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48、第 248 章

248、第 248 章

想必童府不会是四处漏风什么事情都能往外面传的样子才对。自家的小厮似乎知道的有点太多了。

狗剩笑呵呵的道:“小的从前在鲁东府跟着二小姐的时候曾经跟童少爷身边的一个小厮挺熟悉的。这次小的就去找了他, 无意间问了起来。这不是他们家大少爷跟咱们家二小姐马上要定亲了吗,马上就要成为一家人了, 所以他才告诉了小的。”

狗剩说完话,房大郎还没说什么, 房二河却道:“你这个小厮还是像从前一样机灵啊,怪不得你们二小姐那么喜欢你。现如今你又成为你们大少爷身边的红人了。看赏。”

说着,房二河给了狗剩一两银子。

狗剩激动的道:“多谢老爷赏。”

等狗剩出去之后,房大郎笑着道:“这样说起来的话,童家搞得动静这般大,随意打听一下就能知道了。皇上肯定也会知道他们家在准备这些事情了。所以,事情也算是过去了。爹爹就不用担心了。”

房二河摸着胡子笑着道:“嗯, 既然童家这几天要来提亲了, 我哪里也不去了,就在家里等着好了。赶紧定下来,也能让事情赶紧安稳下来。”

房大郎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道:“爹爹, 切不可如此的。你还是该做什么的就去做什么好了, 不要为了这件事情特意留在家里面。小妹定亲的事情您也不要着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切忌不可因为皇上的那几句话就潦草的给小妹定下来。”

房二河这也是怕女儿嫁不成童锦元不说,还会被送进宫里面去。如果二选一的话,房二河肯定更希望自家的女儿嫁给童锦元的。

“可是,万一……”

房大郎摇了摇头,道:“爹爹, 没有万一。”

房二河看着自家大儿子坚定的眼神,道:“哎,行,爹爹都听你的,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

这件事情房大郎和房二河谁也没有告诉,王氏不知道,房言也不知道的。

房二河第二天起来还是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了。

而童家那边,在几天后,终于有媒人上门来了。

其实,当初童老夫人说要给童锦元两天的时间,就真的给了他两天的时间。两天时间一到,就把童锦元叫了过来。

童锦元支支吾吾脸色通红,又有些不好意思的模样,一下子就被童老夫人看穿了。当天,心急的童老夫人就给府城的儿子以及儿媳通信了,让他们赶紧过来商量定亲的事情。

童寅正和江氏也没有料到事情能这么顺利的解决的。他们本来是打算等到房二河他们回到府城,到时候先去探探口风再说的。只是,看母亲信中的意思,似乎房家松口了?说实话,他们不怎么信的,有些怀疑是童老夫人太着急了,所以才一有消息就把他们叫了过来。

再说了,人家房言今年才十三岁,对于成亲的事情根本就不着急的。怎么可能任由他们说定亲就定亲了。

不过,不管这夫妻俩如何的不相信,但是母亲有令,他们还是赶紧来到了京城。

到了之后才知道,果然就像他们想的一样。人家房家只是不反对,并不代表人家会接受啊。事情还是停留在了原点。

童老夫人见二儿子和二儿媳的模样,有些生气的说道:“你们两个人,到底心里在想什么?锦元如今都二十岁了,还不赶紧给他定下来!人家那可是房修撰的妹妹,多少人都想娶回家啊,你们再不加把劲儿的话,说不定这媳妇儿就成了别人家的了。况且,我孙子喜欢,你们无论如何也要求娶回来。”

童寅正无奈的说道:“母亲,儿子也知道这门亲事是极好的,只是,人家姑娘家年纪太小了,就怕咱们贸然上门去提亲,人家不可能答应下来啊。”

童老夫人眼睛一瞪,看着不争气的儿子和媳妇儿,说道:“你怎么就知道你去提亲人家不会答应啊,你不去试试怎么就知道不会成功了呢?怪不得你做生意还不如锦元,就你这样前怕狼后怕虎的模样,能做好的才怪。”

幸好此时童锦元他们这些小辈的人不在,要不然被童老夫人训斥的这般厉害,童寅正明日可没脸出门见人了。

童寅正脸色讪讪的道:“嗯,母亲教训的是。”

童老夫人道:“你知道就好!要不是因为你是元哥儿的父亲,我早就不必知会你们,上门提亲去了。”

