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22、来说亲事。

122、来说亲事。

到了吃饭的时候, 房言家里来了几个不速之客,不速之客正是房言的舅舅王知义以及他媳妇儿钱氏。

因为之前的事情, 再加上前几日在县城刚刚发生的事情,房二河一气之下, 跟王氏商量了一下,并没有请王知义一家来。

也不知道王知义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赶着饭点儿来到了他们家。

说实话,王知义并不知道今天是房二河宴请宾客的日子,他今天来是有别的事情的。但是,当他看到院子里的宾客的时候,顿时心情就不好了。

这么大的事情, 他妹妹和妹夫竟然没有去通知他!他可是房大郎和房二郎唯一的舅舅!这房二河一家人也太不把他放在眼里了!

他拿着捏着的说了房二河几句, 本以为房二河会来道歉的。结果房二河理都没理他,甩甩袖子就走人了。

王知义的媳妇儿钱氏赶紧扯了扯王知义的袖子,提醒他今天的来意。王知义想到今天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只能按下自己的火气, 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吃饭。

高氏看到房二河对待王知义的态度, 高兴的多吃了一碗饭。她最是讨厌王氏的娘家,从前就仗着家里有钱住在镇上,弄的房二河跟她更不亲了。

这会儿他们两家闹翻了,她可不就高兴了吗。

虽然宾客们拿来的东西比较多,但是,房言家也提前给宾客们准备了回礼。家里有孩子的就给了几张纸,没孩子的就给了几斤菜。总之, 大家都不亏就是了。

今年的收成不太好,冬天又冷得厉害,小麦的收成要比往年差上一些,大家的日子也都不太好过。他们家如今过得好一些,能帮衬一些的也就帮衬一下了。

后半晌,等宾客们差不多都送走了,王知义和钱氏还坐在正屋喝茶。

等到王知义看到房二河闲下来了,依然没有搭理他们,他忍无可忍的走了走去。

“妹夫,你过来一下。”

房二河停下来脚步,说道:“哦,大哥你先喝口茶,我收拾完这些东西就过去。”

王知义皱了皱眉,说道:“收拾东西?还用得着你?你们家这么多下人是做什么用的?”

周围正在忙碌的下人们偷偷的看了一眼王知义,又看了一眼房二河,房二河像是没听到似的,继续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王知义气得在原地跺了跺脚,说道:“简直不可理喻。”

说完之后,又回到了正屋。

钱氏看着王知义生气的样子,说道:“别气,别气,别忘了咱们今天来的目的是什么。还有正事儿没说呢。先忍忍。”

王知义一听钱氏这么说,更加生气了,说道:“真是不知所谓的一家人。这么好的事情,别人求都求不来呢,要不是我外甥女,他们能摊上这样的好事儿吗?”

钱氏听了这话,看了王知义一眼,什么都没有说。

又过了一盏茶的时间,房二河终于忙完了,走到正屋,坐下来之后说道:“大哥久等了,今天的客人太多,对大哥招待不周了。”

王知义听到这句话,讽刺道:“你心里清楚就行。”

钱氏看了一眼王知义,说道:“妹夫,今天我们来呢,主要是庆贺两个外甥考上了童生,这可是天大的大喜事儿。其次呢,还有一件大喜事儿等着妹夫。不知道妹妹在哪里呢,也让她过来听听这件喜事儿吧。”

房二河听了钱氏的话,微微感到一些诧异,又看了一眼王知义,觉得这两个人今天的来意恐怕没那么简单。不过,既然钱氏已经提出来了,不去叫自家媳妇儿也有些说不过去。

“小乙,你去把夫人叫过来。”

“好的,老爷。”

不说别的,就看房二河这个架势,王知义和钱氏就微微有些嫉妒了。想当年,房二河穷的一清二白的,什么东西都没有,还在镇上摆地摊儿,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房二河突然之间就发达起来了。家里一群仆人,县城的店铺每天也赚不少银子,两个儿子还都考上了童生。

真是越想心情越不好。

房二河假装没有注意到对面俩人的眼神,笑着说道:“大哥大嫂,喝茶。”

王氏本来在和李氏还有许氏在一起在屋里聊着天呢,听到房乙过来叫她,她皱了皱眉。她早就看到她大哥和大嫂来了,因为生他们的气,根本就不想去应酬这两个人。这会儿房二河让人过来叫她了,她虽然不太乐意,但还是跟着房乙去了正屋。

看到王氏来了,钱氏笑着说道:“妹妹如今有钱了,连你大哥和我想见你一面都难了。”

