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54、第 254 章

254、第 254 章

房言笑着点了点头的, 道:“正是如此!咱们家的鸡汤这样香,放在后面大街上的人又闻不到, 不如放在门口啊。这样的话,也不用伙计们多费口舌来宣传了。里面的客人需要的话, 咱们就在这里做。外面的路人看到了自然就知道咱们卖的是什么了。也不用摆太多天,三四天就行了。到时候该知道的人也都知道了。”

王氏听了之后也笑着道:“你啊,就是鬼点子多。”

不过,房言摆在门口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刚刚摆上,就有人过来询问了。

“伙计,你们这是熬的什么汤啊,怎么这么香?”说着, 那人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伙计笑着解释道:“咱们家熬的啊, 是鸡汤又不仅仅是鸡汤,是咱们家独门配方做的汤。”

说着,伙计高高扬起来手中的勺子,缓缓的倒入了碗中, 很快, 一碗鸡汤就做好了。

伙计递给了刚刚端过来碗的那个伙计,道:“好嘞。”

然后转头看向了围观的人,问道:“客官,要不要来一碗?”

有人还真被勾起了馋虫,道:“看样子还怪好喝的,给我也来一碗。”说着,那人就走了进去。

王氏看着门口的情形, 拿着手帕捂了捂嘴角,道:“怪不得言姐总是喜欢找一些能说会道的人当伙计。可见啊,说得好来的人才能多啊。”

房言笑着道:“可不是嘛,生意可是具有感染力的。娘,您没见那说书先生,说的都让人身临其境吗,那才是真正的大师啊。”

房二河哈哈笑了几声,道:“难不成,你还想找个说书先生在门口熬汤不成。我看啊,那样的老先生未必会来的。”

房言道:“爹,我不过是说说罢了,咱们家的伙计还是很能干的。看着样子的话,今日光是这汤类的收入肯定就要比府城第一天多很多了。”

房二河也赞同的道:“的确,京城比咱们鲁东府富庶许多,咱们鲁东府虽然也算是土地肥沃之地,但还是比不得京城的繁华啊。”

房言也道:“是啊,镇上的店铺更多的人要的是免费的汤水,大家赚点钱不容易,自然是要省着点儿花,吃馒头的比吃包子的多。县城的店铺更多的人是吃包子。府城的客人吃包子的多,点一些菜的多,喝米汤的人也多。京城啊,我看大家喜欢吃好吃的居多,贵贱无所谓,只要好吃。”

房二河听着女儿的总结,点了点头,道:“有道理。”

在门口看了一会儿之后,他们就回到了店铺里面。房言甚至听到有客人道:“掌柜的,你们从前的那汤实在是太难喝了,还是今天这种汤好喝啊,真香,别家就喝不到这样好喝的东西。一会儿再给我盛一碗过来。”

听到这样的话,房言失笑的摇了摇头。

果然,到了晚上的时候,鸡汤和骨头汤各卖了两三百碗,而且很多人都多加了一文钱要了一些肉。

别说外面的食客了,就连房二郎都非常喜欢喝这种汤。用他的话来说,早上喝一碗,感觉浑身都有劲儿。房言见她二哥消瘦的模样,着实有些心疼。

晚上借口找房二郎有事,去了前院的书房。

“二哥,咱们兄妹俩好久都没说过话了,最近读书读的怎么样啊?”

房二郎今年已经十七岁了,早就褪去了以往的青涩。提及这个问题,他冷静的道:“虽不知道今年能不能考中,但是至少感觉自己脑子中不再是空空的了。”

房言欣慰的道:“那就好。”

房二郎回顾了一下自己的读书历程,道:“说实话,一开始接触书本的时候,我是及其厌恶的。直到后来不知怎么的,感觉自己像是突然开了窍一般,书上的知识看上一遍就全都记住了。只是,觉得那些东西都像是不是自己的一般,全都飘在头顶上。需要的时候就拿出来用一下。”

房言第一次听房二郎讲这样的话,她脸上的表情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了。心想,难道是跟灵泉有关吗?

只听房二郎又道:“说实话,那时候我见别人学习都非常的费劲儿,背书那样慢,我还在心底得意来着。只不过,我一边得意的同时也一边害怕起来了,就怕这些飘在我头顶上的知识有一天不再属于我了。这样的好运气果然也没有持续多久,到了考秋闱的时候 ,我就力不从心了。因为,那些知识虽然依然像是飘在头顶一般,但是却不能用在考试中了,很多知识不仅仅只是背诵那样简单了。”

房言道:“那么现在呢,二哥,你觉得那些东西属于你了吗?”

