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64.人生在世,自顾不暇

164.人生在世,自顾不暇

“那我便不学了。”楚云清说道。

“为何?”燕长雨不解。

楚云清笑道:“与前辈相处虽然还短,可也能看出前辈是有一说一,如今只说修行速度却不说威力,那显然是雷法更胜一筹。”

燕长雨不悦道:“老夫潮汐真气可化世间万物,便是雷法,也能将其侵蚀。”

“那为何不能化去剑上劫雷?”楚云清反问。

燕长雨一噎,随即有些羞恼,“你要跟老夫抬杠?”

“那晚辈甘拜下风。”楚云清便认输。

燕长雨更气。

不过一会儿,他便冷笑道:“本来还想教你一招半式,如今看来,楚大帮主自视甚高,想来是用不着老夫了。”

楚云清便换了笑脸,“前辈何必跟我一般见识呢,小子见识少,哪敢在前辈面前造次。”

此时,前方码头已经依稀可见,而遥遥的,路上也多了人影。

燕长雨开口道:“老夫可传你‘剑蚀’之法,就当是作为予你的酬谢,也省的你手段单一,还未给老夫化去劫雷,就在京城折了。”

楚云清有些不忿道:“难道京城里还能随便杀人?楚某向来本本分分,在京城也无仇家,谁会害我?”

“害人还需要理由?”燕长雨大为惊讶。

楚云清张了张嘴,没说出话来。

似乎,是这么个道理。

“况且你救了那房家的小子,若在京城听得有关房家的消息,届时你是帮还是不帮?”燕长雨道:“你能做到袖手旁观?”

楚云清沉默片刻,“那如果是换成前辈呢?”

“当然不管。”燕长雨回答的很干脆。

“前辈能做到袖手旁观?”楚云清问道。

“老夫做事,从来不看他人如何。”燕长雨淡淡道:“人生在世,自己都尚且自顾不暇,哪还有闲心去管别人。”

楚云清问道:“那前辈有没有,愿意去管的人呢?”

这一次,燕长雨沉默了很久。

直到楚云清在码头买了吃食,打包的熟肉和论斤称的糖果,拎着登上了去往京城的船。

“当然是有的。”燕长雨忽然说道。

彼时,楚云清已经找到了船上的房间,正撕着酱肉吃。

“后来呢?”他问道。

“什么后来?”燕长雨疑惑。

“后来那个人怎么样了,前辈又是如何变成了传闻中的样子?”楚云清问道。

燕长雨笑了笑,“你这是在打听老夫?”

“旅途漫漫,就当聊天。”楚云清大口吃肉。

“后来她死了。”燕长雨说道:“受老夫连累,被仇家所害,所以从此后,老夫便明白孑然一身才能逍遥自在,偌大天下,无拘无束。”

楚云清没有说话。

“你不认同?”燕长雨道。

“若能有真正逍遥,前辈如今也不会只剩残魂,成为剑灵了。”楚云清道。

燕长雨的语气便冷下来,“好好说话是不能,你非要作死?”

“没有。”楚云清摇头道:“只是晚辈觉得,顺从心意便好。”

“尽人事,听天命?”燕长雨嗤笑。

“不然呢?”楚云清笑了笑,“实力不够强,如何逆天改命?还不都是这芸芸众生,劳碌而已。”

燕长雨沉默片刻,忽然道:“老夫觉得,你倒有机会继承老夫的衣钵。”

楚云清便道:“前辈记忆有缺,万一这功法上出了岔子呢?”

“本命功法,老夫还能忘记?”燕长雨语气一恼,“那你愿不愿意?”

楚云清认真考虑了一会儿,摇头,“还是算了吧。”

“你可知此事若传入江湖,会有多少人哭着喊着要来求老夫?”燕长雨道。

楚云清点头,“多谢前辈美意。”

“为何?”燕长雨很是不解,“若你能继承老夫的衣钵,有那奇异的小斧和这剑上劫雷,不出几年,这天下何处不能去得,谁又能称为对手?”

楚云清当然不会说,自己可以修行武功,可内功已然因小辅助而定性,除却感应篇外,无法再修其他,难以与小辅助契合。

况且,若修了燕长雨的功法,就成了对方的传人弟子,以前的仇家或已作古,但这家伙在南疆可还留着不少麻烦。

比如那‘剑蚀’,人人不得其法,只有其形,无数南疆高手都在寻觅此传承。

而人在江湖,只要还活着,想隐瞒什么是很难的,自己传人的身份一旦暴露,届时所迎来的将会是无休止的麻烦。

楚云清不想活得这么累。

因为他已经疲惫过了。

燕长雨叹了口气,自然觉得可惜,“那你今后,就帮着给老夫物色一个能接下传承的徒弟吧。”

楚云清当然应下。

“其实你是最符合的。”燕长雨还是道:“能得到老夫承认的人,普天之下还没有几个。”

楚云清笑而不语。

他跟对方,真正相识只因剑而已,不过短短两日,毕竟称不上有什么交情。

一个困于阵法和剑中,苟延残喘几百年的人,即便是残魂,其心思也绝非等闲人能够揣度猜测的。

这才是诡谲,谁能敢言勘破?

别看楚云清跟燕长雨嘻嘻哈哈,混不吝的样子,可实际上,这心里的提防从未少了。

这是个揣进怀的烫手山芋,楚云清虽然眼馋那剑上的劫雷,但还是巴不得把这老小子给送走。

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有人在侧,总会觉得不舒服。

……

去往京城的船不止这一艘,所以楚云清并未看到房灵玉和蓝萤。

大河上水波平缓,船离岸出发了,而至此并无绿林追杀到来,如同事情结束在了段戏才死去的那夜。

但楚云清知道,被绿林之辈惦记上,可没这么容易就结束。

除非是有一方的人妥协或是死了,这事儿才算了结。

可楚云清甚至连自己为什么、是如何得罪了、得罪了谁,都还没弄明白。

这让他心底有些不耐且烦躁。

不过还好,如今坐船离了太渊州,那太渊州绿林的手就伸不过来了。

就算是在同一条河上也不行,因为这是道上规矩,江湖如此,绿林亦然。

楚云清吃饱喝足,走出房间,站在甲板上,扶着栏杆。

雨后的河上起了云雾,码头渐渐模糊不清,不知何时起了风,过往的船只扬帆降帆,都在远去。

楚云清深吸口气,太渊州,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