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57.二龙戏凤?

457.二龙戏凤?

花满楼。

一楼的大厅中。

这厅中早已人山人海!

诗会还未正式开始,现在正在进行“暖场”。

大厅中的舞台上,早有一群舞姬在起舞,并伴随着乐声……这些都是免费的,并不用花钱,这一点正是诗会颇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舞蹈之后,还有琵琶独奏、小曲儿弹唱等等节目。

这些都是花满楼中顶级的歌舞曲目,若要使银子单独享受的话,恐怕得花费上千两。

名副其实的销金窝!

舞台之下,最近的位置,祝修远、江都王,还有言大山,三个人赫然端坐其上。

江都王对歌舞的兴趣不大,他只是静静的看着,并不时侧头瞄一眼祝修远。

祝修远则在记忆中翻找待会儿要抄的诗词……他终于得空研究了一番这个世界流传于世的诗词,知道哪些可以抄,那些不可以抄了。

言大山则如坐针毡。

首先是这个位置……他竟与恩公和江都王同坐于一处!

天啦,言大山这个厚道人的小心肝,都砰砰砰乱跳个不停,他长这么大,何曾如此风光过,要知道,他现在的身份说白了只是一个仆人!

另外,则是花满楼这个场地。

他曾参与到恩公“私会寇婉婉”这件秘事中,知道自家恩公与那寇婉婉是什么关系。

可是……恩公竟假装不认得寇婉婉,还在这参加她举办的诗会,甚至还与江都王打赌……

如此种种,都让言大山感觉异样。

这让他这个厚道人实在太难受了!

偏生恩公不让他离开,他坐在这里,一会儿想笑,一会儿想哭,一会儿又发呆……

不一时,歌舞表演完毕。

那舞台上,放下了三重珠帘,两重半透明薄纱,将内里的世界遮掩起来。

隐隐约约,朦朦胧胧,看不真切,反倒极大激发了内心深处的探究欲望。

突然,整个大厅中爆发出一片鬼哭狼嚎。

寇婉婉出来了!

只见她自一个屏风后缓步转出,面罩薄纱,左右各有一位侍女搀扶着,缓步走到舞台正中间一张书案前坐下。

左右侍女则侍立在后。

这两个侍女中,其中有一个是小环,祝修远认得。

但另一位看着面生,也是一袭红裙,嫋嫋娜娜,傲然挺立,扫视着舞台外面的世界,眼神中似乎有好奇,有漠视,还有一丝兴奋。

祝修远盯了眼这位面生的侍女,又再看向寇婉婉。

隔着三重珠帘,两重薄纱,再加上寇婉婉脸上戴着的薄纱……其实没人能看清她的模样。

不过祝修远心中还是有着稍稍的不快。

不一时,小环走上前两步,但仍处于重重珠帘之后。

众人只见小环两手虚向下压,于是众人纷纷停止鬼哭狼嚎。

整个大厅安静下来。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注意到,江都王,与重重珠帘内的红裙侍女暗中对了一眼,两人皆目光灼灼……

小环笑着来了个开场白,说什么今日天气好,自家小姐心情也挺好,于是决定举办本次诗会。自觉有才者皆可上前来作诗,由寇婉婉最终评判,并选出诗会的诗魁,夺得诗魁者,可入寇婉婉闺房一叙……

话音一落,整个大厅中都躁动了。

入寇婉婉闺房一叙啊!

虽然不能做什么,因为花满楼中所有歌舞姬都是清倌人,但能近距离与寇姑娘说说话,聊聊天,那就是极为美妙之事了!

或许,去见寇婉婉的过程并不是非常美好。但这事儿说出去好听呀,倍有面子。

陈国文风鼎盛,这些读书人都看重这一张颜面……

祝修远听着这厅中的鬼哭狼嚎,嘴角隐隐抽动,他很想掀开那重重珠帘,冲上去,抓住寇婉婉,狠狠教训一番!

这女人,简直太能折腾了,简直太能作妖了!

