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36、请谁帮忙。(捉虫)

36、请谁帮忙。(捉虫)

房二河本来就已经被女儿说动了, 这会儿大儿子又这样说,房二河更是坚定了自己的决定。

他笑着说道:“行, 我一会儿就跟你娘商量商量请几个人,请谁来帮忙。”

房言一听房二河同意了她的提议, 开心的跳了起来。

“哎,我知道,你们是心疼爹娘。爹爹没什么本事,以后只能多赚点钱了。”房二河说道。

房言拉着房二河的胳膊,道:“爹爹别这样说,你在我心中是最厉害的。”

“小妹果然嘴甜了许多。”房大郎慢悠悠的说道。

“哥哥也是最厉害的,哥哥好好学习, 明年保管通过县试!”房言信心满满的说道。

房大郎摇了摇头, 道:“你当那县试是这么好通过的啊?每年不知道多少人止步于此。哥哥今年就差了好些分的。”

不管房大郎明年能不能考上,房言都不会说些丧气话了,她想了想,找到自己认为的房大郎没有考上的最靠谱的原因, 说道:“哥哥今年那是被其他事情困扰了, 没有专心学习,所以才没考好的。等到明年,哥哥收收心,保管一举考下县试,说不定府试也能通过直接成为一名童生呢!”

房二河此时也愧疚的开口道:“大郎,都怪爹爹耽误了你。”

“爹,别这样说。我今年没考上是我技不如人, 跟其他事情和其他人没有关系的。今年我好好学习,争取明年开春考上。”房大郎安慰道。

“哎。你好好考,爹娘多赚点钱,保管让你没有后顾之忧。”房二河下定决心的说道。

“嗯。”

等房二河劈完柴,就去找王氏商量事情了。

王氏一听房二河的提议,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待房二河把房言的那一番话讲出来,王氏就沉默了。

“他娘,我也不瞒你说了,刚刚那些话,都是咱们家二妮儿想出来的。是我这做丈夫的失职,竟然没有发现你的身体有些撑不住了,往后你要是累了,可得跟我讲一下。我有时候粗心大意的,照顾不好你。”

王氏低头擦了擦眼角,说道:“我这会儿累点算什么,只要咱们能多赚点钱,能让儿子考上秀才,我再累都是值得的。也难为咱们家二妮儿了,没想到她心这样的细。”

“是啊,你可别说,咱家二妮儿自从醒过来之后,整个人都变了。除了发呆、听书的时候还跟原来一样儿,其他时候竟然真的像是菩萨身边的童子一样,机灵的很。”房二河想了想说道。

王氏笑着看了他一眼,道:“那可不嘛,道士说她是菩萨身边的童子,那肯定是错不了的。”

“是啊,也不知道她那脑子是怎么长的,咱们也天天在镇上,竟然不如她想得多,算的清楚。”房二河感慨了一句。

“许是之前听他大哥读书挺多了吧,大郎就想得多,心思重,也非常的聪慧。我看呐,咱家二妮儿也跟他一样。她才八岁大的娃娃,有时候我都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也就大郎能跟上她的想法。”王氏想到两个聪慧的儿女,满脸的笑意。

“是啊。不管她想什么,总归是咱们家的孩子,总归是好事一件。咱们以后也能少为孩子们操点心。”房二河想的比较简单。家里的孩子那是越聪明越好的。比爹娘聪明更好,以后有什么事情不仅不用爹娘操心,还能帮上爹娘的忙。

接下来,两个人又在商议到底找几个人,找谁的问题。

本来是没打算找人的,但是被孩子们一提起来,他们又觉得需要找人了。可是,找谁去,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个活不重,田里的草也都除完了,地里的麦子现在不用既不用浇水,也没到收割的季节。

所以,大家都很闲。

况且,即使在忙的时候,这个活也是可以做的。只是晚上和早上忙那么一会儿罢了,吃饭吃的晚的人家,连早饭都来得及做的。

第一个映入王氏脑海中的是上午刚刚见过的房南的媳妇儿李氏,那是个利落的媳妇儿。家里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孩子们也穿戴的整整齐齐的。

