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60、决定

60、决定

李锐的食品厂这几年发展良好, 产品除了卤制的豆腐干以外,早就增加了鸡翅膀鸡腿鸡爪和鸡蛋了, 在制作真空包装的卤鸡蛋的时候,他还顺应这边的风俗特别弄了一种大红包装带喜字的, 于是别人结婚订婚要分红蛋的时候,都会买上几箱这种味道好也方便的真空包装的卤蛋代替原本要自己煮熟了染色的鸡蛋。

五毛钱一个保质期一年的卤鸡蛋可比自家煮熟了染色的鸡蛋好用多了,更何况自己家里煮的鸡蛋一个磕碰就碎了,大夏天的来不及吃还会臭了……

当然,除了卤制品以外,各种饮料的销量也不错,这时候的饮料品种相比于十多年后还是比较单一的, 他们开发出来的奶茶和茶饮料抢占了不少市场。原本李锐夏天还是打算做冰棍的, 可是后来却发现自己有些贪多而嚼不烂,所以最终放弃了这一块。

食品厂的发展趋势很好,这原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就是因为发展趋势太好了, 最近正在新建厂房进口机器, 抽不出钱来不说,还要往里投钱……

“我们两个现在可真是穷的可以……”李锐躺在床上,抓了一把自己的头发,无奈地开口,他们现在可是负债累累的。

“我爸妈倒是只赚钱不花钱的,可是他们也是铁公鸡……”朱云轩也很无奈。朱成才和姜月秀的公司他在里面花了不少心思,可那到底不是他的, 姜月秀和朱成才愿意给他一万两万,但绝不会把家里所有的钱都给他。

“云轩,你还记得股票走势吗?”李锐睁大了眼睛问道,顺便朝朱云轩那里挪了挪。

“当然……不记得……我现在就后悔以前没有好好学习,就说百度的创始人吧,他们有了这么一个专利,将来肯定能赚大钱。”朱云轩一个翻身趴在了床上,然后用手托住了下巴开口,他们也是给了对方资金支持的,要是没有意外,以后应该能得到不少股份。

可惜的是,现在他们手里的股份都没有分红可以给他们用……

李锐移了移位置,从上往下正好能从朱云轩的领口往里望,同时脑子一动:“不然把我写的文章的版权全都卖出去?”以前他觉得麻烦所以一直没有将那些版权卖出去,不过到了现在也顾不了太多了。

“这样不好吧?你年纪太小了……难道又要让蒋勇出面?”朱云轩完全没有注意到李锐的动作,当然,他要是注意到了,估计也会挪个位置让李锐看个清楚……

朱云轩并不想现在卖版权,他打着的主意是网站建成以后由网站出面解决李锐的文章的出版问题的。

九几年的时候,国内的出版核审比较麻烦,李锐的年龄又太小,正是因为这些,李锐才一直没有答应出版任何一篇小说的,而现在,时机也并不成熟,很多人还不认可这样洋洋洒洒百多万字的快餐文学。

“那……不然我趁着罗琳的《哈利·波特》风潮写一部儿童文学试试?”李锐试探性地开口,随即又想到这也不是可能马上拿到钱的。

不过,现在《哈利·波特》似乎已经风靡欧洲了,以后还会成为世界上销量最高的小说……那样的高度,他估计一辈子也达不到了吧?不过就算达不到那个高度了又如何?只要这辈子他能摆脱家人的控制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也就死而无憾了。

其实李锐很清楚,只要他向郑笑晴李跃或者郑向红求助,那么资金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不过那些网络上的产业跟他的未来息息相关,他实在不敢这么做。

“要做到人家那样太难了……我们还是去贷款吧!”朱云轩摸了摸自己的鼻子,这时候找银行贷款倒是并不难。

“嗯,”李锐点了点头,同意了,“我们睡觉吧!”

