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59、梦回前世。

59、梦回前世。

房言也是第一次知道山长竟然如此厉害, 之前听全忠说过山长很厉害,但是她也不会想到这么一个小地方的书院竟然会有这么一尊大佛。

她惊讶的说道:“竟然有这么厉害的山长!”

房二郎也是第一次听说山长是进士, 还是个做过官的进士。

“大哥,那是个朝廷命官吗?他竟然把我招进去了……”房二郎呆呆的说道。

“是啊, 朝廷命官都觉得你能考上了,你觉得呢?”房大郎反问道。

房二郎吞了吞口水,说道:“我觉得我或许应该可以的……”进士这种生物对于房二郎来说那是遥不可及的,别说进士了,就算是个举人他都不敢想象了。他以前的先生是个童生就已经很厉害了,没想到他还能见到更厉害的人。

一听他说这话,所有人都笑了起来。房二河道:“那你还要不要跟大郎一起去书院读书?”

“要的, 要的。”房二郎赶紧说道。他也不是真的很讨厌读书, 一开始也是挺喜欢的,只是受到的打击太多了,渐渐的产生了厌学的情绪。

“那就好。三天后爹爹带着钱,咱们一起去把束交了, 还是早一点去书院的好。距离明年的县试还有不到十个月的时间, 你们要好好的努力了。左右你们年纪还小,一次考不上也没什么的,但是一定要努力。爹也不指望你们一定考上举人或者秀才的,最起码能多读点书,考上个童生也行。”

房二河从来没想过儿子们能考个状元什么的光宗耀祖,他只希望他们能多读点书,多明事理, 以后不用生活的那么辛苦。当然了,在经历了周家的事情之后,他在心底也期望儿子至少能考上个童生,以后多少也能自保。

房大郎站起身来,郑重的说道:“爹,您放心,儿子一定不会辜负您的希望的。”

房言看着表情严肃的两个哥哥,心想,爹爹的期望值实在是太低了,喝了神仙的灵泉水,这俩人不说考上进士,秀才举人什么的肯定没问题吧?毕竟记忆力方面肯定能调节到最优了。这会儿科举考试又不考什么数理化外语之类的,全都是文科的知识,考的就是记忆力啊!

听说童生试大多数考试都是背诵的知识,这样死记硬背的东西多喝点灵泉水就可以了。什么策论啦,写文章什么的,这就需要看个人的天赋了,这好像是考举人还是进士的时候考的比较多的?忘记了,反正她觉得她这两个哥哥一定能考上童生的。

一家人的全部积蓄也就差不多二十两银子左右,这一下子就要全部花掉了,真的是应了那句话,花钱容易赚钱难啊。不过,因为每天还能有差不多一两银子的进项,所以大家也没特别的焦急。

只有房言,想到马上就能到手的驴子,哀伤的叹了几口气。她还想买头牛来着,毕竟可以耕地。这下子,别说牛了,驴子都买不起了。还是要努力赚钱啊,钱不够花啊!

想着这些事情,房言进入了睡眠之中,这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醒过来的时候,浑身冷汗。看着窗外的月光,房言觉得一阵恐慌。

因为,她梦见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在梦里,她的魂魄没有丢失,她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这个时代的人。房二河、房大郎也没再被别人拿着她是个傻子的事情做威胁。

在遭遇了周家的事情之后,房二河一气之下回了村里,在村里干了几天农活之后,心里依然愤愤不平着。毕竟没有房言是个“傻子”这个因素,所以也没有被人以儿子的科举考试做威胁。没过多久,他又回到了镇上。

这一次,周家人和赵家人一起来欺负他们家。在一次冲突中,房二河被人砸到了头部,当场死亡了。他们一家人先后去里正、县官那里去告状,结果不仅没有人管,房大郎还被人打的奄奄一息的。

王氏带着房大郎、房二郎还有房大妮儿躲在了村子里,老宅那边的人也唯恐避之不及的。多亏了房南和房北兄弟接济了他们,才把房大郎的病看好。

病好了之后,房大郎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的。但是,眼神中常常充满了戾气。

这一年,房大郎同样是没考上童生的。

但是,一年后,他考上了童生,两年后考上了秀才。接着,他又考上了举人。他通过一个相熟的太监,把房言送进了三皇子的府邸,当了一名小妾。再后来,房大郎考上了进士。通过三皇子的帮助,留在了京城做官。

