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30、二河续租。

30、二河续租。

“嗯, 我赞同爹的做法。只是,爹, 您要尽快了,咱们家这租房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了。咱们家店面的位置比较好, 保不准主家早已经找好下家把房子租出去了。”房大郎不忧心钱的问题,他比较担心房子有没有被别人预定走了。

“嗯,爹明天卖完东西,就去找主家。”

见没有其他的事情了,房二郎就去院子里砍柴火了,王氏也去和面了。想到自家接下来要花出去一大笔钱,王氏多活了一些面。不就是多忙活一些吗?她有的是时间, 有的是力气。

她打算和四十个馒头, 四十个包子的量。

房二河砍完柴的时候,王氏还没和好所有的面。房二河一见此,就知道王氏的想法了。他也不说什么话,参与到其中了。

王氏从小就跟着自己娘学蒸馒头, 什么时候开, 多长时间开,都是能把握好的。酵母也是做好的。只需要温度低一些,就能保证这些面在盆里四五个时辰才开。

弄完这些面,王氏和房二河才去睡觉。由于弄了太多的面,所以两个人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等第二天早上房二河醒过来的时候,王氏还是跟他一起起床了,不管房二河怎么劝, 她就是一言不发的起来了。她昨天晚上想到家里的钱都要交到房租上去了,就有一股干劲儿。得多赚点钱,多卖出去些东西,才能回本儿。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房言他们兄妹四个也起床了,大家摘了五十斤菜。

摘太少的话,很多也都慢慢的老去了,老了就浪费了,还不如趁着嫩一些多摘一点。看前几天的样子,这菜还是很好卖的,多摘一些也能多赚点钱。

今天板车上的东西尤其多,房言和房大妮儿也没再坐在上面了。还时不时的想帮着房二河推一把。因为,上面不仅有面、菜还有很多的柴火,重量着实不轻。

房言心想,买一头驴还是很有必要的。只可惜现在的银钱只能先解决眼前最重要的事情,房租。要不然,她肯定得撺掇着房二郎买一头小毛驴。不过,房二郎会不会买她就不知道了。

今天跟昨天的时间差不多,一路上没有讲话的一家人,见到门口等待的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来。

房二河赶紧去开门,开了门之后就想要卖菜。房言阻止了他,说道:“娘,你们赶紧的去蒸馒头,这会儿后面用不着我跟大姐,我们俩现在这里卖菜。爹爹,您赶紧去买肉馅,回来之后赶紧的包包子。”

房二河和王氏一听是这么个理儿,况且房言前几天也在前面卖过菜了,所以也放心的把前面交给他们俩了。

好在这会儿还不到卯时,一般都是来买菜的人,这些人或是家里的女主人,或是大户人家厨上的人,买了回家去做的。

房大妮儿一开始也是放不开的,她站在一旁只是笑,看着房言跟人亲亲热热的聊天。过了一会儿,受到房言的鼓励,也受到了环境的渲染,她也试着开始跟人讲话了。

凡事都是第一步是最难的,只要迈出去第一步了,后面的也就简单了。

房大妮儿渐渐的也能跟人说上几句话了。

后来房大妮儿见房言一个人能应付,后面王氏揉好了面准备做馒头了,她跟房言说了几句,也去帮王氏蒸馒头去了。

这样,三个人又是蒸馒头又是包包子的,还不用时不时的顾着前面的菜,速度是非常的快的。

房言卖菜的间隙,回头看了一眼。她想,果然,事情商量的再好也是有纰漏的。昨天就没想到这样分工,今天她也是见人多起来了,而且馒头和包子要包的比较多,所以才想起来这样安排的。

等到明天,来到之后,她就开始卖菜。

房二河、王氏和房大妮儿去包包子和做馒头,等到开始上蒸笼了,她就去后面煮鸡蛋野菜汤。

今天的客人明显比昨天的多,而且比昨天来的早一些。

房二河和王氏两个人的胳膊包包子包的都已经麻木了,还好赶上客人要的量了。

房二河今天砍的柴比较整齐,房大妮儿比较好把控温度和时间,蒸的馒头非常的好,没有再焦掉。

孙博今天又来吃了,吃完之后,想到过段时间他还是要回家的,他虽然可以到了县城之后,让家里的仆人来买,反正县城离这里也不是很远。但是这样的话,他就不能来吃堂食了。

思索了一会儿,问道:“掌柜的,你们有没有想过去县城开一家店。以你们家的味道,去县城的话,肯定可以赚的更多的。”

房二河笑着说道:“这个大兄弟,去县城咱们现在是不敢想的。”

“为何?”孙博想,这么好吃的东西,这么神奇的东西,不去县城里卖,真是亏大了啊!在这种小镇上能赚到什么钱呢?

