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89、喜讯传来。

189、喜讯传来。

酉时关了门之后, 房言算了算当天的账目。

水果罐头的价格早就不是当初在县城卖的那样便宜了,县城的也早就涨价了。每坛子约莫涨了二十文左右。如今随着府城的这家店的开张, 县城和府城的价格都统一起来了,比最初的涨了三十文。当然了, 里面的东西也是越做越好了。糖选取的是最贵的最好的那一种,水果也是专门的果农精心伺候的,选取的都是长得比较好的水果。还有坛子,也比从前做的精致了。

府城的话,坛子还有更加高档的一种。价格方面,自然也更加贵一些。

这样的话,一斤装的已经卖到了一百文左右了, 两斤装的卖到了一百五十文左右。

这一天下来, 光是两斤装的就卖了三百坛子左右。当然了,房言知道,之所以能卖那么多,是因为很多跟他们家交好的商户, 听说他们家新店开张, 过来捧场的。而房言不知道的是,这三百坛子有三分之一都是童家买走的。

光是这三百坛子两斤装的罐头就已经四十多两银子了,再加上一斤装的,以及在店铺里吃的。一共是卖出去了六七十两银子的东西。当然了,还要去掉成本,总之,这一天下来三四十两总是有的。

这也就是第一天开张才能赚这么多。等到明天后天, 肯定就没有这么多了。不过,没关系,房言乐观得很,他们家的东西向来是走的口碑。吃过了之后,很多人都会来买第二次的,这种味道,谁吃谁知道。

第二日,高大山又派了几个人过来维持秩序。当然了,他们也不是白站着的,虽然他们不要钱,但房言送了他们几坛子罐头。

不过,这一日,童锦元就没有去春明街,自然也就不知道房言昨天曾经找过他。他如法炮制,依然让招财找了个房言没见过的小厮去买了二十坛子。第三天依旧如此。后面几天的话,他就没再这样做了。

房言在这边盯了几天之后,他们就回家去了。府城的店铺跟县城的差不多,很多人都是之前在县城的店铺里待过的,事情很容易就走上了正轨。她唯一遗憾的是,这几天都没有看到童锦元。

没过几天,在京城,发生了一件事。

房大郎考上了状元!

房大郎成为了宁朝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也是唯一一个连中小三元和大三元的状元!一时之间,整个京城都为之沸腾起来了。

房大郎骑着马游街的时候,招到了前所未有的围观。很多妙龄女子都朝着房大郎扔东西。

房大郎英俊的长相,以及他状元的身份,使得他很快就成为了京城最炙手可热的单身汉。

不过,房大郎一概以父母不在身边,自己不能定下来终身大事而拒绝了。此时,房二河的确是不在身边的。房大郎考上了状元之后,没过两天,房二河就回家去了。

房大郎一看苗头不对,赶紧让他爹回家去了。要不然,那么多当朝权贵,他选中一家势必要得罪另外一家的。

况且,他如今根本没有指望岳家的提携的,他想靠着自己的本事一步一步往上爬。虽然这样有些难,可是,安心又放心。多少寒门学子靠着自己的本事一步一步爬上了权力的顶端,他相信自己也是可以的!

即使以后娶个官家小姐,也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才是。他不想让自己的婚姻大事参杂其他的东西。因为现在的他,不需要。

所以,婚姻大事,还是慢慢来比较好。

房二河也正有此意的,儿子考上了状元之后,他留在京城反而没什么作用了。很多事情他不懂,也帮不上儿子什么忙。还不如回家报喜去。他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有狗剩和陈广在,他也放心。

反正他们家离京城也不是太远,自从为了进京赶考换上了最好的马匹,他们来京城甚至一天半的时间就能到了。这还是要在路上休息一晚上的,要是不休息的话,都用不了一整天的时间就可以来。所以,到时候真有什么事情的话,再坐马车来就是了。

房二河当天中午吃了午饭回去的,到了的时候是第二天的晚上。

这时候,房大郎考上状元的消息还没有传回来。

房二河看到王氏,激动的都有些说不出来话了。跟王氏说了之后,看着王氏脸上的表情,他又激动了一次。

“他爹,你没有骗我吧?咱们家大郎,考上状元了?”王氏激动的抓住房二河的袖子问道。

房二河笑着道:“是真的,他娘,是真的,咱们家大郎考上状元了。”

王氏的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出来,状元啊,这不都是戏文里面提过的名字吗?竟然落到了他们家大郎身上了。这可真是天大的喜事啊!

