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78金融战争的收益

478金融战争的收益

“诸位,我希望大家都重视起此次货币的发行,这不是一次简单经济活动,而是一场极为关键的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对,就是货币战争!以良币驱逐劣币!这是由朕发起了货币战争,打赢这场战争。就意味着我大汉将在货币上首先实现统一。”

经过数月精心准备,皇家银行终于开始了货币兑换业务营业了!

新币洪武通宝很快就在刘辩的辖区流通开来,而且有的境内世家为了向天子示好,纷纷将家中储存的高质量五铢钱拿出来准备到钱庄兑换。而一些普通百姓出于对天子建立的银行信任,也将手里的劣币、良币统统翻找出来!

“快儿。动作麻利儿!”皇家银行的职员不断地催促着十几个推车的壮汉,车上全是准备兑换新币的铜钱,足足有两万贯,好几万斤重呢!

刘辩作为大汉王朝的正牌天子,又亲眼见过新币的质量,故皇家银行一开张,他就吩咐后宫的主事人便宜老妈何太后与皇后唐婉拿出皇宫内的旧钱到银行全都兑换成新币。

除了天子所在的皇宫外,其余诸如裴家、高家、刘家、宋家、封家等天下世家也纷纷向全国百姓做出表率,在世家大族的引领下,刘辩能够影响到的地区迅速掀起一股兑换新币的风潮。

当管理皇室日常所需的经理何绍周带着人感到皇家银行时,银行门前已被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幸好有府兵在维持秩序,不然真不知会出什么乱子。

好不容易才轮到何绍周,他不像其他人斤斤计较,只将一车车旧钱运到银行提供的公斤秤内过秤,然后再兑换成一张张印刷精美的金圆券出来。

旁边还有人心提醒他不要被银行占了便宜,拿着一摞子废纸可是没有金光闪烁的金银货币值钱。可何绍周只是撇撇嘴根本不屑回答,整个天下都是陛下的,还在乎这儿钱。再就算皇家银行占了便宜,那与天子有什么分别?最后,何绍周乐呵呵载着一箱子金圆券回了皇宫!

随着刘辩辖地世家带头换钱,再加上新币质量过硬,之前有些犹豫的百姓庶民,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旧钱、劣币,涌到皇家银行办事柜台前办理兑换手续。

皇家银行内人头攒动,一些经过专业培训的办事员们忙得是满头大汗,不过大家脸上全带着兴奋之色。刚刚主事大人可是了,忙过之后,有功者均有一贯赏钱。为了得到赏钱,所有办事员恨不得把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

皇家银行现任总裁莫含看到这一幕后轻轻松了一口气,虽然这只是万里长征踏出的第一步,可有个好的开始更让他有信心应付接下来的冲击。

新币洪武通宝迅速在刘辩辖地流通上市,主要是因为以刘辩为首的金陵政府在辖地拥有崇高的威望,多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让刘辩在自己地盘上的各阶层人民心中积累下良好的口碑!这些人深信爱民如子的‘大汉天子’绝不会坑害他们!

至于刘辩辖地以外地方,刘辩只能依靠皇家商业集团包括皇家银行的影响力来推动货币的统一,好在眼下没有人意识到货币的重要性。而且货币流通只靠行政手段无法解决,故就算其他世家大族再抵制,也无法阻挡新币洪武通宝在各地的流通。

刘辩唯一担心的就是各地世家大族见无力阻止新币流通,会将不满发泄到其他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金陵政府与其他几个倒向自己藩镇之间的关系,随着刘辩代表的新兴阶级的崛起,如今冀州为主的河北和关中的长安政府已是世家大族最为集中、势力最为庞大的地方。

而且袁绍和公孙瓒控制地区的货币极为混乱,既有西汉时期孝武帝发行的货币,又有光武帝刘秀那个时代的五铢钱,一旦新币流通到这些地方,必然要侵害到世家利益。到时面对世家对金陵政府群起而攻,想必公孙瓒再和天子亲善也不会为了他而得罪全世家。

只是事到如今,刘辩已无退路,只能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来!仅仅半月功夫,皇家银行就在长江以南的郡县兑换了近千万贯钱,皇家银行从中捞取了数百万贯利润。收获如此巨大,让皇家银行总裁莫含兴奋不已,想到今后将掌握着全天下货币的发行,他就忍不住兴奋地想要跳起来。

由于皇家银行太过重要,故刘辩将皇家银行直接归于他本人直接领导,并且受到户部尚书陆康的双重监督,以此来避免皇家银行管理人员违法乱纪。

货币兑换战首战告捷,天子又不吝惜奖赏,大额度的奖金发下来,让皇家银行上下的职工振奋不已!

一个月后,新币将流传到黄河以北和潼关以西的地区,能不能统一货币就看接下来的皇家银行的表现了。同时刘辩也做好了与各地世家交锋的准备!

