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80 活捉周瑜(下)

第080 活捉周瑜(下)

第080活捉周瑜(下)

“不过,待楚军侯撞翻他们一艘游艇后,他们却突然停止摇船,束手投降。”楚永副官说道。

尽管折损六艘游艇,是因为楚永轻视对方船少,吩咐麾下十五艘游艇脱离中军,导致巢湖水军一方,没有走舸、蒙冲等正式战船,在旁协助。

然而即便如此,十五艘游艇竟然不敌对方三艘游艇,亦足可见双方水战能力的巨大差距。

“没有水军将才,骤谈兴建水军之事,果然只是一种奢望!”萧言有些头疼的捏了捏眉间。萧言后世虽然读些书籍,但毕竟不是海军出身,不熟悉海军、水军建设套路。

继而,萧言又联想起未来赫赫有名的赤壁之战。切身体会到曹操面对长江天堑的无奈后,萧言又对未来有些疑惑:“无论孙策还是孙权,皆不是废柴元军可比,巢湖水军真正协助曹操建功?若是推孙策不成反被孙策逆推,那可该怎么办!”

楼船下突然有人扬声呼道:“敢问前面将校,可是巢湖都尉萧十一郎麾下?”

“咦?”萧言不禁怔住,泛起一丝疑惑:“呼我巢湖都尉,而不称巢湖校尉,自然是不知我三天前已经树旗讨袁。但是,来人既然直截了当叫出我的名号,显然不是陈洛儿那般,因消息不畅,误闯巢湖。”

萧言向楚永副官使一个眼色,示意他上前答话。楚永副官却心中没底,又向萧言请示道:“我怎么说?”

“承认是我麾下,然后问他是谁。”萧言道。

于是,楚永副官走至楼船边侧,向下大喝道:“不错,我等正是巢湖校尉属从。足下又是何人?”

游艇很快答道:“我等皆是萧都尉旧时好友。敢问尊上如何称呼?”

楚永副官不敢擅自答话,又侧身请示萧言如何处置。

“旧时好友?来找我的?”萧言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萧言沉思片刻,嘱咐楚永副官道:“我旧日好友,的确不少,但是能率三十强卒,硬悍十余艘游艇者,屈指可数。你且问问他姓甚名谁?”

楚永副官遂转身答话:“鄙人新入巢湖水军,任职假军侯,却是不识校尉旧日好友。烦请足下道出姓名,方便我等传报,以证真假。”

游艇那里沉默半刻,方悠然答道:“我家公子姓周,与成德刘子扬(刘晔)有结谊之情。今下放地方为庐江郡居巢县长,路经巢湖,偶闻巢湖都尉萧十一郎,亦与刘子扬有交,遂前来拜访。”

“原来是刘晔的好友!刘晔名扬淮南,连许邵这般宿老,都对他赞誉有加。刘晔所结交的朋友,自然是能人辈出。”萧言暗暗点头。

“只是,刘晔这位周姓朋友,怎却来巢湖见我?且慢!周姓,又是……”萧言突然想起一人,不禁愕然抬起头。

萧言唯恐自己听错,又向楚永副官确认:“来人自称是什么县长?”

“居巢县长。”为萧言办事,楚永副官自然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疏忽。游艇呼喊内容,楚永副官皆记得清清楚楚。

“真是居巢县长!”萧言惊叹一声。

周姓,居巢县长,时间又是建安二年。来人莫非是周瑜周公瑾?

为验证心中猜测,萧言立即命令楚永副官上前询问:“你家公子,可是庐江周氏,周瑜周公瑾?人是否在船上?”

游艇那里很快传来回复:“我家公子正是周公瑾。烦请假军侯,领我等去见萧校尉。”

为避免空喜一场,萧言再次嘱咐楚永副官:“继续问他周瑜是否在船上?”

楚永副官依令询问,很快得来对方肯定回答:“既是来见萧都尉,人岂能不在船上?”

“竟真是周瑜!周瑜竟来巢湖见我!”萧言不敢相信的盯着远处游艇。

东吴四杰,周瑜为首。

即便忽视周瑜其他一切功勋,单是其狙击曹操,成功导演赤壁之战一事,便足以名传千古。

萧言万万没有想到,他与周瑜第一次相见,竟是如此形势。

忽而,萧言心里又涌起一个疯狂念头:“我若有周瑜在手,江东何足虑也!”

曹操兼并刘表,合伐江东时,江东恐慌之景象,绝似前些日郑宝所率巢湖贼兵。当此时,若非周瑜挺身而出,火烧赤壁,一战狙击曹操,曹操必可不战,或者小战一场,轻松吞并江东。

又,孙权继承孙策权力,亦多有赖周瑜,时谓:内事有疑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如是没有周瑜从旁协助,孙策孙权权力交替,绝不可能如历史上那般容易。周瑜可谓是江东政权支柱人物,失去周瑜,等同断掉江东政权一臂。

敌人削弱一分,胜于我强盛一分。

既然周瑜如此重要,那么萧言倘若强行拘禁周瑜,岂不是瞬间削去江东政权大半气运!

