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55.讨厌的江都王

455.讨厌的江都王

勋官一般担任军职,只有极少部分亲王类的王爷例外,比如金陵王,他手下就没有数万的人马。

再比如鄱阳王,驻扎鄱阳湖畔江州大营,帐下五万精兵。

再比如震泽王,驻扎太湖湖畔震泽军大营,帐下也是五万人马。

……

当然还有江城伯祝修远,暂驻城南十里的神雷军大营,帐下一万人马!

因为祝修远是伯爵,帐下最多只能有一万人马。

侯爵是三万。

王爷则是五万了。

不过其中也有几个特殊的,比如说钟山王,他执掌京营,帐下二十万人马!

帐下人马是一般王爷的四倍!

再比如说作为天子亲军的金吾卫,金吾左卫和金吾右卫,分别有一万人马,驻扎在皇城内,分别由两位大将军统领。

“大将军”在军职上等同于王爷,但他们并不是王爷。

再比如御林卫,分前、后、左、右四卫,每卫也是一万人马,驻扎在京城内,分别由四位大将军统领!

另外,还有许多的王、侯、伯等,遍布全国各地,或驻守一方,或奔赴各地打仗、剿匪等。

当然,也不是说驻扎在各地的都是勋官,也有不是勋官的,称之为“某某驻防将军”,这种驻防将军其实更多。

祝修远升任江城伯后,也算是踏入了勋官的行列,所以,他曾专门花时间,对陈国各地的勋官做了番了解……

江都王!

祝修远貌似研究过此人,但一时间想不起来了。

“江都王,乃当今圣上皇叔,驻防扬州大营。江都王治军极严,扬州大营中的五万人马,乃是我大陈不可多得的精兵强将……”

张公公并没有注意到祝修远凝眉的表情,兀自缓缓的解说着。

经张公公这么一说,祝修远立即便想起来了。

对,对,对,就是这个江都王!

祝修远对此人影响深刻。

因为此人是个彻头彻尾的“鹰派”,是整个陈国上下敢公然叫板梁国的猛人!

不过江都王常驻扬州,不常来京城,祝修远虽来京已有一段时日,但直至今日,方才从别人口中听说江都王之名。

陈国上下,皆沉湎于歌舞享乐,或者艳丽词文,文风虽鼎盛了,但勇武之气却消弭了个干干净净。

风气如此。

梁国、燕国,还有北元、大蕃等,普遍认为陈国人手无缚鸡之力,好比是那软脚虾,也好像是一块肥肉,谁都能来咬一口。

但是,在陈国这种环境中,也出了个意外。

那便是江都王!

他敢硬怼梁国,敢刀砍燕国,丝毫不惧,简直比梁国人还梁国人,勇猛得一塌糊涂……

“伯爷啊,那江都王就是一根刺,也像一柄浑身是刃的刀,伯爷最好不要与之过多接触,也不要与之为敌……”

张公公念叨完,又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

“多谢公公赐教,下官明白了!”祝修远拱手。

说话间,车辇已到承天门。

两人下车步行,直奔紫禁城内的谨身殿。

入宫的途中,祝修远就在想,本次朝议,是为了讨论燕国所请的问题,现在又加入一个江都王……不知道会擦出什么火花?

……

半个时辰后。

谨身殿。

众臣已然齐聚。

陈皇也与尤贵妃携手而至,分别在龙椅和凤椅上坐下。

祝修远站在武官序列中,稍稍观察了下,今日果然多了一人。

此人位居钟山王之后,震泽王之前,站在武官序列第二的位置。

这人应该就是那江都王了。

从后面看去,只见此人身长八尺,壮硕得就像一座铁塔,赫然立在那里,比前后的钟山王和震泽王都高了一大截,极为显眼。

凭感觉,祝修远觉得这江都王是个刺头,给人不舒服的感觉。

君臣见礼毕,陈皇也不废话,直接丢出燕国所请的问题,询问众臣意见。

不过不待众臣开口,陈皇又直接叫出祝修远,当众问他的意见。

祝修远出列,顶着众臣射来的犀利目光,拜道:“陛下,臣觉得,我大陈应当同意燕国所请!”