房二郎点点头,道:“嗯,自从上次考秋闱之前,我就打算重新学习一遍了。让这些飘在我头顶的东西都彻底属于我。果然,重新理解一遍的话,那些东西都像是我自己的了。所以,即使这一次考不中,我也没什么遗憾,三年后再重来一次罢了。反正那些东西又不会丢失,都已经属于我自己了。”

房言听到房二郎这样说,心里感觉非常的骄傲。这就是她的好二哥,从小就非常宠她的好二哥。

“嗯,二哥,我相信你。”

房言给房二郎倒了一杯茶,悄悄的放进去一滴灵泉,然后递给了他。虽然房言已经知道房二郎会有那样的体验是灵泉的缘故,但是,不管如何,灵泉都是对身体有益的不是?

这是个等级森严的世界,作为男子的话,考中了科举做上了官,那可就跟从前是天壤之别了。既然有作弊的利器,为何不用呢?不要说什么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的世界,好的资源都掌握在了上流社会手中。

房言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不能免俗,如何能让自己家更加辉煌下去,才是她需要考虑的问题。虽然她大哥已经考中了状元,但是,若是他们家如果再出来一个做官的人的话,想必家族会更加繁荣昌盛下去的。

看着房二郎一滴不剩的喝了下去,房言道:“嗯,二哥,没多久就要考试了 ,我先走了,你也早些休息。”

房二郎起身松了松房言,道:“路上仔细着点。”

房言笑着道:“好。”

送走了房言之后,房二郎本来打算今日早早休息的,结果看了一眼书之后,发现自己今日的状态非常的好,赶紧拿出来一篇文章仔细研读了一遍。一个时辰过后,他才想起来自家小妹的叮嘱,洗漱完之后就去睡觉了。

六月初一那天,房言又去了水果斋。还不到下午,今日年份久的葡萄酒就已经卖完了。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个人来买去年的葡萄酒。

房言见人不多了,索性也坐在二楼看着手中的账簿。

突然眼前投落下来一片阴影,然后一个人坐在了自己的对面。

“怎么画了如此丑的妆容?”对面之人虽然长着一张让人忘俗的脸,但是说出来的画却没那么好听。

想到之前这人对自己的威胁,房言就觉得有些火想要发出来,但是再想到这人的身份,她的火气又灭了下去。算了,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此人不仅不能得罪,还要好好巴结才是。

“几年不见,公子越发气宇轩昂了。怎么今日有空来了?”

秦墨看着眼前心口不一的小姑娘,道:“嗯,你这妆容果然越看越丑。都快不像你了。”

房言脸上的假笑有龟裂的迹象,咬着牙道:“谁让我长得太美了呢,万一被谁家的纨绔子弟看上了怎么办?我爹娘岂不是要伤心了。”

“扑哧”,秦墨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笑了一会儿之后,看着房言的眼神,收敛了自己的心神,点点头,道:“嗯,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房言见对面的六皇子就像是来唠嗑一般,她着实有些为难。因为他给她带来太大的压力了,好想让眼前之人赶紧离开。

“公子,可是家中老爷需要买咱们家的葡萄酒了?若是需要的话,您跟我家大哥说一声就是,怎敢劳烦您亲自走这一趟呢?”

秦墨听了之后,摇着扇子道:“唔,我的确是来给家中的父亲买酒的。只不过除了买酒之外,还想逛逛这街市。”

房言赶紧怕马屁道:“公子心系天下百姓,着实是我宁朝百姓之福啊。相信宁朝会越来越好,国运昌盛的。”

听到这句话,秦墨想到一事,心中一动。看了看二楼空无一人,他给自己的随从使了个颜色,随从过去跟伙计说了几句话。房言也注意到了,见秦墨的随从想让自家伙计下去,房言也只好点了点头。眼前之人可是真正的大佬,她可得罪不起的,只能顺着来。

房言有些心急的等着秦墨的问话,没想到秦墨却一点都不着急,继续喝着茶杯里的水,一言不发。房言心想,反正想要问事情的是六皇子又不是她,她着什么急啊。想到这里,房言也不再着急了,淡定的喝着杯子里的水。

终于,六皇子先开口了,道:“我听闻,你曾去见过渡法大师,可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