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37 不假他人之手

第037 不假他人之手

第037不假他人之手

从龙名臣,开国元勋!

萧言现今的终极目标,追平甚至超过刘晔真实历史上的成就!

因此,在萧言心中,刘晔和他是平等存在,将来甚至有可能两人同殿为臣,互为同僚。

萧言思维里,他与刘晔,从来只有官大官小、权重权轻、钱多钱少之分,却从未有奴婢与主人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尚老主内,萧言主外——这种权力分配,萧言不稀罕,更不乐意奉职。简而言之,萧言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对追随刘晔一事很失望,愈加觉得攀刘晔高枝计划,是一种缘木求鱼的根本性错误。

萧言正烦恼间,突然瞟见罗贲、楚永身影。

袭杀郑宝前,刘晔自然有刘晔的布局,萧言也有萧言自己的小心思。

巢湖贼兵一事,可简单分为三个关键环节,一则是刺杀郑宝;二则是剿灭前院数百郑宝亲信;三则是收编巢湖数万军民。第一、第二环节是过程,第三环节是结果,亦是无数功绩。若想分得功绩,那就必须参与第三环节。

萧言最初的打算,是令罗贲、楚永聚集旧时可信游侠同时,再招募淮北逃难来的游侠,组成一支人数大约五六十,专属萧言的游侠准军事力量。而后,萧言再率领众游侠,陪伴刘晔,南去巢湖,借收编巢湖兵之机,扩军重组,从刘晔手中抢夺一定战果。

可惜,计划没有变化快。

萧言万万没有想到,走完第一、第二环节,刘晔便将他一脚踢开,独自前往巢湖纳降。

连第三环节参与资格都没有,萧言何谈率领罗贲、楚永等游侠,扩军重组?

想到这里,萧言不禁长叹一声:“人在屋檐下,万事不自由呐!”

罗贲、楚永并肩走近,向萧言汇报:“亭长,我们一共喊来68人。其中,自家过命兄弟有18人,淮北逃难来的敢死游侠有50人。”

“呵呵,不错。”萧言兴趣乏乏,随口应付一声。

南去巢湖无望,萧言纵然聚集数十名游侠,又有何用?

然而,正欲吩咐罗贲、楚永解散众游侠时,萧言脑海里突然闪现一个疯狂念头。

幻想他人施舍,施舍不来成功。

幻想他人施舍,施舍不来功业。

幻想他人施舍,施舍不来成就。

当世枭雄,上至孙策、刘备、曹操,下至郑宝巢湖贼,他们耀眼的辉煌成就,皆非可怜兮兮向他人施舍,而是真刀真枪,战场浴血冲杀,从无数生死之间,强抢而来。

尤其是孙策,原本对袁术抱有幻想,一心一意打仗,希望得到袁术认可,聘他做太守。孰料,九江太守之缺,被陈纪顶替;庐江太守之缺,被刘勋顶替,孙策为袁术征战数年,最终却依旧一无所得。而后,孙策彻底放弃对袁术幻想,毅然辗转南下,重打旗鼓另开张,一举破降江东三郡,得到立足之地,为将来东吴建国打下坚固根基。

与其幻想他人施舍,不如自己主动争取!

刘晔若是不给,萧言何不自己去抢?

刘晔敢率三十突骑,前往巢湖纳降,萧言就不能率领六十余名游侠,做一番事业?

不知不觉,萧言攥紧拳头,心中暗道:“与其等待刘晔施舍,不如效仿孙策,另辟新径!”

一念至此,萧言目光闪动:“罗贲,你当年从军,刚累积战功晋升队正一职,却因得罪人,被迫离开军伍?”

“嗯。我那时年轻气盛,不懂人情世故,军中兵卒,无论贵贱,皆一视同仁。某次战争不利,都尉欲弃军而逃,我恼他懦弱,遂将刀架在他脖子上,逼他留守本部,稳定军心。后来,所幸援军及时抵达,将我部救回,但是都尉却自此恨上我,甚至再三蓄意设计,一心要杀我。我见时势不对,就索性偷偷逃离军伍,远走家乡,避至成德。”叙述往事时,罗贲有点怅然若失。

“恨不?”萧言道。

罗贲不明所以然:“恨什么?”

“那名都尉。”萧言道。

罗贲摇摇头:“不恨!知道么,小袁将军入扬州时,我们那支部伍,全部死的一干二净。人都死了,恨他何用?呵呵,若非他将我逼走,我也肯定早命丧黄泉,哪能有机会站在你们面前?”

“再者,他只是让我早一日看清现实:汉家已无羽林郎,兵匪原来是一家。我少年崇拜的汉家羽林骑,早已经随风而去啦!无论刺史的兵,还是小袁将军的兵,不当也罢!”

“别人的军队看不顺眼,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新建一支军队?”萧言道。

“我?新建军队?我有哪有那个本事!萧十一郎你莫要寻我开心!”罗贲横起食指,指向自己脸颊,一脸不可思议。

“将军你不行,下辖五十人的队正,你总该没问题吧?”萧言道。

罗贲笑道:“队正我有经验,勉强可以做来,以前咱们做游侠时,不就是我负责大家的日常训练?我道是想做队正,关键谁给我实权队正的官儿……”

说着说着,罗贲心思一动,目光转向刘晔家门外那些来来往往的百数弓箭手,试探问道:“萧十一郎,刘公子要你帮他训练家兵?”

萧言没有回答罗贲所问,而是转向楚永。

不过,没等萧言开口问话,楚永便率先表示心意:“萧十一郎,你有什么事尽管说,赴汤蹈火,我楚永在所不辞!”

“死也不怕?”萧言沉默一会,才问道。

“只要萧十一郎你在我身后,刺来的剑,不躲!”楚永昂首答道,语气不容置疑。

萧言拍了拍楚永的肩膀,又走向十八位成德游侠:“有谁肯像楚永这般,信任我吗?”

“信!”

“怎么不信萧十一郎!”

“我们可是过命的兄弟!”

“吕甫拿刀威胁要杀我全家时,我不是还留在你身边?”

“就是!就是!”

……

“好,大家既然大家肯信我,那我今天,就拜托大家将性命,暂且托付给我,与我萧言同生共死!”萧言朗声说道。

“萧十一郎,有什么事,你尽管吩咐。”

“萧十一郎,你放心,脑袋砍下来,也不过碗大的疤!”

……

果然是罗贲、楚永精心挑选的可信游侠,乍闻生死选择,他们竟依旧毫不犹豫的选择信任萧言。

萧言一句“同生共死”说出,令在场众人立即意识到,萧言找他们来,是要做大事,做危险的大事!

与此同时,罗贲也知道自己想差,萧言不是要他帮忙替刘晔训练家兵。一念至此,罗贲又有点好奇:“萧十一郎如此郑重其事,是准备做何等大事?”

萧言越过十八位成德游侠,来到淮北五十名淮北游侠面前,说道:“我先把话讲明白:你们或许也已经猜出,我现在急需人手办事。但是,办事过程中,有一定危险性,甚至有可能丢掉性命。”

“事情就这样。你们还愿不愿助我一臂之力?”

“愿意,咱们就商量雇佣你们的价格;不愿意,你们随时可以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