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90、第 190 章

190、第 190 章

房家的老祖宗这才听清楚了房大郎的名次, 但是这句话对他来说震撼太大了,他有那么几秒钟没反应过来。然后一张嘴就昏厥了过去。

站在他旁边的孙子听了这样的消息自然也是非常的激动的, 但是看着倒在他怀中的爷爷,他赶紧叫了他几声。见还是没什么反应, 赶紧掐了掐他的人中。

所以,在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房家的老祖宗又醒了过来。

房二河担忧的扶着他的身子,要是因为他们家大郎考中了状元而……这可就真的是……

房家老祖宗摆了摆手,说道:“我没事,我没事,我就是太激动了。没想到啊, 我活了这么一大把年纪了, 还能赶上这样的喜事。就算我这次真的醒不过来了,也值了。”

古代人的家族观念还是很强的,尤其是房家老祖宗的父亲是第一波来到房家村的人。那时候房家村还没有几户人家的,他是一点点看着房家村发展起来的。同来的那一拨人早就已经去世了, 只剩下他一个人了。所以, 他对房家村的感情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想到自己死后房家村会越来越繁盛的模样,他真的是开心的不得了,也欣慰的不得了。

房二河激动的握着老祖宗的手说道:“快别这么说,您还能再活上十几年的。”

这些人正说着话呢,第三波,第四波报喜的人都来了。房二河把人请到了家里来,也把村里人请了进来。

房二河这一次开心, 一人包了二两银子。这一下子就散出去将近五十两银子了。可谁让房二河今天高兴呢,他有钱,他高兴,所以他任性!

等到报喜的人走了之后,房二河把报喜的人发的捷报像往常一样贴到了厅堂里去显眼的位置。之前贴的时候,他就已经预留出来一个位置了。这会儿直接贴上就行了。

贴在这里,不仅可以光宗耀祖,而且还能让来做客的人看见。

随着报喜人的到来,房大郎考中了状元的事情像是长了翅膀一般飞到了房家村,放到了镇上、县城,甚至府城。不到一天的时间,整个鲁东府都知道这一届的状元出自他们鲁东府了。更有那消息灵通的,已经知道状元出自房家了。

很多人为了探探虚实,专门跑到房家的店铺里去问了。一听是真的,马上坐下来吃了一顿饭。状元郎家开的店铺,多吃点东西,说不定他也能脑子聪明一些。不得不说,有这种想法的人还真的不少。

从当天下午开始,镇上、县城房家的生意比从前好了两倍。到了第二天,消息传的更广了,府城的店铺生意也开始好了起来。这一天下来,竟然是从前的两倍。

很多人在店铺里吃饭的时候,还夸夸而谈,说自己之前在店铺里面吃饭的时候曾经见过状元郎的。还有人说,刚开业那会儿,他来的时候,还是状元郎亲自接待的他的。

大家听到这样的话,无不觉得这些人在吹牛皮。

状元郎那是什么身份啊,怎么可能做这样不符合身份的事情。而且,科举考试哪里是那样容易考的啊。状元郎还不得一天到晚十二个时辰都在家读书啊,怎么可能还出来做生意啊!这生意肯定是状元郎的爹房二河来做的,状元郎肯定是没有插手的。

一听别人说他们吹牛皮,这些人可不干了。这要是假的也就算了,这可是真的啊,状元郎的确是给他端过包子的,这还能有假不成?有人心里气不过,去找掌柜的评理了。

胡平顺也知道自家主子的态度,这样的事情他们家从来不觉得丢人的。因此,胡平顺笑着说道:“这的确是真的。我们家大少爷不是那死读书的,偶尔也会来店铺里帮忙的。说不定当初大少爷真的给这位客官端过包子的。真是恭喜这位客官了!”