祝修远这话一说出口,简直就像是捅了马蜂窝。

以礼部尚书和吏部侍郎为首的“坚决反祝修远派”,瞬间站出来,痛斥祝修远通敌云云,他们与祝修远反着来,嚷嚷着要拒绝燕国所请。

反应这么大的吗?

“新来的”的江都王稍稍愕然,这位江城伯一站出来说话,满朝文武中,竟有十之七八的人跳出来反对……

江都王两眼一咪,仔细盯着祝修远。

老实说,他本次入京,有一半的理由就是为了这位江城伯。

祝修远的武举之策,早已传遍全国,江都王驻防在扬州,扬州与京城之间水路相连,只有一个时辰左右的路程,隔得非常近。

所以江都王早就知晓了这武举之策。

江都王仔细观察,见祝修远虽面对千夫所指,但兀自巍然不动,坦然自若,视之为无物。

江都王不由暗中点了点头。

忽然,江都王借着观看这场“大戏”之机,稍稍转动眼珠,向国相李忠所在的方位瞄去。

李忠眉头一挑,自然注意到了江都王的视线。

他思忖片刻,稍稍侧身,与江都王对了短短一瞬,交换了眼神,然后各自错开视线。

江都王得了李忠的眼神,仿若心中大定,遂举步走出,面对龙椅上的陈皇拜道:“陛下,针对燕国所请之事,臣有话要说。”

“哦,皇叔请讲!”陈皇面无表情,只正了正坐姿。

“臣曾听闻,上次燕国所请,竟是哄骗三岁小孩的小伎俩,陛下将之拒绝,也是应当。但此次燕国所请,乃是为了就近观摩武举,据臣了解,这武举并非什么机密之事,既然都准允了梁国,派遣使者就近观摩,为何又要拒绝燕国呢?臣以为,此次燕国所请,当需同意!”

江都王侃侃而谈,声音爽朗,浑厚扎实。

这谨身殿中虽大,但大殿中每一个人都清晰额听见了他话,就连那帮跳梁小丑也自发停了下来,不敢在江都王说话的时候出言,灰溜溜的各归其位。

“陛下,老臣附议!”

令人意外的是,始终不动如山的国相大人,这次终于主动出来附议了!

国相大人,乃文官之首,他这一站出来,顿时让方才那帮跳梁小丑彻底哑火。他们迟疑一会儿,也跟着站出来,拱手说:“附议!”

祝修远瞧见这一幕,心里忍不住吐槽:“墙头草!”

吐槽之余,祝修远的视线不由在江都王与国相李忠之间转来转去。

他怎么觉得这两人之间……有着某种龌龊呢?

“陛下,老臣也附议!”

祝修远正皱眉沉思间,那钟山王也站了出来。

至此,朝堂三位大佬,还有陛下身边的大红人,一口众词,都说同意燕国所请。

于是陈皇便顺势而为,拍板同意了燕国所请。

“接待燕国使者之事,哪位爱卿愿意承担此重任?”陈皇俯视着殿中群臣。

陈皇最先看向祝修远,不过又自动将之略过了,因为祝修远已有接待梁国使者的重任在身。

不待众臣说话,也不待陈皇继续瞄向别人,那江都王又冒了出来,自愿担起接待燕国使者的重任。

江都王一发话,满朝文武中,竟没有人再发话了,于是陈皇便指定江都王接待燕国使者。

朝议已毕。

陈皇与尤贵妃匆匆离开。

众臣也三三两两出殿,聚在一起小声议论着。

祝修远刚走出谨身殿,身后便传来一个声音:“江城伯请留步!”

声音浑厚扎实有力!

祝修远两眉稍蹙,这江都王果然找上门来了。

祝修远回身一拱手,“原来是江都王!”又笑道:“江都王叫住下官,不知有何赐教?”

“江城伯,久闻大名,本王对你是仰慕已久啊!今日终于见到真人了,哈哈哈……”

江都王爽朗大笑,他站在旁边,比祝修远高出一个头。

稍稍带给人一些压迫感。

祝修远的个子其实不算低,这幅身体虽然才十八岁,但已有一米八的个头,算是高挑的了。

但这江都王更高,可能有两米左右!

