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01、第 201 章

201、第 201 章

房大妮儿和王氏是第一次来到庄子上, 看到这处宅子,脸上都露出了惊艳的表情。

房大妮儿道:“我怎么觉得这里的房子比京城的房子还要好看啊, 就是小了些罢了。”

王氏也道:“可不是吗,这池子里面开的花多好看啊。”

房言笑着道:“娘, 大姐,这处宅子的原主人是一个南方人,所以仿照的南方的格局建造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这些小巧的东西放在一起,可不就显得秀气了些吗。”

狗剩今日跟着一起过来的,也在旁边道:“是啊,大少爷也极喜欢这里的, 没事儿的时候喜欢来这里逛一逛, 有时候还会睡在这边的。”

房言点点头,赞同的道:“大哥有眼光。”

房二河在旁边笑呵呵的道:“我倒是喜欢咱们京城的那处宅子,大气一些。不过,这处宅子也更清新一些。”

此时, 在田地里指挥大家干农活的管事也来了。

这个管事叫李大槐, 以前也是在庄子上干事儿的。不是大管事儿,是庄子上的一个小管事儿。不过主人家前段时间犯了事儿他们全都被发卖了。

虽说在庄子上干事儿不能跟着主人家吃香的喝辣的,但是等犯事儿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他们这样的活计的好处了。没跟着沾光,自然也不会跟着倒多大的霉的。在主人家身边做事儿的,尤其是那些得力的,全都被砍头了。而他们这样的人,不过是又被退回去发卖了一回罢了。反正也有手艺, 不怕没人买。

这不,房二河上次来的时候,就把他买回来了。

不仅如此,他还摇身一变成了大管事儿。不管没倒霉,还跟着升官了。而且主人家还是新科状元郎,据说很是得皇上的喜爱。皇上在大殿上满口称赞状元郎的事儿全京城的人都知道。跟着这样的主人家还是很有前途的。

他也不求别的,只希望这个状元郎别像他的前主子一样倒霉就行了。他也三四十岁了,虽然说他不在意这些事情,但是看着妻子和儿女们的样子,他还是有些难过的。只能祈祷这一次能安安稳稳的做下去吧,他也不想着往前面去凑,享受越多风险越大,能当个庄子上的管事儿就行了。

除了他之外,一同被买过来的人还有几个的,但是都分到了别处。

因此,听见主人家来了,李大槐还是先把手头上的事情忙完了,才过来请安的。

“老爷,夫人,两位小姐。”

房二河点了点头,问了问他地里的事情。

房二河虽然种地的技能不怎么样,但是比起来那些什么都不懂的老爷们,他还算是好的。因此,也不怕被人糊弄。

李大槐把地里的事情一一道来。

虽然李大槐没有在第一时间赶过来,但是房言看着李大槐的样子,听着他说的话,对他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李大槐一看就是老实中干的人。

房言就喜欢这种只干活,不讲话的。

一家人在这里逛了逛,然后在这里吃了午饭,然后去休息了一会儿。

这里的房间早就已经打扫好了,而且还买了一些下人。不管主人来不来,每日都会打扫一遍的。这样的话,就方便多了。

休息好了之后,房二河又让李大槐带着他们去地里看了看,然后一行人又去了京郊那处一百公顷的地看了看。这块地距离此处大概有一炷香的时间。

到了之后,房言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地,坐着马车一盏茶的功夫都没有看完的地,心里颇为激荡。她笑着对房二河道:“爹,咱们怎么这么像大地主啊。这么多的地。”

房大妮儿听了房言的话笑了笑,说道:“我看呐,咱们那里的地主也未必有咱们家的地多。”

王氏也是高兴家里能有这么多地的,生意是不稳定的,只有土地和房子才是能安定人心的。她也笑着道:“她爹,咱们怎么买这么多的地啊!”

