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48戏说潘金莲和武大郎

548戏说潘金莲和武大郎

后世的文学作品,不论是《水浒传》还是《金瓶梅》,就文学创作本身而言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其价值和地位在中国文学史上也都举足轻重。但是,为了创作的需要或者剧情的安排,作者都不可能也没必要对这些道听途说的故事蓝本做史学家们一样的确凿考证。

于是,在他们取得文学创作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对这些原本用以污蔑诋毁的“谣言”的流传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杜撰的故事很快传遍各地。进而将武植、潘金莲名声毁尽,也给潘、武两姓后人带来灾难:清河县的潘家和武家几百年来再不通婚。

这还只是一些不好的反应,在刘辩穿越之前曾经看过一档节目,就是叙说武大郎和潘金莲事迹的。后世一些民间剧团在武潘两家后裔家乡上演这段故事的时候,还被两家人砸过场子,说这事很恶劣的行为,根本就是抹黑他们的先祖。而当地的镇上,一百个人都有八十几个人不是姓武就是姓潘。剧团只好认错,不在上演这场戏。

原著描写潘金莲,是清河县里一个大户人家的使女,娘家姓潘,小名唤做金莲,二十余岁,颇有些姿色。因为那个大户要缠她,潘金莲去告诉主人婆。大户记恨于心,不要武大郎一文钱,白白地把她嫁给武大郎。潘金莲是爱风流的人,见武大郎身材短矮,人物猥琐,不会风流,就和那些浮浪子弟勾搭上了。

因此街坊邻里都传说她:“无般不好,为头的爱偷汉子。那些浮浪子弟还经常在武大郎家门前叫道:“好一块羊肉,倒落在狗口里!”武大郎在街坊邻里面前丢尽了脸,又是个懦弱本分的人,因此在清河县住不牢,带着潘金莲搬到阳谷县紫石街赁房居住,每日仍旧挑卖炊饼。

潘金莲见了武松又动了淫欢之心,多次主动勾引武松,武松不但不被她的美色所动,反而还说教了她一番。在几番勾搭不上武松后,在王婆的撺掇下与西门庆勾搭成奸,武大捉奸不成反被西门一脚踹到胸口,害心疼病躺在床上半个多月。

期间潘金莲不但不管不问,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的折磨他。到后来武大实在没法处,只得拿武松吓她,好让她请郎中来瞧他的心疼病,谁知潘金莲与西门庆商议之下,一不做二不休,反将武大毒死。

正史中武植的盟兄弟与西门庆狼狈为奸一丘之貉,恶毒毁谤武植与潘金莲,而施耐庵的后代则深明大义,引疚自责,竭力为武潘平反昭雪。施耐庵的后裔,河北威县的施胜辰赴武家那作画16幅并配诗文以道“施家欠债施家还”之歉疚。

其中,武县令画像的配诗为:“杜撰水浒施耐庵,武潘无端蒙沉冤。施家文章施家画,贬褒迄今数百年。累世因缘今终报,正容重塑展人间。武氏祠堂断公案,施姓欠账施姓还。”

潘金莲画像的配文曰:“余曾敬绘武潘正传十六幅,端悬于武氏祠壁为其平反冤假错案,一白天下。然九泉武潘不恕吾族先人《水浒传》中泼污之过,故唆使小鬼得遍姿去,余今重塑武潘正容,还其本来面目。愿乞武潘在天之灵宽恕。施氏焚香再拜。”

武植盟兄弟的自戕,施耐庵后裔的自责,已正大郎、金莲之清白,而武植之24代孙武双福的健在,则更证《水浒传》武潘之千古奇冤。既然《水浒传》中武大郎与潘金莲夫妇无嗣无子且相继殒命,那么,何来其后代之繁衍(武家那全村半数武姓)?倒是武大郎之弟武二郎、武松武行者,历史上实无此人,只是施耐庵塑造的文学典型罢了。

和武值夫妻有同样遭遇的就是传统戏剧中的恻美案中的陈世美了,这位仁兄和他的妻子秦香莲一样,同样是被不怀好意的人给污蔑,弄出一个古今中外都是享有恶名的负心汉陈世美的形象。

据《均州志进士篇》记载:“顺治十二年,乙未科史大成榜,陈年谷,官贵州思石道兼按察司副使布政司参政。”

陈世美是清代官员,从这里就可以就看出和包拯砍头的那位根本搭不上边。他原名年谷,又名熟美,均州(即湖北均县,现丹江口市)人,出身于仕官之家。清初游学北京,顺治八年(1651年)辛卯科进士。初任河北某地知县,后因得康熙赏识,升为贵州分守思仁府兼石道按察使,兼布政使参政。

在贵州为官时,同乡同学来投,谋取官职,他多次接待,并劝以刻苦攻读以求仕进。后因来投者日多,难于应付,乃嘱总管家一律谢绝。家住均州城郊秦家坡的同窗胡梦蝶,昔日与他进京赴考时,曾以钱财相助,因遭总管家回绝,顿生报复之心,遂将社会上一些升官发财、忘恩负义而抛妻灭子之事,捏在一起,加在他身上,编成戏剧《秦香莲》,在陕西、河南等地演出。

