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49、第 249 章

249、第 249 章

江氏道:“我自然是极喜欢她的。长得漂亮不说, 人还那样的聪明。即使她大哥没考中状元,娘对她也是极满意的。因为有这样一个人在身边帮衬, 咱们童家至少三代都不用担心了。”

童锦元听到母亲对言姐儿的欣赏,感觉这些话就像是在夸奖他一样, 他的脸上也渐渐的露出来了笑容。

“嗯。”

江氏看着儿子的表情,却有些忧愁的说道:“只是言姐儿这次万一……他们家……哎,算了,娘不说这样的话了。娘还是祈祷他们家赶紧给咱们一个准话吧。”

几日过后,郑夫人那边传过来了消息,房家答应了这门亲事。

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一刻,整个童府都沸腾起来了。

童锦元作为一名二十岁的老男人, 终于定下来了。而且这次定的人家比以往的那几家都要好不说, 还是他自己喜欢的女孩子。

童老夫人高兴的多吃了一碗饭不说,看到自己的二儿媳又说了起来,道:“我就说嘛,你和老二两个人太不中用了, 前怕狼后怕虎的, 根本就不知道主动一些。你看看,要不是我,咱们家还不知道要等多久呢。”

江氏今日高兴,因此,不光童老夫人说她什么,她都笑着应了下来。况且,这件事情本来就是她和他们家老爷太过犹豫了。他们也没能料到房家竟然这么爽快的就答应下来了。这也多亏了自家婆婆了。

“嗯, 还是娘英明。媳妇儿做事还是欠妥当。”

童老夫人得意的道:“你知道就好。”

“是是是,儿媳记住了,以后定不会这样了。”

**********

童锦元定下来之后,童未初也是脚下生风,心情愉悦得很。

那日正好在路上跟房大郎相遇了,本来大家都是打声招呼点头示意一下就会离开的,毕竟虽然同朝为官,但是大家都不太熟的。

这一次,房大郎主动上前来行礼了,道:“童大人好。”

童未初笑着道:“房修撰好。”

两个人通行了一段路,等到叉路口的时候,两个人就分开了。有那在后面的人远远的看到了他们俩在一起,到了办公的地方,问道:“童大人何时跟那翰林院的房修撰关系如此好了?”

童未初一听这话,忍不住笑着说道:“我和房修撰同是鲁东府人士,自然是认识的。只不过,近日我那不争气的侄子跟房修撰的妹妹定了亲,所以,自然是更加熟悉了一些。”

大家一听,好奇的说道:“你侄子跟房修撰的妹妹定亲了?”

也不怪大家好奇,毕竟之前张小姐的事情大家也多多少少知道一些的。尤其是这种谁家有大龄未婚的儿女,他们多少也能听到一些风声的。

童未初道:“可不是吗,正是我那个侄子,跟房修撰的妹妹定亲了。不过,这件事情跟我也没什么干系,是我那弟弟跟房修撰的父亲相熟,两个人把亲事定下来的。”

一听这话,大家纷纷道:“你那侄子好福气啊,童大人也好福气啊。”

童未初听了这些话,自然是笑着应了下来。

定亲之后,两家人就要开始商量成亲的日子了。虽然立时不会成亲的,但是日子还是要定下来的。这也是约定俗成的规矩。

房二河和王氏自然是希望女儿十六岁出嫁的,但是考虑到童锦元的年纪,他们也不敢让女儿这么大出嫁了。一是觉得童锦元年纪太大了,怕他们家不能同意。二来,也是怕这几年再生出来什么其他的变故,毕竟童锦元年纪在那里放着,万一到时候他们家安排个通房小妾什么的,他们可不就后悔莫及了吗?

