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红楼之贾环厉害了 > 二三三章 君无戏言

二三三章 君无戏言

……

虽说对贾环在婚姻大事上自作主张有些不太满意,贾政还是记在了心里了,决定先去跟王夫人商议一番。

“老爷,什么事?”

王夫人一脸惊喜的看着贾政晚间来了她的院子,贾政平日里被那些狐狸精勾引着,经常半年六个月的不进她屋子。

贾政坐在上座,挥退了伺候的丫头,吃了口茶道:“有一件事,环儿的婚事要跟你商量一下。”

王夫人听了顿时心情就不好了,澹澹道:“环儿?他还早呢,宝玉作为哥哥还没谈婚论嫁,怎么也轮不到环儿吧?”

贾政摇头笑道:“环儿不能同于别人,一般人都是先成家后立业,环儿已经功成名就金榜题名了,现在成为翰林更需要有个家室,否则在官场上也会被人看做是不稳重的,难当大任,甚至会影响他的前途!”

不就是个区区从六品的芝麻小官吗,有什么前途不前途的,她哥哥还是二品大员呢!王夫人心里很不以为然。

“老爷既然这么说了,只去问老太太便可,老太太已经给环儿看了一门亲事,如今只等着老爷点头同意了。”王夫人有些郁闷的说道,贾环早娶了亲也好,成了家赶紧搬出去要紧,他的宝玉是不急的,她总共就这么一个宝玉,可不能随随便便被什么人抢了去!

“哦?”

贾政笑道:“老太太也有此意?”

王夫人笑道:“自然早有此意,老爷,现在天色已晚,老太太怕是也休息了,咱们也歇息吧,明早再去跟老太太商议。”

贾政点点头,虽然他偏爱赵姨娘,然正妻王氏也为他生育了两子一女,久别重逢,自然面子上得过得去。

王夫人大喜,忙招呼金钏儿彩云彩霞准备热水伺候。

“老爷,其实宝钗那丫头我也喜欢的不得了,环儿有她做贤内助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贾政正准备歇息,闻言顿时一愣。

“你……你说谁?”

王夫人不明所以,看着贾政疑惑道:“我说宝钗大家都喜欢啊?”

“还有呢?”

“还有?做环儿的贤内助……”

“胡闹!”

王夫人吓了一跳,皱眉道:“老爷?怎么了?”

贾政看着王夫人皱眉道:“乱点鸳鸯谱,谁给老太太出的主意?”

王夫人真是无比冤枉,十分委屈道:“老爷,不关我的事,不信你就去问老太太……”

贾政当然不信贾母没事去关心贾环的婚事了,冷冷哼了一声便起身出去了。

剩下王夫人在屋内气的直跺脚,外间金钏儿彩云彩霞三人大眼瞪小眼互望了几眼,都悄悄的端着水出去了。

这个时候还是别进去触霉头了。

……

次日一早。

贾政带着一脸不自在的王夫人来了贾母住处。

贾母正懒懒的歪在炕上,看着二人笑道:“这么早?快坐吧。”

贾政此刻哪里还有心情坐,昨天晚上他可是一晚没睡好,他妹夫对他信任,把闺女养在了这,贾环若是有个“三长两短”他可怎么跟妹夫交代?

“母亲……你们先下去吧!”

贾政挥手让一旁伺候的鸳鸯琥珀一起去了外间,这才急急的说道:“母亲,听说您给环儿宝钗定亲了?”

贾母见贾政一副郑重其事的样子,原以为有什么了不得的大事,此刻一听,原来是环儿的婚事,当即笑道:“只是提了提,还没定下呢,这不是只等着你回来点头同意了。”

贾政稍稍松了一口气,还好没定下:“母亲,不行啊,环儿他……”

“怎么了?”贾母皱着眉问道。

贾政叹了口气,无奈道:“环儿好像中意的是林家姑娘,而且妹夫……”

“啪!”

贾母很生气的拍了一下桌子,看着贾政十分不满道:“我看你是越活越回去了,你的厉害只知道对着宝玉出?婚姻大事,有他说话的份吗?”