房二河似是有点不好意思,说道:“咱家拿不出来那么多钱,光是房租就付不起。”

“啊?”孙博愣了一下。他没想到竟然是这个原因,他嗫嚅了一下,没再说什么。

他其实很想说,他可以把家里的店租给他的,但是想到自己也不太清楚家里有哪些店面,所以等他回家看了之后再说吧。

其实,房二河除了拿不出来这么多的钱之外,他也没有去县城做生意的意识。县城和镇上是不同的方向,虽然县城离他家也不是很远,只稍微比镇上远一点点。但是,在他身边,几乎没有去县城的人,大家都是习惯性的来到了镇上。他们是属于整个平康镇的,在他的心里,这个镇才是他的家。

而县城的话,就要远上一层了。

他在镇上还没发展好呢,去县城就更别提了。总要有更多的钱财,才能有底气去县城里闯一闯。

虽然比昨天做了更多的东西,但是还是全部都卖完了,只不过比昨天多卖了约莫一炷香的时间。卖完的时候,已经过了辰时了,昨天卖完还没到辰时呢。

房二河让王氏他们在店里收拾,他一个人去找主家了。

来到一个大户人家的后门,房二河说要找赵管事。赵管事看到是房二河,招呼着他进来了。待说完自己的来意,赵管事皱了皱眉,说道:“你怎么又开门做生意了,不怕得罪钱家吗?”他还当房二河是来做交接的,没想到竟然是要来续租的。

房二河陪着笑说道:“应该不会的,我已经卖了几天了,那家人并没有来惹什么事。我现在总归不是在做原来的生意了,他们也没必要再来做些什么了。”

赵管事听到房二河这样讲,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了,说道:“那就好,那就好。不是我说那你啊,房老弟,你早就该如此了。干嘛要以卵击石呢?这天底下啊,不公平的事情多了去了,谁让你们没有做官的亲戚呢。要我说,你大舅哥要是能更进一步考上个秀才也是好的啊,真是可惜了啊。”

房二河跟赵管事聊了半晌,心里还是记挂着续租的事情,他又问了一遍:“所以,赵管事,那续租的事情?”

赵管事像是才想起来似的,轻描淡写的说道:“哦,你说续租的事情啊,你来晚了一步,已经被人定下了。”

“什么?已经被人定下了?”房二河惊讶的站了起来。

赵管事一副可惜的样子说道:“是啊,早就别人定下了,房老弟,你没有提前说啊。你关了门就走了,你让我们家能怎么办啊?况且,你之前还惹上了那样的事情,咱们家哪里还敢再租给你啊。当然了,咱们家也没想到你还要租,你要是早说了几天,也不至于如此了啊。”

房二河皱了皱眉说道:“赵管事,咱们已经租了这么多年了,而且合约上也写着呢,我能优先续租,你们怎么没知会我们一声就租给别人了?”

赵管事听了房二河的话也硬气起来了,说道:“房老弟,你这话我可不爱听了。你给主家惹上了事,咱们还没追究你的责任呢,你倒是赖上我们了。你惹上事情拍拍屁股走掉了,还不是得我们来给你擦屁股!这好不容易有人不嫌弃,租了咱们家的房子,咱们家哪里有往外推的道理。”

房二河一听赵管事的话,连忙解释道:“赵管事,你误会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

赵管事一副不想听的样子,摆了摆手,说道:“房二河,你什么也不用说了。咱们家的房子既然已经定出去了,就不会再租给你了。”

房二河还想说些什么,一看赵管事这架势,也不敢说了。他只好叹了一口气,失落的回到了店铺。

赵管事身边的人一见房二河出去了,偷偷的问道:“赵管事,您这样做没问题吧?”

赵管事撇了一下嘴,说道:“能有什么问题。我虽然没跟他说一声就租给别人了,但是那也是他惹事在先的。他差点就给咱们家老爷惹上一个大麻烦,谁还敢租给他啊!”

“可是,他那大舅哥毕竟是个童生……”那人犹豫了一下说道。

“童生?呵,那也是个考不上秀才的老童生了,有什么好顾忌的。”赵管事不屑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