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04 江淮游侠儿

第004 江淮游侠儿

第004江淮游侠儿

“萧十一郎,你的人现在在哪?”唐万问道。

你的人?

萧言先是一愣,很快又反应过神来:今天是萧十一与吕甫决斗之日,吕甫纠集起一帮人马壮势,萧十一自然也该集结一群小弟助阵。

也是萧言刚穿越,摸不清形势,分不清轻重,这才孤身入成德县城,以致被吕甫突然率人堵住。

萧言连忙搜索萧十一的记忆,寻找出成德县本土游侠的集结点:“沿着西北方向那条小路,走十里路,即是长岗镇。我的人,现在应该还在长岗镇。”

“那好。我们就先去长岗镇。”唐万道。

一听这话,吕甫顿时脸色灰白,急忙向唐万讨价还价:“唐先生,你可是说过不害我性命!若把我带至长岗镇,落入萧十一郎手中,那与你亲手杀我何异?唐先生,你可不能出尔反尔啊!”

唐万冷笑道:“放心,我不是你。我说不杀你就绝对不会杀你。成德至长岗,一共十里路,走完六里半,我就会放你回城。”

唐万说着,又斜瞟萧言一眼:“萧十一郎若要违约杀你,那也得先问问我的剑肯不肯。我虽斗不过萧十一郎,但是咱俩合力,却未必斗不过他。”

===

萧言提剑在前面引路,唐万在后面挟持着吕甫,一边威胁城门戍卒、行人莫要多管闲事,一边向城外撤离。

如此,三人渐渐远离成德县城。

出乎萧言意料,一路上,非但唐万没有向他猝然发难,吕甫的属下也全部履行赌约,没有一人追来。萧言不禁暗中揣测:“唐万难道是历史上屡屡夸赞,现实中更是万中无一的千斤重然诺的豪杰?”

唐万撤剑回鞘,一边松开吕甫,一边防备萧言:“我唐万向来一诺千金,能助你离城,亦当助吕游徼安全回城。萧十一郎,你若想强行留下吕游徼,还须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我留他作甚,难道还真能杀了他不成?”萧言呵呵笑道。

吕甫叉开两条腿,让萧言去钻,天大不过是一种人格羞辱。

共和国和谐年间长大的萧言,又非心理变态者,怎会仅仅因被他人言语上羞辱几句,就去动刀砍人?莫说是唐万突然反水,挟持吕甫出城,便是萧言临机发难,绑架吕甫出城,也最多狠狠修理吕甫一顿,何至于陡然间杀人!

听到萧言无意杀人,唐万不禁长舒一口气,向吕甫叱道:“还不滚回城去!”

势比人强,吕甫也不逞口舌之能,立即毫不犹豫的拔腿就向南跑,唯恐萧言突然改变心意。

目送吕甫远去之后,唐万长舒一口气,放松戒备,轻笑道:“萧十一郎,我还真怕你得势不饶人,一剑戳死吕甫。”

“哦,我像嗜血成性的残暴之徒么?”萧言颇为意外的反问道。

萧言翻遍萧十一的记忆,发现萧十一虽是游侠,武艺亦不错,但是至今却从未杀过人,犯过命案,不是嗜杀成性之人。

唐万目光闪动:“你虽不嗜杀成性,却绝不会任人宰割……呵,我明白了!莫非你至今还以为,吕甫与你不过是利益冲突,他绝没有杀人心思,对不?”

“嗯?你是说,吕甫一心要杀我,不死不休?”萧言不禁皱起眉头。

若是吕甫与萧十一之间,是那种不死不休的仇恨,萧言刚才委实不该轻易放走吕甫。

唐万道:“别的我不知,但是吕甫请我与你决斗时,他可是一再强调,要的是你的命,而不是决斗输赢!若非如此,城门决斗时,我怎会果断认输?”

萧言右手轻按剑柄,目光笔直盯向唐万:“你呢?你站在哪边?你若早有杀我之心,怎么不助吕甫在城门围杀我?你若有助我之意,这些话怎么不早点与我说?”

“我?”唐万摊开双手,笑道:“吕甫是吕甫,你是你,我是我。我唐万做事,求的是问心无愧。我既认输,就会保你活命;我与吕甫无仇,就不会助你害他。过了今日,你与吕甫两人,谁生谁死,关我何事!”

萧言正待说话,唐万的目光突然向萧言背后眺望:“那是你的人吧,萧十一郎?唐某就此告别。”

说罢,唐万转身大跨步离去。显然,他不愿与萧言过多交流。

与此同时,萧言背后也隐隐传来腔调柔软的呼喊声:“萧十一郎——萧十一郎,你去哪啦?大伙都在镇里等着你呢!”

来人是萧十一的一位铁杆好友,名字叫做楚永。

楚永亦是一位十八岁的少年。只不过,比起萧十一,楚永五官精致,身材细瘦,肤色白净,长相比较中性化,远看好像李宇春,近看似乎曾轶可。

楚永体质稍弱,才跑一截路,就额头布满细汗,气喘吁吁:“你去哪啦!酉时中{18点}就要和‘秃头驴’决斗定输赢了,你今天下午可要好好养好精气神!”

