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83、早恋

83、早恋

朱云锦一开始跟着杨平住的几天, 每天朱云轩去接他,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告状。

说杨平逼着他干活, 说杨平只给他吃难吃的青菜,说杨平把他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玩不给他看电视……对此, 朱云轩的做法是将他安抚一番,然后第二天继续把他送到杨帆那里去。

虽说有奢入俭难,但朱云锦到底只是个孩子,文德镇又是个小地方,他所谓的奢侈生活也就是鸡腿咬一口扔了鞋子穿两天不要穿了之类的,等他没东西吃没钱给他乱花以后,他也就没办法了。

而且, 杨平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调|教一下一个小少爷, 当然也是牟足了劲儿让对方感受贫困的生活的。于是,偶尔还开个荤的他炒菜连油都少放了,那台要“敲打”一会儿才能正常工作的电视机,也在他的嘴里成了摆设用品, 与此同时, 白天的时候他还常常带着朱云锦去串门,从他们楼下住着的有子女也跟没有一样的老人到附近一家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的外来务工者,他算是带着朱云锦看遍了人生百态。

最初的时候,朱云锦还会有一些跟“何不食肉糜”相似的念头,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就醒悟过来了,也会说一些自己的感想而不会只知道埋怨杨平了。

朱云轩每天晚上将近八点才会去接朱云锦, 也就是说朱云锦一日三餐都是在杨平那里吃的,以往,朱云轩每次去接人,朱云锦都会想要去买宵夜吃,第一天的时候,他甚至都没有在杨平家里吃晚饭,就等着朱云轩来接他了好去吃别的。可是这天,朱云轩去接了人以后,朱云锦竟然没有提出来要吃宵夜。

“云锦,今天你肚子不饿吗?”小孩子不耐饿,杨平家的饭菜又没什么油水,因此朱云锦以前怎么着也要朱云轩给他弄了点吃的才肯睡觉。

“哥哥,今天晚上我吃了很多,现在不饿!”朱云锦开口。

“那我们就早点回家吧。”朱云轩骑了自行车过来,便让朱云锦坐到了后座上,往家里骑去。

朱云锦一开始叽叽喳喳说了一些白天的事情,突然却开口道:“哥哥,等过两天,我请你去吃炒饭好不好?”

“你请我?你哪里来的钱?”朱云锦身上,应该是一分钱都没有的吧?

“我帮婶婶绣袖子上的几片叶子,每绣一件衣服,可以拿到一毛钱,今天我一共绣了十五件!”朱云锦非常认真地开口,还颇有几分自得。

也就是有一块五毛?朱云轩觉得,等过两天,估计朱云锦赚的钱,也就只能买一碗炒饭而已:“很厉害啊!我们云锦也能赚钱了!”

“嗯!”朱云锦大声开口,以前他从来都不知道赚钱那么辛苦,地上看到一块钱都不见得会去捡,不过现在,他却发现,原来每一毛钱都来之不易。

朱云锦的变化,其实挺大的,一开始的时候,他从来不知道要做家务,一向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是渐渐的,朱云轩和李锐做家务的时候,他就会去帮忙了,而且,要出去玩要吃什么的要求,他也越来越少说了。

一个星期以后,朱云锦请朱云轩在一家路边小店里吃了一顿蛋炒饭,当然,因为钱不够,李锐是没份的。

一个月后,朱云轩把朱云锦接了回来没有再送去杨平那里的时候,朱云锦甚至还很想念杨平:“哥哥,我们去看看杨大哥和婶婶好不好,我有压岁钱的,我要给他们买个电视机!”在以前,对于朱云锦来说,电视机是必不可少的,可这些日子在杨平家里,他硬是一个节目都没看到。

“那他可要谢谢云锦了,不过哥哥帮你去买好不好?就要开学了,云锦你也要回家去了。”朱云轩开口,不得不说,杨平教育朱云锦教育的还是很认真的,就说朱云锦的暑假作业吧,完成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好。”朱云锦点了点头。

朱云锦本来还打算,回家以后要提醒父母节约用钱,他甚至打算要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却不想一回到家,朱成才就告诉了他一件大事,据说,他爸爸做生意失败,所以家里欠了银行很多钱,以后他每个星期的零花钱,就不是一百块而是十块了。