王氏看了一眼她娘家大嫂,说道:“大嫂,我这想见你一面也挺难的,去年去你们家好几次都没看见呢。”

钱氏一听这话,脸上微微有些尴尬,说道:“呵呵,那时候你大哥正准备考秀才呢,这不是家里忙嘛。”

王氏点了点头,认真的说道:“嗯,我也忙,大嫂没看见吗,我们家这么一摊子事儿都等着我去处理呢。”

钱氏不妨王氏说这种话,感觉王氏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从前多么温婉啊,说她几句她也从来不还嘴的。可见啊,钱财能让人变得厉害起来。不过没关系,等他们促成了今天的事情,他们家也很快就会发达起来的。

想到这里,钱氏看了一眼王知义,笑着说道:“知义,你今天不是有事情要和妹妹和妹夫说吗,那还不快说出来,让妹妹和妹夫也高兴高兴。”

王知义喝了一口茶,轻咳了一声,拿着劲儿说道:“是有这么一件喜事儿,你们可听好了。这件事儿可是看在我的面子上人家才提出来的,你们到时候可别忘了我的恩情。”

房二河和王氏对视了一眼,实在是想不出来王知义有什么好事儿能轮到他们家头上来。

“徐夫人托我来给你们家说一门亲事,说的就是徐少爷。他们家在县城,家里不仅有良田几百亩,还有许多的店铺。家里也是有亲戚在做官的。如今他们家看上你们家静姐儿了,特意托我来说这一门亲事。”

房二河和王氏听了王知义的话,觉得这个少爷家的亲事还是挺好的,只是不知道为何会突然说到他们家大妮儿的头上。而且,他们实在是不相信王知义会有这样的好心。

“徐家,徐少爷?哪个徐家?我们怎么没听说过。”房二河问道。

王知义道:“你们小门小户的当然不知道徐家了,徐家在县城可是住了一辈子了,人家家里做官的也有好些个人的。你们才在县城待了多久啊,这样的大户人家自然是不知道的。”

听着王知义讽刺的话,房二河已经对这门亲事没有任何好感了。即使这个徐少爷真有那么好,他们家也不想和这样的人家说亲事了。就冲着王知义的这种态度,想必他们家大妮儿嫁过去也不会有什么好日子的。

王氏却没有房二河想的那么通透,作为女子,她当然希望女儿能嫁到比较富庶的人家,至少吃穿是不用愁的。她还想再多问几句再做打算。

“大哥,这样的人家怎么会想到我们家的。你也说了,我们家小门小户的。”

王知义看了一眼自家妹妹,说道:“哦,其实那个徐少爷你之前也是见过的,就是那天在县城遇见的那个。”

王氏问道:“县城?哪个人啊?”

“不就是那天跟我一起过去打招呼的那个少爷。”王知义一边喝茶一边说道。

王氏一听,立马说道:“竟然是那个人!”

房二河也知道是哪一个人了,脸色立马冷下来了,说道:“这样的亲事我们家是不会答应的,大哥你去回绝吧。”

王氏冷哼道:“大哥,就那样的人你也好意思说给你外甥女,你这到底是不是做舅舅的。”

王知义本来还想端着架子的,一听这俩人这样说,生气的说道:“我怎么不是做舅舅的,这么好的条件,人家能看上你们,你们就知足吧。竟然还挑三拣四的,那个徐少爷有什么不好的。”

“有什么不好的?你看他那天的表现,哪里像是正经人家出来的少爷。”王氏生气的说道。

王知义想到那天的事情,再想想徐天成平时的表现,抽了抽嘴角,说道:“年轻人嘛,面对喜欢的女子难免有些移不开眼。人家本来是要让静姐儿过去当妾的,要不是我,连贵妾都当不上的!”

房二河气得把茶杯重重的放在了桌子上,说道:“什么?竟然是贵妾?我们家的女儿是不会给人做小的,大哥和大嫂请离开吧。”

房言早就交代好小乙去偷听了,小乙听了几句之后就赶紧的过去跟房言讲了。当时房言正在书房跟她大哥看着书呢,一听这话,房言立马挑了起来。贵妾!竟然是贵妾!

她这个舅舅不是来说亲的,是来恶心他们家的吧。

房大郎脸色也沉了下来,把书放桌子上一扔,站起身来去了正屋。

房言也赶紧跟了上去。

房大郎过去的时候,王知义和房二河两个人都站在正屋中间,两个人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房大郎一上来就直截了当的说道:“舅舅,徐家之所以把妾改成了贵妾,是因为我和二郎考上了童生吧?而不是看在舅舅的面子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