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又见芸娘

马车行得不快,但是这孩子没头没脑地冲过来,势必一头扎到马腿上!人已经到了眼前,章碧螺的心顿时提到嗓子眼,千钧一发之际,燕六半个身体探出去,猛地向下一捞,稳稳地将人接住。

孩子救下来了,章碧螺的心终于落到实处。

马车停下,追孩子的两个人迟疑了一下,还是追了过来,“兄弟是侯府的?这女娃是从李嬷嬷那儿跑出来的,以前侯府也上李嬷嬷这儿挑过人,还请兄弟把人还给我们。”

章碧螺皱了皱眉,原主的记忆里有李嬷嬷这么个人,以前的丫鬟就是从她手上挑的。然而作为现代人的灵魂,她对人牙子极其厌恶,对被生活逼到卖儿卖女的人家也心存怜悯。

那女孩见两人还不罢休,吓得直往燕六身后缩,颤声道:“我不认识他们。”

“别闹了,回去嬷嬷给你吃好的,再把你送个好人家。”

女孩呜呜地哭:“我不跟你们走。”

章碧螺实在看不下去,挑开车帘正要说话,突然看到那女孩的脸,惊得脱口而出,“慧娘?!你怎么在这儿?”

这孩子不是别人,正是青柳巷李芸娘的女儿——辛慧娘。

那俩人看了看燕六,又看看不远处侯府的大门,对视一眼,撒腿跑进巷子,七拐八拐地没了影儿。

章碧螺哪还顾得上别的,赶忙把慧娘拉进车里,此时她已改妆成专管采买的胡周,慧娘哪里认得?连葆福都是小厮打扮,一辆马车上四个男的,孩子吓得脸都白了。

慧娘怯怯地问:“你……你是谁?你怎么认识我?”

章碧螺让燕六把马车停到巷子里,又让葆福把脸改回自己模样,“慧娘,我是你章婶婶。”

慧娘一见是她,哇地一声哭出来,“婶婶,我总算找到你了!”

章碧螺搂着孩子,一边给擦眼泪一边安抚,等慧娘情绪稳定下来,这才问道:“你怎么在这儿?你娘不是说,你爹要去接你们吗?你娘呢?铁蛋呢?”

慧娘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抽泣着说:“娘带我们离开青柳巷,住在驿馆等我爹。几天后,爹果然来了,他带我们坐船一路到了沽上。”

原来到了沽上,沽上里京城不远,快马半日就到,慧娘能寻到这里便也不稀奇了。

“我和娘原本以为,是跟着爹来过好日子的,可到了沽上才知道,爹早已安了家娶了别人!要不是因为那女人生不出儿子,他根本就不会去接我们……”

章碧螺这火腾地一下就上来了,芸娘含辛茹苦地养孩子,每天惦着盼着,“夫君”这个词能念叨一百遍,结果呢,搭进去这么多年青春,就等了个渣!

合着要不是铁蛋,他就两个地方两个家,一辈子瞒着李芸娘呗?

章碧螺都快控制不住麒麟臂了,她强压住怒火,问道:“后来呢?”

“我爹让沽上的女人做正室夫人,让我娘做小,还要把弟弟记在那个正室名下。”

特么的!章碧螺气得不行,恨不得立刻把那狗渣男剁吧剁吧喂狗。

她深吸一口气控制情绪,又问:“你娘那脾气,肯定不答应,这不得闹起来?”

慧娘再也忍不住,边哭边道:“他打我娘,还把我娘关到柴房不给饭吃。后来我娘假装服软,趁他们不备带我和弟弟跑了。可是刚到码头他们就追了来,把弟弟抢了回去。娘身在外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又没人可以仰仗,后来想起婶婶说,可以到京中信安王府找婶婶,就带着我来了。”

“得亏你娘信了我这句。”

“她本来是不信的,可是实在没办法,便说死马当成活马医。”

章碧螺哭笑不得,李芸娘,果然是你。

“慧娘,你娘现在在哪儿?”

“我们的银子都被拿走,只够沽上来京城的车马钱。娘没办法,带我住在城北的破庙,天太冷了,娘把衣服都盖在我身上,今早就开始发烧。我没钱请大夫,就一路打听着走到侯府,那两个男的见我是一个人,又是外地口音,就想把我抓走,幸好遇见了婶婶。”

慧娘越说越难过,越哭越大声,章碧螺连声安慰:“别怕,婶婶给你做主。”

说罢扬声道:“连营,你去把刚才那两个狗东西找出来,查清楚他们是干什么的,直接送衙门去!敢当街抓人,还有没有王法!”

相对于跟班跑腿,连营其实更喜欢这种任务,当即道:“少夫人放心,这俩狗东西决计跑不了!姓名年纪、籍贯房产、妻妾外室、风流韵事、狐朋狗友,连祖宗八辈我都给他翻出来!给他们能的,还敢当街绑架,抓到我就给他骟了。”

章碧螺:“……”

“你把他们交官府就好!”

“可他们欺负小姑娘,要不是妹妹遇上少夫人,后果不堪设想。”

章碧螺扶额,“我是怕脏了你的手。”

“没关系的少夫人,我不怕脏不怕累。”说完,少年纵身一跃,没影了。

章碧螺拉上车门,“燕六,咱们这就去城北,要快!”

马车掉头就走,章碧螺脱下慧娘的鞋,湿哒哒的都透了,她鼻子一酸,“从毓秀街那儿走吧,买两双鞋,再买两身厚衣服。”

小半个时辰后,章碧螺终于见到了破庙里高烧不退的李芸娘。

想当初,她们互相告别的时候,芸娘意气风发,说要去见大世面,还说铁蛋怕是要比大宝有出息。可现在呢,她蜷在那儿,衣衫单薄,额头滚烫,要不是慧娘找去侯府,要不是今天刚好早些回去,还真不知道会怎样!

她轻声唤道:“芸娘,是我,我是三娘啊。”

李芸娘微微抬了抬眼,声音嘶哑,“滚远点儿,你个登徒子。”

不愧是你!

葆福伸手在李芸娘头上探了探,立刻打开小药箱,配了一把药出来,给芸娘喂上。

返程的马车上,芸娘沉沉睡去,身上披着厚厚的斗篷,怀里抱着暖炉,身边还有紧紧靠着她的女儿。

章碧螺琢磨着,现在的自己每天以“采买胡周”的身份出门,带芸娘母女回侯府多有不便。

“送到得胜楼吧,那是自家地盘,照顾起来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