。

有道是:十年河东转河西,人世间变幻,莫过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