房二河摸着已经续起来的胡子,得意的说道:“这是大郎的主意,不过我瞧着也是挺好的。咱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天灾了,也不用担心店里的生意会不好了。有了这些地,咱们就能安安稳稳的享受生活了。生意亏了怕什么,咱们还有地啊。”

看着外面刚刚长出来的嫩绿的玉米苗,大家的心情都非常的美好。

逛完之后,回到庄子上休整了一下,一行人回到了京城。

**********

皇宫里,有人将房言的行踪汇报了一下。

“主子,房小姐今日去了京郊的庄子上,申时到家之后就没再出来了。”

秦墨看着手中的棋子,想了想,放到了想要放的位置上。然后说道:“嗯,看着点儿,别让房小姐受了委屈。”

说完之后,他擦了擦手,道:“今日三哥去做什么了?”

“三皇子今日未出门。”

秦墨点了点头,道:“嗯,下去吧。”

等下人们都下去了,秦墨坐在书桌边开始看书。心中想起房言,却觉得有些奇怪。这个小姑娘不是最喜欢开店铺赚钱的吗,怎么来到京城却丝毫没有这方面的意向呢?难道是还没着手去准备吗?那就再等几天吧。

没想到,秦墨这一等就是半个月的时间。

等属下来汇报房言已经回去了,她没有去找程记,也没有开店铺的意思。秦墨只好无奈的摇了摇头。心想,第一次想要帮助人,却没有帮到。也怪可惜的。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却不是这些。他敛了敛心神,开始忙于政事。

房言一行人回来的时候是七月初,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路上可苦了他们了。回到家之后,房言在放了冰的房间里休息了几日才堪堪缓过神来。

缓过神来之后,房言就开始弄葡萄酒了。其实她不在的时候,家里的下人们就已经开始做这项工作了。不过,她回来了,自然是不同的了。她要准备做大了!她觉得,如今时机成熟,葡萄酒的生意可以做一做了。

今年葡萄种的比较多,除了一小部分是留给家里人吃的,其余的,全部都被房言酿成葡萄酒了。

还是像之前试验的一样,直接把葡萄酒放在水果斋里面卖。不过这次可就没有那么便宜了。只能说各种价位的都有。

首先,在葡萄的质地上,要分为自己种的葡萄还是别处收购来的。别处收购来的自然是要便宜一些的,自己种的要贵一些。

其次,在葡萄酒的时间上。当季做的葡萄酒是便宜的,而之前做的葡萄酒是贵的。

最后,还有葡萄酒的浓度问题。度数高的、纯的要贵一些。度数低的,像果子酒一样的就便宜一些。

既然打算做大一些了,那么家里的下人们就不太够用了。也不能说是不够用,而是因为如今下人们各司其职,她若是把这些人全都调过来的话,别的地方可能就会一时短缺人手的。

而且,还有一点在于,房言受了房二河和房大郎的启发,打算带动村里的人一起发家致富了。给他们一些甜头,总好过他们去惹事生非的好。而且,太穷的话,她也有些怕这些人生出来一些乱七八糟的心思。

她把自己的打算跟房大妮儿说了一下,房大妮儿也是非常的支持她的。然后两个人去找了房二河。

房言把自己的打算一根房二河说,立马就得到了房二河的支持。不管怎么说,房二河的家族观念还是比她强的。若是家里不缺人手的话,房二河绝对不会想到去用村里的人的。但是,如今家里生意缺人手,而且村里有很多可用的人。这样互惠互利的事情,干嘛不做。

房言想好了,村里招来的人只能做前期的工作,后期的关键性步骤还是要家里的下人去做的。而且,最后的一些工作,还是要她和房二河、王氏完成的。其实,房言不怕别人学去的,因为即使前面学去了,但是掌握不好发酵的时间,放糖的时间,过滤的时间,也都是在做无用功。

想当年她做这个试验的时候还不知道浪费了多少葡萄,费了多少功夫。这还是在她了解步骤的基础上试验的。若是不了解的,他们想破头也难以想出来。

跟房二河商量好之后,他们就去找王氏了。这件事情的话,不止房二河要出面,王氏也要出面的。毕竟男人一般都去打工了,家里剩下的也就是女人和孩子们。这一次招工的话,主要用的就是女人们。

一家人聚在一起商量请几个人,请哪些人。

房二河问房言大概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人。

这个问题房言早就考虑好了,说道:“做葡萄酒的话十个左右吧,当然是要能干的。一天也用不了多久,上午一个半时辰,下午一个半时辰吧。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听了房言的话,王氏和房二河开始思考村里有哪些人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