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52、第 252 章

252、第 252 章

第二日一早, 房二河就让家里的下人们去后院逮了一只鸡过来。此时,房言看到了之后, 道:“爹,我觉得您不如让人多抓几只鸡回来, 咱们试一试,一只鸡能熬多少鸡汤。咱们家是做吃食生意的,鸡汤肯定定位不能太高了,要是像家里熬制鸡汤一样,估计一碗要十几文了。”

房二河一下子就明白女儿的意思了,女儿当初酿制葡萄酒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先实验了一番, 放多少葡萄, 密封多久,要不要放糖等等问题。

“好,就听你的。”

下人们杀了之后又称了称重量,然后拿去厨房把这只鸡处理一下, 放进家里最大的几口锅里面熬制了起来。、

因为这次里面没有放药材, 所以,一个时辰之后,鸡汤就熬制好了。房言让下人们各盛了两碗过来。

房言先从放的水最多的鸡汤喝了起来,喝了一口之后,点了点头,道:“嗯,味道不错。”

喝完之后, 又喝了喝中间那个,眼睛一亮,道:“味道更好。”

最后,又喝了放水最少的那个。味道也不错。

喝完之后,看了一眼她爹,想问问她爹是什么意思。

房二河想了想,道:“味道倒是不错,只是,这样清汤的话,会不会有人来买呢?”

房言听了之后,也陷入了沉思之中,似乎,从古至今,她都没怎么见过这样卖汤的。大家都是直接炖一碗,连带着鸡一起上上去。

所以,要怎么办才好呢?房言盯着碗里近乎透明的鸡汤,在思考要怎么办才好。

想着想着,房言抬起头来看了看厨房内的东西。突然,她眼前一亮。有了!

房言让下人去拿了一个鸡蛋,打散了,然后让厨娘把从锅里盛出来一勺子滚烫的鸡汤,直接浇在了上面。很快,这一碗汤就从一碗清亮的汤变成了一碗满是鸡蛋的汤。光是闻着味道,看着样子,就让人食指大动。

房言喝了一口,嗯,好喝。不过,味道还是不对。她又喝了一口,还是说不出来的感觉。于是,她把碗放了下来,开始在厨房内寻找东西。

房言刚刚的那一番动作房二河自然是看到了,他虽然心底还有些疑惑,但是也没去打扰自己女儿思考。而是走上前来,看着自己女儿刚刚冲的一碗鸡蛋汤,喝了几口。喝完之后,觉得这样似乎成了。

他刚想跟女儿说这样就行了,结果发现女儿似乎找到了可以用的东西。正让厨娘把面粉和水混在了一起。

房二河疑惑的道:“言姐儿,你这时做什么?”

房言神神秘秘的道:“爹,您一会儿就知道了。”

房二河笑着道:“爹爹觉得放入一个鸡蛋就已经很好喝了,这样做肯定就能卖出去了。而且卖相还相当的好。真是难为你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鬼点子。”

房言一边指挥着厨娘,一边跟房二河道:“我这不是觉得咱们家的鸡蛋太多了嘛,正想着该如何把这些鸡蛋给处理掉啊。若是鸡和鸡蛋能一起处理掉的话,那岂不是更好?”

房二河笑着道:“嗯,这主意不错。多加了一个鸡蛋,成本也算是提高了两文钱了。”

之所以说是两文钱,是因为他们家的鸡蛋供给童家的话,童家如今是卖两文钱一个。当然了,普通的鸡蛋依然是一文钱一个的。

厨娘加入了面粉,倒入了锅里,盖上锅盖。然后又按照房言的吩咐,拿过来一个鸡蛋放在碗里打散了。等到锅里的鸡汤再一次沸腾了之后,厨娘拿起来勺子在锅里盛了一勺鸡汤,高高的扬起来,迅速的倒在了放了一个生鸡蛋的碗里。

看着熟悉的卖相,闻着熟悉的味道,房言满意的牵起了嘴角。端起来喝了两口,闭上眼睛默默的回味一下。嗯,果然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爹,成了,您尝一尝。”说着,房言就要把自己的碗递给房二河。还没递到房二河手里,房言突然觉得自己这样做似乎不太妥当,赶紧又缩回了手,道,“算了爹,还是让人林婶再给您做一碗吧。”

房二河笑着道:“没事的,爹喝这碗就行。”反正是自己的女儿,没什么好嫌弃的。

没想到房言却道:“算了,太好喝了,我打算喝完这一碗了,爹爹还是再盛一碗吧。”