“你睡过去一点!你再挤我我就不在这儿过夜了!”朱云轩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床沿上,当即愤怒了。

贷款,本来还是要蒋勇出面的,结果最后原泰跳了出来,说既然公司交给他出面管理,不如让他来贷款好了。

“两位老大,既然你们把公司交给了我,那么那些钱自然也是由我处理的,我来贷款的话其实最保险了吧?”原泰开口。

“你就不怕公司倒闭?”朱云轩有些惊讶地问道。

“当然不怕!我对你们有信心,更对弥勒老大的文有信心!”原泰坚定地开口。

“那就多谢支持了。”李锐笑起来,有人喜欢他的文,他总是觉得很高兴的。

“不过,我还有一点事情……那个……那个……”原泰搓着自己的手,一脸踌躇。

“到底是什么事?”朱云轩问道。

“这个站是两位老大创立的吧?我手头也有一点钱,就是不知道能不能投资进去……哈!”原泰尴尬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

其实他这也是向两位老大学习!两位老大不是总能找到有想法但是没钱的人然后补全他们的想法给他们投资得到股份吗?他也是希望能有一点自己的事业的。

朱云轩马上就听懂了,其实就算原泰不投资钱,为了能让他好好干活他也是会给对方股份的,现在既然对方想要投资,就再好不过了:“当然没问题,不过我给你的股份不会超过百分之三十。”将来不管是他还是李锐都要靠对方在外面周旋,朱云轩自然也是大方的,不过鉴于以后可能还会有一些别的突发状况,所以他并不打算给予对方太多的股份。

“足够了!两位老大,我明天就跟我爸借钱去!”原泰得意地开口,他爸手里可是攒了不少钱的,早就让他创业去了,现在正是时候!

把一切敲定,朱云轩和李锐也松了一口气,这个结果可比他们想象中的好多了,毕竟蒋勇要是继续贷款,李锐都不确定郑向红会不会发现他的动作了。

买服务器,找合适的员工……一切都在进行着的时候,朱云轩和李锐的初中生活正忙碌的让人想要抓狂。

初三毕业的中考,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将来,现在虽然只是初三上半学期,班级里却已经有着一股紧张的气氛开始弥漫开来了。

自从上次朱云轩收到那封“单纯”的情书以后,他倒是跟那个只比自己大了一岁的女孩子成了好友,时不时就教教对方数学和英语——几年学习下来,他的英语也算是拿得出手了!

这天放学后,朱云轩将自己的数学作业本借给了那个女孩子钻研以后,就和李锐一起走出了校门。

“你最近跟她越走越近了!”李锐的话里满是醋味。

“连班长都没去老师那里打小报告……你急什么?”他们班的班长是老师特别选出来的,班里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报告老师,早恋问题当然是打小报告的重中之重。

李锐一时语塞,他知道朱云轩和那个女孩子纯洁的不能再纯洁了,那个女孩子当初会写一封情书,应该也只是佩服朱云轩的成绩而已……不过,朱云轩是他的,他总要好好捍卫自己的领地才行:“我怎么就不能急了?本来那可是我们单独相处的时间!”

“原来有四十几个电灯泡在旁边也能算单独相处……既然如此,我跟你都单独相处了一天了,是不是该分开走了?”朱云轩笑眯眯地开口,虽然这么说着,却是将自己的手搭在了李锐的肩膀上。

李锐比朱云轩要高,发育的也早,朱云轩这动作做出来有些滑稽,可是在李锐眼里却是充满诱惑的:“今天晚上你别回去了好不好?”他轻声开口,虽然朱云轩留在他家他也做不了什么,可是对方在身边睡着的感觉就是非常好的。

这话够暧昧!要不是确信李锐还做不了什么,朱云轩肯定会觉得那是某种暗示:“今天不行,今天是我爷爷生日。”

“你爷爷今天生日?我要不要也买份礼物?”李锐马上开口。

“不用,你莫名其妙给他送礼物他会怎么想?”朱云轩开口,而且如今随着朱成功和朱成才的家境都变好了,朱阿大的生活也宽裕了,并不缺什么。也就是王凤儿,还总是阴阳怪气的。

“我们……”李锐愣了愣,终于没有继续说下去,他们现在实在是太小了。

“好了,你回去以后督促着原泰,再跟他多说说你的经验吧。”朱云轩开口,然后骑着自行车往家赶去。

如今他们家和朱成功一家的房子盖得都很漂亮,特别是他们家,外观漂亮不说,里面的装修也是美奂美轮的。

朱云锦如今已经五周岁了,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每次看到这个弟弟,朱云轩就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很快。

“大哥!大哥!”看到朱云轩,朱云锦马上迎了上来,他和朱冬月一样大,读同一个小学,如今都是朱阿大骑着三轮车送他们上学放学的,如今已经六十多岁的朱阿大身体还很健旺,两年前不再卖肉以后,就整天把时间耗在两个孩子身上了。

“云锦!”朱云轩一把抱起了朱云锦:“又沉了!”