虽然他们也知道,还没成亲呢,就这样想不太好。但是,人性就是这样的东西,谁都琢磨不透的。

最后,房二河他们提议在后年的十月份成亲。

虽然定下亲来了,安了童家人的心。但是,他们想让童锦元分分钟就成亲的心是不会变的。他们希望童锦元立时就成了亲才好的。

等两年的话,童锦元不就二十二岁了吗?他们更希望明年就成亲的。可是房家那边是不会同意的。两方商量来商量去,最终决定后年的三月份成亲。

**********

等到房言再一次见到童锦元的时候,已经是二月末了。这天,房言终于被她娘放出来了。她还打算在每个月的初一上一些年份多一些的葡萄酒呢。

再耽搁下去的话,岂不是会误了事儿了。

传单已经印刷好了,房言看了一眼之后,让伙计们赶紧发放下去了。还有三天就到三月初一了,再不发的话就来不及了。

房言正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正好看到童锦元走进来了。这是他们定亲以来第一次见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个人已经定亲了,所以,彼此看对方的眼神似乎跟之前都不太一样了。

招财看了看自家少爷,又看了看房言,殷勤的道:“二小姐,您可有什么需要小的帮忙的,小的别的不行,干点儿活还是成的。”

童锦元看了一眼公然倒戈的小厮,有些无语。

房言看了一眼童锦元,又看了一眼招财,却哈哈大笑起来了,道:“招财,你来的正巧,我这里的确有件事情需要你去帮忙。劳烦你去江记看一看,我定的那一百个木盒子做好了没有?”

之前的酒也是放在了同样的木盒子里面的,但是房言后来觉得年份不同,木盒子也应该不同才是。所以,她赶紧去江记定做了质量更加上层的木盒子。

招财先是看了自家少爷一眼,见少爷点头了,立马跟房言道:“好嘞,小的马上就去。”

等招财走后,房言笑着调侃道:“没想到招财还挺识相的,这么快就知道过来巴结我了。”

童锦元见四下没人,笑着道:“是啊,那个奴才机灵得很,自然是知道谁才是他的主人,他巴结谁最有用。”

这句话分明就是在调侃房言,房言脸色红了红,瞪了童锦元一眼,道:“哦?你这意思是不是要把招财送给我了啊?要真是这样的话,我可就收下来了。我正好缺一个这样机灵的小厮呢。”

童锦元笑着道:“好啊,送你了。”

房言扑哧一声笑了出来,默默的为招财小哥点了一根蜡烛,道:“若是招财知道你如此草率的就把他送给了我,还不知道会有多么的伤心呢。”

童锦元听了这话,笑了笑,没有讲话。只不过手下的动作没停,在帮房言整理东西。

过了一个时辰之后,招财才从江记回来了。而跟在他后面的,就是江记的伙计们。他们的手中都拿着新鲜出炉的木盒子。

江记的掌柜的自然是知道房言如今的身份的,也就是说,这算是一家人了。做起东西来自然是比从前更加的仔细起来。

招财也是见师傅们快要做完了,所以索性就在那里等着了,反正他也知道,即使他回去,也近不了少爷的身的,肯定又要被少爷安排在楼下等着。倒还不如在这里等着。

房言看着做工精美的盒子,赞叹的说道:“师傅们好手艺啊,做得也好快啊。我还以为要明后天才能做出来的。今日只想着让招财过去看一看的。”

童锦元笑着道:“他们知道是你需要东西,自然是不敢怠慢的。”

房言自然是明白童锦元话里的意思的,笑着看了童锦元一眼。

**********

三天后,三月初一这一天,房言让伙计们把两年份、三年份的葡萄酒都放在了不同的盒子里面。两年份的价格翻一倍,三年份的翻两倍。

也就是说,本来是一两银子一瓶的葡萄酒,两年份的就要卖二两银子 ,三年份的就要卖三两银子了。自家家里种植的葡萄产出来的葡萄酒价格还要再贵上一倍。

因为年份高的葡萄酒毕竟库存比较少,所以卖的也不多,房言各拿出来五十瓶来售卖。这样的话,这一天就要卖两百瓶了。

因为之前印刷的宣传单页,所以很多人都慕名前来了。他们还没有喝过两年份和三年份的葡萄酒,自然是好奇这样的葡萄酒味道如何。

房言也借此让伙计们告诉大家,他们家以后每个月初一都会拿出来一些年份比较高的葡萄酒来售卖的。所以,今天没买到也没关系,下个月初一还有机会的。

因为宣传的比较到位,而且之前的口碑,以及大家的好奇心。所以,还不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年份高的葡萄酒就已经被卖光了。那些平时卖的一年份的倒是还有一些的。

有些来晚的人真的是捶足顿胸的。也只好听了伙计们的建议,等到下个月再来了。

不过,一年份的葡萄酒也没有剩下,到了下午的时候,还是卖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