“爸爸,我不要零花钱了,你们拿去还钱吧!”朱云锦睁大了眼睛,开口。

自己的儿子突然变得这么乖,朱成才倒是有些不习惯了,之前他就打听过了,如今附近的孩子一般都是一天给一块钱的零花钱,他总不能让自己的儿子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吧?“乖儿子,没事儿,这钱你拿着就好,爸妈不差这点钱。”

朱云锦最后还是拿了钱,不过却再也不会乱花了,甚至他还用一个牙膏盒子自己做了一个储蓄罐,每天都往里塞进去一块五毛的。

打电话知道弟弟的变化,朱云轩也挺高兴的,而正在这个时候,高中也开学了。

上了高中,文理科就分班了,朱云轩自然是选理科班的,李锐虽然文科成绩更好,但也选了理科班,毕竟将来他们要学的专业,大多还是招理科学生的。

这所高中也更重视理科,十二个班级,理科有八个,文科不过四个,并且,理科有两个择优班,而文科只有一个择优班。这次分班,自然是按成绩重新排过的,因此,朱云轩和李锐两个,从十二班一下子变到了一班,进了理科择优班。

换了班级,自然同学也就不是以前的同学了,以前十二班的学生大多成绩都一般,就算是杨平这样脑子聪明也努力的,因为基础一般,经过一年的努力以后,也只进了一个普通班而已。

“你们两个,就是朱云轩和李锐?”班里的学生都好奇地看着朱云轩和李锐两个,他们大多数人,一开始就是择优班里的,常常听到朱云轩和李锐的大名,但人却没怎么见过。

“嗯,我是朱云轩,他是李锐。”朱云轩笑眯眯地开口。

“以后大家就是同学了,一起努力吧!”

“是啊,一起努力吧!”

高二的学习生活,对于朱云轩和李锐来说,其实跟高一没有太大的区别,可惜在开学三天以后,他们一次就碰上了两个不受他们待见的女人。

那天放学,其他学生都直奔食堂吃晚饭去了,而他们刚刚收拾了书包准备回家,田兰突然过来了,还拿了一本习题册问问题,在李锐明确表示自己急着回家以后,她还抱着本子跟着李锐一起走到了校门口。

“田兰,你不要跟着我,我应该已经拒绝你了吧?”李锐终于有些忍不住了,回头开口。

田兰一脸的茫然:“你说什么?”

难道自己上次的拒绝对方没有听清?“我有很多事情要做,你有问题的话问老师就好了!”

“你很忙也没关系的,我不会打扰到你的。”

“这不是打扰不打扰的问题,我不希望你来找我。”

“为什么?”田兰一脸的不解:“我们这样,老师也不会说什么的。”

李锐有了一种鸡同鸭讲的感觉:“你真的听不出我拒绝的意思吗?”

“你为什么要拒绝?”田兰仔细想了想,李锐身边,是没有别的女孩子的,那么自己难道不够好吗?

有些人总是怎么都说不通的,田兰估计就是其中一个,李锐皱起了眉头:“我有喜欢的人了。”

田兰一愣,刚想说对方骗人,突然就看到校门口站着一个穿着时髦的女孩子,正朝着李锐挥手。

田兰因为家里管得严,虽然长得很漂亮,但是穿着的永远都是运动裤运动服,那个女孩子就不一样了,她上身穿着一件蕾丝吊带和粉色无袖外套,下面穿着一条牛仔短裤,脚上还穿着高跟凉鞋,这也罢了,她的脸上,明显是画过妆的。

打扮的跟个妖精似的!田兰刚想再说点什么,就看到李锐向着那人走过去的,她是住校生没有李锐朱云轩那样可以出校门的胸牌,见状只能愤愤然地看着李锐出校门。

田兰不认识那个女孩子是谁,朱云轩和李锐却都是认识的,这个女孩子,不就是他们一个暑假没见过的李佳欢么?