萧言内心仔细思量一番,觉得萧十一的这群“狐朋狗友”,其实还是蛮有必要见见。

此时尚是三国乱世初期,未来数十年尽是铁骑征伐。成德县在寿春南方,显然处于江淮之间,是未来魏吴两国交战的重灾区。

西元199年,袁术病死。

西元208年,赤壁之战。

也即是说,成德不是久留之地,不是和平安生之地。

萧言若想乱世活命,要么效仿淮北许褚,携众归顺北方曹操;要么学习淮南周瑜,迁家投靠江南孙策。然而,不论是北上曹魏,还是南下孙吴,萧言若想乱世显名,必须先聚集一股有助时局的势力,才能如许褚那样,曹操即日征拜为都尉;才能如周瑜那样,孙策亲迎授官中郎将。

萧十一遗留下来的这群市井游侠,若能好好改造,未必不可能成为萧言未来成事的第一批班底。

于是,萧言便尾随楚永,向长岗镇走去:“不用担心,我刚和吕甫打过。”

“噫,你和谁打过?”楚永顿住脚步,迷茫的望向萧言。

萧言详细解释道:“吕甫,也就是‘秃头驴’。今日的赌斗,他已经认输了。只是,此人说话不算数,纵然今日认输,怕也不会就此收手。”

“啊,你已经和‘秃头驴’决斗过啦?胜了?”楚永耳朵里只听见认输两字,满脸又是惊讶又是欣喜,雀跃不止。

“嗯!”萧言简单应付楚永一句,却没有提及唐万、吕甫悔约等事。

楚永少年心性,陡听萧言捷讯,登时满腔激动:“我就说,你肯定能打赢‘秃头驴’那个山贼!萧十一郎,你太厉害了,一个人就敢去单挑‘秃头驴’……”

楚永啰哩啰唆间,萧言突然记起唐万的提醒,不禁出声问道:“吕甫与我有没有私仇?若是我落在他手上,他会不会一刀砍杀我?”

“你和他能有啥私仇?不过,‘秃头驴’不知多恨你呢,你若落在‘秃头驴’手上,他肯定手提刀落,一刀砍死你!‘秃头驴’一伙,本来就是一群山贼强盗,手上沾满无数鲜血,才不会顾忌什么王法呢!”楚永答道。

萧言顿时明悟:吕甫名义上是成德县游徼,权掌一方治安,其实他根本还是杀人放火的山贼强盗头子。

也唯有军阀乱世,似吕甫这样的强盗山贼,才能摇身一变,成为县衙官差。

官是匪,匪是官,手中有刀就是爷!

这是乱世,吕甫想要杀人,还需要理由么?

一念至此,萧言脸色陡然转阴,心中暗道:“吕甫这种行事不择手段的祸害,必须尽快根除,不然后患无穷。”

话多路短,不大会功夫,萧言就来到长岗镇。

楚永人虽长的中性,却绝不伪娘,还未走入长岗镇,他业已兴奋的大声吆喝起来:“‘秃头驴’输了!萧十一郎打赢了……”

随着楚永一声吆喝,十来名或凶悍或精壮的少年、青年,自某间酒肆里一涌而出:

“打赢了?”

“不是说申时决斗嘛?”

“‘秃头驴’认输了没?”

繁杂腔调混乱响起时,萧言却注意到,街道两侧的商铺、旅舍却纷纷急忙阖门闭窗,唯恐避之不及,显然对萧十一一帮人且惧且厌。萧言心中苦笑:“吕甫是罪犯山贼不假,可萧十一又能好到哪里去!唉,一部三国史,尽是士族捭阖史,似萧十一这般的市井游侠,那可真真切切的,连参与资格都没有。看来,我若想在三国出人头地,难着呢!”

感慨一番后,萧言又悄悄打量这十来名游侠:他们小的才十三四岁,大的亦不过二十七八岁,虽然一身廉价衣服,却洗的洁净如新,颇有一番意气风发、锐意进取。

“若能好好改造一番,未尝不能成为战场铁血精兵。”,萧言心中暗忖道。

当头一位游侠,手捧一碗白酒来敬萧言:“今日斗赢‘秃头驴’,西城、南城还有谁敢不服咱?萧十……不,萧渠帅!自今以后,萧渠帅就是咱成德县第一人!”

楚永凑上前去:“罗二哥,啥叫渠帅?”

罗姓游侠眼睛一眨,信口胡说道:“渠帅就是将军,朝廷任命的叫将军,咱自己推举的叫渠帅。‘秃头驴’是朝廷任命的游徼,萧十一郎是咱们兄弟推举的游徼,所以就叫做渠帅嘛!”

萧言噗哧笑起来,心中暗忖:“渠帅……这厮不是混过黄巾太平道吧?”

不过,这回却是萧言记错。张角叛乱时,置三十六方,各立渠帅不假,但是渠帅之名,却并不是黄巾太平道专有。罗姓游侠说渠帅是将军虽然有点不妥当,但是他推举萧言为渠帅的行为,却合情合理,外人也绝不会百分之百联想起黄巾太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