小环再次将鬼哭狼嚎虚压下去,又说了几句话,便宣布诗会开始。

“王爷,下官这就去作诗了,王爷你去吗?”祝修远起身拱手道。

“呃……本王就不用了,呵呵,虽然本王与江城伯打了赌,但本王还是预祝江城伯拔得头筹,夺得诗魁,抱得美人归!”江都王笑道。

“借王爷吉言……”

祝修远走到舞台一侧,那里早已备下了笔墨纸砚,他提笔蘸墨,三两笔就作诗一首,吹干墨迹后便交给花满楼的伙计。

花满楼的伙计们,负责收集众位才子的诗稿,整理后,再交给重重珠帘内的小环。

经小环之手,将诗稿放到寇婉婉的书案上。

本次举办诗会,其实很早就通知了楼内的客人,并且方才歌舞表演也花去了小半个时辰,这么长的时间过去了,有意夺取那诗魁的才子,早已在心中打好了腹稿。

所以很多人都是提笔就写,短短几个呼吸间便写好了稿子。

很快,那专事收集诗稿的伙计,已将所有稿子收集齐全,再恭敬的交给重重珠帘后的小环。

小环自然知晓自家小姐的心事,她将最后面一份诗稿拿出来,放在最上面,再将一大摞稿纸放上小姐的书案。

因祝修远是最快写完的,那伙计收集诗稿时便将之放在了最下面。

小环知道,自家小姐举办此次诗会,其实有“诈”祝修远一首诗词的目的在其中。

祝修远的诗词,小姐爱若珍宝,往常思念祝公子的时候,小姐都是将之贴在心口睡觉的……

所以她将祝修远的诗稿放在最上面,方便小姐第一时间看到。

那寇婉婉,原本是端坐于书案后的,待那一摞诗稿放上桌,她立即便拿起第一份,迫不及待,以至于维持了许久的淑女坐姿都崩坏了一点点。

第一份诗稿正就是祝修远的。

寇婉婉急忙看去,只见上面写的是:

“山之高,月初小。

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

寇婉婉呼吸顿促,浑身轻颤,拿着诗稿的两手不自觉用力,将稿纸都捏出了褶皱。

不过她立即醒悟过来,急忙松开手,将褶皱抚平,动作极为仔细轻柔,眉目柔和带笑,与往日间的神清大异。

小环见此,不由暗中掩嘴偷笑。

另外一边的红裙侍女,稍稍探头瞄了眼这稿纸,随后暗中“切”了一声,满眼嫌弃。

寇婉婉拿着这份诗稿,反复看了良久,似乎已经痴迷进去。

特别是这首诗中的“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简直就像一只“丘比特之箭”,戳中了她那颗心儿,心内涌现阵阵甜蜜,以至于忘了下面那一大摞诗稿。

辛亏小环提醒,她才想起这事……

不久之后。

诗会进行到最令人激动的环节。

那就是当众诵读,从最差劲的诗诵读到最好的诗魁之作!

暂且不论写得好不好,自己的诗被当众念出,总能获得满堂彩,如此一来倒也热闹非凡。

不过……

祝修远、江都王,还有言大山三人,全都在打哈欠。

祝修远是瞧不上他们写的诗,这些文字垃圾与他记忆中的诗词相比,简直就是垃圾,不值一听。

再说,祝修远其实也不太懂怎么去解析欣赏一首诗……

若众人知晓祝修远心中所想,祝修远怕是得被喷得体无完肤!

江都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武人,他厌恶什么文章诗词之类的,他之所以还待在这里,是为了与祝修远打赌。

所以那些诗词在他听来,都是狗屎,不知所云!

至于言大山,他其实也不懂得诗词之妙,其实他已经打哈欠许久了……

随着时间往后推移。

江都王坐不住了。

因为小环手中待诵读的诗稿越来越少,却还没有诵读到祝修远的诗稿。

祝修远就坐在江都王旁边,他隐隐感到一种威势,越来越强大,随着小环手中诗稿的减少而强大。

自江都王身上发出。

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但祝修远的确感应到了。

不仅祝修远,他旁边的言大山也感应到了。

祝修远与之对了一眼,然后言大山暗中加强了防备,那种无聊得打哈欠的状态一去不复返。

终于,小环手中的诗稿只剩下最后两份了!

但祝修远的诗稿还是没有被诵读到,这就说明,祝修远夺得诗魁的机会将高达百分之五十!

祝修远感应到,旁边的江都王散发的威势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种威势让他不太舒服。

就跟他死缠烂打的做派打般,非常让祝修远感觉不爽。

言大山受此所激,不由一把抓住了祝修远的胳膊,暗中用力,貌似一待事情不对,他就会立即拉开祝修远。

祝修远盯了眼言大山握着他胳膊的手,没有说话,算是默认了。

终于,小环拿出倒数第二的那份诗稿。

她首先告知众人,这首诗是由哪位公子所作……没有意外,这人并不是祝修远!

也就是说,祝修远夺得了本次诗会的诗魁!