加之江都王浑身壮实,朝服之下,隐约可见遒劲的肌肉……他人又高,真是威猛过人,恍如铁塔!

看起来比言大山的块头还大。

“王爷过奖了!”祝修远神色淡然,保持着距离。

“哈哈,不错,不错,江城伯小小年纪,有此才能,却能懂得谦虚之道,果然是国之栋梁……我们一起聊聊?”

“请!”

于是两人踱步出宫,边走边聊。

两人所聊的话题,全是京中逸闻等闲事,并不涉及其他,诸如朝廷、官员、燕国等等。

很是轻松!

并且一般都是江都王在说话,看得出来,他十分健谈,也很懂得怎么找话题……

但是,祝修远与之聊天,总感觉不爽快,心里稍稍发堵。

可能是因为江都王的身高,对他造成了一种压迫感。

也可能是因为江都王脸上“钢铁般的笑容”让人出戏。

他根本就不会笑,却强行装出一副亲和的模样,笑得难看极了。

太假!

直到两人出了承天门,各自骑上各自的马儿后,祝修远方才长舒了口气。

就好像是压在心里的石头被搬开了般。

这江都王刻意接近他,一定别有目的!

这是祝修远做出的猜测!

“看来,得少与这江都王接触,不然我整天都会心情不好的。”

祝修远摇了摇头,暗中嘀咕。

“恩公有何吩咐?”

一旁的言大山听见了他的嘀咕声,但没有听清楚内容。

“没事,回府吧!”

……

可是有些事你越不想,它就越来,正所谓“墨菲定律”。

祝修远才刚回府没多久,下人忽然来报,说有人前来送礼。

祝修远诧异一问,原来是那江都王派人送来的礼品。

据说还是用了十辆马车拉来的。

真是一份厚礼!

祝修远头疼,以“无功不受禄”为由直接拒绝了!

送礼之人也没再坚持,拉着十辆马车的礼品返回。

祝修远以为拒绝了江都王的礼品,他应该就能消停了吧,但他错了。

他低估了江都王的脸皮与耐心。

天色擦黑时分,祝修远正准备吃晚饭,忽又有下人来报,这次更劲爆,竟是那江都王亲自找上门来了!

祝修远头疼,吩咐董淑贞她们不要出来,他带着言大山出门去见客。

江城伯府大门前,祝修远与江都王寒暄了好一阵。

祝修远只字不提请他进门的话,江都王也不在意,他来此也不是为了上江城伯府做客。

“江城伯乃当世少有的青年俊杰,本王心中甚是仰慕,今日本王做东,在花满楼摆下席宴,聊表心意,还请江城伯赏脸赴宴。”

江都王寒暄完后终于表明来意。

“江都王盛情相邀,按理说下官本是该去的,不过……现在天色已晚,还是改日吧。”

祝修远直接拒绝。

“诶,江城伯说什么话来,花满楼那是什么地方,天色已晚,那楼里方才正当进入妙境呢。呵呵,江城伯,看在本王亲自来请的份上,你就莫要再推辞了吧!”

江都王笑呵呵,摆明了要死缠烂打。

“那好,既然是江都王亲自上门来请,下官再不答应的话,就显得不近人情了,不过……”

“不过如何,江城伯但说无妨。”

“我这位随从……”

祝修远将言大山拉了过来,不顾言大山一脸懵逼。

“他与我亲如手足,若王爷真心要请下官,也一并将我这随从请了,同桌用席,不然王爷所请,下官恕难从命!”

祝修远对江都王感官不好,生怕他在宴席上动手脚,所以拉着言大山一起赴宴。

他不想涉险。

也可以说是怕死。

没错,祝修远就是怕死,特别是生活在当下的乱世之中,保命最要紧了。

再者,若江都王觉得他失礼的话,可以取消邀请他啊,祝修远还求之不得呢。

“哈哈哈哈……”

那江都王哈哈大笑。

“本王早就注意到了这位壮士,如此威猛,倒与本王有几分相似……好,那本王就把这位壮士也一并请了,哈哈……”

这下祝修远没有办法了,吩咐了府中下人一句,与言大山一起上马,跟随江都王而去。

【求月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