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67.不走空

67.不走空

其实,艾小舟没必要这么帮楚云清,但除了查案需要楚云清的倾力相帮外,似乎与他相处的这几次,在她心里,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触。

或许,是因为找到一个让自己感兴趣的人,不容易吧。

也或许,是因为以往接触的阴暗多了,难得有一个披着莽撞的外衣,带着狠辣的伪装,其实还是个对人性和江湖涉及不深的人。

他就像从前的自己,被逼迫着走上了一条自己并不喜欢的路,然后像刺猬那样用尖刺包裹着自己,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凶狠,可实际上,心中却有着迷茫的一处。

太渊州江湖,相比京城来说,只是一个小池塘,艾小舟想着,便尽自己可能的力量,让他适应下来。

这不能完全算是帮忙,或是之前说的互帮互助,而是在与过去的自己告别。

烛光下,艾小舟看着眼前认真记着自己方才所述轻功心法的楚云清,一直让人看不透的眉眼之间,有那么一瞬间褪去了伪装,浮现出些许的柔软,不过只有片刻。

“都记下了。”楚云清平复下体内真气,开口道。

艾小舟拍拍手,起身,舒展了一下久坐的腰肢。

楚云清目不斜视,也确实,一个娇俏的姑娘,身板有些地方总是显得平平无奇。

艾小舟危险地眯了眯眼。

楚云清连忙起身,看向窗外,“下半夜了,该干活了。”

艾小舟瞟了他一眼,轻轻吹了灯。

……

而在艾小舟深夜造访楚云清的时候,在淮水画舫,同时还发生了另一件大事。

这件事,直接影响到了两人接下来的行动,让他们变得更为顺利。

楼船处处张结彩灯,画舫上一片欢声笑语,吹拉弹唱间,当然不乏闲谈白天城中之事。

其中便有渊行帮老帮主石崇山下葬、陆景和穆春生等人横死、楚云清当上帮主等等。

姑娘们纷纷打听那楚云清是谁,待听得有关他的过往及经历时,弹奏的曲调中,便称其为‘楚狂人’。

而还有些人,更是在猜测陆景等人的死是否与他有关。

多是些好奇好事之人,权当个谈资,可有人听了,却是不悦。

这人,便是知府谢玉尧之子,谢宽。

他一身锦衣,放浪形骸之间,本是高兴,可乍听了有关楚云清之事,便想起了几天前,就是在这淮水画舫上,在对方手下丢了丑,之后更是莫名其妙中了毒,跟周芳那娘们唧唧的家伙骂了一晚。

事后,他本是要寻机会报复楚云清的,可此事却被谢玉尧知晓,着实训斥了自己一番,这才作罢。

不过这股邪火,可一直压在谢大少的心里。

如今一见,这些卖唱女竟还对那楚云清颇多佩服,说什么‘出身草莽竟能遂志’、‘也是好汉’等屁话,一下就点燃了谢宽心头的火。

他只觉热血上涌冲到脑门,勃然大怒,猛地就将怀中女子推开,一脚踢翻了桌子。

“他楚云清不过是个靠女人庇护的废物!也配称好汉?”

他指着四下诸人,怒骂不已。

他骂这些客人明明都是来嫖的,偏偏要做什么长舌妇,都是些背后说三道四的草包。

他又骂这些画舫女子是贱人,言辞激烈更是不堪入耳。

这淮水画舫素来都自诩高雅,不是青楼勾栏那等下作地方,这里有风花雪月,更有诗情画意,此处女子哪里听过这等辱骂,受过这种折辱?

而能来这里消费的,自认也有些身份,其中不乏商贾地主,有头有脸的名流和江湖人,以及士子书生。

大伙自诩都是体面人,被他这么当面破口大骂,更是难以忍受,即便谢宽是知府之子,也是引起了众怒。

“你还说人楚云清,你自己难道不是个废物?”

“屡考不中,读书不成,也不出去打听打听,谁不说你是废物?”读书人梗着脖子道。

“要不是会投胎,有个知府好爹,你出门在外早被人打死了!”江湖好汉也是不落下风。

“要不是因为你钱多,就冲你那爬上来只能抖三下的样子货,这船上的姐妹儿谁稀罕陪你?”这画舫上的姑娘们就喜欢说实话。

“那楚云清什么样我们没试过,但你谢公子嘛,倒真是个废物!”

按理说恩客跟这些女子难免日久生情,可现在谢宽撕破脸,那她们自也不吐不快,要说掏起心窝子来,谢宽可真是鞭长莫及。

谢宽被这一通骂的急赤白脸,但他孤掌难鸣,面对四下指责,只气得是浑身颤抖。

他四下看着,正巧他前边的是一壮怀激烈的书生,此时正指着他怒骂。

“老子弄死你!”谢宽抄起个酒壶,冲将几步,就朝他脑门儿上砸去。

那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方才又喝了酒,根本反应不及,登时就头破血流地倒下了。

这下可好,一个书生倒地,顿时惹恼了其他的读书人。

大家一拥而上,直接将醉醺醺的谢宽扑倒,直接招呼以拳脚。

谢宽满身大汗,自顾挣扎着,可他本就被酒色掏空了身子,又喝多了酒,根本没反抗的力气,只得往桌子底下爬。

但有四下的姑娘们喝彩助威,那这些读书人岂能饶他?

而没人注意到的是,原本与谢宽同来的一个人,也凑在了混乱的人群里,只不过他指缝里捏着的,是方才碎裂的瓷片。

谢宽被人打得浑身剧痛,可冷不防腰间大穴上陡然传来一阵凉意,让他心底一寒。

“唔唔”他拼命挣扎着,但全身的气力都在快速流失。

他最后看到的,是那个今晚登船时,对自己百般恭维的‘同道中人’,朝自己投来了一瞥冷笑。

不多会,场间诸人才发现拳脚上沾了血迹,而地上的人更是没了气息。

“打死人了...”众人一懵。

谢宽死了。

姑娘们开始尖叫,打人者四下逃窜。

整艘楼船,又像前几天那样,乱成了一锅粥。

而谢宽的那个同道中人,已经坐上了一尾小舟离去。

他将脸上的人皮面具撕碎,又将之前顺手带出来的那下了药的酒壶一并丢进了河里。

在楼船和两岸明亮的灯火下,映照出老采花不走空那张猥琐的老脸。

“仙子,事情办妥,我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