“沉了好!我要早点长大!”朱云锦喊道。

“我家云锦已经很大了……今天上课上的怎么样?”朱云轩对弟弟最是在乎,要不是实在抽不出时间,他都恨不得把弟弟拴在裤腰带上了。

“今天老师让大家看时间,问大家一格是几分钟,他们都说十分钟,就我一个人答对了是五分钟!”朱云锦高兴地开口,向自己的哥哥炫耀着。

“云锦很聪明,又有小红花了。”朱阿大也出来了,看到朱云轩,笑得额头上的皱纹都多了不少,同时说起了朱云锦在学校里的事情。他以前最喜欢朱云轩,可如今整天在他身边撒娇卖乖的人是朱云锦,自然更喜欢的就成了朱云锦了。

至于朱冬月,不知道为什么,她的性格还是跟上辈子一样任性不讨喜,加上又是个女孩子,并不得朱阿大的喜欢。

朱云轩问了弟弟的一些事情,又去问了站在一边的朱冬月。上辈子受尽宠爱的他在周围人口口声声的男孩好里,曾经也有着一种作为男人的自豪感,觉得自己作为男人就该有一些特权,可到了如今,他却只觉得自己当初的想法太过好笑。

女孩子又如何?临到老来照顾父母的人可能就是不被他们喜欢的女孩子而不是那个被他们宠着长大的男孩呢!不过朱阿大这样老一辈的人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是别人无法撼动的。

其实朱冬月也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可是父母太忙,爷爷奶奶对她又不太喜欢,她想长成一个小公主都是没机会的。

朱阿大生日,朱家人几乎全都聚集到了一起,就连嫁的不近的朱成英也带着丈夫和女儿来了。

朱成英是朱阿大唯一的女儿,因为嫁的比较远婆家人又待她很好的缘故很少回娘家,当然,朱云轩一直都觉得她不回来就是为了避开王凤儿。

王凤儿连两个儿子都不怎么喜欢,就更别说这个女儿了,每次她来了要带着东西不说,王凤儿总是说自己哪里不舒服哪里难受让她买东西或是陪她去看病,当然,王凤儿这人,给她买点营养品,她立马就能百病全消了。

朱云轩跟自己的这个姑姑也并不熟悉,不过当初他出柜以后对方当他是个有病的对他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他到底还是记在心里有点疙瘩的。

冯仙今天早就回家了,置办了一桌席面,因为人数比较多的缘故,还搬来了一个大圆桌子放到八仙桌上面,这样的圆桌子旁边能坐十二个人,因为她要做菜,其他人倒是正好坐得下。

“二哥,你的厂越开越大了,现在生意做得怎么样?”坐下没多久,朱成英就开口询问了。

“还不就是那样,现在开纺织厂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意也不好做了。”朱成才开口,他和姜月秀都不是爱炫耀的人,所以一直都是闷声发大财的,而且说实话,他们赚的最多的还是朱云轩帮他们接来的那些国外的单子,他们就算不是自己做而是找人代做,都是能赚很大一笔钱的。

“我们这些年也攒了不少钱,想买几架织布机在自己家里做……”朱成英迟疑地开口,看到朱成才成功了,她不眼红是不可能的。

“这个主意也不错,不找工人的话,赚多少有多少,就是机器一天二十四小时开,恐怕会很累人。”朱成才也知道如今乡下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机器买的少的人家就自己看着,买的多的再雇上几个外地过来打工的——近两年文德镇上一下子多了很多外来打工者。

“我和顾文都能干活,公公婆婆年纪也不大,我们就是想买个机器试试……就是不知道销路怎么样。”朱成英看向自己的哥哥,如果可以的话,当然是朱成才能帮忙最好了!这样家族式的小工厂,要么几家人合一起,要么靠着大厂子过活,想独立却是很难的。