一看王氏掉泪了,大家也不自觉的眼角湿润了。就连房言,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了,房大郎考上了状元!这一切的一切终于圆满了!她再也不用担心了。

一家人哭了一会儿之后,都去睡觉了。

这一天晚上,房二河和王氏难得的失眠了。虽然房二河在第一时间就知道自己儿子考中了状元,但是这会儿跟家人分享了这个消息之后,心情自然又是不一样的。

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在做梦一般。

“他爹,我都不敢睡觉了,就怕一觉醒来发现这些事情都是梦。”

房二河道:“他娘,别说你了,我知道了好几天了,这会儿依然觉得自己在做梦一般。”

王氏感慨道:“咱们家大郎第一次考童生都没过,谁又能想到他会有今日的成就呢。”

房二河道:“是啊,当初我觉得他能考上一个童生就行了,至少咱们家在镇上就不会被欺负了。他们兄弟俩以后也能不用出力了。没想到后来俩兄弟不仅考上了童生,还考上了秀才。大郎现在竟然一路高中了状元。这可真是让人不可思议啊,真的就像是做梦一般。”

王氏听着房二河的话,说道:“我从前,做梦都没想过能有这样的一天的。做梦都不敢做的。”

两个人又絮絮叨叨的说了一会儿话,直到子时才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

不过,早上起来的时候两个人却丝毫没有觉得头疼,反而神采奕奕的。想到自家儿子高中了状元,今日还要去给人报喜,两个人就觉得浑身都是劲儿,笑容怎么都止不住。

不仅他们俩,房言姐弟三个人也看起来一副没睡好但又精神很好的样子。

房二郎甚至问出了大家的心声:“爹,大哥真的高中了状元,对吧?我就怕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在做梦。”

房二河笑着看了王氏一眼,说道:“是的,你大哥高中了状元。二郎以后也要好好努力,虽不求像你大哥一样考中状元,但也要好好读书。”

房二郎笑着道:“我一定会的,爹爹放心。”

一家人愉快的吃完了早饭。

房二河正准备去村里说一声,结果就听到外面敲锣打鼓的声音了,大家互相看了看,也都明白外面的人是来做什么的了。

房言笑着道:“爹,您跟娘不用去报喜了,报喜的人来了,咱们村里人肯定都知道了。”

房二河带着房二郎快步走向了门口,吩咐老丁头把大门敞开。

看到房二河,报喜的人显然也非常的激动:“恭喜老爷,恭喜老爷。您家大少爷高中状元了。”

周围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一路跟过来的人就知道房大郎这次又高中了,但是不知道到底高中了什么。谁也没能想到房大郎能考中状元的。状元岂是那么好考的,房大郎能考上进士就已经是他们祖坟上冒了青烟了。没想到竟然还能考中状元!别说是他们村子了,就是他们镇上,他们县城,甚至他们府城也很久很久没出过一个状元了。自从宁朝开国以来,这是他们鲁东府考中的第一个状元啊!

所以,听到房大郎高中了状元,村人们第一时间不是恭贺,而是齐齐的失声了。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冷气,有些怀疑自己听到的内容。状元?

直到报喜的人激动的又说了两遍,大家才反应过来。

状元,他们村子里出了一个状元!这说明他们村子人杰地灵,他们以后就是名副其实的状元村了!

大家兴奋的都叫了起来!

房家的老祖宗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赶过来的时候报喜的人已经说完了,大家都在兴奋的叽叽喳喳的说着什么,他自然是没听清楚的。还问了问旁边的孙子。很可惜的是,他孙子是陪着他一起过来的,自然也没有听到报喜的人收了什么。

直到他们走近了,第二波报喜的人也过来了。

大家看到第二波报喜的人来了,都非常有默契的闭嘴了,只是脸上的表情却是非常的激动的。他们盯着报喜人的嘴巴,等着他说出来大家最期待的话。

“恭喜老爷……贵公子高中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