许久不见,李佳欢的打扮更加引人注目了,看到李锐和朱云轩出来,她马上就朝着两人笑了笑,然后就从自己的书包里拿出一个泡沫饭盒了:“堂哥,这是我给你们带的炸鱼,味道很好的。”

她拿炸鱼的时候,朱云轩分明看到,她的书包里一本书也没有,倒是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化妆品和一双用塑料袋包着的鞋子,看得出来,她是放学后才化了妆换了装备过来的——在学校里她要是这么做老师肯定是会叫家长的!

“谢谢小堂妹!”朱云轩笑眯眯地开口:“这是你买的?”

“是啊,我特地走了好远的路买的。”李佳欢眨着眼睛看着朱云轩,她特地过来就是为了要钱的,没有第二个原因。

朱云轩自然也是知道这一点的,很快就从钱包里抽出一张百元大钞来……

“云轩大哥,再过几天就是我生日了,你给我买条裙子好不好?还有堂哥,你也要给我礼物啊!”也许是一直以来给钱的都是朱云轩的缘故,李佳欢对朱云轩更加热情,也更会狮子大开口。

“我哪里会买裙子?你哥也是不知道你喜欢什么的,这么着吧,你先去看看有没有喜欢的衣服,等看中了,我就给你钱买。”朱云轩开口,他自己的弟弟乱花钱他怎么着都要纠正了,可是李佳欢么……

“真的?云轩哥,我已经看中一条浅绿的裙子了,三百块……堂哥的话,你给我一百块买蛋糕好不好?”李佳欢开口,眼睛却直盯着朱云轩手里的钱包。

这是又要五百块了……朱云轩很干脆地数了钱给对方,然后就看到李佳欢拿着钱飞快地走了。

“她这次拿走了六百……都有她爸一个月工资的一半了。”李锐开口,上辈子李佳欢也是这样的,不过要钱的对象却是李跃这个宠她的小叔叔……至于她的父母,他们毕竟学历太低,郑笑晴帮忙找的工作就是轻松但是工资不高的,那点钱就是全都给了她都不够她挥霍的。

“怎么样,你要是不愿意背那个教坏了她的黑锅的话,最好还是通知一下她的家人。”朱云轩开口,他觉得自己挺阴险的……他和李锐现在,应该就是在纵容李佳欢学坏吧。

“我等一下给我爸打个电话,别的就算了。”李锐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肚子里能撑船的人,上辈子李佳欢仗着长辈的宠爱没少折腾他,最后却还能在李跃的资助下过着奢侈的生活周旋在一群富二代之间……

“这样也好……到时候,那些人说不定还会觉得你是骗人呢。”朱云轩开口,看李佳欢的样子,就知道她是个很会骗人的,估计她在家里也是乖乖女一个吧?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家的那些人又怎么可能相信李锐而不相信李佳欢?

回了家,李锐给李跃打了电话,说了李佳欢常常到自己这里来要钱的事情,可最后,正如他们预料的,并没有什么结果,李家人在问过李佳欢以后,甚至觉得是李锐太不识好歹了——李佳欢常常去看他,可他只是给了一点路费就跟李跃告状去了!

李锐知道,那些人肯定是不知道李佳欢拿的钱的数目的,又或者,就算知道了,他们也会觉得李佳欢能从自己这里要走钱是本事?

不管怎么样,这事过了也就过了,李锐没有太在意,如今原泰蒋勇钱伯通他们,每个人都忙的脚不沾地的,他们也不轻松,实在没什么空去管别的事情了,

田兰和李佳欢两个,在如今已经成了李锐最讨厌的两名女性了,不过就算这样,他的生活却还是照常过的,可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学校里就传遍了他早恋的消息。

流言这种东西,总是越穿越离谱的,因此一开始只是有人信誓旦旦地说看到他跟别的女孩子约会,后来就变成他跟人接吻了,而传出这些流言的人,竟然就是田兰。在田兰传出这个消息之后,它又被校门口那个胖乎乎但是跟同学们关系搞的很不错的保安给证实了,于是,这个消息也就变得更加真实了。

早恋这种事情,在高中里一点都不稀奇,可李锐的早恋对象是社会上的女性,这就让人觉得稀奇了。

于是,过了一个多星期,当李佳欢再次来找李锐的时候,他们被两个老师“捉奸”在校门口了……