房言也凭借着手段,成了三皇子的侧妃。

后来也证明,房大郎押对了宝,最终三皇子登基当上了皇帝。房言也成为了后宫中的一名妃子。房大郎一下子升到了三品官,成为朝中最年轻的三品官员。至此,他成为了三皇子手中的一把剑,指哪打哪。

虽然长相俊朗,却被人人喊打。

渐渐地,房言凭借着美貌和手段,爬到了贵妃的位置上。

多年前的仇,房大郎终于可以施展手段报复了。

因为牵扯甚深,所以房大郎忍了那么多年。当年的事情仅仅凭借着周家是不可能压下去的,县官再怎么不济也不至于任由一个小小的周家为所欲为的。这都是因为有朝中的大官在背后撑腰。

周家人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第一顺位被报复了,抄了他们家九族。即使赵家人再在他面前摇尾乞怜,即使当年的赵员外听到消息之后先上吊自杀了,房大郎依然没有放过他们全家,全部都死于流放途中。

除了周家人,还有周家背后之人,没想到,那人竟然是孙家的人!孙博的父亲!房言实在是想不明白,明明孙博是非常痛恨周家的人的,但是为什么孙博的父亲竟然是周家背后的那人。

孙家老宅的人也是死的死,残的残。除此之外,那年的里正、县官也全都被房大郎杀了。

通过两年的时间,房大郎把所有当年涉事的,或者没有涉事,但是跟周家有关系的人,全部都连根拔起了。

户部尚书死的那一天,房大郎站在刑场上仰天大笑起来,十年了,他爹在天之灵也可以安息了,他也……累了。

房大郎想辞官归隐了,但是三皇子给了他一个任务,让他去寻找一个人,找到之后秘密暗杀掉。房大郎双手已经沾满了鲜血,本来不想去的,可是,三皇子答应他让房言当皇后。这个诱惑如此之大,虽然房大郎知道前途渺茫,但还是答应下来了。

他走的那一天,房言抱着自己的儿子站在城门上送他。

房大郎跟她说,他要回家乡去了。不管成不成功,都不会再回来了。

房言不知道皇上到底交给房大郎什么任务,只是心里非常的不安。

果然,没过多久,就传来了房大郎的死讯。听说是被人一箭射死的,具体是谁不知道。

房言不仅没有当上皇后,还被贬为了小小的贵人。她知道,她的哥哥死了,现在她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不只后宫,前朝之人也不少想要处死她的人。

不过,这些都打不倒她。当年为了给爹报仇,她忍了十年。这一次,她依然可以忍!

二十年后,她的儿子登基当上了皇帝,她也成为了皇太后。她这一生,全都在仇恨中度过的。

醒来的时候,房言泪流满面。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这梦是那样的真实,又是那样的残酷。

看着身边躺着的房大妮儿,房言觉得一切还是如此的真实着。房大妮儿还没有死,也没有嫁给那个人渣。过了一阵,她又听到了房二河起床的声音,嗯,她爹也好好的活着。

那一定是梦,一定是梦。

她从另一个时空回来了,她爹没有被周家人打死,她哥哥也没被打的半死,他们一家人还是和和美美的生活在一起。一起都是那样的美好!

早上出门的时候,房言的眼睛还是肿肿的。王氏问她哪里不舒服,房言直道没什么事儿。

在店铺里,她又看到了孙博,这次,她的心情非常的复杂。在梦里,她没看见孙博,只看见了他的父亲。可是他明显是痛恨着周家的,为何他的父亲跟周家扯上了关系呢?

房言没注意,她已经盯了孙博许久了。虽然房言只有八岁,但是被一个女娃娃盯了这么久,孙博也有些不自在。说道:“房家小妹,你为何一直盯着我看?”

“啊?没什么。”房言赶紧收回了视线。

孙博摸了摸头发,看了看自己身上,好像没穿错什么衣服吧,算了,不跟小女娃娃一般计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