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73桃园三兄弟出场

173桃园三兄弟出场

公孙瓒大军途径平原县正遇着刘备,刘备邀请公孙瓒入城歇马。公孙瓒一问才知道原来刘备也是前往讨伐董卓的路上。在平原郡停留的原因则是自己以前在这里做过县令,在这平原郡留下了不少香火情,加上自己三弟的妻子也是平原郡人氏,顺便回家探探亲。

自袁术带兵攻占平原郡后,刘备只得带兵东进青州投靠同为汉室宗亲的青州刺史刘表。刘表此人外宽内忌,他对刘备表面上很重视,让他防守青州重镇济南郡,却不封他做正式的济南郡太守,将他自己的亲信臧霸来掣肘刘备的发展。

这个时期的刘备虽然还是在刘表麾下混饭吃,好在刘辩的系统爆表也给了他不少好处。就在刘备在济南郡这块三分地上苦苦愁发展的时候,他的远方堂弟刘裕带着一批老家的青壮来投靠他,这给了刘备不少的助力,当然为了收买人心,刘备不得不将刘裕封了四将军,位列张飞之下。

其实刘备一直不甘于寄居刘表之下,可是青州也算是世家之乡,刘表单骑入青州,一面葫芦萝卜一面大棒的策略,让当地世家和平民百姓都顺服刘表的统治,形成了牢固的统治基础。加上这个时候的刘表还是正当壮年,他的长子刘琦也是少年时光,没有内部夺嫡之争,这样刘备根本没有办法去撼动刘表在青州的统治地位。

苦等机会的刘备终于盼来了十八路诸侯讨冬的盛事,就在今天前刘备向刘表上书请命有自己领兵南下洛阳参加讨董会盟,当然打出的旗号还是青州军。刘表心里面是很不愿意的,可是自己身为汉室藩镇,没有理由不去讨伐董卓,于是就应了刘备的请命,还特意为他调拨了大量兵力和粮草。

刘备装模作样的守在平原郡迎接公孙瓒早就是他计划好的一部分。目的就是好让自己靠在公孙瓒这颗大树下能在讨董之战中好好表现一把,收获名声。刘备这几年苦心经营,也弄出些名堂。但是刘备本人又是野心甚大,不甘待在鸟不拉屎的小小济南郡瞎混一辈子,一心想干出一番更大的事业,正所谓乱世出英雄。

自从做了济南郡守将,他刘备也算是崭露头角,从原来的平民老百姓,也终于混成了国家的市级干部,而且还是地方上的一把手。可是刘备认为自己的功劳不应该做这么个小官儿的,原因是让刘备织席贩履出身,没有人际关系,唯一靠的上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卢植和师弟刘尧。可惜自己当初在这卢植坐下求学的时候最不专心,比起公孙瓒是差的老远了,导致卢植很不喜欢他。

要卢植为刘备奔走要官想都别想,而公孙瓒直接是被忽略掉,现在他和自己差不多,只是他有强大的宗亲在背后支持而已。刘备最后的打算是想和皇帝刘辩拉上线,取得刘辩的支持,最好也是要一个州刺史的职位,最差的也是一个太守的职位吧。变化要比计划快,还没有等他刘备联络上刘辩,董卓占据了中央大权后肆意妄为。引发了东汉末年最为规模宏大的洛阳之战。

刘备自己做梦都想得到一个刺史的职位,一直自诩要匡扶汉室的刘备自然是不会去舔董卓的屁股升官发财,那样的话他的名声可就是全部都毁了。没办法刘大耳也只能是认命了。本来刘备还认了幽州刺史刘虞做个便宜叔叔,可是那老东西一心想着到安抚异族,愣是没管刘备,没给刘备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丁点儿的帮助和指点。没有多久惹得幽州老百姓天怒人怨的刘虞直接被公孙瓒都下了台,赶到了荆州去喝小米粥了。

现在群雄会盟讨伐董卓,这又是个好机会,又是个在群雄中露个脸,让天下人见识一下自己的这对无双猛将兄弟的机会,也是提高自己名声的机会。这个社会只要有了能名动天下的名声,就好过了,就有了晋身之资了。所以这次群雄讨董刘备淡定不了了,他必须得来,必须得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于是刘备便带着自己的两个铁杆兄弟关羽和张飞一起往洛阳赶去。只是在出发的时候刘备改变了注意,他把带兵稳重的堂弟刘裕给留在了济南郡,只把刘裕的亲信大将澶道济带上了路,两个结义兄弟关羽和张飞做了副帅,自己为主帅。

这一路上张飞却是大言不惭到:“大哥,若是你当初让我杀了董卓那厮,焉有今日之祸。”却是原来在黄巾之役中,董卓进兵不利,被黄巾军围困,刘关张三人,引兵冲突,帮助董卓脱离包围,反败黄巾。后来董卓嫌刘备出身低微而轻视与他,这张飞这个暴躁脾气受不过,立马就要拿着自己的丈八蛇矛,要捅死董卓,这刘备一心想出人头地,自然不会犯下杀害朝廷重将这种大罪,自然是立刻阻止自己的好兄弟张三。

这刘备四人带了自己的人马和公孙瓒一起赶至群雄会和的地点酸枣。作为发起人的曹操祥倒是对众人很热情,将公孙瓒等人迎接进去。然后一众诸侯陆续赶至,各自下营,营盘相连,近二百余里,声势浩荡。于是兖州的东道主刘岱宰牛杀羊,款待诸侯,商议进兵之策。又有河内太守王匡建议选举盟主,约束众军。有道是:蛇无首不行。多多少少几十万的人马,没有个能做主的、能发号施令的怎么能行呢。都是各自为战,那还玩儿个屁啊!