“我们是跟悦晴签订了协议的,要是你们生产的布质量好,可以跟我一起拿去,不过要是他们看不上我也没办法,还有,你们真要办个小厂的话最好家里想办法接到镇上的电源,乡下最近总是停电。”朱成才是不介意帮自己的妹妹一把的,其实他曾经还问过朱成功愿不愿意做这个,结果因为镇上在九七年的时候新建的菜场,又因为上面来了要给人民吃放心肉的政策开了屠宰场,朱成功不用再辛辛苦苦去杀猪了的缘故并不愿意跟着弟弟一起干。

大人们在谈事,朱云轩虽然觉得这么做不一定是好事但还是没有多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儿地给朱阿大夹菜,然后不着痕迹地让对方远离那些油腻的胆固醇高的食物。

朱阿大上辈子血压很高,自己又不重视,所以后来才会在气急之下中了风,这辈子朱云轩时不时拉着全家人去做体检,在半年前查出来朱阿大血压偏高以后就时不时地提醒几句,让对方注意身体了。

“云轩,你将来要读什么高中?”朱秋月突然开口问道。

“我不知道,你问这个干什么?”朱云轩看向对方,如今朱秋月也是六年级的学生了,不过应该还不用考虑高中的问题吧?

“我就是问问,赵晓强说想跟你们念一个高中的。”朱秋月开口,两家住得不近,可是她跟赵晓强的关系却一直不错,有一次学校里教学生写信,让大家一定要写一封信寄出去,她顺手寄给了赵晓强以后,两人倒是成了笔友了。

这会儿在小学里,有个笔友是很时髦的事情,朱秋月也就兴致勃勃地每个星期写一封信然后花六毛钱买一张邮票寄出去,让她高兴的是,赵晓强是每次都会回信的。

“你怎么知道这个?”朱云轩有些惊讶,虽然他一直觉得赵晓强和朱秋月有缘分,但也没有强求,只是时不时地将跟自己同校却不同班的赵晓强叫到自己家里来玩,不过最近他一直没空,赵晓强也没跟他谈过这个啊。

“赵晓强写信告诉我的。”朱秋月马上开口,颇为得意。

听到这么一句话,朱云轩就有了一种自己的妹妹要被抢走的感觉,结果还没等他愤怒一下呢,马上就又看到了朱秋月的表情,突然无奈了。

其实朱秋月和那个给自己写情书的小姑娘一样,根本没有谈恋爱的想法,只是对异性有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吧?不过,他是不是应该找机会好好跟赵晓强谈谈?他就不信已经读初三了又很早熟的赵晓强会跟白纸一样单纯!

朱云轩这边一家十几口的人坐在一起吃饭,另一边,李锐和原泰两个人却在分享着外面买来的快餐。

一边吃,原泰还一边愤怒地看向旁边开着的电脑,就在一个多小时以前,云霄论坛上突然冒出了一个帖子,将“大肚子弥勒”贬的一文不值。

“你快吃饭吧,有什么好急的?”李锐开口。不喜欢看文的人很多,对他写的东西喜欢不起来的更多,他早就习惯了。

“老大,他那是来砸场子的啊!说的还都是鬼话!”原泰这次特别生气。其实现在在网上有很多人喜欢“大肚子弥勒”的文章的同时,也是有很多人批判他的。

他们认为这样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的文章是垃圾,他们认为李锐的文章用词不够优美错字太多,他们认为李锐这样随意地写下文章来时对文学的亵渎……在云霄论坛上,几乎李锐的每一篇文都被人批判过,他更新的时候,也总会有人专门来看他的文就为了挑刺,说起来要不是李锐再世为人心里素质强大了不少,估计真的会以为自己写的就是一堆渣滓。

这样的事情,别说李锐习惯了,他这样的粉丝也习惯了,可这次对方来势汹汹准备充分,却是把他的怒火全都挑起来了。

“让他说吧,反正我又不会怎么样……”李锐心里不可能没有气,但却并没有太在意,悠悠然地吃完了饭以后,直接开始码字不管那个帖子了,却不想后来事情竟然会越闹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