在那个瞬间,江都王身上散发的威势陡然拔高,变得十分吓人,言大山被这威势一激,差点暴走。

不过还好,最后时刻,江都王身上的威势消失得一干二净,好似从来就不曾有过般。

“哈哈,原来是本王看走眼了,江城伯不愧为少年俊杰,国之栋梁,呵呵,不仅知兵事,还精通文墨,本王佩服!”

江都王面色淡然。

祝修远仔细观察了下,他倒是与之前并无多大差别……嗯,看来这江都王的城府也不浅!

“这次打赌,是本王输了,江城伯放心,本王言出必践,以后定然不会再来打扰江城伯!江城伯好生享乐,本王先一步告辞了!”

江都王说着,拱了拱手便大踏步离开。

祝修远起身拱手还礼,只说:“王爷走好!”

这个赌约,祝修远并不认为能够束缚得住江都王,因为他是那么的厚脸皮!

并且,从“江都王亲自上门请他赴宴”一事来看,江都王其心之坚,岂能因为一个赌约就轻易放弃!

祝修远自己都认为不可能!

但是,这个赌约也是有用处的,待江都王下次再来烦他,他便可以利用这条理由无情拒绝,至少占了个理儿不是?

不过祝修远却是没有注意到,那江都王临走之前,曾隐晦的盯向重重珠帘之后,与那红裙侍女对了一眼,目光莫名!

诗会结束。

祝修远夺得诗魁。

毫无意外,他又遭受了一波“羡慕嫉妒恨”眼光的洗礼。

但他都习惯了,诶,即便在朝堂上面对千夫所指,他都毫不畏惧,更不用说这些文人士子了。

怕?那是不可能的!

然而,打脸来的非常快。

就当小环邀请他进入寇婉婉闺房的时候,忽然斜里杀出一个声音:“慢着!”

这声音很大,也很嫩,听起来比较中性,但……祝修远听出来了,这是个女声。

并且,这女声不管怎么变,他都能听出。

因为这是他那小娘子董淑贞的声音!

董淑贞竟然来了!?

祝修远,还有言大山,他们两个循声望去,面色惊恐,心中剧震。

祝修远惊恐剧震,没什么好说的,在楼里写诗调戏小姐姐,结果被自家娘子当场拿住,他能不惊恐剧震么。

至于言大山,他纯粹是自己吓自己。

他乍见恩母赶来,下意识认为恩公私会寇婉婉之事败露了,他,作为从犯,该当何罪呢?

祝修远心中惊恐,心潮起伏,目瞪口呆的看着董淑贞快步奔来。

只见董淑贞换了一套男装,文人士子打扮,她脸上还化了妆,看起来就是一个清秀的年少公子哥。

董淑贞身后,还有一人,祝修远看了半晌,反应过来,这人应该是她的贴身丫鬟夏舞。

她们一对主仆竟然一起来了!

女扮男装,还大摇大摆的逛楼……

祝修远心内惊恐之余,脑门上又冒出几条黑线。

董淑贞的突然出现,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自然也包括重重珠帘之后的寇婉婉。

她一眼就看出此人是董淑贞。

她脸色变幻了数次,从惊骇,到释然,再到玩味。

待董淑贞走近了,祝修远才猛然反应过来,他忙对小环笑道:“那个……寇姑娘的闺房就不用去了吧,哈哈,现在天色已晚,在下恐家中娘子担忧,告辞!”

话音一落,祝修远就想开溜。

“诶,大哥莫急!”

然而,迎面奔来的董淑贞却一把拉住了他,他顿时走不脱。

“大哥,我们上阵亲兄弟,做什么都要一起,这寇姑娘的房间我们要去!我们兄弟两个一起去!”

董淑贞一本正经的说着,她一口一个“大哥”,众人还真以为她与祝修远是亲兄弟呢。

话音一落,整个大厅中的吃瓜群众霎时沸腾。

寇姑娘的闺房,你们两兄弟一起去?

这是什么操作!

二龙戏凤?

“那帘子后面的寇妖……寇姑娘,我们两兄弟坐卧一体,从不分开,既然要与寇姑娘你风花雪月,谈情说爱,我们兄弟两个自然也是要一起的。”

“寇姑娘,我把话撂在这里了,你要么答应,让我兄弟两一起去你的闺房。要么拒绝,我两兄弟掉头便走。你自己选吧!”

董淑贞一手拉着祝修远,一手叉腰,在那高声说着,说出来的话让所有人都沸腾了。

【求月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