在贾母的心理,贾环是必须要迎娶宝钗,不仅仅是她喜欢宝钗,更重要的是——府里的情况贾母是一清二楚,入不敷出,欠薛姨妈家的十几万两银子根本拿不出来还,所以,贾环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只能娶宝钗!

在宁荣两府里,她说这句话的权利还是有的!

王夫人忙上前道:“老太太息怒,想来老爷也是一时被人花言巧语的蒙蔽了,这才失了方寸。”

贾政很无奈道:“那林家丫头怎么办?妹夫一直把她养在咱们府里肯定是有意要结亲的。”

弄了半天原来是担心此事,贾母直了直身子笑道:“那个还用你关心,我的玉儿我这个外祖母自然心疼,我早就想好了,现在两个玉儿都还小,等他们再大一两岁,就给他们也定了亲。”

王夫人也在一旁笑道:“老爷,老太太都这么说了,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哎!”

贾政叹了口气,他还真不敢违背贾母的意思,可是林如海能看得上宝玉吗?

贾母皱眉道:“你叹什么气,宝钗那丫头温柔贤惠,做事情也大气,哪里配不上环儿了?”

贾政忙道:“我不是说环儿,我是说宝玉……”

贾母闻言更不乐意了,瞪着贾政道:“宝玉怎么了?又孝顺,又会做事讨人喜欢,模样长得又好,家世也好,配不上谁了?”

……

大明宫,养心殿。

启明帝看了林如海发来的加急奏折很是兴奋。

上亿的玉米种子已经在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小院墙角,山坡凹谷生根发芽,今年虽然只适合作为种子,明年绝对是丰收的一年。

“林爱卿不愧是朕的肱股之臣,玉米推广全国指日可待!”

旁边的掌印太监戴权笑嘻嘻的说道:“还是皇上仁慈,免了玉米的赋税,否则林大人就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也寸步难行的!”

推广新的粮食产品哪里有那么容易,若没有启明帝首肯,种植玉米不加赋税,林如海就是有三头六臂也一样束手无策!

这个马屁拍的启明帝十分舒服,他也知道自己走的这一步棋很妙。

看似没有税收朝廷有些费力不讨好,然而他知道:百姓足,君熟一与不足?百姓不足,君熟于足?

百姓手里有了粮食,国家自然就富足了,他自然就富足了!

看着启明帝心情不错,戴权不动声色的眯了眯眼,小声道:“锦衣卫传来的消息,民间有不少庄户人供气起了林大人的长生牌位,看来林大人在民间威望颇高啊……”

“嗯?”

启明帝声音当即冷了下来,吓得戴权慌忙跪倒在地。

“皇上赎罪,皇上赎罪……”

启明帝冷冷道:“你告诉他们,没事查点有用的,少在这些乱七八糟上面做文章!”

“奴才知道,奴才知道……”

戴权连磕了几个头,感觉身上凉嗖嗖的,原来已经出了一身冷汗。

林如海根本不是谁能搬到的,因为启明帝对他的信任!

为什么这么信任呢?

抛开别的不说,戴权知道,林如海有一个别人没有的优势——林如海没有后,家里只有一个姑娘。

没有儿子,自然没有野心。

哎,看来有林如海在一天,他这个大明宫内相,就只能是个摆设罢了……

凤藻宫。

元春一脸娇羞的迎着启明帝进了殿内,最近启明帝经常驾临凤藻宫。

皇后娘娘跟皇贵妃斗得厉害,她反倒是有些坐收渔翁之利了。

启明帝吃了口茶,笑道:“爱妃,有一件喜事。”

元春心里一喜,笑道:“皇上说喜事必定是天大的喜事了!”

启明帝搂过元春的身子笑道:“猜一猜是什么事。”

元春捂着嘴笑道:“必是跟环儿有关!”最近她这里的好消息都是关于贾环的,启明帝每次来也经常提到贾环。

启明帝轻轻一笑:“你弟弟贾环未婚吧?朕做个媒如何?”

君无戏言!

既然贾环都中了状元,当初说的话也是时候兑现了!

“真的吗?”

元春喜不自胜,起身对着启明帝行了一礼:“臣妾代弟弟贾环谢过皇上。”

长姐如母,这件事她自然说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