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81 周瑜在巢湖(上)

第081 周瑜在巢湖(上)

第081周瑜在巢湖(上)

“莫再垂头丧气,六艘游艇换来缴获周瑜,此战是你大胜。”萧言轻笑安抚楚永。

比起周瑜,楚永自然庸庸无能,但是与巢湖两千余名辅兵相比,楚永却又鹤立鸡群,忠心值、潜力值皆是不俗。楚永是萧言手边寥寥数位可用之才之一,若因周瑜打击从而一蹶不振,却是他萧言的损失。

安抚楚永两句,萧言又吩咐楚永副官,悄悄调来一艘游弋楼船背后的游艇,穿过蒙冲、走舸间隙,再从船队外围,正大光明赶赴战场。却是萧言假装他浑然不知内情,刚刚赶来。

沿着由蒙冲走舸分出的宽敞水道,楚永脚踏游艇,缓缓靠近周瑜两船:“不知周公子驾临寒舍,有失远迎,还望周公子原谅则个。”

与此同时,一人分开众兵将,遥向萧言拱手:“却是忽来巢湖,多有叨扰,心中不安,还望萧校尉不要见怪。”

萧言定睛望向此人,只见:

前汉风尚,纶巾约发而不裹头。

长袖宽袴,白衣飘逸,千石黑绶垂地,三尺青锋斜挂。

发如墨玉,面如珠粉,眼眸清洌,令少女自愧不如之余,又别有一番俊杰英气。

“果然是‘美周郎’,妥妥的小白脸。”萧言暗自嘀咕。

萧言观察周瑜同时,周瑜也暗暗点头:“未冠少年,却沉稳有度,腹胸自藏一番天地,果然不愧刘子扬的赞许。单论气度,却要远胜子敬(鲁肃)三成,颇值一交。”

略略客套几句,周瑜忽然问道:“萧校尉可有取字?”

“字?”萧言下意识回答道:“有。萧言,字仲达。”

“萧言,仲达?可有什么寓意在内?”周瑜又问道。

却说,后世萧言姓名与梁武帝萧衍谐音,又因萧衍字仲达,司马懿亦字仲达,萧言遂被人取些外号:少年时,朋友同学喊萧言为“小仲达”“小司马”“小武帝”;年岁稍长,战友同僚又喊萧言为“老仲达”“老司马”“老武帝”;哪怕是萧言后世妻子,也常常调笑萧言,自称臣妾,呼喊萧言为“萧武帝”“陛下”“武帝陛下”。玩笑开久,萧言也就慢慢习惯“仲达”“司马”称呼。

此时周瑜问起字号,萧言不自觉联想起后世外号、昵称。

汉世取名取字,皆有考虑,不能随便取,名与字必须得有联系。

譬如周瑜周公瑾,瑜、谨皆指美玉,是为:怀瑾握瑜。

譬如楚永楚子孝,萧言只好牵强附会到孝感天地的董永身上,才能使得楚永的名与字相得益彰。

仲达,仲是伯仲叔季的仲,指萧言行排第二,上面还有位名为萧信的哥哥,倒也合情合景。

言和达,又该怎么解释其中寓意呢?萧言苦思良久,却终因读书太少,一时想不起有关“言达”的内涵故事。

但是,无论如何,也得应付过去周瑜吧?总不能被周瑜误会他萧言没文化吧?

无奈之下,萧言一咬牙豁出去:“其实,我本名不是萧言,而是萧衍,是‘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九’的‘衍’。前汉扬雄作《太玄经》,有曰‘井无干,水直衍,匪溪匪谷,终于愆’。衍,即达也。”

“衍字繁,少年不堪竹简刻写,遂因之简写为言。只是名虽改,却不敢忘名之本意,遂留仲达以自醒。”

前面说过,汉世取名惯例,女从诗,男从易。扬雄所作《太玄经》,虽非《易经》,却有类《易经》。梁武帝萧衍萧仲达这名字,虽是南北朝所起,却也符合汉世取名准则,无有一丝差漏。

再者,与名门望族不同,庶民家庭取名,大多习惯使用简单字。萧衍改为萧言的说法,虽然令周瑜感觉比较无语,却也能勉强理解:庶民能够认字三千,便已属极其不易,哪里还会记得许多生僻字?

“哦!”周瑜点头记下,没有就此评论。

萧言胡扯完毕,正纳闷周瑜问他字号时,忽听周瑜说道:“既是如此,你直呼我公瑾,莫再喊我周县长;我亦直呼你仲达,莫再喊你萧校尉,咱俩平辈论交,如此可好?”

“啊?”萧言愣住。

周瑜呵呵笑道:“呵呵,难道萧校尉瞧不上我这位居巢县长?”

“哪里!哪里!”萧言连连摆手:“庶族寒民,哪敢与周公子平辈论交。”

“此地但有居巢县长周公瑾、巢湖校尉萧仲达,哪有庶族望族之分。”周瑜又道:“况且,即便论及血脉家门,我是周氏旁枝,你也是萧氏旁枝。萧氏为前朝三杰萧何萧丞相之后,在萧丞相后嗣面前,谁敢自夸名门?”

说罢,周瑜直接忽略过此节,直呼萧言为“仲达。”在周瑜的坚持下,萧言不得不放弃“周公子”称呼,直呼周瑜为“公瑾”,两人平辈论交。

仅仅初次见面,仅仅称呼细节,萧言便清醒觉察到周瑜与刘晔的区别。论才情,刘晔与周瑜相若;论性格,两人却截然不同。

刘晔略微内向,才华收敛于腹内,初觉庸碌,与之交谈,才知内藏和氏璧。刘晔又守礼,重秩序,甚至有点逆来顺受,唯有他觉得忍无可忍时,才会猛然发力,拍死干扰他睡觉的讨厌蚊子。简而言之,萧言若是直呼刘晔为“子扬”,刘晔或许不会放在心上,一切由得萧言,但是,刘晔却绝对不会主动要求萧言喊他“子扬”。

周瑜却与刘晔不同。刘晔给人感觉,有点灰暗格调;而周瑜给人的感觉,却是一片灿烂光明。

不拘小节,豁达有度——这便是周瑜在萧言心底留下的第一印象。

“伯符(孙策)客居舒县时,我曾与他屡屡游赏巢湖,击剑饮酒。孰料才隔区区数年,巢湖竟已物是人非,亭阁改样,花草更色,着实令人感慨不已。仲达今日可忙碌公事?如若有闲,能否引我漫步湖畔,再观巢湖新景色?”周瑜在游艇上谈笑自若,好似巢湖水军四五十条战船根本不存在,又好似他未曾与巢湖水军发生过冲突。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羽扇纶巾,淡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这便是周瑜周公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