众诸侯共袁绍绍升帐而坐,两行依爵位年齿分列坐定。就在大家为推荐谁接任盟主的时候,一句让袁术听起来很不和谐的声音响了起来。“可惜,有一人未至矣!若得此人至,何愁董卓不灭!”曹操拍案,愤愤然道。

“孟德所言者,何人也?”袁绍奇怪的看着曹操,心中奇怪,诸侯者,多有不曾来者,曹阿瞒因何为一人不来,生如此之气?

“本初不知,操所言诸侯未到者,乃是坐镇豫州之地的驸马萧延嗣是也,他距洛阳这么近,然众镇诸侯远者已到,可他却还是未至,着实可恼也!”曹操紧皱着眉怒声道。

“哦?孟德所言者是他?”袁术神色一惊,疑惑的问道。

“正是那萧延嗣!他是天子麾下两大猛将之一,曾经和吕布一起在洛阳城外打败董卓的西凉铁骑,操欲请他出兵,以敌董卓的两位猛将儿子,然却不想萧延嗣一直未到酸枣,如何不教人恼恨!他萧延嗣虽其和我曹某人相厚,然大义面前,由不得我曹操不鄙视之!”

袁术早就对萧延嗣恨之入骨,加上自己的豫州也被萧延嗣夺取,听到曹操如此说,当场讥讽道:“哈哈哈,亏你曹阿瞒还想向他萧延嗣借兵打董卓。你不知道吗,他萧延嗣早就收了董卓的好处,还和他的外孙女成亲,两方早就是一家人了,这个时候哪里有孙女婿打姥爷的?我看他萧延嗣枉为先帝之婿,就是董卓的鹰犬。”

“什么?萧延嗣娶了董卓的孙女为妻?这我曹某人真的不知道。”曹操知道了这个猛料之后,再也不提向萧延嗣借兵的事了。

??公孙瓒从卢植那里得知萧延嗣也拜入了卢植门下学习,算是自己的师弟,清楚萧延嗣和董白婚事里面的纠葛,作为大师兄的他很气恼袁术如此污蔑自己的师弟,他很是看不惯。

公孙瓒有意为萧延嗣打抱不平,遂起身大笑道:“哈哈,孟德勿忧,吾等素知我那小师弟萧延嗣一心为国。几个月前还支援过我和并州刺史吕奉先的联军大破伪唐蛮夷,为我大汉平定边关立下过汗马功劳,断然不是无义之人。”

“有兼听闻,董卓和他的连姻是先帝驾崩之前由董老太后和先帝一起弄出来的。那时候谁知道董卓会****洛阳,我大汉一直以来推崇以孝治国,你袁术难道要让我师弟做个不忠不孝之人吗?如今吾等齐讨董贼,其断不会错过如此良机,怕是我师弟有俗事缠身,来不得及时吧!”

“公孙刺史所言甚是,我孔融也料萧刺史必来矣!”孔融作为刘辩的铁杆粉丝自然是要为刘辩的是第一打手萧延嗣帮腔。

“他要来便来,吾等诸侯十多镇,还怕那董卓一人不成!”袁术见不得别人风采,当下不屑的道。

“多多宜善矣!”袁绍一直以来靠着礼贤下士,温良恭候的面孔带人,自然要照顾周全,忙打圆场,见公孙瓒旁边坐着三人,容貌异常,面带冷色,遂问道:“不知公孙太守身旁所坐者何人?”

公孙瓒引刘备出言道:“此乃我自幼同舍兄弟,济南郡守将刘备刘玄德是也!”

“莫非是破黄巾的刘玄德乎?”曹操一旁惊讶的问道,其实他很早的就注意到这二人。听到公孙瓒报出他的姓名,曹操就记起了当年在讨伐黄巾张角的时候给他印象最深的兄弟三人组。

“在下刘备,草字玄德,乃中山靖王之后,景帝玄孙。此乃吾二弟河东关羽关云长和三弟幽州琢郡张飞张翼德。”刘备欠首礼道。你道他因何面色冷淡,原来众诸侯刚才提了这么多的诸侯名人,他刘备没有一个人说起。这让他不由想其在安喜县被迫挂印封金的惨况,自然是咬牙切齿,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把他的汉室宗亲这个牌子挂了出来。

“哦?你竟然是帝室之胄!”袁绍心下一惊,“这人就是当年讨伐黄巾之时立下赫赫战功且搭救过董卓的幽州刘玄德?”看到刘备盯着自己,袁绍忙道:“刚才如有慢待,请刘将军多多谅解!”

“袁太守客气了!”刘备躬身礼道。这里的大佬袁绍都说话了,自己知足吧!

“来,为刘将军赐座,增设第十八路诸侯,由刘玄德顶替未到的并州刺史吕布吕奉先。”袁绍当然不是看上了刘备那千来号人人马,干脆直接向着大家解释道,“我袁本初不是因为你的官职重视你,而敬你是汉室宗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