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58.暴雨山神庙

158.暴雨山神庙

也确实,任谁苦苦等待了多少年,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有点机会的小伙子,本以为多少有了些期待,可没想到,一番话说完了,才知道自己原来期待了太多。

不过还好,燕长雨的怒火还是被压住了。

“前辈也别着急,以您的实力,这劫雷也不能说给您灭了就灭了吧?”楚云清道:“我此去京城,定然还要跟那方士见一面,届时,再让其帮忙引荐门中高人,不就行了?”

燕长雨冷哼一声,道:“你方才不还说你们恶了彼此?他还能帮你?”

“动之以利吧。”楚云清想了想,摇头道:“若她知道劫雷,应该不会放过。”

燕长雨问道:“是女的?”

楚云清点头。

“你倒是会跟女人打交道。”燕长雨不咸不淡道。

他想到了在雷劫谷时,这小子身边就有两个女人。

楚云清笑了笑,没解释什么。

“你可知那方士所在的门派叫什么?”燕长雨问道。

“应该是叫清净门。”楚云清说道。

“清净门?”燕长雨的语气有些惊讶。

“前辈也听说过?”楚云清问道。

“清净门传承久远,号称门中绝学三千,早年老夫曾登其山门挑战过。”燕长雨道。

“结果呢?”楚云清问。

燕长雨沉默了一会儿,才道:“输了。”

“谁输了?”楚云清又问。

燕长雨有些恼怒,“你是不是觉得老夫很好说话?”

楚云清笑了笑,“晚辈听闻,前辈早年纵横江湖,一统南疆武林,想来是胸襟宽广,受人敬重。”

燕长雨也笑了,却是冷笑,“那你可想错了,老夫全靠以势压人,不服的就打服,所以老夫仇家很多,尤其是在南疆那等地方,端的是有人想除掉老夫。所以老夫既无妻子,也无传人。”

楚云清点头,“孤家寡人,倒也逍遥自在,那前辈为何要当盟主?”

“顾素一被称作「巨侠」,老夫自然要当盟主。”燕长雨理所当然道。

楚云清明白了,顾素一,当年的北地巨侠,而传闻中,燕长雨便是与其在惊澜江上决战三日。

想到这,他突然有些好奇,“所以,前辈跟顾巨侠在惊澜江一战,是谁赢了?”

燕长雨没有立即回答,反而想了好久,然后才道:“想不起来了。”

楚云清一怔,是缺少了这段的记忆么?

“有关顾素一,我竟只记得这么一个名字。”燕长雨的声音,忽然低沉下来。

楚云清有些沉默,燕长雨该是个喜怒无常的人,可现在,虽然态度偶然恶劣,却也不似传闻中的那般。

但此时的语气,却是如此孤寂和落寞。

对一个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人,明明知道他有多重要,却对他的记忆只存在名字之上,那该是何等的失落和苦涩啊。

楚云清没说话。

“所以你去京城,是先去清净门么?”燕长雨开口道。

楚云清很想说不,但不知怎的,这心肠突然就冷硬不起来了。

“老夫可能活不了多久了。”燕长雨幽幽道。

楚云清听见他这语气,心肠一下就硬了起来,“那得看机会,清净门地位尊崇,我连它在哪都不知道呢。”

燕长雨好忍住没骂出口。

……

夜路没走太久,楚云清便栓了马,靠在树上睡了。

燕长雨是剑灵,不必休息。

两人暂且算是达成了合作关系,虽然目前来说,只能说是燕长雨单方面地利用楚云清帮忙,而不论是修行功法还是具体的帮助,都未给予。

一夜无事,没有山匪出没。

次日,天气阴沉沉的,厚重的云层仿佛就在头顶,低沉的可怕。

楚云清知道这是暴雨将来的预兆,要赶快翻过山去了,不然若是被暴雨困在山中,任他武功再高,短时间内也别想脱身。

人在天地自然面前,还是太渺小了。

马儿也有些不安,楚云清骑马奔袭,绕路太远,他便从山间小路上翻越。

终于在下山的时候,雨点落下来了。

不是飘落的雨丝,而是一下就是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眨眼就是一片。

楚云清激发真气护体,金光如琉璃,雨水从身上冲刷而下。

只是座下的马儿不时甩头,显然是被雨点打的难受。

“山路崎岖,若继续这般赶路,这马怕是受不了。”燕长雨此时开口。

楚云清道:“那前辈以为呢?”

“弃马奔袭便是。”燕长雨道。

楚云清有些不舍得这匹马。

且不说马被驯服得久了,会对人信赖,万一遇上心怀不轨的,难免要再遭苦难。只说如此暴雨,就算放马入山,它能不能活下来也是两说。

楚云清便道:“前辈此刻感知如何?”

雨势渐大,阻碍六识,而燕长雨曾为真君,修为通天,想来受到的影响会小一些。

燕长雨淡淡道:“如今老夫是剑灵,没有修为,不得修行,感知不过十丈方圆。”

楚云清心下有些失望,这还不如自己呢。

他松了松缰绳,让马跑得慢些。

“若能将这金光罩,渡给其他人便好了。”楚云清自言自语。

要真能这样,这马也有金光护体,当然无惧风雨。

燕长雨嗤笑一声,“兵器是死物,就算有灵也无性命,马却是活的,你这真气能渡给经脉相通的人,却不能给伦理不合的畜生。”

楚云清也是觉得自己异想天开了。

“不过老夫曾听说,海外倒是有御兽之法。”燕长雨道。

“就算神奇,那也太远,解决不了眼前。”楚云清已经能感觉到,这马跑不动了。

他叹了口气,就要下马。

而就在这时,他似乎看到了山林中一闪而过的亮光。

“是火?”楚云清一愣,随即手搭凉棚,聚目凝神望去。

果然,穿过层层摇晃阻拦的树枝,隐约能见一点火光闪烁。

此时虽是上午,天色却因雨而暗,这光亮反倒分明起来。

“有光,应该就有人,火光不灭,该是有能遮雨的地方。”楚云清心中一喜。

随即,他记住方向,翻身下马,牵马便朝那边而去。

……

走过不远,火光渐渐清晰可见,却是一座破败的山神庙,没有小院,有庙门的一面墙塌了,庙顶也有几个窟窿,不过好在还能避雨。

楚云清直接牵了马进去。

几丈方圆的地方,一时间这庙里几人的目光,皆朝他看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