童寅正在鲁东府的商场上可是数一数二的人物,何时被人训得这般没有脸面过。只是,那人是自己的母亲,他也只好站在那里束手被训。

不光被训,还要不停的承担错误:“嗯,母亲说得对,是儿子考虑不周了。”

童老夫人训斥了自己的儿子之后,心情好了许多,道:“行了,你们俩去准备准备,也别等到回鲁东府了,我看就现在京城定下来吧。既然房家不反对,说不定已经同意了。以免夜长梦多,还是早做打算比较好。提亲的人咱们再商量商量,须得找个德高望重之人才是,也显得咱们对他们家的重视。”

童寅正和江氏回去之后,两个人面面相觑。坐在椅子上喝了一会儿茶之后,江氏揪着手帕道:“老爷,你说咱们会不会太过于小心翼翼了,说不定人家房家真像母亲说的一样已经同意了。”

童寅正思索了一下,道:“这个也不太好说。哎,主要是咱们去年试探的次数太多了,人家姑娘去年才十二岁,的确是太小了些。被忽略过几次,咱们可不就有些小心谨慎了吗。不过,其实咱们去试一试也好。今年房二小姐已经十三岁了,也到了可以定亲的年纪了。我看他们家对待锦元的态度,未必就不会答应下来的。”

江氏听了自己丈夫的话,脸上的笑容也渐渐的加深了,道:“若是真的成了,那可真是太好了。”

童寅正脸上也露出了笑容,道:“是啊,若是真成了,也算是解决了咱们心头的一件大事了。毕竟锦元有那样的名声,如今又二十岁了。”

江氏道:“是啊,希望这次真的能成。”

**********

这天,王氏正在后院绣花,听到前院来报有位夫人前来拜访了。王氏在京城几乎不认识什么人的,虽然疑惑,但还是请人进来了。

来人不是别人,正是童未初的顶头上司鸿胪寺卿家的夫人。

王氏对于这位夫人还是有些印象的,当初第一次去将军府的时候,这位夫人还替她解过围,后来他们家还给这位夫人送过一些葡萄酒的。

“郑夫人。”王氏上前想要行礼的。毕竟这位夫人身上是有诰命的,而王氏是一个白身。

郑夫人赶紧上前来阻止了王氏,她今日可是上门来提亲的,可不是来显摆自己的诰命的。

等丫鬟上了一壶茶之后,郑夫人笑着道:“今日姐姐前来可是有一件喜事想跟你提一提。光禄寺少卿童大人家有个侄子,今年刚及弱冠,长得一表人才,人品也非常的端正。不知您是什么意思啊?”

王氏一听这话,就明白过来了,她笑着道:“是吗,听姐姐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这门亲事挺好的。不过,我还要跟我们家老爷商量一下才能做决定。”

郑夫人一听王氏的话,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说实话,她在家跟他们家老爷也商议过这件事情的。他们家老爷是有些担心这位翰林院的状元郎如今名气正盛,怕看不上童大人家的侄子。

只不过,童大人一直为官甚好,他都求到面前来了,他们也不好不答应下来。索性就硬着头皮过来了。

还好听王氏这意思,他们早就熟识了。她这样走这一遭也不算是白来了。

郑夫人出了房家的门就去了童家,在她看来,房家应该算是要答应下来了。只是姑娘家这边多多少少会矜持几天,所以暂时没有答应下来。

童家的人听了郑夫人的话,一边喜一边忧,说实话,他们可不像郑夫人一样乐观。自家的孩子自家是知道的。他们已经盼了太久了,也失望了太久了。所以,只要一天每定下来,他们的心就还悬着的。

这几日,童府的氛围都不太对劲儿了。整个都是低气压,主子们心情烦躁,下人们自然不敢大声喧哗。就连已经得到了房言准信的童锦元,都被大家的行为弄得紧张起来了。这几日他也不出门了,天天在书房里面看账簿看书。

江氏心疼自己的儿子,端着一碗汤过来了,道:“哎,娘也觉得你祖母太过心急了一些。还不如让娘先去找找房夫人问问再说呢。你说他们家万一又推脱了,这可怎么办才好?以后同在鲁东府,还要低头不见抬头见的。”

童锦元听着自家母亲的话,笑着问道:“娘,您觉得言姐儿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