随着时间推移,皇家银行的洪武通宝逐渐从南方扩散到全国各地,甚至是东亚文化圈涉及到的地方,除了李唐王朝因封锁边关外没有引起太大波澜外,在西域和其他诸侯的地盘上却引发了一场巨大风波。

由于皇家银行的洪武通宝质量非常好,一进入各个诸侯的地盘就受到了普通百姓乃至世家豪门贵族这些高层人氏的追捧,纷纷用手中的劣币换取新币。

很快皇家银行的洪武通宝就将当地世家私自铸造的铜钱挤出了市场,反刘辩的世家见金陵政府侵害了自己的利益,纷纷跑到各自的州牧面前告状,要求这些老大禁止新币在他们地盘上流通,可惜行政手段并无法挽救各种劣币即将失去市场的命运。

二月份的巨鹿郡春风拂面,街道上,酒肆间,到处是身着薄薄丝绸世家子弟,虽然袁绍统治的并州一带早打成了一锅粥,但巨鹿郡自黄巾被剿灭以来就不曾遭遇什么战火,故城中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一辆宽敞的马车匆匆停靠在袁绍的齐王王宫门前,马车里望亭侯袁世凯一想起眼下正急剧崩坏的冀州货币体系,就眉头紧皱。

皇家银行发行新币之前竟没向外界透漏一丝风声,以至于当河北世家察觉到不妙的时候,新币洪武通宝已在市场上占据了上风,并将河北世家发行的劣币一举逐出了市场。自前汉战乱以来,百十年来,河北世家靠着发行货币赚取了大量利益,而皇家银行竟想一举斩断这条财路,如何不让河北世家着急?

“田元浩,陛下果然能干,不过三年时间便收复了黄河以南大部郡县。如今他手中差不多握有天下六成的领地,辖民三千万众,已是天下实力最强的了。看来这一统天下的人已非袁本初……”

沮授刚说完,田丰就明白老伙计又萌发了离开袁本初的想法。随着天子实力越来越强,沮授对袁绍的感观也从之前的欣赏慢慢转变为怀疑。

“公与,你也太小主公啦!我田元浩可是听说,大公子在并州地区搅得曹阿瞒头昏脑涨,再加上鞠义将军擅长练兵。区区夏侯怎么可能是贾诩的对手?”

?当田丰和沮授还在谈论刘辩的时候,同处在王府是袁绍听了亲信刁协有关曹操的情报。袁绍的脸色再次变得阴郁起来,他的确是越来越忌惮自己的这个发小兼邻居。且不说靠着摸金校尉弄来的金光闪闪的金银财宝,光是以魏州和并州两州之地收编起来的百万之众、十万带甲之士就足以让他感到侧目。

正当刘隗打算再次替曹操向袁绍辩解时,却见望亭侯袁世凯匆匆走了进来。外人只一看袁世凯眉头紧皱就知晓其遇到了麻烦事,如果让齐王的这位最聪明的堂弟都感到为难,说明袁世凯遇到的麻烦一定不简单。

“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竟让蔚庭如此为难?”

袁世凯拱拱手道:“王兄,冀州出大问题了!就在不久前一股悄悄兴起的铜钱兑换风潮席卷了整个河北全境,让从事铸钱行业的世家大族损失惨重。”

“据臣下所知,目前黄河以北铸造的铜钱基本上已被新币赶出了流通市场。若是大王再不采取措施,用不了多久本地的铸钱作坊就会倒闭掉。”

“什么!?”袁世凯的话让袁绍暂时忘记了曹操,他满脸震惊道:“到底是什么人会有如此大的本事,竟将本地铜钱赶尽杀绝?”

“金陵!”袁世凯口中轻轻吐出两个字。

金陵!这个地名仿佛带着魔咒一般,瞬间让在场的众人陷入石化。连一直对天子抱有好感的审配也不敢再多说什么,实在是皇帝太能折腾啦。

“金陵距我河北相隔千里,他们的钱是怎么会出现在我们辖地?”

“大王有所不知,从今年正月开始,金陵政府设在各地的皇家银行便规定不再接受各地私钱,一切交易只收新币洪武通宝……”

袁绍脸上带着几分不解打断道:“等等。贤弟,就算皇家银行影响力再大怕是也无法左右货币的流通吧?难道你们不会以同样的手段反制对方吗?”

袁世凯苦笑几声,犹犹豫豫道:“那……那个,皇家……皇家银行发行新币的质量远远超过我们的铜钱。并且在兑换时又让出很大利润,故吸引了不少百姓与他们兑换,就连大量的世家大族也参与到了里面。如今整个河北地区十分之九以上的市场上流通的都是新币。”

听了袁世凯的解释,袁绍、刁协、刘隗三人顿时了然,感情是河北世家在铸钱上对百姓压榨得太狠,给了皇帝乘虚而入的机会。

“袁大人。既然皇家银行在兑换时让利甚多,你们为何不仰仗世家实力去冲垮皇家银行新币?以世家的能力应该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