林婶儿笑着道:“好嘞,我再给老爷做一碗。”

房二河无奈的笑着摇了摇头。

打蛋,倒鸡汤,很快,房二河那一碗也做好了。喝着比刚刚还要好喝的味道,房二河道:“嗯,还是这个好喝,怪不得言姐儿不舍得给爹爹尝一尝。”

房言一边喝一边道:“可不是嘛,就是爹爹说的这样。”

父女俩正喝着鸡汤呢,王氏和房大妮儿也过来了。

王氏看着正在喝汤的父女俩,笑着道:“我当你们爷俩是去做什么了,竟然躲在厨房里面偷吃呢。”

房言笑着道:“娘,您快来尝一尝,这汤可好喝了。大姐也来尝一尝。”

王氏笑着调侃道:“难不成你这个汤比娘昨日给你大姐熬的鸡汤还要好喝吗?”

房言道:“唔,娘昨日熬的汤也好喝,就是有些油腻了。这个的话,味道不太一样。”

林婶儿见状,赶紧又做了两碗。

王氏接过来一碗,道:“娘就来尝一尝怎么个不同法。”说着,王氏端起来碗喝了起来。

喝了几口之后,王氏赞叹道:“味道果然很好啊。这是从哪里学来的法子,这汤竟然还可以这样做!”

房二河笑着道:“这哪里是别处学来的法子,都是言姐儿自己想出来的。咱们家言姐儿啊,脑子真的是活泛啊。”

房大妮儿喝了一些之后,也赞同的说道:“小妹想出来的法子就是好啊。还别说,真比昨日咱娘给我熬的鸡汤好喝多了。”

王氏听了这话,假装生气的说道:“你们两个啊,就是专门来气娘的。”

一人喝了一碗汤之后,一行人就出去了。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又一人喝了一碗鸡汤。

下午,房言又让人熬了煮骨头汤。

同样的做法,不同的味道。

接下来,她就要跟她爹商议一下,到底应该定价多少了。

一只鸡的话,大概能熬制三十碗,里面的一些八角之类的调料以及盐、柴火都加在一起的话,加上鸡的价格,大概是五十文左右。这样算的话,成本费一碗是两文钱左右。一只鸡蛋成本,如果按照他们家来算的话,其实连一文钱都用不了的,毕竟他们家的鸡一天能下三四个蛋,但是在外面却要卖两文钱。除此之外,还有人工费。

所以,总的来算的话,大概是三四文钱的成本。

猪骨头的话价格更低一些,所以也就两三文钱的成本。

而且,他们还有房租,怎么也要自己赚一些的。

最后,房二河道:“鸡汤的话六文钱一碗,猪骨头汤的话五文钱一碗。”

房言赞同的点了点头,这个价格跟她心里的价位差不多,道:“嗯,好的。那就这样定价吧。”

接下来,他们又对放到里面的调料,以及熬制的时间试验了几天。

房言想到前世喝过的这种汤,大家都习惯性的往里面放一些肉的,所以,她也提议道:“不如再做一些肉片,若是喜欢的话,想要放进去那就多加一文钱。”

房二河率先尝试了一番,接着就同意了房言的提议,因为他发现,这样的确更好喝一些。

五天后,府城的野味馆开始推出来鸡汤和骨头汤了。

这次他们也没搞什么宣传,直接向店里的食客们推出来了这两种汤。

“您要不要试一试我们店里的鸡汤和骨头汤,保证和您之前喝过的不一样。这汤我们熬制了好几个时辰才熬好,里面还放了不少的调料,再加上一颗打散的鸡蛋,以及我们家的独门秘方,那叫一个香啊。客人,您要不要来一碗?”

见那客人有些犹豫,小哥又接着道:“而且啊,今天是第一天卖,前三天都便宜。鸡汤只需要五文钱,骨头汤只要四文钱。再往后啊,就要再加一文钱了。”

客人一听这话,道:“那就给我来一碗鸡汤吧,我倒是要试一试,这鸡汤是否真的像你说的那样好喝。”

房言和房二河前一天晚上就来了,早上起来之后,房言看着店里有不少的客人都在喝鸡汤和骨头汤了,而且大家对此赞不绝口的,房言也觉得非常的开心。

房二河笑着道:“这汤果然很受欢迎。”

房言道:“是啊。看来咱们家这个月的收益又要比上个月有所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