一听掌柜的证实了,大家的眼神自然是不同了,看着被状元郎服务过的那个人,无不充满了艳羡的目光。

胡平顺见事情解决了,本来想离开的,不料,又有人开口了。

“掌柜的,你们家大少爷什么时候还会来啊,我们也不求能让状元郎给我们端包子了,毕竟如今状元郎身份不同,我们也当不起的。我们就想见一见状元郎,沾沾喜气。”

此话一出,得到了很多人的附议。

胡平顺道:“这个小的就不知道了,大少爷如今在京城授官了,不像从前那样清闲了,大概是没有时间来了。”

等他说完,大家脸上都露出来遗憾的神色。看着大家的神色,胡平顺想了想,补充道:“不过呢,虽然我们家大少爷可能暂时不会来了。可是,你们可知,我们家大少爷可是非常的勤快的,家里收割小麦的时候,大少爷也时常会去帮忙的。我们家的包包子和馒头的面粉有一部分就是用的我们家里的,你们要想沾喜气的话,可以多吃点包子。”

大家一听这话,低头看了看自己手中的包子或者馒头,惊讶的问道:“状元郎在家还会干农活?你们主子家这么有钱了,多请几个短工就是了,竟然还会让状元郎来干活?这可不是这么状元郎吗,他那双手可是要读书写字的啊!”

“是啊,是啊,怎么能让状元郎亲自干活儿呢。”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说道:“我却觉得这状元郎心性好,家里这么有钱了,自己书读的这样好,还会亲自下地干活。可见这为状元郎是为关心民间疾苦之人。等他做了官,也必定是一位好官的。”

“我也觉得兄台说的对。”

胡平顺听着大家的议论,笑着说道:“这算什么,你们吃的野菜就种在我们家后院,我们家大少爷从前在家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帮忙去摘菜的。直到今天,我们家老爷每天还会亲力亲为的。我们家大少爷说了,不能死读书,要劳逸结合。”

当然了,这些话是胡平顺经过润色之后说出来的,半真半假的。大少爷高中了状元,这怎么也算是大喜事一件,也是一个可以吸引食客们的点不是?

听了胡平顺的话,大家觉得,既然状元郎说了不能死读书,那就是不能死读书了,也不存在房家折磨状元郎的事情了。

有人吃了一口菜之后,说道:“怪不得我觉得你们家的东西好吃,原来是状元郎亲手做的啊,果然味道就是不一般。”

这话竟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

“兄台这样一说,我也找到原因了,想必这就是这家吃食吸引我的原因吧。看来我以后要多来吃一些,吃了他们家的东西,我都觉得自己变聪明了呢。”

一个书生模样的人本来是低头吃饭没有参与大家的讨论之中的,这会儿听到别人这样说,也点了点头,赞同的说道:“是啊,自从我在这家店里吃了东西,我也觉得自己变聪明了,书都比从前读得好了。”

有那些第一次来的客人,听了之后问道:“真的吗?真的变聪明了?看来我以后也要多来才是。”

听着大家嗡嗡的讨论声,胡平顺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

等到晚上核算的时候,胡平顺和账房先生发现,今天的收益是昨天的三倍。他们店铺的生意向来都是稳步增长的,在府城久了,如今生意已经饱和了,可能两三个月下来才能增长半成。而这一天,就是三成,他们店铺已经很少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至此,大家都不再说野味馆了,而是亲切的称呼房家的店铺为“状元郎家的店铺”。

不止春明街的野味馆,水果斋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当然了,因为房大郎经常去野味馆,所以野味馆的受益更大一些。他们水果斋更像是捎带上的。

除了春明街,码头店铺的生意也更加好了。码头上的工人再去拉客人过来吃饭的时候,非常自觉的加上了一句:“这家店可是今年新科状元家开的店铺,听说店里的面粉、野菜都是状元郎亲手种的。说不定你们还能见到状元郎呢。”这样又吸引了很多人过来。

家里所有的店铺生意都好了起来,可是房二河此时是无心去店铺里照看生意的,他正忙着在家里祭祖、修祖宗祠堂、请风水先生看看祖坟修缮一下呢。

就算他知道了店铺的情况 ,他也只会乐呵呵的说几声好,然后继续埋头做更重要的事情。

如今,对于他而言,钱根本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们家的钱早就一辈子都花不光了,多赚个两三倍对于儿子考中状元来说,都是小事。

当然了,他们村子里的祖坟是不可能变动位置的。既然房大郎能考上状元,这就说明他们家的祖坟一点问题都没有的。不仅没有问题,而且还相当的好!傻子才会去挪动祖坟呢!不仅如此,他们还要防着外人来破坏他们的祖坟。

所以,这一次请风水先生来,是为了让他看一看,他们把四周完善一下,会不会破坏整个祖坟的风水。

请了一个不算,后来又请了几个过来。直到大家都说没事,他们才开始完善祖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