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红楼之贾环厉害了 > 二三二章 婚事

二三二章 婚事

……

贾政外放学政归来,每日觥筹交错,今日去锦乡伯府赴宴,明日去南安王府看戏,让贾环十分不放心。

这年代,父亲对子女的婚事有绝对的话语权,往往一局酒宴,酒喝一半,正兴头上,稀里湖涂就把子女婚事定了。

而他贾环现在又是京都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万一贾政吃多了酒晕晕乎乎给他定下门亲事,才真正的追悔莫及呢。

所以,为避免夜长梦多……

必须先下手为强!

绿竹院。

经改造,已经成了贾环的外书房,小红为外书房总管。

“单先生。”

下方,座位上的单聘仁闻言顿时精神一振,起身道:“三爷,有事情您吩咐。”

贾环坐在主位上摇着扇子,笑道:“你说说……我眼下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揣摩主家心思是清客们的拿手好戏,单聘仁抚着胡须想了想,笑道:“眼下三爷已经金榜题名,算是功成名就,《大学》有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三爷现在当务之急应该是定一门亲事,成家立业!”

贾环点头笑道:“不错,先生言之有理。”

单聘仁笑道:“不知三爷可有中意的人家?”以贾环现在的身份,无论哪一家都是有底气的。

贾环招了招手,在单聘仁耳边低语了几句,然后笑道:“此事你尽快跟老爷提一句。”

“若老爷问起……”

“就说是我的意思。”

单聘仁忙笑着应了下来,此事应当不难,两家也算是门当户对,而且又是亲戚,此为亲上加亲,想来老爷也没有反对的理由。

眼见单聘仁已经得了贾环的赏识,委以重任,其余三人也摩拳擦掌,准备在贾环展示一番自己的能力。

“卜先生。”

座位上看似有些漫不经心的卜固修马上面露喜色,起身道:“三爷有何事吩咐?”

贾环笑道:“山野子老先生还在不在京?”

卜固修想了想道:“应该还在京里,前不久还帮着忠顺王府修建了一处花园。”

“哦,你问问他最近有没有时间,帮着谋划一下状元第的布局,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一番。”

状元第连通大观园,顺天府仓促之下不一定建到好处,还是请一个明白人来看看的好。

卜固修笑道:“三爷放心,此事包在我身上。”

“好,那此事交给你了,越快越好!”

晚了状元第都建造好了,也就没有必要了。

屋里顿时只剩下了胡思来胡思闹兄弟俩急得抓耳挠腮。

贾环吃了口茶不紧不慢道:“最近北边要打仗了,不知二位先生有何高见?”

胡思来顿时精神一振,康慨激昂道:“打,咱们泱泱大夏,亿兆黎民,还怕区区蛮夷?”

胡思闹亦道:“哥哥说的极是,想我大夏可是一刀一枪将北元蛮子赶出中原的,远远不是软弱无能之前宋可比的,此次出师必将杀得建州女真闻风丧胆,血流成河!”

“好!”

贾环拍手笑道:“二位先生不愧是饱读诗书的远见卓识之辈,环佩服,想我们家祖上宁荣二公帮着太祖皇帝一刀一枪打下天下,如今竟后继无人,实在令人叹息……”

胡思来笑道:“有三爷这样的后人,二公哪里算是后继无人,分明是光宗耀祖。”

“对呀,三爷可是文曲星下凡,将来必定封侯拜相不在话下。”

贾环摆手笑道:“百无一用是书生,不过读了几篇文章罢了,如今我欲从家里的后辈中选几人跟着大军北上,你们回去之后问问,两府中下人有没有愿意跟着去谋个前程的,若有,三爷不吝赏赐!”

胡思来笑道:“三爷放心,有还是有的,据我所知,当年跟着老公爷出生入死的私兵大都留下来在外面养马看家,还有的去了庄子上种地去了,想来他们中必定有人愿意去搏一搏的。”

“好,此事就交给二位先生了,得尽快进行,为国效力,我们贾家一向是义不容辞!”

“三爷忠君爱国,我等佩服!”

……

给清客们都安排了事,贾环想起了方以智的来信,他已经跟家里商量好了,只等这边同意便找人前来提亲。

此事他还要问一下探春的意思。

秋爽斋。

侍书正在廊下晒着衣物,忽看见贾环走了进来,忙迎出来笑道:“三爷来了?”

“嗯,三姐姐呢?”

“姑娘在里面呢。”

吩咐了侍书守在门口,贾环进了屋子,探春正在桉上做着针线。

探春也是属于整日诗书不离手的,拿针线实在罕见。

“姐姐,做什么呢?”

探春抬头看了贾环一眼,拿出身旁一双悉心缝制的鞋子笑道:“给你的,我看你虽然当了官,却不喜欢穿官靴,试试合不合脚。”

贾环就在一旁退下鞋子试了试,刚刚好,想来探春定是问香菱她们要了样子比着来做的。

“姐姐做的,必是好的。”

探春笑道:“别贫嘴了,来做什么?”

贾环笑道:“必是要有事才来吗?我没事来看看姐姐不行了?”

探春哼哼了一声:“这话难说,没事的时候你哪里能想起我这个姐姐,林姐姐一个还不够你想的?宝姐姐?云姐姐?”

贾环无比委屈道:“姐姐这话可是冤枉我了,平日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姐姐你了,其余任谁也得排在姐姐后面。”

“有话快说!”探春根本不吃贾环那一套。

“哈哈……”贾环从身后拿出了一张字帖放在桌上,笑道:“颜鲁公论书帖,我的一个同窗托人从江南送来的,说是留给有缘人,姐姐你也知道,我是喜欢书法的,留着糟蹋了好东西,不如送给姐姐。”

他相信,探春明白他的意思的,当然,若探春不愿意,他也是不会强求的。

探春闻言蹙着眉怒道:“什么乱七八糟的,赶紧拿走!”

“哎……”

贾环忙不迭收起字帖。

“算了,放那吧,那么贵重的东西,以后可莫要随便收人家的了!”

看着探春矜持中带着娇羞的娇俏模样,贾环酸了。

与此同时,贾政书房。

单聘仁十分郑重的跟贾政提起了有关贾环婚事的问题。

贾政吃了口茶,皱眉道:“这么说,环儿自己已经有了注意了?”

这事他虽然不反对,但是婚姻大事向来是父母决定,贾环再厉害也是他儿子,竟然想自己做主婚事,这让他有些不悦,认为是贾环是觉得自己翅膀硬了,有些不太将他这个老子放在眼里。

单聘仁何许人也,跟了贾政那么些年,早就对贾政的心思了如指掌了,忙陪着笑道:“三爷虽说已经贵为翰林,到底也是个风流少年嘛,自古英雄爱美人,也是人之常情,依在下看来,老爷不妨成全一二,一则算是对三爷一路高中的肯定,二则也确实是门当户对,又是亲戚。”

贾政扶着胡须默默点头,这几天在外面吃了好几场酒席,其间有不少家都提起了贾环的婚事,他都以需要家里老太太做主拒绝了。

林如海这个妹夫的意思他自然理解,女儿都长期放你们家里养了,自然是准备嫁过去的。

嫁给谁呢?总不可能是宝玉吧?

所以贾环的婚事他心里是有数的。

有数归有数,贾环的婚事自然是他这个老爹说的算,由不得贾环自己说三道四。

“你去吧,叫他好好做好自己的事,其余的休要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