虽说他们家平时跟村里人很少来往,但是跟他们家偶尔也会见上几面的。毕竟血缘关系比较近,而且房南去镇上的时候有时也会去他们家店铺的。

选她的话,房二河也是同意的。他本来就跟房南关系比较好,所以有这种好事自然要叫上他们家的。

可是,问题就在于,还有房北。

要说关系的话,那是一样近的。只不过可能是因为性格的原因,房二河和稳重一点的房南更合得来,房北在他心中更像是弟弟。

房南和房北是亲兄弟,如果只请了房南的媳妇儿,没有请房北的媳妇儿……想到这里,房二河和王氏都有点犹豫不决。

可是,如果多上那么一个人的话,好像又有点浪费。人情自古以来都是最难解的问题。

房二河和王氏坐在那里沉默了良久,房二河突然说道:“要不然把二妮儿叫过来,问问她的想法?”

王氏愣了一下,不太明白房二河怎么突然就想起来叫小女儿来参谋意见了。

房二河抓了抓头发,说道:“我这不是今天见她说的头头是道,想听听她有什么想法吗?小孩子考虑问题好像跟咱们不太一样。”

王氏自然是没有什么意见的。

房言过来一听是这件事情,她先是高兴了一下。这种重要的事情,她爹娘竟然想到她了,看来她在家里的地位开始逐步提升了。虽然不能比房大郎,似乎已经比房大妮儿和房二郎高上些许了。

这是件好现象,希望能保持下去。

房言想了想,说道:“爹,娘,你们既然问我的话,那我先问一下,你们打算一天给婶子们多少钱呢?”

“五文的话,稍微少了些,要不然还是六文钱吧。”房二河说道。

房南和房北两兄弟家过的也比较紧吧,除了种地,平时也就是两兄弟去卖卖自家剩下菜以及去镇上打打短工。一年下来,也剩不下多少钱的。所以,能照顾点还是照顾点吧。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既然一个人六文钱的话,我建议爹娘把两个人都请了吧。”

“哦?为什么?我跟你你娘觉得请两个人的话多了些,而且咱们现在包100个馒头包子能卖的完,如果包上150个还不知道卖不卖的完,突然间翻了一倍的话,那可就不好说了啊。”房二河说出了两个人考虑。

“那就先包上150个啊。娘就不要包了,让两个婶子来干,您监工,收收钱就行。”房言说道。

“嗯?娘不干活了?那不行,这不是浪费吗?娘这两天干的多所以才累的,少干一点还是使得的。”王氏不同意房言的提议。

房言就知道她提出来这个建议王氏不会答应的,但是,她接着说道:“娘,您先听我说啊!咱们现在只卖了马蜂菜这一种野菜就这么忙了,接下来,等到后面的野苋菜、荠菜、猪毛菜长起来的时候,咱们的花样就多了起来了。而且,包子的馅儿也不能只有荠菜这一种,顾客们吃多了也是会腻味的。”

房言见房二河和王氏都认真的听着她的话,她又继续说了起来:“所以啊,现在看起来一个人手就够了,但是等到后面花样多起来,人手岂不是不够了?现在只请一个人,咱们家就已经得罪了另外一个了。等到需要人家的时候,人家未必就会尽心尽力的做事了。不过就是几日的光景,多花点钱,让娘松快几天也是使得的。”

房二河听完之后,说了一句:“孩儿他娘,你看吧,说来说去孩子还是为你着想。”

王氏也满脸笑容的说道:“多请个人,你也松快些,难道孩子就不为你着想了吗?不过啊,我还是觉得浪费了些,每天还得多花出来6文钱。”

房言见王氏和房二河一时之间没有决定下来,她又接着说道:“娘,您以为调凉拌菜就简单了啊!现在才一种,等以后还有猪毛菜、野苋菜呢,够您忙的了。再说了,这几天是有我和大姐在前面帮忙卖菜,这终究不是个稳妥的方法。还是你们在后厨包包子馒头,爹在前面卖比较好。”

王氏听到这里愣了一下,是啊,之前她怎么把这一点给忘记了。女儿们也都十岁左右了,穷苦人家是不怎么在意的,但是她还是希望女儿能少抛头露面一点。

房言也正是抓住了她这一点心思,才说出来后面一番话的。

“对对,她爹,咱还是多请一个人吧。”王氏赶紧抓着房二河的手说道。

多请一个人这件事情,房二河自然是同意的。这样既不伤兄弟们之间的和气,又能让媳妇儿轻松一点,两全其美的事情,他岂有不同意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