孙权无周瑜,可否再演赤壁辉煌;孙策无周瑜,可否顺利吞并北庐江?

一瞬间,萧言忽起疯狂念头:“既然你周瑜自投罗网,那就别想再活着走出巢湖。”

“是,我既无训练水军经验,又不能招揽水将,巢湖水军在我手中,或许难成大事。但是,这世界是比烂的世界,只要东吴更弱,比巢湖水军、荆州水军更弱,曹操未必不能一战克之!”

萧言不指望周瑜肯为他效力,也不敢奢望周瑜为他效力。

正如郑宝倾慕刘晔,信任刘晔,结果反被刘晔一剑戳死。周瑜是高门望族,萧言是庶民游侠,两者身份,隔天错地,远甚于刘晔之于郑宝。萧言相信,他若聘请周瑜做事,哪怕周瑜一时答应,说不定也是学习刘晔,暗中寻找机会,将来突然发难,一刀砍死萧言,将巢湖献给孙策。

萧言只求困住周瑜,若是困不得,那就索性斩杀周瑜。总之,萧言不能容忍孙策得到周瑜,如虎添翼。

当然,若能不杀周瑜,萧言也不敢杀周瑜;即使迫不得已要杀周瑜,萧言也会选择谋杀、刺杀、毒害等阴暗手段。

庐江周氏,世代京宦,门生亲朋,数不胜数。其他不说,单是周瑜从叔父周忠,就在曹操阵营。周瑜如果投靠孙策,曹操自然忌讳周忠;然若周瑜困在巢湖,为萧言所杀,曹操势必全力拉拢周忠,拉拢庐江周氏。届时,哪怕萧言一心为曹操着想,曹操也将寻机擒杀萧言,以萧言人头,安抚庐江周氏。毕竟,对于曹操来说,庐江周氏是汉帝国朝政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萧言却不过是盘踞巢湖的湖贼,有类张燕之徒,不足一哂。

斩杀周瑜如此不智之事,不到万不得已,萧言绝不会做。

囚禁!

只须囚禁周瑜于巢湖,令其裹足难行,静等孙策自败。

正如萧言虽然纠结骆凌、骆统姐弟俩,却依旧截留陈洛儿一般,萧言知晓周瑜厉害,不愿其助孙策,遂准备将他强行留在巢湖。

“周瑜,你既然自投罗网,那就别怪我斩断你未来功勋!‘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故事,见鬼去吧!”萧言一时目露凶光,将楚永副官骇的不轻。

心思既然敲定,萧言不禁感慨:“建安二年七月十二日,真是我的幸运日啊!才见陈洛儿,又得来周瑜,这是天欲亡孙吴。”

萧言狠狠拍两下楚永肩膀,竖起大拇指,赞道:“厉害!”

“嗯?”楚永尚沉浸在羞愧中,不明白萧言为甚称赞他厉害。

萧言又道:“楚永,我记得楚叔父还没替你取字吧。要不,我替你取一个?楚永,字子孝,如何?自今日起,你就是我的福将楚子孝!”

后世《三国演义》有云:夏侯惇天下奇才,曹子孝世间福将。

萧言为楚永取字子孝,便是取材于此节,是说楚永福运无双,初次剿匪征税,竟然爆出一个周瑜。

虽然不明白萧言突然夸赞自己,但是楚永显然更关心萧言为他取字之事,疑惑说道:“子孝?孝字和永字,没联系吧?”

“咋没关系,有关系啊!”萧言为堵塞一句假话,又多编一句假话,胡扯道:“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知道吧?卖身丧父,孝感天地,仙女都流泪啦。”

“董永是谁?”楚永却表示不认识此人。

萧言眨了眨眼,心思:“我记得,董永不是汉朝人吗?是董永故事未曾编出,还是我记错年代?”

不过,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

“董永啊,他是青州千……不,是青州乐安郡人,在当地很有名的。”萧言随口糊弄过去,又道:“总之,你啊,以后就做我的‘世间福将楚子孝’吧!”

“我怎么福将啦?”楚永只觉云山雾绕,不懂萧言在说什么。

萧言指着两艘游艇,说道:“你可知下面何人?”

“好像是庐江周氏。”楚永说道。

萧言轻笑道:“周瑜周公瑾,记住这个名字吧。你以后,肯定因为曾经活捉过周瑜而骄傲一生!”

哪怕是罗贯中褒亮贬瑜的《三国演义》里,又有何人活捉过周瑜?

莫说损失六艘游艇,便是损失六百艘楼船,周瑜也是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