相传清末一河南剧团到均州演出此戏时,陈世美的一个后人看了,气得当场吐血,陈世美第八代孙还组织家族众人,当场砸了该剧团衣箱,并殴打演员死伤数人,演出被迫停止。

陈世美是为官清廉、刚直不阿、体察民情的清官。他和他的妻子秦香莲也是琴瑟和谐的模范夫妻,比起武值和潘金莲不差分毫,因此他老家均县的人们认为那些强加在他身上的所谓嫌贫爱富、杀妻灭子之事,乃系嫉贤妒能之辈所为。因此,均县有“北门街不唱陈世美,秦家楼不唱秦香莲”的俗话。

当下便和潘金莲了解更多有关她的事迹,刘辩于是把注意力放在了给蔡琰看病的孙思邈身上。而李时珍、岳飞以及诸葛亮小夫妻都围了上来,一脸关切的等待着诊断结果。

孙思邈面色凝重的把手从蔡琰的额头拿开,转身询问赵云:“子龙将军,尊夫人额头烫的厉害,看起来不是普通的风寒,这几日可曾吃药治疗?”

“回孙先生的话,前些日子华佗神医帮贱内诊断过,开了几服抵御风寒的药物。这几日略有好转,看到华神医忙碌不堪,因此没敢再打扰,准备到了汝南之后再择医就诊!”赵云略带歉疚的说道。

孙思邈面色郑重:“尊夫人病的可是不轻啊,决不可等闲大意!据老朽这一路观察,宛城的这次瘟疫就包括风寒、霍疾、鼠疫三种病情在内,尊夫人必须马上治疗,绝不能再长途跋涉!”

赵云吓了一跳,脸色如土,向着孙思邈与天子长揖到地:“请孙先生帮忙医治贱内,赵云一定没齿不忘,愿为大汉效力!”

刘辩笑着扶起赵云:“子龙将军言重了!莫说你对朝廷有功,现在官拜平西将军,就是普通的百姓,我们也要全力救治!朕这次带着两位神医来宛城就是救人的,你直管放心好了,有几位神医在此,蔡师姐定能逢凶化吉!”

“云何德何能敢拜平西将军?以我斩杀韩斌的功绩,我做奋威将军就足够了!”

天子都再次给自己加封官职,赵云也知道自己没法再坚持立场了,只好退一步求封奋威将军的头衔。这样的话,也避免同僚妒忌自己低功高封赏而引发的间隙吧?

刘辩却是坚持己见:“那怎么能行,子龙为我大汉建了不少功劳!朕若是让你做个奋威将军,未免让人觉得朕赏罚不明,这平西将军非你莫属了!”

岳飞也在旁边规劝:“子龙不必谦逊,你的侠义事迹早就传遍大江两岸,这一年来你奔波在大江南北,负责我荆州兵团和中原的兖州,青州,冀州的联系,就连赵夫人也是随你执行公务。而且杨再兴亏了你三番两次的助阵,方才化险为夷!拙荆与犬子、小女也亏了子龙将军搭救,方才毫发无损!子龙将军一杆银枪力挑薛仁臬不败,军中谁不钦佩?你就不要再谦逊了!”

赵云知道盛情再也难却,只好拱手道:“既然陛下抬爱,岳都督谬赞,云恭敬不如从命,就让我暂时代领平西将军职位吧!”

岳飞及众将齐声叫好:“子龙将军回到我荆州助阵,我军定当如虎添翼!”

终于让赵云松口接受了官职,正好解决了自己恩师蔡邕的托付,刘辩心情大好,又问道:“对了,被俘虏的西凉韩奕现在何处?此人也是一个人才,应当加以笼络,为我军效力!”

岳飞颔首:“这韩奕的确是个人才,虽然在大军溃败之时,仍然能够带着几千余人马从容撤离!要不是秦叔宝和高敖曹两位同僚相助,还真的让他安全和朱棣回师。刚刚被俘之时,飞曾经劝降过他,只可惜被韩奕拒绝,此刻正关在宛城大狱。这些日子宛城闹起了瘟疫,倒是没有再去管他!”

刘辩曾经修书命何昆暗查过韩奕的底细,知道他是前汉淮阴侯韩信的嫡系后裔,当年韩信被吕太后吕雉设计骗入后宫用竹枪刺杀,还笼罩上了一个‘叛贼的罪名’。既然他韩家和自己皇室有这段恩怨,现在看来,只能亲自出面劝降韩奕了。

瘟疫每日都在扩散,大军在宛城多留一天就会增加一份危险,既然赵云夫妻没法赶路,岳飞决定与杨再兴继续按原计划率军向东去汝南驻扎。

皓首白发的老将军杨业却主动请缨:“虽然宛城不能再继续驻扎兵马,但也不能全部撤走,控制疫情还需要军队的力量。老朽活了一把年纪,愿意留下来帮助陛下与裴刺史控制这场疠疫!”

杨业的话有道理,这种大灾难面前离不开军队的帮助,焚烧尸体,控制人口流动,维持秩序,都需要大量的兵力。一番短暂的军议之后,由岳飞拍板决定留下七千人继续驻扎在宛城,帮助从全国各地赶来救灾的医匠控制瘟疫。

瘟疫悄无声息的蔓延,这种情况下没有几个人愿意留下来与死神朝夕相对。因此岳飞挑选的都是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在岳飞的人格魅力感染下,这些士卒无怨无悔选择执行命令,在杨业的率领下留在宛城,协助医匠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